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2019台中國際動畫展-喀布爾之燕

作者:不知江山易水寒│2020-01-29 08:15:17│巴幣:4│人氣:279
本片是2019台中國際動畫展的謝幕片,主題也是比較兼俱人道思索和相對完成度的作品。

改編自同名小說-喀布爾之燕

因為我沒看原作小說,所以就動畫的內容講

在蘇聯入侵阿富汗的戰爭當中(也就是冷戰熱鬥中的捕熊陷阱這張卡)
因為參戰而傷到腿,導至自己行動不便的男主角,在神學士政權建立之後,被派到了一個獄卒的工作,因為身為戰地看護的妻子已經是癌末,再加上政府的高壓統治和物資匱乏之下,讓主角一直有著了然於世的無氣力狀態。昔日同袍因為在軍方做著各種勾當,過著奢華的日子
他勸主角跟自己好好幹一票,丟下糟糠之妻再另娶年輕女子。

但主角總是強力捥拒。新國家明明成立了,為什麼社會氛圍卻如此令人窒息?
在路上聽到傷殘老人在炫耀自己在聖戰中的豐功偉業,心中卻思索著會不會當時就戰死比較好?

處於這個男尊女卑的聖戰士,心中沒有一絲愉悅,反而是苦悶。

鏡頭帶到第二個家庭,丈夫男二和老婆女二都是戰爭前的知識分子(似乎是大學教授和律師)

兩人都在新政府成立後,制度大變的情況下失去了其職場。女二是個熱情奔放的摩登女性。她熱情並有著自由的藝術家靈魂,她無法忍受這個如槁木死灰的國家。她渴望著女性可以在外面露面的自由生活,但是逢出門就得披上幾乎罩住全身的長紗,這令她無比窒息。而她也無法接受軟弱的丈夫因為隨波逐流而和群眾做出公開石刑的砸死女犯人的行為。
在一次爭吵中卻錯手害死其丈夫。她無力也無法為自己辯解,只能等候死刑的到來。

在入獄之後,男一得知她的際遇。並在她家中發現了她那充滿著自由靈魂的壁畫。

本來應該是死灰的內心卻再次燃燒,燃料就是這位素昧平生,也不曾多說幾句的女性。
重病在床的女一發現了丈夫的巨大改變,以為是他再次找到了真愛。結果發現他對女二的感情,並非男女情愛,而是精神上的昇華。夫妻倆便用自己的生命向這個令人窒息的政權和社會,做出了他們微小卻是靈魂救贖般的義舉來反抗。女二也在他們的捨命救援之下,和知人相逢,並於暗中教育著新世代的幼苗。為了能讓這國家再次獲得改變的那天到來。



--劇終--

後記:

全片有很強烈的肅殺和壓迫氛圍,想到台灣也曾經遭受到這樣的時期,而且還有可能再度死灰復燃的情況下,真的是看了就令人心沉重。

另外我一直對有能力、權位者能不記損益,去做一些看似沒有任何利益,但卻是出自內心的義行有種嚮往感,可惜我是個和布爾喬亞和能力者無緣的庸俗之人。這種七武士般的黃金精神,投射在影音作品裡就好,因為現實生活中,哪怕哪天在路上,遇上馬O丸捨命救助我這種人的話,我大概也是無法由衷相信他是出自無私的真心去為他口中的庶民或民間人士去做這些事的。

不求轟轟烈烈,只求問心無愧。 

我大概也只能做一個這樣平淡無趣之人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676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喀布爾之燕|阿富汗戰爭|神學士|捕熊陷阱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milleni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9台中國際動畫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