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談灰色系列的作品──灰色的果實、灰色的迷宮、灰色的樂園。

白羽 | 2020-02-19 14:26:50 | 巴幣 102 | 人氣 684

無劇透,可放心觀看。

雖然說是談論,但這邊所提及的就只有動畫部分,因為筆者趁放假Speed Run完的是動畫而非遊戲。老實說,這部動畫真的有點驚艷到我。就Gal改動畫而言,灰色系列可以說是相當出類拔萃。

首先,我們得知道的事有兩件:

第一,Gal改動畫通常礙於篇幅限制,作品改編得四不像,多為人所詬病。(舉例來說11eyes、君吻、蒼之彼方、Chaos系列等等的;但也有不少成功的例子──ef、君望、星之夢等)。
而灰色系列因其優秀的劇情編排脫穎而出。

第二,後宮向作品十分難收尾,因為會有黨派鬥爭的壓力。
灰色系列的動畫則貫徹了後宮作的根本,漂亮地為這個故事劃下句點。




灰色系列的劇本編排方式很有意思。由果實開啟故事篇章,迷宮揭開謎底,樂園再續前緣。這樣的順序賦予了風見雄二這個人相當大程度的神秘性,以其為中心張羅出暗藏於過去的謎底及未來的不確定性,又將所埋下的伏筆一一解開。如此一來,事件的因果關係將愈加明確,這樣的手法也使得劇情有了更進一步的可看性。

接著談談畫面與運鏡,在這邊我得大力稱讚樂園的OP畫面,由節奏完美得搭配畫面的拼湊,運用極為出色的運鏡手法、慷慨激昂的樂曲,其演出真的是華麗到令人想一再回味。從整體畫面來看,以2.35:1膠片電影比例做為呈現手法,是罕見且極具魅力的,近年來能看到以同樣比例呈現的動畫大概也就只有《Darling in the Franxx》了。而動畫當中人物的表情與肢體語言補足了一定程度的細節,劇情上的打鬥也出人意表地流暢。

大力推薦《灰色的樂園》OP

稱讚了這麼多,要挑刺的地方還是有的。譬如說果實,可以看得出來動畫是取遊戲中各角色路線中的精華橋段放置在動畫中,不過這樣使得劇情太過緊湊,十分難讓觀眾接受或有共鳴感。尤其蒔菜與由美子的劇情,過短的篇幅實在令人摸不著頭緒(各女主大概只有1~2話的額度可以交代)。另外,周防天音劇情部分的插入點實在過於詭譎,但天音劇情倒是相對完整的,動畫很完善的交代了巴士事件的始末。說到底Gal改還是敗在篇幅的問題啊。



綜觀來說,可以看得出來8bit公司對於灰色系列的動畫化下了十足的功夫(可是我說你Rewrite……),天衝監督以其跌宕起伏的劇情、出色的運鏡、別緻的畫面等等,為灰色系列塑造了良好的形象,一改人們對於Gal改動畫的看法,甚至可以說是成為了Gal改動畫的榜樣。

筆者真的十分開心能遇見這部作品,甚至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要是早點看過這部作品就好了啊──的這種感覺,畢竟是2011年的作品了。也蠻可惜自己不是透過通關遊戲,而是以觀賞動畫的形式來填上灰色系列這個坑,因為想必有更多的細節可以從遊戲中感受到。後來想想這倒也無妨,動畫改編十分優秀,也算是讓我見識到了改編動畫的一個里程碑。

「在那孩子悲慘的過去當中,他承受了太多的罪孽。不過,他在人生中所獲得的不只那些,世上還有深愛著他的人,還有把他視為同伴的人,還有深深受到他影響的人。現在輪到這群人站出來,盡己所能想辦法幫助他了。在真正痛苦的時候,人會感激給過自己一杯水的人,甚至一生不忘。就像他把自己從日下部麻子那裡所受的恩情報還於你們一樣,他人生中所不斷播下的種子,終有一天將會開花結果,而結出來的果實,又將自己所得到的恩情報還於他人,然後再次地播下種子。這就是『樂園』,這就是他曾渴望而不可及的東西的真實面目。」

這是筆者十分喜歡的一段話,這段話不只印證了現實生活,其背後的涵義也算是在最後給予了灰色系列這部作品的一番詮釋。



最後,希望大家在閒暇之餘也能來看看灰色系列三部曲的動畫──果實、迷宮、樂園。相信這對喜歡動畫的你們來說,是一部能放鬆觀看的好作品。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