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少女歌劇、武士道企劃與受眾:是自願成為消費者?抑或只是被武士道操控?

作者:幻月│2020-02-19 11:43:50│巴幣:10│人氣:525

因為十二月與一月的時候將所有的力氣都用在期末報告上,再加上自己一月中回到家以後陷入頹廢狀態,以及一月底跑去台南LONG STAY(X)過春節(O),所以一月的時候就什麼部落格的東西都沒有寫。

理論上,我現在已經欠了自己好幾篇部落格文章,但是考慮到一回來寫部落格就要從難度比較高的影劇探討文章下手,我決定懶散的從作業改寫開始。

畢竟這個部落格的文章之中,有好一些文章都是我將自己的期末報告改寫而成,甚至是加以延展而成的文章,所以這次就從這種地方開始著手。

<少女歌劇、武士道企劃與受眾:是自願成為消費者?抑或只是被武士道操控?>

這篇文章的標題看起來,可能會有大大覺得我是跑來黑武士道的,但是我首先必須聲明一下,我絕對不是來黑武士道的。

首先我自己就很迷戀《Bang Dream》與《少女歌劇》,這兩個都是武士道自己創造的企劃,然後偶爾將《Love Live》體系也拿來看,這個體系如今武士道摻了非常大的一腳,讓我在ACG的興趣上可說是武士道幾乎無法切開來。

想想看,武士道在所謂的偶像/2.5次元企劃營運上,光是《Love Live》(尤其是第二代與第三代)、《Bang Dream》與《少女歌劇》,都可以組一個武士道體系三幻神了:

《Love Live》→太陽神的翼神龍
《Bang Dream》→歐貝利斯克的巨神兵
《少女歌劇》→歐西里斯的天空龍

不好意思,一不小心就離題了,以上的東西請當作沒有看到吧。

雖然說自己在ACG的興趣上很難與武士道分割,但是我這個人非常的奇怪,有的時候要寫作業,就是特別喜歡檢討一些自己的興趣與生活樂趣,而這篇文章的雛型就是我在〈主體研究〉課程上的期末報告。

不過說來慚愧,我這個人學藝不精,課程上了一整個學期,還是搞不懂到底主體性(Subjectivity)是什麼東西,甚至連該怎麼定義都不太曉得。

一定要強行說明的話,大概也就只能說,所謂的主體性,就是一個人自己作為個體,從各自的觀點經驗外在的世界(而將此觀點延展的話,就是個體以自己的觀點,集合起來之後,針對文化、宗教、社會進行經驗)。

除此之外,主體性也必須考慮到一個人作為一個個體或是一個族群作為一個群體的自身的價值,並且也牽涉到個體或是群體選擇走出自己的道路的能力。

好吧,感覺自己寫了一堆自己也不太能夠理解的東西…總而言之,這篇文章就請容許我用有些便宜行事的方式,只有在結尾的時候再來論及主體性這個主題,也希望閱讀這篇文章的大大能夠諒解。

[I. 短篇介紹2.5次元企劃]

說到所謂的2.5次元企劃,大家應該對於武士道自從《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取得一定的成功之後,就接著出產的《Assault Lily》並不陌生。

但是如果要說的話,武士道絕對不是2.5次元企劃的始祖─因為早在武士道之前,真正這方面的始祖應該可以說是《偶像大師》與《Love Live》。

1.      初步流變:從《偶像大師》與《Love Live》到《偶像大師:灰姑娘女孩》與《Love Live Sunshine》

我們對於2.5次元企劃的認知之中,一般可以將《偶像大師》體系、《Love Live》體系與《Bang Dream》體系列為三巨頭。

假如有去過在東京秋葉原的安里美特(Animate)總店的話,就會發現秋葉原安里美特總店的其中一個樓層,是專門在販售ACG音樂的。

而在這個樓層之中,你可以找到一個超級大的櫃子,大約幾乎等同於該樓層三分之一到一半的長度,其中只有販售《偶像大師》體系、《Love Live》體系與《Bang Dream》體系的歌曲。


