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若要說什麼是理想的資本主義

作者:likwueron│2020-02-03 07:50:48│巴幣:14│人氣:170
我國中有個老師曾說,你是個會把傷口蓋住,讓它一直惡化的人。
我曾經講過:我是個很壞的人,我擅長做這樣的壞事。
或是:像我們這樣的知識份子,應該更加奸巧,讓大眾的腦子轉一轉。
也許還有:資本主義就是該賺錢,你賺不到錢,你是垃圾,我很誠實的這麼說,是為了你好。

當然,我可以把這事情推給另一個人,給個提示好了,因為我真的很想推給他:他是台灣最早宣揚資本主義的部落客之一。
而且其實人數,就我所知,根本就比一隻手的指頭還少。



但,事實是,我早兩年前就在轉向了。
捫心自問,我真的欲求是什麼?我是個好人,別人不同意那是另一回事,但我心中,我是好人,也應當做好人,我為什麼要繼續用噁男的怪聲調,寫支持資本主義的文章,那不正確。
資本主義,原則上,是好的。不過不能否認,在複雜的情況下,你應該考慮不同的東西。

而這會讓事情變得很,複雜。
我認為我在這方面的代表作是討論古蹟自燃的問題,不過我現在沒那麼自豪了。
畢竟,你越深入這問題,你就越覺得,沒實做經驗,還是閃一邊吧。

所以,問題就在這邊。
當初用噁心的言論,是,天真的希望,大家能在原則上接受資本主義。
不過除了自己真的不想當壞人外,欸,你看著別人在現實的情況下掙扎,難道不覺得很有問題?
如果我沒辦法在真實問題上幫助別人,別人要如何相信你的理論派得上用場?
宗教不就如此?殘酷的來說,如果基督不能讓日爾曼蠻族打勝仗,他們幹嘛信你?God of War,你知道的。



而說到基督教,你不容錯過一位活在兒子陰影下基督教君主——短斗篷 亨利二世
誰啊?
喔,好吧,他兒子叫獅心王理查。

不過既然我都要特別提他了,幹嘛不搬出更響亮的名號——普通法之父 亨利二世
哇,真他媽的偉大,為什麼我以前沒聽過?
嗯,日爾曼蠻族尚武,啊,其實羅馬人也尚武。
這不過就如同,後來的羅馬皇帝要強調他的文治一般,當蠻族想變成文明人的時候,就會想要找一些文治的成績出來。
但騎士文學流傳的更久,自然也更廣。

如果你就大歷史的角度來說,嗯,或許也只是時機到了,他才有機會改變比較殘暴而不合理的神裁法。
雖然我想引用的東西很多,不過,就這一篇吧
我第一次看到這麼有趣的講法:亨利二世不是想改革還是怎樣,他想要的是多賺點錢(訴訟費)。
哇,人人稱道的普通法(呃,好吧,不是人人)居然只是源於一個想發財的君主。

但,如果配合野蠻的環境的話,這聽起來還挺合理的?
野蠻在某方面來說,或許就是,有點自以為聰明,但容易被文明國家的策士耍得團團轉的,啊,我說的是孔明七擒孟獲。
總而言之,就是近視短利。



那個時候,他們的法律,要說法律?不如說是村子有事,老人出來喊一喊:「啊你們這些年輕人吵個屁啊,給我安份下來,好好聽你爺爺是怎麼處理的。」
不過,如果是更大條的事情,要嘛是找有智慧的人,也就是教會,要嘛是找有名望的人,也是領主。
基於懶惰的原因,我就說吧,人人都可以開法庭。

亨利二世高明的地方在於,他除了想辦法讓大家覺得他辦案公正外,還把法官送到你家,我是說,巡迴法官。
為什麼大家有爭議,不是找你爺爺,不是找教會,也不是找當地男爵,而偏要找亨利法庭?
因為這是自由市場,最好的產品自然最受歡迎。
雖然他們根本不懂什麼叫自由市場,也許他們會以為那是指免訴訟費。

如果這事搬到現在,你可以想像有多少人要抱怨這把司法商業化。
所以我是非得提一下,他可是普通法之父欸,這又不是隨便給的。

但我不否認,如果開放司法商業化,大概會有兩三年的混亂期。
這就好像前幾年說要開放什麼陪審員之外的碗糕,大家都不太相信這能做出公正的判決。
我只能說,這是自由市場,要仰賴看不...我幹麻不直接說?眾人的試誤,才能運作良好。



但,你也不能說,有錢判生,沒錢判死。
還記得教會嗎?它的錢被大賺特賺的,但其實也無所謂什一稅其實也很夠了。
而且,根據耶子蘇的說法,神愛世人,你怎麼可以把窮人丟下?

真正重要的是,亨利搶走了,教會的司法權,以現代的說法,我大概會說,是意識型態之爭。
只是,最後亨利一時嘴快,讓四名騎士把主教宰了。
絕罰肯定給了四處被搶生意的領主們,一個大好的藉口。
不過這就是後話了。

你可以看到的是,不管上面再怎麼玩他們的資本主義遊戲,教會都要守住最後一道防線。
如果你要說,這也太左了,那我只能說,耶蘇就是一切左派的源頭。
馬克思之所以要打倒教會,不過是因為,生態位重疊了,所以他這個「新興宗教」要出頭,就非得要劃清界線。



要說的話就是,左派的力量泉源其實就是宗教,但很多人放棄了,這其實很可惜。
而真正的右派之所以能站得住腳,肯定也是他有宗教的關懷,他的資本主義是有底線的,他不會用噁心的理論合理化一切問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72795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資本主義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iqandadi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開始擔心武漢的事情... 後一篇:論口罩增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7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