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達人專欄] 【RPG公會】【支線任務:採集紅色的染料】大紅、朱紅與胭脂紅

作者:澪淵│2020-01-28 20:21:01│巴幣:6│人氣:115




  紅色在他眼裡總是一個樣。

  朱紅、海棠紅、酒紅、磚紅……諸如此類,越青縕知道它們彼此間存在差異,有些甚至明顯得戴上眼鏡便能清楚瞧出,然一旦沒了工具輔助,在他眼裡實在沒多少分別,清一色全是紅。

  有些像是鮮血,有些像是擱置了稍長時刻而接近褐色……在醫院裡、在救治傷患時,他常常能看見這些顏色,刺眼得讓人難以直視,即便偏開視線也依然嗅得到濃郁腥味。

  本性使他並不對此感到不適,然而一旦明瞭鮮血流溢意味著什麼,那便難以平常心看待了。

  輕嘆,他以指腹摩挲那專用來通訊、騷擾幾個友人的水晶墜,一面沉思。自己怎地就應允了這差事呢?回想起那村婦的語調和要求,他也開始懷疑自己不拒絕是為了什麼,明明大可推辭不幹這事的。但既已接下了委託,現下便必需苦惱該如何收集三種不同的紅色原料交給委託人。

  植物、動物、礦物,當地染料成分不過來自這三類,植物大抵是最好處理的,可用於治療吐血、瘀血的茜草恰是大紅染料素材,亦不難尋找,山坡、灌木叢、甚至是林間路旁都能找到,他嗅得出來。

  礦物也易於取得,被東方人稱做硃砂的礦物便能做成朱紅染料,而非常幸運地,他所在的凱爾特地區也是專產硃砂的地形,親自找尋並不難,再不濟也能去集市裡頭購得。

  剩下最後一個……動物原料可以狩獵生物後再取血吧?但乾涸後往往會變成紅棕色甚至是深褐,若染料用途是為了喜氣,這等顏彩大概是不被接受的。

  那該用什麼才好呢……

  一時半刻想不出個好答案,索性指尖略微施力,微小符文於水晶裡亮起,構築牽繫兩地的心之橋樑。

  集思廣益,他相信友人會有好辦法的。

  「……」

  接通了,卻迎來一陣沉默、靜謐。術法穩定運行而未失常,顯見對方是刻意緘口不言,而非通訊失誤。

  越青縕已然習慣這樣的友人,不必對方開口催促,便將問題一一道出,換來一聲輕嘆。

  在微寒冬日裡,聲調總顯得慵懶,字詞亦同,「這種事你用網路查查就有了吧?也不是多艱深的知識。」沒有直接答覆,對方如此道。

  「呃,我沒有帶那些電子產品來……」也不怎麼會用,相較之下魔法方便得多。

  「……都忘了這點,抱歉。」

  雖說是道歉卻無半分歉意,顯然那也不是重點。不過為什麼不去查書要來問她呢?她看起來像百科全書嗎?

  當然這些都只是想想而沒真的問,低沉嗓音悠悠流淌,道出所知的事物。

  「動物性染料來源通常是胭脂蟲,那邊應該沒有,牠們適合生活在溫暖炎熱的地帶。如果執意要在本地尋找,去看看有沒有其他生物或魔獸能提供還比較快。」

  話語停頓,似是在思考。

  「不然,直接去買也可以。」

  對方以此話替通訊做結。

  沒隔多久符文便褪色、停止運轉。越青縕揉揉眉間,旋即離開休息地,往記憶裡資源豐沛的森林方向走去。

  早點啟程、早些完成這差事吧。


  鳥囀、蟲鳴、風響,自然的協奏曲於林間奏起,來自雨林的獸踏足其中,如釋重負地呼出一口氣,步履愈發輕巧靈敏,如同於自家後院穿梭。

  以分岔舌尖探索空氣中細微分子,輔以視覺確認任何符合特徵的植物,越青縕沿著森林外圍梭巡,逐步深入裡頭。

  茜草不難找,發覺結有紅褐果實、盛開淡黃小花的都可能是,他一路尋覓,找到目標後小心翼翼地連根整株挖起,去除多餘部分、只帶走根部。過程中免不了遇上帶敵意的生物或魔物,而顧慮時間問題,越青縕不與牠們多做糾纏,倚仗遺跡物無聲消逝的能力迴避衝突。

