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達人專欄] 都市輕科幻 《逆演化》24. 爆炸閃光

作者:CyberPork1996│2020-01-29 14:18:47│巴幣:18│人氣:186

        我拿著沖洗底片用的藥水及相紙站在一樓廁所門外──或者該說,暗房門外。剛才李毓妍叫我去三樓幫她把這些東西拿下來,卻在我回來敲門的時後半點回應也沒有。暗房沖洗作業中可不能隨便開門,我只得在外頭罰站一般的等著。

        「哦,起的真早。」林清人穿過連接一樓前後的窄道走來,手裡拿著一個大容量不鏽鋼保溫瓶,「要喝咖啡嗎?」

        「我沒有睡……這是你泡的?」我昨夜輾轉難眠,索性陪著李毓妍熬夜處理底片。雖然大多時候都只是被擋在暗房門外發呆,還是比一個人茫然瞪著天花板要好得多。

        林清人莞爾一笑,「不是泡的,這可是手沖的喔。」他從廚房的矩櫃中拿出幾個杯子,先倒了一杯給我。咖啡聞起來酸味明顯,我放下手裡的物品稍微啜飲一口,發現味道其實還不賴。

        「我以為你不喝咖啡的?」林清人又替兩個杯子斟了咖啡,但留下一只空杯,應該是待會要帶上去給王可瑩的。

        「是不太能喝,不過我需要咖啡因。」我感受到呼吸加深,眼睛變得乾澀敏感,咖啡因在我身上作用得很快──有些太快了。「你剛才去哪了?沒看到你在車子裡。」

        「只是去拿一些東西而已。」林清人輕描淡寫地帶過,我又喝一口咖啡,沒有繼續問下去。

        暗房裡傳來物品翻倒的聲音,隨後是一聲沉重的悶響;我被嚇的差點沒把手裡的咖啡灑出來,連忙放下杯子去開門。

        「等一下不要開──」李毓妍的吶喊幾乎與我推開門的動作同時響起,我止不住勢頭,只能從廁所門半開的縫隙與趴在地板上的她乾瞪眼。暗房裡的紅色燈光灑出,她用匍匐的姿勢迅速扭動到門前一把將門推上,我聽見門後傳來一陣淒涼的嘆息。

        「……怎麼了?」我有些膽怯的詢問。

        「你剛才把我正在放相的照片全都毀掉了。」李毓妍沒好氣地回答,用力地靠上塑膠門,傳來一陣震動。「就已經叫你不要開門了……」

        「我聽到裡面有東西掉下來的聲音……還有妳剛才是摔到地板上了嗎?」

        「我睡著了可以吧?」

        「那……妳要我拿的東西,還需要嗎?」

        李毓妍沉默了幾秒鐘,滿臉疲倦的將門重新打開走出來。她的眼睛布滿血絲,一副拿我沒辦法的表情。我討厭自己在她面前總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或者其實是我一直在失敗,只不過在她面前才會特別在意?

        「既然妳都出來了──要喝咖啡嗎?」林清人出手相救,將一杯咖啡遞給李毓妍。她雙手在衣服上抹了幾下後接過去,直接就灌下一大口。

        「我不知道你還會手沖咖啡,」李毓妍抿著嘴唇說,「不像是你會喜歡做的事情。」
「這個嘛,我也是最近才開始學的,妳覺得好喝嗎?」林清人難得露出接近靦腆的表情,話說這兩個人竟然就無視我的存在開始聊了起來。

        「我能說不好喝嗎?」李毓妍聳個肩,「你是為了她才去學的對吧?覺得不能讓她老是喝酒?」

        「算是吧,不過我也想找些事情來做,」被李毓妍說中後,林清人苦笑,「看能不能多少讓她打起精神來……不然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王可瑩喜歡咖啡的嗎?為什麼李毓妍會知道?林清人又是什麼時候學的手沖咖啡?就連和這群人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我都感覺自己像個局外人。