但是我們首先要討論的,是《偶像大師》第一代與《Love Live》第一代─畢竟聲優兼任偶像,就是從這個地方開始的。


在一開始的時候,這兩個企劃都是創造出虛擬的角色,從而創造賣點,其次才接著將賣點轉移,並且將賣點從虛擬角色轉變為扮演這些虛擬角色的聲優。

一般來說,這就是所謂「虛擬偶像」此一概念的直接始祖─畢竟不同於真正的偶像,這些偶像最一開始都只是虛擬的角色。

對於並非宅宅的人來說,這種概念其實是十分奇怪的,而我也是花了一點時間以後,才了解到這種2.5次元偶像的奧妙之處。

持平來說,虛擬偶像並不只是單純的虛擬角色所構成的偶像,而是一種同時橫跨兩種次元(換言之,這或許是2.5次元此一名詞的由來之一)的概念。

換言之,這種2.5次元偶像,同時具備虛擬與現實的特質─之所以是虛擬,是因為這些角色都只能歸類為ACG角色,但是之所以又是現實,是因為這些角色都可以經由聲優的扮演而得到現實世界的表現。

或許是因為有了《偶像大師》第一代與《Love Live》第一代的成功,因此後來出現的第二代企劃《偶像大師:灰姑娘女孩》與《Love Live Sunshine》,大抵上也都是採用相同的模式。


其實所謂的2.5次元企劃直到《偶像大師:灰姑娘女孩》與《Love Live Sunshine》誕生的時候,都還是採用相同的模式在進行發展。


但是十分微妙的是,《Love Live Sunshine》在動畫兩季都結束之後,似乎出現了一個情況─那就是水團(Aqours)的賣點,從原本的虛擬角色逐漸轉變為將扮演的聲優也納入賣點了(或者應該說原本第一代就有這樣的傾向,只是我覺得到了這個時期,已經更加明顯了)。


一方面或許是因為《Love Live》第一代暫時性畢業了(畢竟到最後,幾乎已經南以九人合體了),另外一方面,我們則是可以從武士道找到答案。

2.      武士道加入戰場:《Love Live School Idol Festival All Stars》、《Bang Dream》與《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

直到《偶像大師:灰姑娘女孩》與《Love Live Sunshine》誕生的時候,這些負責擔綱2.5次元企劃的聲優,都只需要唱歌、跳舞、配音、搞談話節目。

但是到了武士道體系企畫的時候,聲優突然變成了一種非常高能的職業─曾經就有朋友戲稱,作為一個武士道體系企劃的聲優,必須要會唱歌、跳舞、配音、玩樂器、演舞台劇、搞談話節目與綜藝節目。

這所有的開端,首先必須要從《Bang Dream》開始說起─因為我們所謂的武士道體系,可以說是從《Bang Dream》開始的。

我們都知道,武士道雖然是一個相對較晚崛起的公司,但是武士道在企業架構是與財團是非常相似的─武士道除了母公司以外,有一個專門負責製作手機遊戲的子公司.Bushimo、一個摔角選手事務所以及一間聲優事務所.響社。


但是武士道體系真的成形以前,其實武士道是靠著到處在別人的企劃裡面摻一腳,而得到曝光率與一定程度的知名度。

舉例來說,我們都知道《Love Live School Idol Festival All Stars》其實等同《Love Live》體系的第三代,但是武士道就在其中摻了很大的一腳。


不過對於武士道來說,或許經由《Love Live School Idol Festival All Stars》養成的第三代.虹咲學院同好會本身並非土生土長的武士道產物,因此武士道才會將腦筋動到《Bang Dream》上面。

目前《Bang Dream》已經發展出手機遊戲與兩季的動畫外加一個劇場版動畫的企劃,並且我們可以得知《Bang Dream》有兩個主力產物.PPP(Poppin’ Party,ポッピンパーティー)與Roselia(ロゼリア)。



PPP與Roselia都是2.5次元樂團,兩者甚至享有相同格式的架構─一個主唱(不過PPP的香澄是主唱兼副吉他手,而Roselia的友希娜則是純主唱)、一個吉他、一個貝斯、一個鼓手外加一個鍵盤。

