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2018深秋京都紅葉之華:東福寺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20-01-27 22:42:52│巴幣:14│人氣:983
       本篇是京都紅葉的最終篇,說到京都的紅葉除了上篇的永觀堂外,東福寺的紅葉就如同春天哲學之道的櫻花一樣是人氣的冠軍,因此是第一次前往京都欣賞紅葉時萬萬不能錯過的景點。
東福寺
人氣度:★★★★★
推薦度:★★★★★

       東福寺是在1236年,由當時鎌倉幕府的攝政九条道家所發願創立的寺院。九条家在鎌倉幕府中期以後,逐漸成為鎌倉幕府的實質掌權者,九条道家身為攝政,曾是日本最有權勢的人物,因此當時他所發願成立的東福寺務求壯觀,本尊釋迦像號稱15公尺之高,並以奈良的兩大寺「東大寺」、「興福寺」的其中兩字命名為「東福寺」,可以想見創建時的豪氣與傲氣。

       東福寺在歷史中也歷經多次焚毀重建,就連當時15公尺的釋迦本尊也焚毀已久,最近一次大規模焚毀是在1881年的明治年間,因此包含方丈在內許多建物是近代的產物,但它自古以來因為培養許多知名僧侶,因此並沒有因為鎌倉幕府的結束而衰落,雖然因為明治初年的毀佛令而使寺院面積縮小,但今天寺院規模依然廣大,而且周圍有25個子院(塔頭),加上紅葉人氣冠軍的頭銜,可以想見該寺的名聲至今不墬。






       JR與京阪鐵道都有東福寺站,由於東福寺人氣極高,因此紅葉期間出站跟者人群走即可前往,接近東福寺周邊便可看到紅葉,再繼續走便可前往「臥雲橋」,這裡也是能看到通天橋與周邊紅葉的最佳角度,因此即使旁邊寫者禁止攝影的通告,但連日本觀光客都紛紛忍不住拍照,這個通告形同具文。



       過了走廊之後再走一段便可看到東福寺的正門,進門之後便可先看到三門與本堂。三門建造於15世紀的室町幕府時代,是目前日本禪寺中三門最古老的一個,因此被列為國寶,至於本堂曾毀於上述明治年間的大火,後來在1934年才重建完成。






       以上範圍都是免費參觀區域,接下來的方丈與通天橋則是分別收費,分別為400日圓(2020年4月起門票價格將有調整,尤其秋季紅葉之時兩者收費將大幅提高至500日圓與1000日圓)。方丈也毀於明治期間的大火,於1890年重建,但其周圍的庭園則是到1938年才完成。



       該庭園是出自近代的庭園家重森三玲之手,以東西南北四個枯山水庭園包圍方丈,共有八個主題,因此又稱為「八相之庭」,其中南庭以幾個巨石與旁邊的砂紋象徵古代中國蓬萊仙島傳說的「四仙島」與「八海」,北庭則是用地表植物排列成許多四角幾何圖形的樣貌,充分顯示該庭園混和傳統與現代的風格。









       方丈入口的旁邊便是前往通天橋區域的售票口,通天橋建在寺院內的溪谷上方,整個橋都被紅葉所包圍,因此也是寺院裡紅葉最多的地方,但觀光客也幾乎都集中在此地,完全找不到拍攝無人照片的地方,另外雖然通天橋上也有禁止攝影的標示,但美麗的紅葉讓這個標示也成為具文。












       早在江戶時代的京都名所介紹中,便有提到通天橋周圍的紅葉,這次前來確實感受到京都人氣第一的紅葉名所果然名不虛傳,而且這間寺院實際上是我第一個參觀紅葉的寺院,因此更感受到驚艷,也可理解為何觀光客都擺明不管禁止攝影的標示。






       當天因為下午還要前往上篇的永觀堂,因此只參觀了方丈與通天橋周邊而已,其實寺院外還有一些子院(塔頭)是可以參觀的(不過也都要個別收費),因此這個寺院如果要悠閒仔細參觀的話可以花上大半天。雖然人多難免影響參觀品質,但第一次前來京都賞紅葉的話,東福寺與上篇的永觀堂是不能錯過的。



       2018年京都紅葉遊記到此結束,這次的行程雖然只有短短4天,但由於去的寺院與神社相當眾多,而且又正值紅葉最盛期,因此內容上足以與當時4天京都賞櫻的內容相比,感謝老天又再賜給我4天的好天氣,使得這系列的照片品質可以說是近年系列之最,有機會希望能帶家人來感受京都紅葉的魅力。

       2018年出國也有4次,而且是春櫻、夏綠、秋紅與冬雪各1次,又是一個日本旅遊大豐收的一年。2019年起由於配合日本歷史研究的需要,遊記內容將會改變為以人文景點為主,不過期望未來風景的遊記依然不會缺席。

       以上為2018年京都紅葉的遊記,感謝收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663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旅遊|心得|京都|紅葉|東福寺

留言共 2 篇留言

河合艾梅莉
東福寺的評價居然高達10顆滿星!!!
明明寫禁止攝影還是一堆人拍照,可見其美景啊
不過看起來人真的好多好多...

系列結束恭喜
期待2019的人文遊記

01-28 21:10

高望半糖檸檬紅
畢竟是秋天全日本人都去擠的紅葉盛地啊
2018年遊記終於結束了
不過老實說
比起風景遊記
人文遊記喜歡看的人較少(嘆)02-03 15:57
河合艾梅莉
說的也是好像的確有這種傾向
人文的人氣有點慘(嘆
雖然我是滿喜歡的啦...[e20]

02-03 16: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8深秋京都紅葉之華... 後一篇:2019家族札幌旅行: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更新~APH軍服路德(德國)納粹軍服版插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