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core competence

作者:朝雨│2020-02-05 09:52:37│巴幣:0│人氣:191
今年一月,唐鳳在博恩的節目中曾提到 "寬頻就是人權""擁有手機人人等同智商160"。雖然是帶點廣告性質的浮誇,卻也相當符合台灣人日常習慣。在這個追求無限流量的光速時代,秒查資訊、過濾最合適解答的能力,似乎成了現代人的標配,即使我們是如此渺小且平凡。

其中他們提到 "competence" (能力) 和 "competitiveness" (競爭) 的差別,以及 "矯枉過正" 的翻譯:有些人會把 core competence 稱作 "核心競爭力",但其實是過度解讀了,"核心能力" 一直都只代表某種工作或學術技能 (the ability to do something well),而不是一個必須分出高下勝敗的競賽。很遺憾,我們長期被這樣的迷思包圍而不自知,特別是在校園與職場。

小時候,我一度以為 "讀書考試" 只是一種生活評量,學習然後測驗,想想自己哪裡做得不夠好,或者沒做到該做的行為,例如:我要愛護弟妹。(於是我就在這個是非題上填了X,因為在考試中突然自覺不該常常跟弟弟打架、說機車話激怒他等等。最後因此考試沒拿滿分而被媽媽責備了。)

國中開始感受到考試像一場戰鬥,要跟同學拼個你死我活,要不斷超越過去的自我。當時每天都活得慷慨壯烈、拋頭顱灑熱血,很享受跟朋友互相砥礪,用分數打臉彼此的遊戲。但總覺得少了點什麼,大概是夢想和靈魂那類,從出生以來就不曾擁有的東西。

高中讀自然組的時候,數學、物理、化學對我而言,就像每天都要挖一個新的坑給自己跳,然後再拼了命填滿爬出來。一直以為人生的路別無選擇,只要讓媽媽滿意可以到處炫耀就好。幸好我有一群可靠的同學,陪我在高三時組成溫馨的數學研討會,讓我感受到團隊合作的樂趣和強而有力的信賴感,證明了17歲的我們,所參與的不單單只是一場汗水、淚水和滿身泥濘的盛宴。在那個還沒聽過 core competence 的年代,當時的我們或許不經意間,曾發揮了一些影響力,而讓我感動至今。

很可惜的是,在相對封閉的職場上,新手總是被當作塞鳥事的對象,人們喜歡玩弄連 "競爭" 都稱不上的可笑手段,更別提合作了。學會更多的是委婉又不失禮貌的說詞,和更多巧言令色的技巧。當時看著職場上的資深學長姐,心裡一直質疑著: "20年後,我也會成為這樣的人嗎?"

於是我逃離了父母的期望,才發現人生還有更多選擇。在這個擁有寬頻與手機的時代,我們絕對有能力培養自己成為理想中的樣子,任何技能都可以透過適當的訓練取得,core competence,也不過是如此而已。

(圖文不符:從溜冰場回來之後,我就重感冒躺了好幾天。為了取得技能所付出的代價,有時候是難以預料的 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748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cutelan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陰魂不散的八卦日常... 後一篇:Frostpunk_簡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SWsail3128大家
《時空之樹》奇幻小說,有空歡迎看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