之所以說是2.5次元,是因為雖然每個角色都有各自在樂團中被分配的樂器,但是這些聲優其實是同樣也會這些樂器的。

而雖然你是可以透過手機遊戲中的故事,來了解這些角色與樂團,但是你也可以同樣觀賞這些樂團以現實人物型態所做的表演(很狂的是,Roselia甚至還在2018年4月初的時候,一度登上日本Oricon當月銷量排行前十的演出者)。

某種程度上來說,儘管《Bang Dream》是屬於樂團類型,但是久了以後,你就會發現《Bang Dream》開始往過去《Love Live》體系的方向走─換言之,變成了另外一種偶像企劃。



但是在《Bang Dream》之後,武士道似乎對於《Bang Dream》的企劃並不那麼滿足─畢竟如果武士道想要創造自有智慧財產的話,光是一個《Bang Dream》的確並不是那麼足夠。

(當時武士道比較著名的另外一個智慧財產,是一個叫做《卡片戰鬥先導者》的卡片遊戲系列,但是該系列與2.5次元實在沒有多大關聯,至於《動物朋友》的話…第一季雖然是大成功,但是第二季請容許我語帶保留)。

於是為了因應武士道的野心,我大武士道前任社長.木谷高明在《Bang Dream》以及摻一腳的《Love Live School Idol Festival All Stars》以外,將武士道三巨頭構築出來─《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誕生了。

在誕生之初,《少女歌劇》是一個舞台劇,但是隨著後來企劃的發展,最後演變成了一個系列動畫,還順便養出了一個演員兼聲優的聲優團體─スタァライト九九組(以下直接簡稱為九九組)。


不同於將搞樂團作為故事主軸的《Bang Dream》,《少女歌劇》的主軸是類似聖杯戰爭的故事,由九個高中女生換上輕騎兵軍服,在舞台上互相兵刃對方,並且爭奪名為TOP STAR的王座與聖杯。


我們都知道《少女歌劇》產出了幾個很經典的武裝決鬥歌曲(或者依照作品中的專有名詞,Revue歌曲),但是在動畫結束之後,我們可以發現武士道又回到了一個奇怪的老套路。

那就是《少女歌劇》久而久之變成武士道的另外一個搖錢樹…不對,應該說是偶像企劃才對。

3.      《少女歌劇》的謎題:究竟是Cosplay?還是舞台劇?

如果大家都有看過《少女歌劇》的幾場LIVE表演的話,就會發現九九組的服裝基本上都是舞台劇與動畫之中的表演服(也就是輕騎兵軍服)。

對於並非宅宅的人來說,這是一種奇怪的現象─因為對於並非宅宅的人來說,這是一種類似Cosplay的表演活動。

但是一定要說的話,其實這些LIVE並非聲優Cosplay自己扮演的角色的表演活動,其中的原因十分簡單─因為《少女歌劇》的起點是舞台劇。


或者應該這麼說,武士道舉辦的《Bang Dream》與《少女歌劇》的LIVE表演,其實本質上都是舞台劇。

因為Cosplay是只要能夠扮演出一個形象就好,但是你如果觀察過《Bang Dream》與《少女歌劇》的LIVE表演的話,你會發現這些聲優在扮演自己的時候,也都是在扮演各自被分配到的角色。

當然舞台劇並不需要表現自己,但是舞台劇是一個人裝扮成自己所要扮演的角色,並且也要讓觀眾認為自己正在扮演另外一個角色。


換言之,這在某種程度上是一種雙重表演─在表現自己的同時,也同時在告訴大家,自己是在扮演哪一個角色。

但是要說這個部分的話,我們就必須用稍微學術一點的方式來切入─畢竟當初沒有這麼做,我也會產不出作業來。

[II. 符號+信念=武士道體系企劃的運作方式]

首先,在這個地方所需要用到的主題有兩個─(一)能指與所指;(二)意識形態

1.      是經由角色,產生對於扮演者的意義?還是經由扮演者,產生對於角色的意義?

