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北斗之拳 具體賞識 二 流派和招式 四 泰山派與華山派拳法

作者:yau│北斗神拳│2020-01-31 00:46:40│巴幣:8│人氣:1137
除了作為主角的北斗或在背景中最活躍的南斗外,戲分最多的拳法便是在中國武俠中活躍的泰山派和華山派拳法了,而前者更是原始構思的讀切版北斗之拳短編漫畫中,作為和北斗相對的拳法而且事實就是南斗聖拳的原型了。

-------------------------------------
0 以山為名的中國武術門派


在中國武俠中以山嶽為名的都不是官拳,當然以星斗命名是因為史實宮殿都有用星斗命名,還有位武藝了得的將軍或侍衛長看守,才有守護天帝的

北斗和南斗的將軍的設定。這個也成為日後星矢的十二宮與黃金聖鬥士起名的原點了。

而前文說過中國武俠的門派以山為名,其實是假託歷史名人和宗教聖地,除了少林派真的在寺院設有武館,其他像武當山峨嵋山等都是僅有家佛寺道觀而不教人武功的。

當然也只有作為民間的高手才敢來一套傳說混自己的來歷,而我們也應當補完五嶽的所在了解武俠的世界觀:

中嶽嵩山,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南嶽衡山。
五嶽地圖,右下的是台灣北部了。
泰山本就和北斗並論才有「泰斗」一詞,成為讀切中和北斗分庭抗禮的,所以在北斗世界中是山嶽拳派之首了。

作為西嶽的華山是道教全真派的道場,在金庸的世界觀中在射鵰和神鵰時的全真派,在倚天改名為華山派了。而在北斗的世界觀中修羅編中華山派稱為西嶽派。

而在北斗的世界觀中泰山和華山並論,是因為作為東嶽和西嶽,相對於星斗的北斗和南斗,構成了四方位的守護世界的意味。

而在北斗中恆山和衡山派未登場,相信是因為北和南就有北斗和南斗代表了。

最後的嵩山正是少林寺所在地,但在金大俠的笑倣江湖中刻意弄出一個嵩派來,當然也是因為尊敬史實的少林而避嫌了。嵩山派雖然在北斗本傳未登場,可是在天之霸王中成為拳王雷奧的軍師修加和女主角蕾娜的出身了。

另一方面在本傳出現的「崇山通臂拳」,現實是找不到「崇」山,相信是「嵩」山的筆誤了。

當然既然連在前傳蒼天之拳中連「西斗月拳」都有了,就不除非日後出現恆山派和衡山派武功了。

但值得注意的是從我們的角度上,很難分別那些叫某派的某拳,到底是拳種還是招式?而其使用的也不一定是「本家」的武功。
------------------------------------
一 泰山派拳法


在以南斗為正統的日本舞台上,拳王軍不能只靠北斗的雷奧一人,而他帳中有不少泰山派的戰士加盟,才成為足以與聖帝軍或KING軍匹敵的勢力。


1 威古路獄長的泰山鞭術
^^^^^^^^^^^^^^^^^^^^^^^^^^^^^^^^

對於一般讀者或觀眾,首先是從威古路獄長處接觸泰山派了,可是因為實際上是用武器的,這只是廣義的武材而不是狹義的拳法,只可以說在本編的術語,只要是用體力戰就叫拳法就是了。

而他也是印象中唯一用泰山「流」叫出自己招式的該派人士。

* 泰山流雙條鞭 這招號稱快如閃電,但在四爺和義星眼里是小把戲,在原著和電視中被四爺抓住鞭子還要打結。在電影中雷依直衝上去把獄長分屍了。但它的真正殺著是下一招,只是人家沒興趣等你出大招。

* 熊胴斷波 這招是雙條鞭的大招,便是四爺和雷依錯過了的,或者是聽過雷牙和風牙說獄長的招式。可以把敵人勒斷成數截的,當然不是用皮鞭而應當是包皮的鐵鏈或鐵索了。甚至有人問過馬榮成中華英雄的盤絲陣是否學這招?

