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2019台中國際動畫展-布紐爾的超現實人生

作者:不知江山易水寒│2020-01-29 06:23:29│巴幣:0│人氣:203
本文其實在去年十一月初就打好了,不過因為電腦故障拖到今天才修好,今天才發表。

--
本作是電影大師路易斯.布紐爾的個人傳記動畫電影。
關於他本人的條目可以參考WIKI或其它記錄
布紐爾(wiki記載的很遼草又少)



故事的主軸時間在他拍完挑戰宗教倫理和教庭的電影<黃金年代>後,
遭到了法國電影圈放逐,之後和擎友拉蒙毅然去拍了記錄片<無糧之地>的過程。

片中有很多他身為藝術憤情的描寫(在公眾場合穿修女服,隨身攜槍等...)
但又有他悲天憫人的天性流露,明明激怒了宗教界和金主,在下一餐都不知道會不會有著落
的時候,他翻起了有人給他的拉斯烏爾德斯的資料,他被書中的記述給打動,並日夜不休地註解和編劇,並決心替這些人盡一分力。但在苦苦找不到金主的情況下,拍攝計劃一直無法成行。
之後在朋友拉蒙無心插柳之下,竟意外地得到資金而得以執行。

在相對富裕的鄰鎮時,四人的拍攝團隊還能談笑生風。(拔雞頭那一段真的是挺有笑點的)
但一路拔涉到西班牙最窮的偏鄉拉斯烏爾德斯後,一切都不同了。

除了目賭那令人無法想像的貧窮土地和生活環境,見到病重的小女孩卻沒有任何餘力可以救助,再加上資金即將見底又逢天候問題等諸多問題逼迫,在團隊即將崩解的前夕布紐爾用了十分過激的拍攝手法,就算在當時沒有動保團体也是讓正常人無法忍受的虐待動物的方式
(讓蜂把驢子螫個半死,並在驢子哀嚎的最後一槍解決牠的生命)
來完成作品的一景,明明是記錄片卻摻入了這麼人為做作的場景。不僅是團隊的成員很錯愕和憤怒,連銀幕前的我也十分的錯愕。這太殘忍了,有必要為了拍記錄片這樣子殘忍嗎?

不過在鄰鎮其實就有即婚男子要生拔雞頭的習俗,這也是很殘忍但卻是生活的日常風景。
那搬貨驢在搬運蜂箱行走山路,打翻蜂箱被蜂活活蟄死,不也是這些偏鄉運蜂人會看到日常風景?劇中他遇到混沌迷茫和困境時,都是用夢境來表現的。電影最後他在拍完無糧之地後就逢西班牙內戰後的佛郎哥政權建立,好友拉蒙夫妻遭到了政治迫害而被肅清。電影雖然可以上映卻不能打上拉蒙的名字。日後他將電影版稅完全交給他拉蒙的女兒,並讓她父親的名字可以重現於<無糧之地>的製作群名單。


雖然曾經有看過他當年拍<無糧之地>是啃人血饅頭的批評。但他人在墨西哥的時候也拍了
<被遺忘的人>來談墨西哥的貧童際遇,我是相信他內心有一定程度的悲天憫人之情。
那種身為上位者(布爾喬亞或貴族武士),無私地為了弱勢者發聲做事。即便是自己處境也不佳的情況,這是十分動人的個人情操。(雖然親人多半會很幹就是)

和拉蒙的友誼表現也十分地令人動容

另外布紐爾的人設和一些中二行為很像少年悍將裡的鋼骨,讓我莫名對戲中的他添了不少分


推荐給內心還有點中二性的文青大叔去看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676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布紐爾|背德|文青

留言共 1 篇留言

不知江山易水寒
和電影無關,所以寫在這裡。周六在台中凱擘影城晚上那場,有人在放映廳裡大吼,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

01-29 06: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milleni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記-嘉義故宮南院一日行... 後一篇:2019台中國際動畫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更新~APH軍服路德(德國)納粹軍服版插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