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帽子世界TRPG-管理者規則

作者:琉見│2020-02-09 16:06:18│巴幣:6│人氣:293
管理者規則


說明一下GameMaster(GM)在製作劇本時的規則。
PC為管理人的PL,可變為GM邀請其他PC到他的世界。
關於戰役的管理請洽詢CM,將劇本的時程表調整好。



經驗點、報酬的規則


管理人的世界【價值觀】初始值為99%。在這個範圍內如果在劇本結束時可以進行經驗點與報酬的設定。
經驗值可以給的範圍為0~10點。
這時,無視人數,1點經驗值就扣4%【價值觀】。
假設有5PC得到了10點的經驗值,那就失去合計40%的【價值觀】。
「經驗點1=【價值觀】4%
在劇本中獲得的金錢或物品,也會根據價值去扣除【價值觀】。
「金錢(報酬)=30cr1%
「物品=合計價值每40cr1%
歐帕茲請參照設定的等級下去扣除【價值觀】。
「等級1=2%、等級2=14%、等級3=28%、等級4=34%

另外,如果是探索中需要判定才可獲得的物品或金錢,目標值越高就能扣除越少的【價值觀】。
目標值補正如下,範圍為0%~50%
「【價值觀】目標值補正=100-1200/目標值」
比如說,PC在探索時完成了一個目標值為16的判定,而獲得了歐帕茲「聖杯」,因為是等級3所以是要扣除【價值觀】28%
但因為目標值補正為100-1200/16=25%,變為扣除【價值觀】21%

如果PC不要取得東西的話就不會計算,價值觀為1%以下時將無法設置。
還有,技能卡「商人」所賦予的額外獎勵不算在內。即使變成了1.5倍的報酬,也只需使用原值計算即可。



NPCDecoy的設定


GM在劇本中,唯一能管理的是於自己世界創造的存在=Decoy
除了Decoy以外的NPC(帽子世界的居民),管理權限是在CM手上。

日常生活中一般的人形Decoy,如果是大人的話,大致上【HP】為10點左右,【體力】、【技巧】、【智力】合計為6點。
小孩的話,是大人的一半(幾乎行動判定都是廢物)。老人的話,可以視情況設定。

自己世界的Decoy無法創造的比「帽子解放」狀態下的管理人還要強。將【價值觀】五分之一的值加在管理人的【體力】、【技巧】、【智力】中的值為其上限。但是【HP】是例外。具體的能力值與技能卡的設定請參見「戰鬥Decoy製作規則」。

如果【價值觀】比創造時低得太多,Decoy可能可以打敗管理人。
如果設定的太接近極限,在創造後不要讓【價值觀】減得太多。

但是,如果是有意造成這種狀況,則不在此限。
在這個狀況,如果沒有人可以擊敗它,即為世界無法管理狀態=放棄管理。
CM能判斷是否禁止進入。

帽子世界中若有這種管理人無法擊敗的存在。
稱為「帽子世界O大麻煩(O為數字)」。



戰鬥Decoy製作規則


根據等級來決定Decoy的【HP】、【體力】、【技巧】、【智力】以及所擁有的技能卡。
HP=14+等級x2
「【體力】、【技巧】、【智力】合計值=7+等級x1
「所擁有的技能卡數=等級x1
但是,除了【HP】以外的各能力值的上限為「帽子解放」狀態下的管理人。

這是戰鬥中,對於平衡調整的一些例子。除非是過於極端的PC,或是過於極端的擲骰結果,否則應該可以實現戰鬥平衡。
1)雜魚Decoy的等級無法比PC中等級最高的還高。
2)雜魚Decoy的數量比PC數量少一個。
3)位於前衛的Decoy數量比PC前衛多一個。
4)如果PC只有前衛,因為範圍攻擊即為全體攻擊,所以盡量避免該類攻擊。
5)前衛放高【體力】低【智力】,後衛放【技巧】或【智力】的遠程攻擊。
6)為了將其分散,盡量調整一下其【技巧】值,盡量不要放著一群該數值極高的。
(
因為如果那樣的話,雜魚方在那邊亂敲亂打,很可能會出意外。)

