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RPG公會】【北境管理】生態調查(二)

作者:電擊の馬猴燒酒│2020-01-28 05:46:45│巴幣:4│人氣:93





在銀匙庇護所的櫃檯上放置著一疊嶄新的小冊子,
其中一本的封面標題用通用語烙印著【新諾爾斯 原生態探索與紀錄 第二本】,
而在封面的下頁則貼著【可自由翻閱但請勿抄寫外流】。

左邊的書頁用著栩栩如生如照片般的圖畫著棲息於北地的較常見動植物,
右邊的書頁則是用端正的字跡描述著生物的資料與生態跟一些相關雜記。

這是阿達歐與愛麗絲提供給雇用自凱爾特的內米德人,參考的諾爾斯野生生物紀錄。
讓他們在野外時可以藉著這份知識趨吉避凶,如果他們肯好好學習的話。



【深潛海豹】

這是一種諾爾斯地區特有的海豹科,雖然屬於特有種,
但是在諾爾斯全境的近海域,都有發現牠們棲息的觀測紀錄。
偶爾也會在靠近外海,有著豐沛魚群的區域目擊牠們的捕獵身影。

雖然在全境海域都有過發現紀錄,但實際上當想要去特別追蹤這種海豹時,
卻會發現其實難度不低,這源於深潛海豹的特殊習性以及獨特的生理結構。

也許是為了適應諾爾斯地區的獨特海洋環境,
讓這種海豹在演化上類似鯨魚的演化過程,似乎正繼續朝著完全適應海洋環境而特化著。

牠們特化的肺部,有著遠比一般海豹還要強大的儲氧功能,
在肺活量上面近乎鯨類生物,能藉著一次呼吸的換氣,將體內八成的氣體給替換掉。
通常不進行激烈的動作的話,儲存在肺部的氧氣足夠牠們閉氣一個小時左右。

搭配上牠們全身墨黑的體色,以及主要活動區域都在冰層下方與礁岩陰影區域,
讓在岸邊與海面上極難發現牠們的蹤跡,潛水者在陰影中也很難察覺到這些黝黑的水中潛行者。


當在天氣放晴時,偶爾可以發現深潛海豹會爬上浮冰、礁岩或海岸上曬太陽,
牠們深色的毛皮有著快速吸收光熱的效果,這讓牠們離開水面吸收熱能的時間相當短促。
往往只是幾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得到足夠的熱能,便會再次回到海洋的陰影中。

由於目擊者相當的少,或是尚未辨識出牠們時,
就驚動了警惕性很高的深潛海豹離開這樣讓深潛海豹曾經被視為是一種軼聞中的虛構生物。

直到大量的觀測紀錄累積起來,以及專門的研究人員在長時間追蹤研究後,
才確認了深淺海豹的實際存在性,並非是故事中的虛構海洋動物,但對牠們的生態還有許多未知之謎。
這將會是一場漫長的躲貓貓遊戲,由研究人員與深淺海豹以整個沿海為賽場的比賽。


在沿海地區討生活的部分航海者、漁夫與水手們,
將見到深潛海豹視為好運的象徵,如果能看到深淺海豹曬太陽,就代表著會有好事情要發生了。

這也讓深潛海豹通常不會被人們所獵殺,其天敵並不包含人類,
也很少會有人去研究牠們的經濟價值,更多是當成觀賞類的野生動物作為旅遊觀光的彩蛋。

雖然這被學者們認為只是沒有任何根據的迷信,
但並不妨礙到人們不會去主動傷害這種『瑞獸』,所以也沒有去戳破迷信或是過度探真的意義,
畢竟能看到這種極為擅長隱藏的海洋動物,也許本身就代表著運氣還不錯吧?