        「你已經盡力了,不像這邊的某個人只會搞破壞呢。」李毓妍用揶揄的眼神望過來,我無可辯駁,只能攤開雙手接受。但這反而讓她的嘴唇瞥了下來,彷彿希望我做更多回應似的。

        「怎麼會呢,我們的命都是你撿回來的啊,徐臣。」林清人拍拍我的肩,拿起保溫瓶跟馬克杯準備上樓;李毓妍喝完自己杯中的咖啡,抓起我帶給她的顯影藥水鑽回暗房裡。剩下我不知道該做什麼,呆立在原地。

        咖啡帶給我的提神效果非常短暫,當我的心跳不再碰碰亂響時,倦意又一口氣全湧上來。我拖著步伐走到客廳的沙發坐下,順手摺好李毓妍留在上頭的棉被;沙發角落及棉被底下散落著她沖洗出來的照片,全都是用黑白底片拍攝,我認出其中幾張是我拍的,實際看起來和取景時的印象有種微妙的差異。

        我將照片一張張拾起,堆疊整理好。既然洗出來只是像這樣隨意棄置,幹嘛還要這麼勞費心力?我自己用數位相機拍的照片,都只是備份到硬碟中就完事,甚至提不起勁去認真檢視與整理。台北停止下來讓我對時間的流逝逐漸遲鈍,逃避去思考的傾向愈發嚴重──回想起那天與王可瑩坦白的情形,我很訝異自己其實一直都做好準備要說出那些話,只是在遲遲等不到適當的時機。

        李毓妍知道這點,她時而誘導、時而用激將法試圖逼我認清自己的立場。她曾經幽怨地對我說:「事情還沒結束,為什麼你老是表現出一副已經沒你的事的樣子?」,我忘了這是在幾天前,但是還記得她的嘆息在我頸間留下的溫度。

        暗房的門再度開啟,李毓妍拿著一台傻瓜底片相機走出來,對準我按下快門。傻瓜相機預設開啟的閃光燈讓毫無防備的我吃了一驚,視野逐漸恢復之後,首先見到的是一張貼到我眼前的黑白照片。

        「怎麼突然對拍我有興趣了?」我接過相片,內容是一尊地藏庵,因為不明原因在阻隔外力接觸的鐵柵門內頭身分離。

        「我想要把你們在這裡的生活記錄下來,沒準之後會有幫助。」李毓妍伸手指向照片裡地藏庵的頭顱斷面,切口非常整齊,像是在切豆腐一樣,「你覺得,除了我們之外會不會還有人也能行動?」

        「……可能性不是沒有吧,台北現在變成這樣,遇不到也正常。不過既然妳都拍我了,代表我也可以拍妳了嗎?」比起狀態詭異的地藏庵石像,我更在意這點。

        「你拍照完全是為了自己的私慾,出發點和我不一樣。」李毓妍將照片從我指縫間抽走,趁機再拍下一張我的照片,「能夠天天看我還不夠嗎?也沒有不給你摸啊。」

        她自己講這話不會害臊,反倒是讓我不自在起來。我們的關係在這一個月中自然而然變得親密,當然大多數時候居於主導地位的不是我;除了索要擁她入懷的權利以外,我也不敢有進一步的舉動。看著王可瑩現在這副模樣,還有擔起照顧她責任的林清人,細小的罪惡感不斷在心裡的陰暗處滋長──我要保護的是全部三個人,而不是偷懶地在其中一人身上尋求溫暖。

        見我不做答覆,李毓妍又不高興起來。她一把抓起我的手,轉身拖著我往樓上走去。
        
        「跟我上去,我們來幫他們倆拍幾張。」

        「妳確定這是好主意?」我壓低音量反問,「王可瑩還在睡吧?」

        「不,她應該醒了,而我們一定要趁這個機會讓她開心起來才行。」她斬釘截鐵地回答,好像掌握了什麼我不知道的事情。

        來到三樓,李毓妍先到起居空間的防潮箱,從中拿出一台精緻的骨董雙眼相機,打開背蓋上了底片。我看著她熟練的動作,想起她對我說過她的攝影技巧及觀念大部分都是母親教導的;只要還在持續拍照,她就不可能會忘記台北對她做了什麼。