* 泰山流千條鞭 在暗藏於頭盔的很多條鞭子,綁著四爺後才用肩撞的。這次雖然對四爺小勝,可不過是因為先綁著對象才能用的,老實說這招式不實用,如果他的武功真的管用早就被拳王叫出陣了。但即使是這樣也曾經困住過拳四郎。

* 蒙古霸極道 這招不算是泰山派的本家招式,但仍然用肩撞到四爺得參勝,但如果真的要殺人,為什麼只是用肩撞而不是拿刀劍去刺?結果只得到給北斗鋼裂把傷到肩頭後敗死的愚蠢結果。估計獄長其實不怎會用鞭以外的武功,反正在天之霸王的戲分較重。

2 龍牙的泰山天狼拳
^^^^^^^^^^^^^^^^^^^^^^^

在山嶽拳中唯一有宿星名號,還得到尤莉亞的兄長龍牙傳承承拳法!也可以說是在本傳中泰山派最強的亞流了。

至於為什麼龍牙和其弟重佐不用南斗聖拳,我想還是回到聖帝代表了南斗的至尊鳳凰拳需要的是鏡面人,所以南斗宗家學的南斗反多是些二流的南斗,如遊戲中聖帝的兒子用的南斗牙猩拳等。就不如學其他門派或自創絕招了。

這次特意貼視頻了。
而這個天狼拳也明確地是字面上的拳法,有些像南斗的「陽」拳,可是能夠使敵人在擊中處感到寒冷的恐怖,有日後修羅編孟古流妖禽掌的雛型了。可以說是在陽拳中是柔拳的另類拳法,有別於更主流的陽拳像一般南斗的招式的,就是純陽剛之力的破壞性。

而天狠拳明確是拳種而不是招式名,便是因為明白地有作為招式的「天狼凍牙拳」的存在。

相對在遊戲中重佐也有用本家的南斗聖拳,可未見過龍牙在遊戲中用南斗聖拳。

* 天狼凍牙拳 原著中唯一被龍牙大聲叫出的招式名,也可算是天狼拳的精粹。當然龍牙對四爺前先刺傷自己,所以也不會有十足的威力。反正他明知自己不是四爺或雷奧的對手,當雷奧復出時他便動搖後,才不得不下這種變相自殺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心意。而在天霸中龍牙用這擊殺和雷奧敵對的軍閥獅子王,雖然不知道獅子的招式威力,但至少肯定話牙在正確時候旅展,挽回在原著中一直無表現的惡名。而在重佐外傳也曾經對五車星的風炎兄弟對陣平手了,但對對弟弟重佐交手但處劣勢。

3 熱加爾的泰山破奪剛
^^^^^^^^^^^^^^^^^

這是給重佐展威風用的過場敵人「熱加爾」的武功,不知道這是拳種或招式名了。其實威力很大的可從前推論其實這個情節很雷的。

因為其實重佐也不一定做到熱加爾同級的破壞力,否則他不用閃熱名爾而直接反擊,可是重佐不只是「擊敗」熱加爾,而是用「同樣是腰力比拼拗斷」熱加爾成兩截。

大概想表現重佐的拳法的特色,也是想預演他以腰力拗雷奧的手臂,想證明雷奧的手臂多強嗎?

可是說到力量就算山之不動都贏重佐了,當然力量最大是惡魔利巴斯了。

但我認為像對前一個敵人,那個華山派的「多路加」,只是拗斷他的頸較合理了。

* 真‧泰山破奪剛 遊戲中補完這下的真正或合理的威力,即是說打不過重佐但不要說能發出這個攻擊力的人,單純比拼蠻力會對力量不如己的敵人輸得這麼不合理的。但這是誰用的?正是遊戲北斗之拳online的主角「北斗神拳求道者」用的,這作為主角有義務補完原著的bug。


4 泰山妖拳 蛇咬帶
^^^^^^^^^^^^^^^^^^^^^

這位叫加貝自稱拳王配下的最強拳的,或者因為龍牙和威古路都陣亡才敢說的。說是妖拳應當是「拳種」吧。


* 蛇咬帶 這是「招式」名和下招配合使用,才稱得上是妖拳的套拳。說「妖」拳的意思應當是用鬥氣控制布帶來幪著敵人的臉,封鎖其視線或呼吸的,所以在三次元世界比天狼拳還難。

