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2019關東櫻花飛舞:東京井之頭恩賜公園.新宿御苑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20-02-09 22:58:41│巴幣:18│人氣:1082
       本篇所介紹的兩個公園,也就是井之頭恩賜公園與新宿御苑都是被選為櫻花百選之列的公園,前者距離東京市區較遠但一出車站即到,而且還有非常知名的「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就在公園裡,後者是市區內的都會公園,但是要收費,兩者櫻花都可看之處。
井之頭恩賜公園
時間:4/4下午
當日開花狀況:滿開

       井之頭恩賜公園位於東京市區西方的武藏野市,是以「井之頭池」為核心的都會公園。井之頭池在江戶時代是江戶(也就是今天的東京)的水源之一,據傳德川家康曾到此,並誇讚該池是第一名水,「井之頭」的名子也是源自德川幕府的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這裡在江戶時代也是德川幕府將軍狩獵老鷹的場所,這裡「三鷹」的地名也就是源此而來。

       由於該池是當時江戶的水源之一,因此該池周邊的森林在江戶時代被幕府指定保護。明治之後政府接收了該土地,有一段時間由皇室保護,於1913年捐贈給東京市,並整理成公園於1917年開放給民眾,後來增加自然文化園與其他體育設施,成為一個綜合公園。另外公園南部有非常知名的「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就是吉卜力動畫的主題美術館。








      井之頭公園就在JR與京王電鐵共構的吉祥寺附近,出站走5分鐘即可到達,另外公園的邊緣也有京王電鐵井之頭公園站。進入井之頭公園便可看到長條型的井之頭池,池的周邊也是櫻花的聚集地。當天雖然是非假日,但在櫻花樹下賞櫻的民眾還是相當多。









       井之頭池是長條型的湖泊,圍繞湖周邊的步道走一圈約半小時,湖上的行船搭配櫻花,是東京櫻花季節最經典的景觀。這裡在江戶時代是供應江戶用水的「神田上水」的一部分,但在近代以後隨者供水功能逐漸消失加上抽取地下水與垃圾汙染等因素,曾經水質汙染相當嚴重,直到十幾年前才逐漸恢復。



       井之頭池的角落有「井之頭弁財天」,又稱「大盛寺」,創建年代不詳,但從供奉本尊的弁財天據稱是平安時代的高僧最澄所作,可以得知寺院也相當古老。該寺院的堂宇早在平安時代的10世紀就已存在,但毀於戰火,後來在江戶時代由德川家光支持下重建,但又毀於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因此今天的堂宇是地震毀壞後再度重建的。









       井之頭公園的南側有一片森林,古時稱為「御殿山」,據傳就是以前德川幕府將軍狩獵老鷹時用來休息的地方,附近的有一條稱為「玉川上水」的河流,也是江戶時代供應江戶水源之一,最南側則有田徑場,場邊雖然也有櫻花但並不多。



       井之頭公園的南側森林便是眾所皆知的「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所在地,顧名思義就是宮崎駿動畫作品的主題美術館,自從2001年開館以來,任何時間都是一票難求,但其實館的外圍是不需門票即可參觀的,可以看到樓頂有在「天空之城」動畫中出現的機器人,而館旁可看到龍貓。這個館內部嚴禁攝影,因此所有這個館的遊記也只有上面那些照片而已,因此沒有購票的人也推薦繞來看看。









新宿御苑
時間:4/3傍晚
當日開花狀況:花種眾多,依花種而定

       新宿御苑位於新宿車站東口附近,江戶時代是德川家康賜予家臣內藤清正的土地,後來江戶時代結束,明治政府將其土地沒收後,為了提升當時的農業技術而將此地成立農業試驗場,1879年試驗場改為他處後,皇室將此地改為皇室庭院,但仍繼續進行農業實驗。

       新宿御苑本來是做為皇家庭院與模範農場,培養的花卉深受好評,並曾邀請法國的造園家將此庭院重新建造,並曾在此舉辦賞櫻與賞花會,但後來在二次大戰空襲下設施幾乎全毀。戰後該庭院改為國民公園經營,於1949年起正式對外開放至今,但該公園的設計仍有沿襲自當時法國造園家的格局。















       新宿御苑與一般公園不同,有固定開放時間(隨季節而定,但大多天黑即閉園,所以無法欣賞夜櫻),且須收費500日園。園區相當廣大,尤其從新宿車站東側附近入園的話,可以看到極為廣大的草原,櫻花樹也散布在公園周邊,大多在滿開狀態。









       除了草原以外,園區也有許多人工池塘,其中池塘周邊有一個會讓臺灣人感覺很親切的建築物,而他的名稱正是「臺灣閣」。該建築是在1923年皇太子(也就是後來的昭和天皇)前來臺灣視察後,1927年臺灣當地人士募款建造作為皇太子結婚的禮物,不但是使用台灣閩南式的建築形式,連建材也大多是從臺灣進口而來。該建築物逃過戰爭,成為戰前現存的少數建築之一。









       公園內圍繞者人工湖的是典型的日式庭園,而附近的一角則是西式庭園,庭園內還有溫室,可以說是綜合式的公園。但西式庭園當時還沒有植物栽種,溫室當時也關門,因此當時公園除了櫻花與臺灣閣周邊外能看的東西很少,不過因為公園相當廣大,大到即使許多人鋪地墊休息也完全不壅擠,所以即使需收費,但還是相當推薦的都市賞櫻與休憩空間。

(下篇預告:隅田公園、淺草寺)

(本篇發表於東京研究取材期間,已經在東京都立圖書館工作了兩天,希望研究工作順利,以此紀念)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798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旅遊|心得|櫻花|東京|井之頭|井之頭恩賜公園|新宿御苑

留言共 1 篇留言

河合艾梅莉
井之頭公園就連非花季的時候去也是有夠多人。今天從這篇知道其典故也覺得長了知識

02-10 23:35

高望半糖檸檬紅
在日本最後一天來打卡
井之頭公園的歷史也是我最近了解東京歷史才知道的
最近感覺我的遊記文字量又有增加的趨勢02-11 23: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9關東櫻花飛舞:東... 後一篇:2019關東櫻花飛舞: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