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熱愛的冷人冷作 129 下弦之月 矢澤愛的催淚迷離戀愛漫畫與電影

作者:yau│下弦之月│2020-02-07 22:53:52│巴幣:0│人氣:360

這是對本編與其改編真人電影下弦の月〜ラスト・クォーター(LAST QUARTER,港譯下弦之月呼喚愛)早年寫的推薦文了,對未看過的人有最基本的簡介了。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8191&snA=708&tnum=1

因為全文僅貼在部落閣和專版,在動漫版~電影版~日本綜合影劇版的讀者,要看完整文章請到專版的這里。

這部分在電影和日本線合影劇版省略
^^^^^^^^^^^^^^^^^^^^^^^^^^^^^^^^^^^^

早年我便把下弦之月和AIR比較了,給人認為我太過扯了,但我這樣說是有理由的。

首先,下弦之月是催淚的作品,而涉及了像生死~前世~超常~親情~懷舊等AIR獨特的元素。

其次,其實矢澤愛和痲枝准都算是代表了戀愛系ACG的各自領域的高峰,在自己的競爭者間找不到對手了,只可以說在同題材但媒體「稍」有別的人中比較。

說「稍」的意思是在非動漫迷看來差不多,在動漫迷看來南軒北轍的差別,便是少女漫畫和AVG了,對於真正的紛絲來說最喜歡便是挑不同的地方。

可是如果是這樣的話鋼彈不需要面對超時空要塞競爭,星矢不會和北斗並論了,因為在粉絲成為粉前是先過了「入坑」的關。

可想到認為漫畫實體書和AVG是完全不同媒體的人,也應當想想對於非宅的觀眾來看其實,更想看用小說或真人影像來表現,如藉著雨點說愛你。而本編的影片便是真人而不是動畫的。

寫給真的看過下弦之月的人(當然漏劇情了)
^^^^^^^^^^^^^^^^^^^^^^^^^^^^^^^^^^^^^^^^^^^^^^^

既然故事的真相和結局都知道了,就談論我對本編的看法了。

即在原著中亞當既然不是自殺的,為什麼沒有轉生也沒去天國?而沙也加就轉生成美月了?
如果要解釋恐怕又要像AIR般弄個前傳才行了。

所以電影便改成自殺較易理解,可是在對於有幽靈的故事的世界觀,人死後變不變幽是沒有什麼準則的,所以我不抗拒原著的設定,因為現在不是奇幻,幽靈不是英靈也不是靈魂。

我之所以喜歡AIR但又認為其實可以做得更好,至於後來的CLANNAD證明我的看法。原因是原著或電視版既然往人逃避詛咒,可又不知道是否和不逃避一樣會死了?(多半迷絲認為往人死了)反而我更接受電影版那個不逃避的往人,結果電影便賜這個更勇敢的往人不死結局。

所以我便較喜歡下弦之月,即美月救贖了亞當還活過來,又修復了和家人跟男友的關係。

就這部的一個奇特的地方,便是給一班真正的小鬼們,救了幾個以為自己很成熟的青少年,還包括前史中以青年姿態逝世的亞當等。

如果說什麼XX不是愛情而是親情的話,那麼我也寧願認為下弦之月在寫親情,因為美月沒有為了前世的男友亞當殉情,並為現世的男友知己氣壞,卻回到了親父~後母~同父異母的妹妹的身旁。

而在另一方面其敘事上很出色的,在開頭便可以讀者猜中實情的大半,而讀者便以螢等小孩的視角,而在回溯書中開始美月的事,便知道和螢相遇的夏娃是美月,只需要補完亞當和沙也加的劇情。
當然一個問題是為什麼那些小孩比美月的父母,更熟在那些長輩時的流行樂?到底美月本人也不知道她無意中彈出的曲叫什麼,她認識的人無一知道的。

這只能說是緣分的安排或者是作者的惡意,即因為亞當的早逝所以其實知名度不很高,就以背景比較認識他的人數,恐怕比現在認識早年自殺的岡由有希子還少。

只能說是他的曲風在小螢的生活圈子很常見,如她在乘TAXI時司機在播這歌,而電影中小螢出院時她的母親在病房播放亞當的歌。

甚至可以說美月的生活圈子的品味和時尚風格和她本人差距很大,成為了日後逃家和被亞當迷惑的遠因,這點和我在文章起草時寫了但刪除的部分有關。

便是矢澤愛的風尚是和亞當或其他她的作品人物一致的,而望月家或知己等就像是什麼新戀愛白書的那套。而意外地矢澤老師寫這些人物也不使人感到很土氣俗氣,這也很難得的超越較狹隘的審美觀的。

寫給電影和日本線合影劇版的(動漫版省略)
^^^^^^^^^^^^^^^^^^^^^^^^^^^^

為什麼要把本就非寫實的本編拍真人電影而不是動畫。

這部把本來無聲的漫畫轉成電影是很重要的推廣,因為純用漫畫本身是無法表達音樂的,所以改編成影像或遊戲便需要有專屬的音樂(包括歌曲),反之遊戲或動畫本身是有聲的,而從音樂遊戲改編成動畫或真人影視較易的。

何況這不是交響情人夢的使用現成的名曲,而本來是以造型藝術出身的矢澤愛老師,總不可能像麻枝准般親自作曲,結果便給L'Arc~en~Ciel的HYDE當上了。

所以這部電影的賣點並不是當時還是美少女的,從日本以外不過是從大逃殺和標殺令中認識的栗山千明,而是男主角亞當的扮演者和代唱者HYDE,還有他所唱這首主題曲:

在漫畫中這首的歌和其同樣專輯叫LAST QUARTER,但在電影中它才有真正屬自己的名字THE CAPE OF STORMS。當然亞當的樂隊Evil Eye並不是由L'Arc~en~Ciel成員扮演這麼大材小用,何況本曲THE CAPE OF STORMS是在電影開拍前便推出的,收錄在ROENTGEN專輯當中,只是後來被看中了重唱後並為了電影另拍一個新的MV版本,還推出了懷舊的VHS影帶版,裝成了真是早年的搖滾樂MV。

結果本編成為矢澤愛漫畫第一部改編真人電影外,更打下了(重溫當中的)NANA的基礎,NANA可算是當年最好看的戀愛漫畫,更是最成功地從漫畫改編的音樂動畫。

當然對於電影我仍然有微詞的,到底那四個小孩不只刪剩兩人,雖然年齡不過上調了兩歲,但扮三浦的小演員落合モトキ卻是非法兄貴,不只是比本就偏矮的HYDE高,當時看來也比男二知己的扮演者成宮寛貴高。

廢話,這只要請史提史匹堡來教小孩做戲便行了,不錯,亞當這麼猛鬼是因為這是AI!

其實如果是拍動畫便不會有這種問題,可太難純原創一首叫LAST QUARTER的動畫歌,才是為什麼要拍真人而不是動畫的考慮了。

最後有些什麼可以寫?
^^^^^^^^^^^^^^^^^^^^^^^^^

當然是祝願老師復健和NANA復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77562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下弦之月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尼爾 自動人形 小說 少... 後一篇:重溫完涼宮春日的憂鬱的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59)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89)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1)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5)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2)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