        我們悄悄推開房門,見到林清人坐在地板上倚靠著床沿,起個大早去沖泡咖啡似乎讓他很疲倦,只見他面容僵硬的陷入淺眠,忍受著恐慌也要待在王可瑩身邊。王可瑩已經醒了,她最近的情況有所改善,不再睡整天,也比較願意進食;但現在的她看起來甚至更好了一些,手裡捧著咖啡杯,她在林清人身邊放下雙腿,讓他歪倒的身軀有個依靠。

        王可瑩將空馬克杯隨手置於床上,伸手輕撫林清人的臉頰,接著俯身吻上他的額頭。

        「喀擦」,雖然都是喀擦,但雙眼相機的快門聲聽起來令人舒適異常。李毓妍低著頭迅速上片、對焦、再進行一次拍攝,王可瑩此時才發現我們兩人,抬起頭,臉上唰地出現一片潮紅;林清人也被吵醒了,但是沒有馬上看見我們,反而是一臉寵溺的將頭枕上王可瑩大腿,這讓她更加不知所措了。

        「好了妳別再拍了。」我出手阻止李毓妍三度按下快門,對王可瑩露出尷尬的打個招呼。
        
        她漲紅著臉推開林清人,緩慢地,露出我已經許久沒有見到的笑容。

        

        下午,我們在李毓妍的提議──或者說,脅迫──下來到透天厝屋頂拍照。她用當初重擊我面部的腳架,架上同一台中片幅相機,在屋頂煞有其事地佈置起拍攝環境。我和她為了研究如何將我的閃光燈連動上底片相機花了不少時間,自攝影工作室離職之後,這是我頭一次架起相機閃光燈,一盞在拍攝位置斜前方、一盞在對角線上的後方。器具熟悉的質感與觸感殘留在手上,我很高興自己幾乎沒有任何生疏。

        「先從個人照開始吧,徐臣你先來。」李毓妍指揮大家,王可瑩和林清人並肩坐在搬上來的圓凳上,饒富興味地看著驗前的克難外景攝影棚。

        「等等,好歹讓我換件衣服吧?」我現在披在身上的是毫無美感的螢光色系運動外套,棉褲下踩著舒適但老舊骯髒的慢跑鞋。

        「我是要拍你的人,跟衣服又沒關係,想要穿得漂亮再拍自己來不就得了。」

        「自己才打扮過的還好意思說我?」我嘴上這麼說,仍然乖乖站到相機前。背景是隔壁大樓磚瓦落盡的灰撲撲水泥牆,透天厝像是硬生生插在大樓群裡一般。

        李毓妍輕笑,從相機後方探出頭來,「難道等等輪到你拍我的時候不希望我穿得漂亮一點嗎?」她穿著風格清新的藏青色短裙與米白色針織毛衣,圓頭黑皮鞋在膠底接縫處有著黃色縫線,與長襪的顏色相互點襯。

        「行,就聽妳的。」我沒有異議,手插外套口袋、收起下巴,想像著透過鏡頭看進李毓妍雙眼。

        她從景觀窗裡看見的我,是否已經變成我在工作室裡一直想成為的模樣了?

