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達人專欄] 《探神搜話錄‧金蛇報恩記》

作者:凡生│2020-01-24 10:29:15│巴幣:48│人氣:242
  據悉故事源於千年前之中國某地,其地已不可考之,人曰其村有人餘數百,唯知事發之地氣象長年晴空萬里,依山傍水,土壤甚肥沃,泉水甘如蜜,群山巍巍,村處山林間,山嵐霧氣藏。非好山好水者則無得探詢,況論普遍天下百姓乎,獨聞耆老相傳而已。

  年近新年,某日村中樵夫攜其幼子劈柴於村外,樵夫斧樹,所獲全為家計用之,時過一時辰,其人欲飲水,則呼其子同行行溪,呼名三回,不聞應答,望四方,不見蹤跡。感驚慌,棄飲水,提斧喊兒尋之。

  逡巡而尋,入深林,樹木聳天高而枝茂,以柴斧斬之。前有巨木,長數百尺,不見樹葉只見其幹。

  幹粗,估十人環抱尚不足矣。樵夫子發楞於樹旁直立,面呆滯,微露懼色,啜而瑟縮。欲踏步牽兒返,忽幹後竄大蛇。

  大蛇身軀如樹幹粗,皮金膚黃,鱗片碩大譬如盾,見人前拿斧,巨蛇齜牙咧嘴,齒尖。又曲其如繩之身,近子。

  子之父本已舉斧,卻因恐蛇怒後食子。樵夫望而無語,身抖心慌,焦急欲死。反於其父情,子撫蛇皮,莞爾戲之,先前懼色退已。

  樵夫之子曰:「此蛇善,我失道於林中遇潑猴數隻,蛇驅群,面惡心善,為救命者也。」

  觀子神態不似道謊,樵夫信之,向蛇述己身分,蛇形似頷首。

  正於樵夫攜子返家時,蛇道:「吾多月未食,素好食肉,而今不食汝子,望可帶牲畜多頭以果腹。」

  樵夫初因蛇語驚,但鞠躬致謝終回村。

  與村民訴奇事,皆嘖嘖稱道妙哉,樵夫宰雞三頭,置於深林巨木前。眼皮闔下,頃刻,雞已無蹤,隨返。

  除夕夜,樵夫家五口圍食,樵夫三人,另有舅姑。鄰屋樂聲起,把酒歡,似如宮宴喧囂,喜慶。

  臨鄰林,聞馬蹄踢踏,民開門查外,尖嘴猴腮者有五十餘,土匪也,毆民以棍。

  土匪之首牽馬村中至,召集村民,欲語。

  待人齊,曰:「眾兄無妻,我無妾。今來小村帶汝妻女回寨。拒之,唯村是屠。我等明同地待答。」。話盡,駕馬駛。

  民間議論紛紛,婦抱童大泣。男則聚而討論,默良久,耆老先言,曰:「諸位意下何如?」

  有人曰:「攜家帶眷,逃之夭夭。」

  耆老反曰:「僅一宿,往何處逃?」

  其人不語。

  鄰曰:「藏身,數日後回村。」

  耆老再反:「僅一宿,尋何處藏?」

  鄰也不語。

  樵夫曰:「僅一宿,無以逃藏。故守家,與匪戰之。」

  耆老微頷,應曰:「不從,則死。抗之,亦亡。朽命不久焉。然能由此而歸天,足矣。」

  眾人稱善,連夜先藏妻小於糧庫倉房,取農具,搜鐵器,枕戈待旦,直天明。

  日昇而雞鳴,放刺尖入地,蓋之以土,設陷阱堵於徑,待之。半响,又聞踢躂馬蹄聲。首率五十餘人再臨,馬三匹為一列,頭在最前,領眾匪。

  匪頭曰:「我妾何在?」,乃舞劍嚇民。

  民皆不應,撤於村後,匪幫見狀,追擊之。

  馬奔,踩到陷阱處,土崩而傷,多人落坑亡。後餘四十人下馬,繞而行。追砍民,殺數人,民不敵,敗退。

  黔驢技窮,樵夫般勇猛者不甚少,本仍為農村人,不善戰也。人遭圍困,刀刃相向,逼至死路,將亡矣!

  倏忽,地動甚,震也。土表竄蛇數以千萬,淹蓋草堆,形似蒼海汪洋。蛇色多未曾觀,此景亦不曾經矣。

  蛇略民,吞咬賊匪,或餐,或毒,凡蛇海經過之處,則滅也。

  匪首跪地哭求,樵夫聞聲。救兒之巨蛇從土中躍,噬之。

  土匪全消,蛇海退去。村人重負已釋,癱軟於地,唯樵夫前金蛇問曰:「為何救焉?」

  蛇笑答:「報食之情也。況同處一林居,為朋為友乎!」

  樵夫道謝於蛇。耆老邀蛇與其族於新春作客,設宴歡慶,敲鑼打鼓,歡慶近三日,蓋將此節稱為「金蛇報恩」。

  滄海桑田,國泰民安,百姓安居樂業,則不再森中有匪賊,金蛇亦不知曉行蹤。雖年年擺席如昔,先逝後生,子孫不知其典故,終淪形式。蓋為一大遺憾也!

       凡生《探神搜話錄‧金蛇報恩記》

---------------------------------------------------------------------------------------------------------------------- 
  大家好,這裡是凡生。過年節慶的曲子當中,凡生最喜歡的名叫「金蛇狂舞」,這首曲子同時也讓凡生有靈感能夠寫出這篇短篇文章來。不知道各位有沒有喜歡的過年歌曲呢?

話說凡生總覺得今年過年怎麼特別沒有年味,究竟是因為甚麼緣故呢?難道是老了!

最後的最後。

祝福大家鼠年行大運!

更重要的,勤洗手,戴口罩,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

新年快樂!

---------------------------------------------------------------------------------------------------------------------

點擊下面的圖片就可以連結到凡生的Facebook粉絲專頁

喜歡凡生的朋友可以到Facebook幫凡生按一個讚或是分享給朋友讓更多人知道凡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629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路邊的野貓
祝凡生新年快樂呀~

01-24 11:23

凡生
也祝福路貓新年快樂喔~~~[e12]01-24 20:10
冰鳩
新年快樂 好古文風格

01-24 11:55

凡生
祝冰鳩新年快樂喔~ 新的一年,凡生也稍微改個寫作風格,當作個實驗~01-24 20:11
喵君
新年快樂

01-24 15:27

凡生
喵君新年快樂~[e16]01-24 20:12

祝凡生新年快樂

01-24 16:24

凡生
サキ新年快樂![e19]01-24 20:12
榎盉
新年快樂ヾ(。>﹏<。)ノ゙✧*。

01-24 20:17

凡生
也祝榎盉新年快樂~~~♥(´∀` )人01-24 20: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justahuman5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凡生的過年預告... 後一篇:《探神搜話錄‧金蛇報恩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ingh21《鬼神之亂》
西洋版呂布,布萊克出征聯合軍,面對同床異夢的對手,他想出了什麼詭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