首先,來說明一下何謂能指(Signified )與所指(Signifier)好了─這個東西雖然我自己以前寫過,但是無奈敝人學藝不精,這次要換個比較簡單的方式來說明。

這個概念是由瑞士的語言學家斐迪南.德.索緒爾(Ferdinand de Saussure)所提出來的,以下就稍稍引用一下在網路上看過的說明:

索緒爾認為,任何語言符號是由“能指”和“所指”構成的,“能指”指語言的聲音形象,“所指”指語言所反映的事物的概念。
比如英語的“tree”這個單詞,它的發音就是它的“能指”,而“樹”的概念就是“所指”。

在這邊用符號與語言學的角度處理2.5次元企畫,雖然會給人一種很不尊重聲優與扮演者的感覺,但是某種程度上我們將這個理論稍微延展一下好了。

假如我們將一場《少女歌劇》的舞台劇與LIVE表演拿出來,然後將所有的東西都當成符號的話,你會得到符號,而這些符號都具備意義。

用另外一種方式來說,假如你在表演台上面看到了小山百代,她會在開場的時候自我介紹─「各位大家好,我是扮演愛城華戀的小山百代。」


如果我們將站在舞台上的小山百代當成一個符號的話,這句話其實就蘊含兩種意義─(一)她是小山百代;(二)她扮演愛城華戀。


(不要問我為何這邊會冒出這個名字,因為我其實是小山百代+岩田陽葵九九組雙本命推,此外依照每個人各自的推的不同,這個地方可以依照各自的推填入各種名字,也同樣可以用其他企畫的名稱與另外一個人名來取代。)

同理也可以被套用在其他的人物與角色上面,但是此處的第一個結論,就是每個站在舞台上的人,在表現自己的同時,也是在表現自己所扮演的角色。

2.      一種嶄新的意識形態:要如何才能讓人相信,角色與扮演者互相是有意義的?

但是你如果要讓人相信每個人在台上,在表現自己的同時,也在表現自己所扮演的角色,這種手法到底要如何成立呢?

同樣的問題,你要如何讓人相信這些LIVE表演本質上就是舞台劇,並且就算本身就是舞台劇,上述的問題同樣能夠成立?

這個問題,需要交給所謂的意識形態(Ideology)來處理─畢竟這種東西所牽涉到的,有很大的程度與意識形態有關。

這樣說的話,如果要定義意識形態的話,就從法國的新馬克斯主義(Neo-Marxism)思想家路易.阿爾圖塞(Louis Althusser)開始─雖然其主張是與社會系統以及體制相關,但是基本的概念還是可以略知一二。

因為解釋太多實在是會佔用太多篇章,所以我們直接跳到結論就好─所謂的意識形態,就是一個人將自己的思想付諸實現,所產生的結果。

換言之,意識形態就是一個人的「思想」結合「實踐這個思想的行動力」,而這個思想可以是由一個人自身的信念構成,也可能是由外部灌輸而成。

到了這邊,應該有人注意到了一件事情─意識形態可以由某人「自己」的信念成構成,但是可以是由「外部」灌輸給某人的信念所構成。

如果我們發現一個人意識形態的基礎,其信念是可以由外部灌輸而成的,那麼我們就先在此回歸到上一個主題。

如果《Bang Dream》與《少女歌劇》的LIVE表演,其本質就是舞台劇的話,我們可以將這一點當作是一個信念。



同時,我們認定每個站在舞台上的人,在表現自己的同時,也是在表現自己所扮演的角色,這也同樣可以當作是一個信念。

對於並非宅宅(或是並非受眾)的人來說,《Bang Dream》與《少女歌劇》(甚至是《偶像大師》體系與《Love Live》體系)的LIVE表演,充其量只能算是比較精緻的Cosplay。

但是對於這些企劃的真正受眾來說,因為具備以上兩者的信念(或者至少其中一個的話),我們看到這些LIVE表演就會樂在其中。

換言之,有沒有這一層信念,就是受眾與非受眾的差別─如果沒有這一層差別的話,這些企劃舉辦的LIVE表演將會毫無意義。

[III. 武士道的盤算:究竟是角色重要?還是人比較重要?]

