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轉貼/我國史】扭轉被偷換的「中國」概念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20-01-31 13:17:42│巴幣:12│人氣:230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韓國瑜一闖博恩夜夜秀,二闖民視,讓綠營同溫層能直接面對本尊,聽聽原汁原味的政見,確實是戰將。但也看出「中國」二字已徹底被綠營「偷換概念」。如此能言善道,都無法直球對決。但若說不清楚,話語權絕對受制於人。今日選戰打得辛苦,明日推動政策也將備受牽制。

博恩訪問時3次逼問:現在有哪個國家是最危害到台灣安全的?我要一個國家的名字,什麼國家?韓國瑜雖然回答:國防政策假想敵是人民解放軍;九二共識中,我們是中華民國,對岸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但主持人顯然並不滿意。民視新聞最前線主持人接棒追問:你對「中國」的態度?質疑為何說不出「中國」二字。

「中國」究竟何指?50年前,全世界都認同:中國就是中華民國。20年前台灣人民都認同:中華民國當然是中國。但自從前教育部長杜正勝於1990年代提出同心圓史觀,推動本土化教育,學生在新的台灣史史觀與歷史架構下學習,不過20年,今天藍營主流政治人物都已經說不清楚「中國」與「中華民國」的關係,真是讓人詫異!也因此,綠營非常好操作「中國」概念的偷換。訪談韓國瑜的過程,不論你說的是「中共」、「人民解放軍」、「中華人民共和國」,他們一律轉換為「中國」這兩個字,藍營的回應就是無法針尖對麥芒。

也許,政治學者用詞有專業考量,但庶民時代,也無妨聽聽教師吐吐苦水。當年「漢賊不兩立」,「中華民國」是唯一正統,老師上課真的不知道如何向學生說明:土地占比99%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何不是「中國」?現在,「中華民國」變成妾身未明,「中國」變成我們最大的威脅,老師上課又不知道如何向學生說明:你為何要學敵國文字?為何要讀李白杜甫韓愈蘇軾孔孟老莊,這些不都是「中國古人」的文章,與我們何干?中秋、端午、春節該過嗎?祖宗墳頭該祭掃嗎?「河西堂」、「汾陽堂」是啥?15年前我們看到「海洋教育用詞檢核」,挑出教科書中五千個不當用詞,如要求:詩人李白改成「中國詩人李白」時,還當成笑話一則,如今赫然發現,那已是學生認知中的應然。只是,如果國文拿掉一切古典,只剩空白。台灣拿掉一切中國傳統與文化,只剩荒蕪。卻沒有人告訴我們,台灣人民自廢武功後,何去何從?

為何不這麼介紹「中國」?她有悠久歷史,璀璨文明,列祖列宗生於斯長於斯。目前政權一分為二,「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誰都可以代表「中國」,也都無法代表完整的「中國」。請藍營有點骨氣,請綠營用詞精確,打「中國」,嚴格說,也是打臉自己。

(作者為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

(中國時報:《扭轉被偷換的「中國」概念》)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698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街頭上的藝術
不過老實說,選戰難打有一半責任是在韓自己身上,KMT的檢討聲明,好像也沒有檢討到他身上。

01-31 23:12

小魚兒諸葛亮
其實有些正藍人士一直呼籲:KMT跟韓早該走回明確的「反共口號」。看民進党「反中牌」還這麼有效,國民黨就應該以當年力抗中共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之態度,來消除人民的憂慮。02-01 12: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貼】天冷就是仍為武漢... 後一篇:【歷史好文/外國史】德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致一百光年外的你
【讀墨】2023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活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