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NBA雜談】Thank you, Kobe

作者:兩津倒頭栽│2020-01-28 13:10:14│巴幣:2│人氣:130
沉澱了一整天,我還是很難相信Kobe就這麼走了。

那個強悍、勇敢的男人,才剛脫下球衣沒幾年,剛開始的人生下半場卻硬生生被意外給中斷了...

大年初三一大早,已經長灰塵的約打球群組突然傳來一連串訊息,半夢半醒的我看完馬上從床上跳起來罵了聲幹——不可能,老大昨天還在恭喜喇叭詹總得分超越他而已,怎麼可能今天就傳來噩耗?

但隨著新聞越來越多,我也不得不說服自己,老大這次是真的離開我們了...

趁著放假期間,我想寫篇文章,拼湊所有和Kobe有關的記憶,和他在我們逝去的青春中,畫下的一筆筆濃墨重彩。

我不想假裝我是老大的鐵粉,現實生活中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最喜歡的球星叫做Dwyane Wade,一開始我甚至有點討厭Kobe,因為我上國中時,我的一個損友是Kobe鐵粉,然後他電腦課的時候一直播Kobe在Wade嚴密防守下絕殺熱火那球給我看,而且是每次上課都會故意放給我看那種...

但Kobe絕對是影響我,甚至是我們這代人最深的球星。國高中時的體育課,每個愛打球的男孩都一定會模仿老大美如畫的捲蝦式後仰跳投和超級拉桿,因為老大的球風真的是又帥又強。華麗但不花俏的運球、帥氣又充滿技巧的後仰、兼具美感和暴力的飛扣,而且動不動就有霸氣十足的發言,對當時中二的我們來說根本是最炫的偶像和爭相模仿的對象。

在年齡稍長之後,網路也比較發達,我從許多地方了解到老大對籃球的熱愛、認真幾乎到偏執的職業態度以及那令人又敬又畏的強者氣息,讓我我從小小科黑變成一個敬重他的小小球迷。在場上,老大就是個超級硬漢,不像現在的球星動不動就假摔、被摸毛犯規叫得比殺豬還大聲;老大從來不玩小花招,他一定是用他的實力去擊敗你,或者你拿出你的實力去擊敗他,不論是科粉還是科黑都不能否認這點,而且一定會被他在場上的拚戰精神所震懾——尤其是看過他帶傷奮戰時的身影,根本想忘也忘不了...

關於老大帶傷奮戰的記憶,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有三個。第一個是他的鼻子吃了一拐後直接大爆血,後來的比賽帶著帥到不行的黑面具出戰。第二是他手指骨折的09-10賽季,他的食指根本已經變形了,但他不開刀,直接纏著厚厚的繃帶硬上。據說他有一次罰球時真的痛到不行,他靠咬自己的大拇指來轉移注意力,我聽到的當下只有一個念頭——這傢伙絕對是個瘋子,像個男子漢一樣的瘋子。

而最後一個,也是所有球迷最心碎且不願提起的那個。

在我高三那年,老大弄斷了他的阿基里斯腱。

阿基里斯腱斷裂基本上是會讓人痛不欲生的,近幾年也有不少球星不幸受到這毀滅性的傷,每一個都是直接倒下被抬出去,就連我覺得硬漢指數很高的Wesley Matthews也不例外。但老大不但重新站了起來,還完成了兩球的罰球,簡直是魔鬼。

我相信老大不是不會痛,但他的鬥志和競爭心真的太過強大,戰勝了痛覺,也讓我們這些球迷打從心裡敬重他,因為他是真正的硬漢,打死不退最強悍的那種。

「如果湖人是鐵達尼號,我會跟著他一起沉下去。」—— Kobe Bryant

老大從這次受傷以後,生涯也受到了影響。儘管他的動作依然優雅,但他的爆發力已大不如前,尤其是防守方面看得出他的力不從心,湖人的戰績一蹶不振,佔據湖人大幅薪資空間的老大也飽受批評。但傷了阿基里斯腱還能場均20幾分的36歲老頭,全NBA也就Kobe一個人而以。但強如老大,也敵不過時間老人的摧殘,加上阿基里斯腱的傷,該來的終究躲不掉;2015年11月,老大宣布15-16將會是他最後一個賽季,已經是死大學生的我上課幾乎都靠著系館微弱的wifi在追逐老大最後的身影,他和Wade的最後一次對決我甚至直接翹課,在家裡觀賞這時代最強的兩個得分後衛最後一次的對決。

時間很快來到2016年,湖人在敗總英明的領導下早早退出季後賽競爭名單,因此湖人的最後一場例行賽:4月11號對上爵士的比賽將會是老大的終末戰役。當天上完第一節課,一群臭男生們很有默契地背著書包一起走出教室,到其中一個電視螢幕最大的朋友家裡,7坪的套房裡,10幾個人擠在一起看轉播,見證了傳奇的60分之戰,大家全看瘋了,一直喊著再一年再一年再一年...

當比賽終了那刻,本來喧嘩的房間突然安靜了下來,我知道大家都在默默回想腦海裡有關Kobe的回憶,也許是某個tough shot,也許是某個怒吼,也許是高舉金盃的身影。

Kobe高掛了球鞋,球場上再也看不到那個穿著紫金戰袍的24號身影,但老大的新聞依然很多,尤其是他剛退休直接腫了一圈被拍到後,花了幾個禮拜又變回那個精壯的Kobe最讓我印象深刻,PTT的NBA版幾乎每天都有老大的新聞,我們也在下面推文玩梗玩得不亦樂乎,老大即使退休,依然以另一個形式在陪著我們度過枯燥又挫折的生活。

直到意外發生的那一天。

打到這裡才發現已經打了快2個小時了,因為我發現要在悲傷的情緒裡梳理對他的回憶真的是很困難的事。事情發生的當下我並沒有哭,但我默默的到水管複習老大的high light,滿滿的都是回憶。老大陪我們從一個屁孩到一個社畜,而他的離開也再一次讓我們驚覺我們的青春早已一去不復返了。

Heroes come and go, but Legends are forever.

老大雖然離開我們了,但每個曾被他的精彩球賽和拚戰精神感動的人,心裡都會住著一個Kobe,不論是手明明就沒什麼力還想學後仰跳投的國中生,在圖書館偷看XXL雜誌的高中生,翹課看球的大學生,或是被現實消磨到極少打球的社畜。

Thank you, Kobe.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668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HAC
人生無常,生死有命,把握當下,珍惜光陰

02-06 22: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pi0204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歌曲分享】美秀集團-昨... 後一篇:【歌曲分享】伍佰-牽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
小屋四格漫畫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