說到了這個地方,可能還會顯得非常神奇,原來這些企劃的LIVE表演是否能夠構成意義,還真的是一件非常複雜的事情。

但是在這個同時,我們還留有兩個議題需要處理─其中一個,就是武士道體系企劃本質,究竟是以一個企劃的虛擬層面為重,還是以其中的人為重。

眾所周知,武士道旗下的企劃基本上幾乎都是武士道御用聲優/合作聲優兼職的好去處,某種程度上甚至還可以說是新人聲優練功的好地方。

作為武士道新人聲優的紡木吏佐除了在《Bang Dream》新養成的第三個團體.RAS (Raise A Suilen)擔任DJ,也同時是《少女歌劇 Re Live》(手遊版)裡面凜明館學院的角色.秋風壘的聲優,最近更是跑去新型企劃《Assault Lily》演舞台劇。



而同樣是武士道新人聲優的遠野光不僅是在《少女歌劇 Re Live》裡面當希格菲爾特學院的角色.夢大路栞的聲優,最近也是跑去新型企劃《Assault Lily》演舞台劇。



相羽愛奈剛以聲優起家的時候,首先是就在武士道企劃之一的《卡片戰鬥先導者》第二代給女主角.安城常葉配音,之後是在《Bang Dream》給Roselia當主唱,最後才是現在大家知道的在《少女歌劇》給西條克洛狄恩當配音/演員。



同樣的,工藤晴香在《Bang Dream》給Roselia當吉他手以前,也是在《卡片戰鬥先導者》裡面配音,最後才是大家知道的在《少女歌劇 Re Live》裡面當希格菲爾特學院的角色.鶴姬八千代的聲優,乃至跑武士道綜藝節目。



倉知玲鳳(《Bang Dream》.RAS.鍵盤手/《少女歌劇 Re Live》.凜明館學院.夢大路文)、尾崎由香(《Bang Dream》.戶山明日香/《少女歌劇 Re Live》.希格菲爾特學院.鳳滿/《動物朋友》.藪貓)、三森鈴子(《Love Live》.園田海未/《少女歌劇》.神樂光…更多不計其數)也同樣都是在到處兼差的。




更別提在《少女歌劇》與《少女歌劇Re Live》裡面跑的小山百代、岩田陽葵、佐藤日向、伊藤彩沙、小泉萌香、野本螢、楠木燈,也是在各種與武士道相關的企劃裡面到處現身。

佐藤日向早期就在《Love Live Sunshine》裡面當配角,伊藤彩沙在《少女歌劇》之前是在《Bang Dream》給PPP當鍵盤手,楠木燈在《少女歌劇Re Live》之前則是在《Love Live School Idol Festival All Stars》給虹咲學院偶像同好會的優木雪菜/中川菜菜配音。











小山百代與野本螢現在都有跑武士道綜藝節目,岩田陽葵在《少女歌劇》之後又接了《D4DJ》與《Assault Lily》,小泉萌香同樣在《少女歌劇》之後先在《D4DJ》接了角色,現在又跑去《Love Live School Idol Festival All Stars》給反派.三船琹子擔綱配音。







但是你如果觀察一下武士道這種喜歡讓自家人到處兼差的傾向,假如我們撇除一些血汗傾向的感覺的話,就會發現我們認識到這些人的時候,她們基本上都不是陌生人,而是在其他地方看過的人。

換言之,某種程度上武士道是左右開弓─對於武士道而言,你在成為一個企劃的粉絲之後,不論你追隨的是虛擬層面還是真人層面,對於武士道而言都沒有差。

假如你追隨的是虛擬層面的話,那你就只是幫武士道達成了初始階段的目標─因為對於武士道來說,就算你只追隨虛擬層面(角色),那麼武士道基本上就是已經又多出了一個潛在消費者,等到出該企畫的畫冊或是其他周邊商品的時候,就會知道結果了。


但是假如你追隨的是真人層面的話,那你其實也幫武士道達成了進階目標─因為對武士道來說,你追隨了真人層面(聲優),那麼以後武士道如果又找了同一個人來參與其他企畫的話,你早就因為被這個聲優給圈粉,而成為了潛在消費者,這樣子的話,武士道要推銷新的企劃就會比較容易。


