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達人專欄] 《黑水風暴》試片心得 ─ 浩克化身黑西裝的正義,拯救的世界比他在復仇者時都要大。

作者:說書人 貓皮│2020-01-27 21:41:41│巴幣:34│人氣:702
  大家好,在下貓皮。
  今天貓皮與紀由屋的小伙伴們,很榮幸得到車庫娛樂的邀請,參加了《黑水風暴》的特映會。

  年節接近,許多片都搶在這個時節推出,試片機會也很明顯地變多了。
  這是一部的講述小蝦米設法熬出正義,並奮力顛覆普世汙染的劇情片,題材相當地嚴肅,娛樂性相較於類型片來說並不太高,但是論劇情、節奏,尤其是劇後反思是尤為深刻。
  但基於這部作品的真實性,被定義成紀錄片說不定更為恰當。

  廢話不多說,貓皮就帶各位看倌快速瀏覽一下劇情提要吧。

  如果喜歡貓皮的文章,也歡迎來貓皮的大本營紀由屋逛逛喔。


劇情提要:(本次的心得劇透稍微增加了一點,若介意劇透的看倌,可直達第三段的碎碎念看總評。)  

  美國杜邦是全世界排名第大二的化工公司,其多項產品都應用了特殊的防水塗層,不銹不黏,非常便利,其鐵弗龍不沾鍋更是舉世聞名,問世四十餘年,已深入全世界每一戶家庭之中。

  羅伯比洛特(馬克盧法洛)原為杜邦司法團隊的一席外聘律師,平時常規工作是要幫杜邦應付一些有的沒的商業糾紛,某日,羅伯正與雇主及上級開會,在商討要如何幫杜邦開脫罰款時,突然被一名老牧人指名叫出去,還被強塞了一箱膠捲錄影帶。



  原來杜邦公司買下離牧場不遠處的一塊空地,充作垃圾掩埋場,並且也曾經向老牧人保證,丟棄掩埋的都是像文具、廢紙、廚餘等普通垃圾,但是在一段日子之後,老牧人細心呵護的牛隻卻都紛紛發狂猝死,老牧人自然懷疑有鬼,然而所有律師都不敢出面控告聲名滔天的杜邦,就連衛生局都幫著替杜邦說話,反而指責是老牧人自己照顧不力,才衍生病害。






  老牧人求助無門,最後只因那裡曾經是羅伯的故鄉,才抱著一絲希望找上羅伯,羅伯也同情老牧人的遭遇,便想說至少爭取個民事賠償,一方面替杜邦以最低的代價平息這件事,一方面也爭取點賠償以打發掉老牧人。




  直到羅伯在法律文件中,找到了一個從沒見過的化學名詞,便開始著手調查,但已知的資料庫中不存在這個名詞的相關訊息,深入追查之下,這才暗暗明白這鬼玩意兒造成的影響遠比自己當初預估的還要嚴重,但此時的他,卻還沒意識到自己正要步入一個長達十幾年的革命性司法抗爭之中...。

劇情要素:

  由於是劇情片,貓皮就只從劇情方面探討了。
  這部作品大致上看來是劇情片,又帶有一點點紀錄片的真實感。
  前三分之一的橋段有半數劇情環繞在認知汙染的本質上,對於闡述汙染的具體畫面以及劇情表現很深刻,同時也帶著一種即將要面對尚不明朗的威脅,須得先揭曉謎幕的懸疑感,這時的劇情節奏尚算柔軟,很容易讓觀眾滑進故事中。




  而另外半數劇情,則透過角色衝突表現出當時司法體系的運作氛圍,戲劇上的立場分為主角所屬的律師陣營、老牧人、杜邦的雇主三方面,主要衝突是由老牧人與杜邦這兩方出來代表,主角很沒個性,夾在中間像是個傳話人,當時的律師陣營的態度也更傾向於『解決麻煩』,而非『伸張正義』。

  第一幕稍微有點長,但尚無拖延感,當角色棋子都排定之後,主角也會開始慢慢進入主導事件的定位,進入第二幕之後,劇情氛圍就有了明顯的轉變,當然揭露汙染的幕後黑事仍會依序進行,但主角如何脫離搖擺的立場,並下定決心要為正義而行動,再到接替老牧人發言並展開行動,這整段過程會是劇情中心,演出非常精彩,特別是影響主角心境轉換的引爆點都很猛,令人印象深刻。




  在故事要逐步進入終局時,衝突會全面升級,氛圍也逐漸從上昇、激烈的司法對抗,逐漸走入停滯的低氣壓,因為幾乎整個中後段都在描寫主角所背負的壓力,首先走科學證實汙染的存在是一條漫長的路,杜邦順勢採用的司法戰術也成功地打擊律師團隊的士氣,戰線拖長後,戰友、親友也有其自身的壓力,卻全都轉嫁到主角身上,觀眾陪主角面臨如此之強大之壓力,著實令人喘不過氣。
  浩克哥X安姊的對手戲演技果真不同凡響

  結局也完全反映了這個案件在歷史上的結果,不卑不亢,雖無意外,但仍劇情性十足。
  

最後的碎碎念:



  整部電影其實沒有任何值得被批評的地方,節奏、選角、演技,無一不恰到好處,劇情的推進也很穩定,劇情片的最佳表現大概也就是如此了。
  問題反而在於題材很硬、很認真,諸如司法對抗、揭露汙染,再加上體現角色所背負的壓力,觀影的氣氛會稍微有點凝重,但並不拖累這個劇本來該有的劇情性,而且反而大大強化了真實感,十分刻骨銘心,但反過來說,還是要看觀眾是不是能接受甚至是享受這樣的劇情。
  至少從特映會座無虛席的情況來看,貓皮認為喜歡這類題材的人還是不少,包括貓皮自己與紀友們在內,所以貓皮還是寫下了這篇心得供看倌們參考。

  以上就是貓皮給各位看倌們的感想,如果喜歡戲劇性的司法抗爭,想見證一件驚天內幕的始末,又或者想看看浩克X安姊的精湛演技的話,那就可以來看看這部《黑水風暴》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662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HKandyI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魯邦三世... 後一篇:[達人專欄] 《紅鞋公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UFO012345678正在生活中掙扎的你
加油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