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關於「不要讓自己後悔」的那些水豚事

作者:有川優理│2020-02-04 21:26:11│巴幣:48│人氣:383
  記得以前優理說過,自己做事的準則就是「不要讓自己後悔」,而剛好前幾天的時候,朋友問到優理,那要怎麼不讓自己後悔呢?

  我想了很久,雖然可能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但是這是優理自己的答案,你們可以參考看看,如果覺得不錯也可以拿來自己用,或是分享自己的標準也行哦~

  至於優理自己的判斷方式是,做一件事情前有兩個標準,分別是「會不會快樂」和「有沒有意義」。當然不是兩個都要符合,這樣實在是太難了,基本上只要符合一項就可以了,這個方法優理嘗試了將近十年,到現在幾乎都沒有後悔過,當然還是有一些當下覺得不錯,可是事後想想很尷尬的舉動ˊˇˋ但是這兩者似乎沒有太大的關聯。真要說最後悔的大概就是課金吧(? 課金一時爽,暴死超不爽。

  而會不會快樂,比較像是短期的追求,例如達到一些短期滿足自己的目標又或者是單純地對這件事情感到愉快,像是跟出國玩,或是跟朋友出去玩,你要說這些東西有什麼有形的意義也很難解釋,但是他很愉快,那如果出去玩得不開心就會後悔不是嗎?對啊!那是當然的,所以出去玩的首要目標就是想辦法讓自己開心囉!

  其他又像是打遊戲,優理覺得自己玩遊戲就是為了開心,雖然常常有抽不到卡所以不開心的情況,不過大多時候都還是開心的,比起消磨時間,更是為了開心而玩,所以到現在優理也沒有過後悔自己打太多遊戲而沒有幹嘛幹嘛的,一部分是因為事情就已經發生了,再想也沒用,但是自己又沒辦法少玩遊戲,所以就……這樣吧(X

  那至於有意義的話,我把他定位在成長期目標,最簡單的檢視就是「有沒有學到東西」。如果這個東西讓我不開心,可是他有學到東西,那麼我覺得也是值得的,那自然就不會後悔。

  像是學習來說好了,很多人說「學這些東西根本沒有用!浪費時間!」

  對啊!所以我就不學了(X ...不是啦~我是說,這些東西總會有個意義,像是「應付考試」也可以算是一個意義,而這個考試對後續又會有一系列的影響,那麼學這些為了考試的東西,某種程度上也是有了他的意義存在。

  再來像是交往或是學才藝又或是寫小說好了,很多人會覺得「反正你又不會學到很精,你彈鋼琴能變成鋼琴家嗎?你現在交的還不是以後別人的老公/婆?你寫小說寫那麼久也沒人看,也不出不了書,那你幹嘛寫?」之類的話,可是你這時候就可以省思一下自己,這些話確實說得很對,但是這是要看你把目標放在哪裡。

  如果你的目標只是成為出書作家,那你出不了書的話,確實是沒有意義,又或者愛情來說,優理有個好朋友認為「交往就是為了要以後結婚,不然交往幹嘛」,那這樣的話,現在交往對她來說,確實也是浪費時間,如果她們都沒有在這段過程中獲得快樂的話。

  有看到關鍵點嗎?「如果她們都沒有在這段過程中獲得快樂的話」,那確實是沒什麼意義的。但是如果有呢?

  像是優理在跟前幾任在一起之後學到了很多,發現自己缺少的東西,如果不是因為跟前幾任在一起過,優理完全不會發現這些缺點。也因為這樣,優理可以更有自信地對下一任感到期待,這也算是一種成長,而且在一起的這段時間大多都還是開心的,所以優理就認為這些事情都是非常有意義的,也從來沒有因此而後悔。

  寫小說也是,雖然也不是說有成為什麼暢銷作家,或是多有名的小說家,但是也因此認識了你們大家這些朋友。雖然說優理現實也不是特別邊緣啦ww但是朋友這種東西還是越多越好,至少在優理寂寞的時候,都是大家的陪伴,優理才能繼續樂觀面對許多事情。

  所以做一件事情究竟會不會讓自己後悔,我覺得這些都是滿重要課題,而反思一下會讓自己做過感到後悔的,大多都是那些「沒有意義也沒有快樂」的東西,就是所謂的「殺時間」的東西,例如玩沒有什麼樂趣的遊戲,只是因為沒事做,又或是無意義的發呆滑FB之類的。想一想會後悔的都是在之後自己忙的時候反思之前為什麼可以那麼浪費時間,就會覺得很懊悔,反之,如果做的事情是開心的事情的話,就不會有這樣的情緒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744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0 篇留言