【冰山蟹】

冰山蟹是諾爾斯地區特有的石蟹科甲殼類,不過其體型卻遠遠的大於其他親戚,
成體的直徑體長可以達到約兩公尺,這也讓牠們的天敵相對地少,幾乎是諾爾斯近海地帶的一霸。

最主要的天敵,來自於喜愛捕獵牠們的人類,
不過即使是人類在捕捉冰山蟹時,也必須做好萬全的準備,不然會有致命的危險性。
在棲息環境中的冰山蟹,其危險性並不低於陸地上遭遇大型猛獸。


這種有著光滑白色外殼的巨大甲殼類,通常會棲息在有浮冰的半冰洋沿海地帶,
以自身的保護色來融入冰山環境,或是偽裝成海上的浮冰,漂浮著靜待獵物出現。

等待獵物經過時,會以力量驚人的巨大蟹螯猛襲夾擊來捕捉獵物,
冰山蟹的瞬間爆發力相當的強,搭配上堅硬而巨力的蟹螯,甚至能夾斷或擊沉小型的船艇。

這種事情並非單一的個案,而是屬於時有所聞的情況,
雖然通常會被擊沉的,都是長期在半冰洋沿海尋找冰山蟹的漁人們......


在近海區域的海洋生物,絕大部分都在冰山蟹的菜單上,
其他甲殼類、貝類、軟體動物、魚類、小型鯨豚、海豹......
甚至有機會的話,牠們也會將大型海鳥跟人類列入食譜,
因此在經過充滿浮冰的海域時,要注意這種潛藏的獵食者。

不過如果能事先察覺隱藏的冰山蟹的話,就不難處理與捕捉這種難得的珍貴海鮮。
因為冰山蟹最具致命性的威脅,是正面的爆發性螯擊與夾擊,以及破壞船艇的可能性。

只要能繞到牠的後方用鈍器擊暈牠,或是從側面迅速的敲碎、斬斷蟹螯的根部關節,
失去大螯的冰山蟹就很好處理了,只要用粗麻繩綑綁或漁網困住就可以輕鬆的捕獲。


與其他的石蟹科甲殼類一樣,冰山蟹也是可以食用的無毒甲殼類,
牠們巨大的體型優勢,在近海幾乎沒有天敵,牠們在捕獵上靠著本身的力量就足夠,
跟部分的小型甲殼類遠親不同,長期下來並沒有演化出毒腺,可以安心食用。

因為體型巨大而具有更多肉量,跟富含膠原蛋白、蟹脂的鮮美肉質,十分美味。
含有大份量的濃郁蟹膏或蟹黃的蟹殼,也是不少海鮮餐廳的急需貨品,
甚至有奢侈的直接以蟹殼當鍋,蟹膏或蟹黃當鍋底去調味的『冰山蟹鍋』,
是內行老饕最喜愛的海港佳餚,不過因為冰山蟹地捕捉難度而可遇不可求

只要能將冰山蟹捕獲後拖回碼頭跟漁港,都能直接換成大量的現金!
這也讓冰山蟹獵手一度成為沿海地區很熱門的職業,猶如沿海地區的掏金熱一般。


即使在完全食用完之後,冰山蟹剩餘的甲殼也有再利用的經濟價值,
在早期物資較匱乏的沿海漁村,人們會把這種天然光滑的甲殼,手工製成蟹殼鏡來替代鏡子使用。

而在已經富足許多的如今,冰山蟹甲殼製品則作為諾爾斯的特產工藝品販售,
在不少港口與碼頭的商店都能買到,有些海鮮餐廳或酒館也會掛著巨大的蟹殼當成牆面裝飾。
以及代表著這間海鮮餐廳與酒館,有著可以料理冰山蟹的專業廚師,提供代客料理的專門服務。

大部分的沿海地區人們,依然還保有這份加工冰山蟹甲殼的技術傳承,
並且正逐漸地融入成旅遊觀光的一環,以諾爾斯民族特色來繼續延續下去。


(委託饅頭K君(´・ω・`)mimi0712)繪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666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電擊の馬猴燒酒
中文字數: 2113

01-30 01: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paqi1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PG公會】【星逝魔眼... 後一篇:【RPG公會】【星逝魔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說不定會有你喜歡的?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1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