作為魔王的Decoy,將其等級調到比PC中等級最高的還高個12等沒關係。
但是,為了避免在其擁有「強魔王補正」單獨出現時,還是因為集中攻擊而被瞬殺。
旁邊最好還是放個一兩隻Decoy來避免集中攻擊。

PC對技能卡的消耗很敏感。
雖然對敵方Decoy來說沒有因為戰鬥而把技能卡用完的問題,但是PC因為不知道接下來還有沒有戰鬥。
因而連續戰鬥及增援對PC的精神負擔很大。
這種消耗技能卡的行為盡量避免。

還有,敵方Decoy因為使用了「完全防禦」、「技能強奪」,而讓PC的技能卡無效,會很不公平。
請思考怎麼樣讓PC使用技能卡比較好。

當然,這些僅為部分例子,請視情況隨機應變。



價值觀的增減


已經有變動過一次的【價值觀】請視情況增減其值。

基本上,雖然藉由對世界價值觀的強烈肯定,或因為進行劇本而造成時光的推移,都會回復【價值觀】。但是,強烈否定世界價值觀或擊殺Decoy會造成【價值觀】的減少。以CM判定為準。



設定規則


世界觀的規則是製作劇本的原則。
視情況CM可以變更原則。

● 管理人的帽子無法進行物理性破壞。
管理人無法創造比自身強大的存在。
世界間的移動方法只有Terminal。要去哪個世界是自由決定的。
能帶到其他世界的東西是水晶(cr)以及以其製成的物品。
只要是行使帽子之力製作的,即使其原料為水晶也無法攜出世界。
●Decoy
無法前往其他世界。世界中所有動植物皆被視為Decoy
帽子之力無法在其他世界行使。
能夠在世界間往來的「帽子世界的居民」總數大約有1000人。
帽子世界的居民,是沒有醒來前的記憶的。
帽子世界的居民雖然無法辨識其年齡,但並非不死的。
管理人雖然是在某時得到帽子,但並沒有當時的記憶。
人形Decoy在只有一瞥的情況下無法與帽子世界的居民做出區分。
世界總數=管理人總數大約有100
●Decoy
不一定要知道管理人,不過當然也可以讓它將管理人視為神。
管理人不能在自己的世界做出太脫離常軌的行為。
 (比如說:突然憑空做出東西、無視物理法則、扭曲因果關係等等……)
與遊戲版不同的是,管理人無法在世界間自由地傳送,儘管在自己的世界中,如果沒有「瞬間移動」這張技能卡,仍舊無法傳送。
可以做出僅適用於自己世界的傳送設施。



世界崩壞


帽子是有可能突然變身為吞噬持有的管理人的宛如怪物的東西。
這個狀態的帽子,被稱為「自我捕食」,在吞噬掉管理人後,自我消滅,世界自此崩壞。
在崩壞的世界中的帽子世界的居民會被移動到其他世界。
崩壞的世界與Decoy一起消失,將無法成為使用Terminal的目的地。

自我捕食的顯現由CM管理,接近的時候會告知管理人。
雖然帽子自我捕食的原因尚未明朗,但【價值觀】的頻繁變動會使其顯現的機會變大。
如果在劇本中發生自我捕食時,Mastering將暫時交給CM代管。



禁忌值


帽子世界的居民醒來前的記憶,是無法碰觸的禁忌領域。
【禁忌值】初始為0,可能會因為一些因素增加。
這些判定GM沒有任何權限可執行,全部皆由CM管理。
如果在劇本中發生【禁忌值】變動,由CM告知且進行判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793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roy063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帽子世界TRPG-物品... 後一篇:怕痛的我,把防禦力點滿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