  鱷蟲踩過幾枝被遺落地面的茜草,與披著斗篷的修長身影擦過,毫無停頓地往一旁樹上爬去,擬態成樹皮模樣等待下一個獵物。

  確認對方真沒發現他,越青縕才遠離那頭魔物,往記憶裡有著溶洞地形的石灰岩區移動。如果德魯伊沒有改變那兒的地形,那應該能輕易找到硃砂原礦才是。

  相當幸運地,德魯伊確實沒有——或許只是還沒動到這裡。不必過於深入便能瞧見洞壁裸露綻放幾抹緋色,以鈍器敲擊,不費多大力氣便能把礦石取下。

  僅僅只是捧著、稍稍嗅到氣味,他都能知道手上的是毒物,回頭還得加工才能使用。

  不遠處傳來掘地的輕微震動,他轉頭一望,捕捉到了正掘開岩層製造地道的灰黑身影。牠翻開大塊岩石,其中有數塊呈片狀摔出,單面是石的灰,另一面卻是硃砂的色澤。

  因著遺跡物的隱匿效果,牠對身旁那人渾然不覺,逕自掘出一條通路後潛下岩層,遺落諸多碎石。

  越青縕一一揀選後拾起,連帶自己取下的那些一併收納。默默對著岩鼴消失的地洞道了無人能聽聞的謝意,這才離開石灰岩窟。

  最棘手的,留待最後尋覓。

  堆置雜物的亞空間裡已分批放好兩種原料,但裡頭還有兩個空瓶,用以裝載那些胭脂蟲——前提是找得到。

  越青縕對此不抱太多希望,僅注目著視野裡任何紅色物體。只要是動物都符合條件,更不能放過會移動的鮮紅物體,說不準那便能用做染料素材。

  按理說發現紅色植物應該能忽略不看的,但異常的氣味被受器捕捉,連帶使腳步停下,黃綠獸眼略帶困惑地望向異常來源,數株植株上一片紅清晰映入眼底。

  他眨了眨眼。發覺那不全然是植物,而是蟲,鮮紅鼓脹的軀體,雖是塵瞞般的模樣、體型卻龐大了些許。牠們趴在莖桿與葉片上,乍看之下還真像一簇簇紅花——一團團聚在一塊,有些還緩緩移動著,若不是感知到了細微熱量,他可能也會忽略這些目標物。

  疑惑地捏起其中一隻,卻因沒拿捏好力道而溢出了沾染兩指的嫣紅色彩。他凝視指尖半晌,很快明白了自己該做什麼。

  周遭植物上頭聚集的還不少,他湊上前取出容器,發覺全部敲下來塞進玻璃罐裡甚至還裝不完。到底為什麼有這麼多蟲同時出沒呢?他苦思,卻難有定論。或許回頭再翻翻文獻吧。

  這樣也不錯,省了不少功夫。

  晃了晃手裡兩個已被紅蟲佔據的剔透晶瓶,落在腳邊、葉片上殘餘的被他忽略。那村婦沒說明要多少染料,他自然也不確定自己該帶多少回去,帶這些應該足夠了吧。

  但這些還無法拿去交差,得回去處理一番才算製成了真正的染料。

  蟲與根處理起來稍嫌費工了些,但有了研製藥材的經驗,這點工作對他來說不算什麼。胭脂蟲研磨後滲出大量紅色素,略沉的、天鵝絨般質感的色澤。提煉完後裝入瓶罐裡頭,它們彷彿一整壺液態的紅寶石,在燈光下反映絢爛的光。

  與這份紅相比,茜草根磨製出的又是另一種色彩,更淡、也更為明亮的大紅色系,越青縕猜想委託人大概會滿意這樣的顏色?那與新年氛圍當真是十足相襯。

  至於硃砂,其晶體成色不一,甚至有幾塊是接近桃紅的粉,但全磨成齏粉後混合便成了接近朱紅的艷色,和大紅有些類似、卻也不盡相同。

  當染料全部製作完畢時早已入夜,他選擇休息一夜、隔天再前往村莊將三種染料交給村婦。簡單驗收了一番,村婦留下報酬後便急匆匆地帶著染料前去工作,半句話也沒多說,足見忙碌程度。

  出於好奇,越青縕在得到委託人首肯後留在那兒觀看染色工序。仔細一想,這回的委託似乎也不是那麼令人困擾?至少他知道了布料和各種年節物品是怎麼染成豐富色彩的。

  那對他而言,或許也是種另類的收穫。






字數|2663



刊頭圖繪師:多多(goo752000)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671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D234002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PG公會】【魔眼之世... 後一篇:[達人專欄] 【RPG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孑寶吃阿嬤種得 美味瓜瓜 還有孑寶那 清澈且愚蠢的眼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