只是以鬥氣就能準確的布帶的厚度有限,很易被撕破或割破的,所以貝加的用意是拖延時間,在趁對手在弄破布帶前用下一招。

* 死的擁抱

就是相對蛇咬帶的下一招,要固定在特制的護甲的一組尖刀,要及時抱著對手,才叫「死的擁抱」。

可對於身經百戰的敵人這招是不管用的,是武論尊老師是想值加貝把自己的兒子丟進流沙,反而引來山的不動救他們顯得不動的仁義。

5 動畫原創的泰山派拳法
^^^^^^^^^^^^^^^^^^^^^^^^^^

因為正在重溫動畫中,但在第五十一集後的才是第二次看(一至五十集在香港播放而且我重看過其錄影,所以是第四五次看了),偏電視版原創的泰山派是在南斗最後之將編才活躍的。所以暫不敢寫過多的只好等重看完續續完。

* KING的大將軍巴哀爾的泰山幻幽拳

這是動畫中泰山派首登場了,剛好是在原著獄長登場直後,而他的招式是以讀切版的泰山派為藍本。應當是在當時動畫還未敢原創過多。他是除了四爺或電影的拳王外,逼到希恩露出醜態的人。可希恩是要留給四爺的,所以還被動畫原創的希恩其他招式所擊殺的。明顯不遜甚至凌駕於正傳最強泰山派戰士龍牙的程度。


* 其他動畫原創的泰山派拳法,說過只好從略,可還是說明招式名和出現的數:

龍牙的副官在第七十六集的泰山流斬人拔刀術`四人組在第八十八集的四速拳`兩人組在第九十一集的泰山黑影拳`拳王暗殺隊的隊長在第九十三集的泰山流舞劍術。

6 讀切版的泰山「寺」拳法
^^^^^^^^^^^^^^^^^

出於正傳在連載前的僅兩回便腰斬的短編,腰斬不是因為不受歡迎,相反是因為人氣但原哲夫老師和集英社編輯部,才發覺這樣的故事無法湊成單行本的。才請武論尊老師合作,寫出了可以長期連載的新故事,便是北斗之拳正傳漫畫了。

* 熊爪兩斷拳 這個使用者剛田,便是在人物編之三的次要敵人編中介紹的熊男的前身,因為擁有徒手把人切成兩截的威力,明顯泰山派成為南斗聖拳的前身了。當然結果剛田還是給這個普通身形版的拳四郎打爆了,可是能夠以正傳的動畫版無名拳士身分重見天日,算是極少數的例外了。

* 妖鋼筋鬼幻幽拳 上文那個逼到KING出盡奧義才殺得死的大將軍,前身便是以這拳種的使用者「金梅峰軒」,而劇中人稱為他為A級戰士而下文的剛田是B級戰士,那後來的什麼雷依是A級的話都是出於這里的。

他的特長是可以把全身變成像鐵般堅硬,而有和剛田同樣有徒手切開人的攻擊力,並憑牙力就咬甩老虎的頭,還會使用類似黑夜叉的飛爪。這樣完整的武力即使在正傳中也只有拳王雷奧等個別的人做到的。

當然他也最後死在原始版的拳四郎手上,因為他在進攻同時自保所以只能使四爺受傷,並且擁有反擊的力量。而普通人身型版的四爺以陰拳的方式雖然無法破壞金梅的骨骼,但卻震得他過分堅硬的肌肉反彈,而把皮膚張破爆裂而全身噴血致死的。

可也算使四爺慘勝的,也算是北斗世界上首次A級對陣。而動畫那個希恩真有AA或至A級首席的等級的實力了。


* 其他 像泰山寺棒術~拐術~鐵尺~等從略了,到底我也怕記錯的。
------------------------------
二 華山派拳法

和東岳泰山相對的西嶽華山派的武藝,在北斗之拳中威力明顯不及泰山派,鮮少見過華山派人物徒手把人肢解或爆石,但活躍程度差不多的,最重要的是在本傳的後部泰山派因為協助拳王的惡名導致式微後,華山派繼續是在第一線的高手們使用的。