Z
邊緣喵喵

02-04 21:41

有川優理
喵喵邊緣02-04 22:47
梁夢辭
之前朋友問我戰艦世界花那麼多錢 現在很少在玩 不會後悔嗎 我回答他 我唯一後悔的就是沒買到企業號

02-04 21:45

有川優理
課金後悔永遠是因為沒有抽到(02-04 22:48
白煌羽
(拍拍
辛苦了(給布丁

02-04 22:14

有川優理
(吃02-04 22:48
翔君
講到寫小說這回事,我當初寫小說,是想成為出書作家(然而沒有),想成為有點名氣的寫手(感覺也沒有),想透過寫小說交到朋友(感覺還是沒有),就連寫小說的時候都容易覺得自己寫得不夠好,或是看到別人比我更成功而陷入自我厭惡。然而當我靈感乍現,開始疾筆振書構思故事時總會感到特別開心,那個情緒總是能把我從低潮裡拉上來,讓我覺得活著真是太好了。

所以,即使什麼目標也沒達成,甚至不開心的時間多於開心的時間,我對自己寫小說這回事也完全不感到後悔,反而覺得如果不寫的話才會後悔一輩子。

02-04 22:36

有川優理
不要後悔就好了!02-04 22:48
凌軒宇
課金一時爽,錢包火葬場

02-04 22:48

有川優理
沒輟02-04 23:41
冰鳩
我現在只後悔自己在一個月前沒多買點口罩....

02-04 23:19

有川優理
我剛好一個多月前買了2大盒ww02-04 23:41
亞梨子末日
偷囤口罩,抓到

02-04 23:49

有川優理
才沒有www剛好買 因為我本來就有氣喘 天氣冷的時候都要戴02-04 23:50
魔卡毛毛捲
個人覺得具體的"後悔"條件,是在於說"當下不經意"的一個選擇,導致了某種不理想的情況產生;
 
舉個例子,好朋友A問你要不要他出門買東西,假設當下你心裏有兩種選擇「自己其實不餓,他可以不用去」&「讓他去」,前者的份量稍微比後者多一點,卻出於有一點嘴饞而決定讓他去,稍晚他卻在路上遭遇車禍,這時的後悔就會是切實的懊悔。
 
當然這只是個假設,現實中有很多不經意的選擇,而且這是比較短期的結果來看。
 
我個人不太會去後悔慎重的決定後的選擇,人生很長,回顧過去一定有很多更好的決定可以成就今天更好的自己,但是如果自己當初不做那個決定,也不會有今天這個「思考後不後悔的自己」,是很矛盾的,況且後悔完全沒辦法改變過去的事實,不如承認當初做選擇的那個自己才是最真實的自己還比較自在。(當然不是要說把任何耍廢的行為都合理化ww 不過這是另外一個討論範疇了)

02-05 01:14

有川優理
你說的這種也算(X 後悔來說就是“早知道不要去做or去做就好了”的想法 其實涵蓋非常多事情 02-05 09:45
夜貓喵喵喵
有些事雖然做了以後會後悔,浪費了許多的時間、力氣,但有些不做卻也不知道會不會成功。
像是我看過有些作者在後記中提到當初是以投稿看看或也來寫寫看好了的心情,但最後卻出書、大賣等等,有些卻是寫得很好、很認真,卻被腰斬。
而且人難免會犯錯後悔,每種決定都有不同的結果,甚至是意外的因素去改變結果,我覺得可以讓對某件事感到後悔的心情,去讓自己去重新反省、審思一次,更重要的是能讓自己走出因後悔,而產生如果當初...現在就...的情緒,讓自己能再繼續向前的心態。

02-05 03:31

有川優理
對啊 一直後悔的話只是在浪費時間02-05 09:46
飄飄小宅
人生沒有早知道,不過若是很多事情都不感到後悔的話,我覺得也有可能是「避免去思考」的心態。
對我來說,自己有太多後悔的事情,而這些大多是順從慾望的結果,比如說為了開心而玩遊戲,但之後就會思考「幹麻花那麼多時間」這樣。
可是吃飯睡覺卻從不會後悔,明明都是為了滿足慾望(為了生存?不玩遊戲會死星人怎麼辦?)

當然啦,如果說「反正最後什麼都沒有,不如別玩遊戲。」,那就跟「反正人都會死,不如早點消失如何?」差不多......寫小說、出門遊玩都一樣,是為了滿足自身的慾望。為何只有玩遊戲會常被說浪費時間呢?

但我個人就是覺得「好浪費時間又浪費生命......但我離不開。」
真是討厭啊,這充滿錯誤的好幾年人生。

02-05 11:03

有川優理
真的很討厭 有時候強迫自己裝作不在乎 也是一個逃避的方法 畢竟事情發生就是發生了 02-05 12: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yurinek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神使x矢破... 後一篇:[達人專欄] 最後的神使...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搞不懂他在想什麼
下班放鬆,不符合邏輯的拋腦後,一個sheet就能搞定的東西卻要搞成10多個excel真是有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