所以武士道的盤算,並沒有人與角色哪一個比較重要之分─因為對於武士道來說,本質上就是兩個都很重要,只是一個是基礎目標,而另外一個是進階目標。

畢竟你實在是無法否認,《D4DJ》裡面實在是太多來從《Bang Dream》與《少女歌劇》跑過來兼差的人,而且你也無法否認,在並沒有太多陌生人的情況下,要推銷《D4DJ》其實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

否則也就不會出現當《D4DJ》之中的Photon Maiden與Peaky P-Key被披露的時候,一堆人都很驚訝地發現其中有從《Bang Dream》與《少女歌劇》跑過來的熟人。


[IV. 結語:所以我們都只是被武士道操控的受眾嗎?]

最後一個議題,也就是這個文章最終極的結論,已經直接寫在標題了─難道我們這些受眾,都只是被武士道所操控嗎?

如果要用悲觀一點的角度來看的話,答案當然是肯定的─畢竟武士道現在還是一個大型公司,而且在一連好幾個新企畫的情況之下,說不定還有一堆企劃是在待產的狀態呢。

首先網路上對岸網民常說的拉邦結派,意思就是認識《Love Live》體系的人,通常也都認識《Bang Dream》體系。

究其原因是因為這兩者都是武士道摻了一腳的企劃,尤其因為現在兩個企劃都是由Bushimo在包辦手遊版的製作,這就更加的明顯了。

尤其有了《少女歌劇》與《少女歌劇 Re Live》之後,更是有了所謂的武士道三巨頭的成形,其中兩個還是土生土長的武士道企劃。


當然了,不論是偶像企劃還是武士道體系企劃,其實本質上終究是商業活動─這也是在這個文章的最後,一定要聲明的一個地方。

畢竟武士道並不是慈善團體,企業的本質就是營利活動,而不論是Aqours、九九組、虹咲、PPP還是Roselia5,大家本質上也都是要掙一口飯吃的。


偶像企劃的發展,雖然可以被化約為符號與信念構成的嶄新意識形態,但是能否成功終究還是要看受眾是否買單。

受眾買單了,首先就是這些偶像企劃中的聲優有了被認識的機會,其次當然就是達成了武士道「企劃出得去、鈔票進得來、武士道發大財」的終極目標。

所以即便我們都是消費者,而這些偶像企劃中的聲優都成為了商品,不論哪一方都是被武士道操控,但是從某種程度上大概也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我知道這種比喻方式不太恰當,只是我現在只能想到這種措辭)。

畢竟我們需要尋找可以讓自己滿足與快樂的方法,這些聲優也都需要賺錢養活自己,而武士道本身就是屬於以營利為目標的企業。

或許大家都只是在商業活動之中被操控,只是差別在於,或許我們都有察覺到這些事情,只是我們也都願意被操控吧。

*

最後這個文章的結論,其實與我最初寫的那個期末報告的結論差不多,只是我想我大概不會有機會看到教師給我的評語。

不管怎麼說,這次的這篇文章就是這樣了,因為這篇文章並非十分完美,敝人也是多少有些學藝不精,有些東西沒有寫得很好,所以不論有任何吐槽、看法還是建議,其實敝人都絕對歡迎看到這個文章的大大在底下留言。

當然如果有寫錯的地方,也是絕對歡迎螢幕對面的大大家以留言指正的。

至於這篇文章之中有不少主觀的見解,大部分都純粹是我自己的看法與猜測,所以就請不要太過嚴肅地看待。

幻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904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阿逸
寫得很棒耶!
我覺得武士道這樣的方式很像在綁樁
用企劃(工作機會)綁住聲優,再用聲優綁住消費者來推新的企劃
仔細思考的話就會發現其中的奧妙跟可怕之處
這種模式未來的發展很讓人期待呢