華山派的拳法威力較遜卻與泰山北斗齊名,因是華山派的精髓不是拳法而是兵刃,應當連武論尊和原哲夫也知道「拳出少林劍歸華山」。

所以在蒼天之拳中少林寺也收藏了北斗三家拳的秘笈,但說在開頭便被盜去,可這條線沒發展下去的。反正三家拳的武館健在,概只是各抄一分殘次副本以防火災中被毀吧。

可惜世紀末不是單純的復古,那些華山弟子用著隨手拾來磨利的廢鐵刀劍,還不如南斗或泰山弟子的手堅硬和鋒利。

但華山派也真有過人之處,便是有兩大特長。便是擁有全書最強的護體神功「華山鋼鎧呼法」。其次本傳原著中唯一的陣法,也是華山派獨有的「華山群狼拳」。

1 牙一族嘍囉的華山派拳法
^^^^^^^^^^^^^^^^^^^^^^

在北斗本傳中華山派較集中在牙一族編登場,我較注意到的是牙一族的嘍囉喜歡使用一種奇門兵器,或者說是奇門劍術卻詭稱為拳法。

這便是「推劍」或「拳刃」是可以綁在手上,或以和刃鋒方向垂直握持,當然在三次元世界是為把拳術融入劍術中使用。

可在北斗世界觀人物手指比那些鈍刀鏽劍堅硬鋒利得多了,而且華山派並不是真的無法徒手殺人,只是較難做到徒手一下把別人破碎。

就我說過牙一族不是家族或族群,那麼這些嘍囉應當只是牙大王在核戰時,弟子都死絕或避難下,臨時收的弟子還當乾兒子,可就算教他們武功也不會有速成的,才只好用拳法融入劍法。

看來這種劍類似KING的手下梅花的簡單地把三把鎌刀綁在手上,不錯大家同樣是在核戰後被新收的徒弟,可憐梅花到死都不知KING教的招式叫南斗聖拳,顯然希恩沒把他當正式的弟子。至少在表面上牙一族都會把招式大聲叫出來。


當然動畫還補完很多沒被核彈炸死的南斗弟子,就以牙大王的程度當南斗六聖的弟子還差不多了。


*華山群狼拳

被四爺和雷伊合力所消滅的牙一族本隊,其實人數不過百人的,可使用這種軍團式的武藝,有趣的是那些什麼拳王軍和KING軍才不會這樣做,因為那些是收編土匪組成的,不可能有心演練只是打得多就會有默契的。但這豈不正是中國武俠常見的門派的陣法,就是那些打狗陣羅漢陣都只是數十人用的。

也難怪在楚留香說過很少有高手真被陣法所困死的,可至少可以使用武功平庸的小兵們對敵人的高手自保,但如果要用來主動擊殺高手就難一些。

結果反而被人屠殺殆盡了。

* 妖滅之型

這是華山群狼拳的陣式之一,便是部分人先挖洞躲起來,配合在高處的同伴,可以上下一齊攻擊。

但世事豈有這樣順利,敵人不見得會走向洞的方向,而當時四爺和雷依所經過的通路也太闊了,結果出現時不夠突然,四爺和雷伊都夠時間反應的。

結果那班人也被輕易宰掉了。這也可以說又不是道觀所在,其實無險可守之地反而變成敵人的獵物。

* 馬特拉的華山分裂拳

這也是在介紹過的次要敵人中,牙一族的嘍囉中唯一公開名字「馬特拉」的拳種,也是少數可以徒手一招殺人的華山派拳士,並抓爛過四爺的肩甲。恐怕馬特拉是核戰前便加入華山派的弟子。

不過這拳法的名稱僅是動畫中補完,而見他一招徒手殺人也是動畫補完,死者也不致被分屍。
叫分裂拳不是說把敵人四分五裂,而是類似影分身術的輕功,使敵人無從觸摸的奔跑速度,當而且是真的很快否則怎使四爺稍遲半拍閃躲。

2 牙大王的華山派武藝
^^^^^^^^^^^^^^^^^^^^^^^^^^

因為牙大王缺乏強勁的徒手攻擊手段,他親自殺的兩個人中,第一個是被偷襲下用鐵頭功反擊,第二個是用刀從上而下劈成兩半。其實在三次元世界是沒有人做得到,即使在北斗中也屬少數。但和其他高手可以徒手分屍爆體就較遜色。