        我沒有換姿勢,就這麼讓李毓妍連續拍了幾張。接下來是林清人,他在鏡頭前露出充滿活力的笑容,由於身體不斷晃動,讓李毓妍必須過去拉著他站好定位。我瞥向王可瑩,看見她正把拿下了好一段時間的鋼釘重新穿回右耳上頭。

        「這些,對妳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嗎?」我走到她身旁,伸手指了指她收合在掌心的鋼釘,「我好像從來沒有問過。」

        王可瑩的面容仍帶著些許憔悴,這一個月裡她消瘦不少,她看著我的眼神只比黯淡無光好上那麼一點,但至少是個復原的起點。

        「我高中的時候很叛逆……酒是早就有在喝,也有在抽菸,還跑去刺青……總之那個時候能想到傷害自己身體的事情都做了,搞的在學校裡都沒有人敢接近我,以為我有在外面混。」她突然拉起衣服下襬,一手指向肚臍左側──那裡刺了一個百元鈔上的國父像,只不過國父的眼睛被嵌入兩枚十元硬幣,像是要給冥河引渡人的賄絡費一樣。

        「你看,還蠻有創意的對吧?」

        「是啊……妳先放下來吧別著涼了……。」我連忙拉著她的手放下衣服,不確定該給出什麼反應。

        「不過,我當然只有一個人啦。神奇的是,即使那時候自暴自棄成那副德性……我也從來沒有想過要自殺。」王可瑩平靜的敘述著,繼續把剩餘的鋼釘穿上右耳。

        「這……算是好事嗎?」我只敢小聲詢問,生怕去刺激到某些她不願憶起的往事。

        「也不盡然……我應該只是想讓自己盡可能過的悲慘,好拒絕這個環境而已。」王可瑩輕微搖晃身子,嘴唇開合間帶著些許遲疑,「那種狀態持續了大概兩年多,大概是我這輩子有過最開心的時候了……因為接下來,我就對台北屈服了。」

        鋼釘全數穿戴完畢,被從高樓隙縫間灑落的陽光照射,閃著尖銳的金屬光澤。王可瑩撫摸著它們,彷彿確認它們還在那裡就能令她安心似的。「這些是我在決定要放棄反抗時打的,算是一個提醒吧,我已經反抗過了──的感覺。」

        林清人拍完了照片,王可瑩與他對上視線,稍微整理一下頭髮後起身準備朝他走去。她回頭看了我一眼,用細小的音量留下對那天晚上的回覆。

        「……你也已經反抗過了,就別再說那種話了吧。」

        我默然無語,看著李毓妍興高采烈地把王可瑩拉到定位,活潑程度和幫林清人跟我拍攝時完全不是一個級別。她不知怎地目擊了剛才王可瑩露出刺青的那一幕,現在正吵著要把它拍下來。閃光燈不間斷地閃爍,李毓妍消耗底片的速度彷彿是在用數位機身拍攝一樣,王可瑩一臉難為情,目光不時飄向站在李毓妍身後的林清人。

        亮光突然壟罩我的視野,我疑惑著閃光燈怎麼會突然發出如此強大的出力;然而,李毓妍也一臉困惑地楞在原地──她的手指還放在快門鈕上,並沒有觸發閃光燈。

        接著,巨大的爆炸聲響席捲而來。

        我下意識摀住耳朵,感受到只有三層樓高的透天厝竟然在微微顫動。衝擊波過後好幾秒,我才緩緩站起身子,透過大樓間的縫隙往爆炸的方向窺探過去。

        竄升的火光將原本陰暗的天色照亮,染上一層不祥的橘紅色;翻騰的濃煙扶搖直上,標誌出爆炸發生的位置──

        那似乎是原本中醫診所所在的方向。

        (待續)
        封面繪製:OTHERS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678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KKTV
又在爆點的地方停止了啊啊~

雖然說有點晚了,不過祝作者新年快樂,也祝主角團平安,過年這幾天真的快忙到瘋掉了,順便提醒一下作者,要小心健康啊,最近武漢肺炎來勢洶洶啊,口罩都買不到了。

01-30 15:27

CyberPork1996
這樣才能釣人來讀下一回啊XDDD

也祝你新年快樂,開工大吉囉~~01-30 22: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lces914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都市輕科幻... 後一篇:[達人專欄] 都市輕科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迷宮深處的煉金術士》11 逐漸聚集的人們(一)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