04-27 18:10

幻月
看到大大喜歡這篇文章,我就放心了,畢竟我本來還在擔心這篇文章的語調,會不會給人一種太過學術的感覺

不過要說綁椿的話,其實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還真的沒有想到過這個名詞欸XDD
然而確實就像大大說的,武士道的行為本質上就是綁椿
從《先導者》開始,再到《BGD》,乃至現在的《少女歌劇》,都是綁椿無誤


話說武士道未來應該還有很多企畫可以繼續發表
至於會不會又遇到武士道的好朋友,就讓我們來盡量期待吧(誤04-27 19:53
阿逸
內容還蠻淺顯易懂的,good job!
老實說是因為身邊很多人從作品廚到聲優,很大部分就跟著聲優跳到另一個坑裡去了
然後這也會造成社區散播效應,因為他們可能會在各版發一些同聲優不同企劃的東西,然後可能會拉更多人入坑,做到廣告效果
我覺得這樣還蠻可怕的,這樣可以讓整個粉絲圈牢固起來並且輻射性的成長,也會造成粉絲不容易脫離,因為每天都接收到同一批東西,會漸漸變成武士道的形狀
如果這也是武士道一開始就計劃好的的話,那CEO其實蠻深謀遠慮的

不過好像對我不太起作用,因為同一個套路、同一批人我已經覺得有點膩了XD

04-28 10:28

幻月
其實跟著聲優跑,已經可以算是一種行之有年的現象了,畢竟我自己以前也是因為看過了《甘城輝煌樂園》之後,才注意到《閃之軌跡》(兩者主角的聲優都是內山昂輝)

不過武士道這樣子搞,其實也就等於是將這種現象拉近自己的系統企畫之中
所以這樣子真的是廣告效果無誤,還外加可以固椿腳的特性

如果一定要我說的話...
我只認特定的聲優,所以除非找來相同的人,不然我基本上也不太會搭理04-28 21: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dragon411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碧藍詩篇49 休息日的一... 後一篇:孤挺花戰紀:皇獸之舞0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遊戲王同人]女武神的軌跡 (7)
女武神的軌跡 轉校篇 (40)
女武神的軌跡 繪圖+考察 (5)
女武神的軌跡 名詞與世界觀說明 (2)

雪國的雄鷹 (1)
雪國的雄鷹:黎明之劍 (26)
雪國的雄鷹:雷霆之翼 (29)
雪國的雄鷹:閃光圓舞曲 (22)
雪國的雄鷹 繪圖+考察 (14)

[遊戲王同人]華麗的蒼少女 (4)
華麗的蒼少女 豪門篇 (32)
華麗的蒼少女 印度教文物聯展篇 (27)
華麗的蒼少女 學院篇 (29)
華麗的蒼少女 第六天魔龍篇 (22)
華麗的蒼少女 名詞與世界觀說明 (7)
華麗的蒼少女 繪圖+考察 (21)

短篇作品 (7)

遊戲王同人作品 (已完結) (0)
碧藍詩篇 (67)
碧藍詩篇 繪圖+考察 (13)
鶴翼的龍姬 (45)
鶴翼的龍姬 繪圖+考察 (9)

已完結的作品 (0)
奧茲曼迪亞斯 (共四季) (94)
奧茲曼迪亞斯 小說故事設定與說明 (4)
孤挺花戰紀 (共四季) (73)
呼喚死神的雄鷹 (共兩季) (28)
呼喚死神的雄鷹 繪圖 (6)

一些知識性/學術性/文學性文章 (0)
一些(簡陋的)分析,比較,與探討 (49)
ACG相關區 (9)
作業翻譯(+部分改寫) (4)
權力的遊戲/冰與火之歌的(簡陋)探討 (4)
從ACG探索外文 (4)

廢棄與擱置專區 (6)
蒼穹戰霸 系列→等我以後有心情再說 (19)
萊茵河的雄鷹 系列 (已腰斬) (47)
萊茵河的雄鷹 小說故事設定與說明 (7)
萊茵河的雄鷹 繪圖 (16)
霸雄輪舞 系列(永久擱置) (41)
社會,文化,與文學的演變→休息 (14)

早期畫圖創作 (52)

早期遊戲王同人作品 (24)

未分類 (14)

shan790126悠露
我愛會長的推 愛公會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