相信他不是什麼掌門人,應當只是沒被核彈炸死的少數華山派前輩,很清楚富岳不群的虛偽風格,但又不夠帥而在核戰後,專收了醜人和矮小的人做弟子。

* 華山角抵戲

我經常忘記牙大王自殺過兩個人,第二個是我一直記著以前提過的「祭品」,第一個便是第一次使用華山角抵戲時所殺的,那個買下了賈基所綁架的愛莉的人。對方是個摔角手並且舉得起逾噸重的大石,但砸向牙大王的頭也沒用,反而被牙大王的頭砸死了。

後來馬美亞的峨嵋刺也刺不進牙大王的胸口,同樣是這種神奇的內功。

因為都是對於偷襲都能夠即時回應,而牙大王連一滴血都未流過,可見在靜態的防衛上己經刀槍不入了。

而他誤炸斷自己一手並無法再用華山鋼鎧呼法後,最後的反擊的一招還是鐵頭功,但仍然擋不住使用鬥氣的岩山兩斬波(相信也擋不住雷依那把岩石抓裂的南斗拳),可見單憑骨頭本身的強度,仍然不及同時使用鬥氣的華山鋼鎧呼法。

* 華山鋼鎧呼吸法

被我搞笑說是紫霞神功的,可以全身變成黑色的。

這個是鬥氣防衛術的形式,和「陽拳」把手變成比鐵還硬相對的,全身比普通的鐵器還硬。曾經連中四爺三拳打中無損,並反震一支擊中自己的逾噸重的工字鐵彎曲了。

可見不只是肌肉變硬和平時骨骼堅固,還可以反彈敵人攻擊並保護平時柔弱的部位,所以可以說近乎無罩門的地步。

直到四爺的第五次攻擊才找到牙大王的弱點是「大胸筋」。

絕對可以說華山鋼鎧呼法是本傳中最強護體神功。

3 其他在本傳漫畫登場的華山派拳法
^^^^^^^^^^^^^^^^^^^^^^^^^^^^

* 多路加的華山角抵張手 上文說被重佐第一個殺的人用的招式。但原著中他在未出手前便被殺了,只是動畫補完他的流派和招式,看來似是掌法當然只為動畫延長時間的需要才有這招的。

* 法斯古的華山獄握爪 這招是用天帝軍的郡司法斯古用的,對上四爺的而且明確可以抓破石頭,但四爺運護體神功硬吃了無傷,然後反揧打爆了法斯古。這招可見四爺的護體神功大進到,可以硬吃那些爆體分屍的絕招。
這招的缺點是很明顯的,便是需要全身轉動才能爪爛目標,不但浪費氣力還浪費時間,估計如果是早年四爺不會硬吃,而是在法斯古全身轉動前反擊。所以看來不過想各位看四爺也練成了不遜於雷奧的橫練功夫吧。

* 西嶽銀槍 西嶽就是華山了,在修羅編登場的西嶽銀槍便是華山槍術。那位修羅給羅將漢秒了。這便是在本傳最後登場的華山派弟子了。

4 動畫原創的華山派
^^^^^^^^^^^^^^^^^^^^^^^

* 華山三叉槍 動畫第九十三集的拳王軍武將用,但叫三叉槍其實只算是「叉」術而非「槍」術,所以有別於西嶽銀槍。

* 華山獅子王吼拳 天之霸王中和拳王軍為敵的軍閥,獅子王伊加魯所用的拳法。但沒有對上雷奧而是被龍牙以天狼凍牙拳先發制人給轟掉。

------------------------------------
寫到這里

當然日後要補完重溫電視版中的原創泰山派和華山派拳法,相信下次要寫元斗等其他拳法,可能是這串中最後一次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69551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北斗神拳

留言共 2 篇留言

Mimir
很二

01-31 07:22

Mimir
,我指的是那些招式,不過很有世紀末小癟三,赤佬當道的感覺

01-31 07: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E 到現在才來補完所謂... 後一篇:重溫你所期望的永遠OV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2)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