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01 楚門的時光膠囊

作者:水月鏡│2020-01-20 11:32:35│巴幣:16│人氣:168
 
老舊的電視激烈的播放著關於鄰國的新聞。
 
「各位真正熱愛我國的真國民啊,日前我們的鄰國—那些法西斯帝國主義者所創造萬惡國家,鈉七,他們的邪惡領袖史寧總書記宣稱不會放棄珍珠群島的主權。
 
但是諸位都知道,珍珠群島是我國瓦恩塔的固有領土,我國的主權絕不容許他國踐踏半步。但是那些被法西斯份子收買的走狗們竟然做出無恥的發言,宣稱我們應該模糊主權、共同發展、避免戰爭這種鬼話,這些人那麼喜歡法西斯主義為什麼不乾脆過去成為他們的國民。
 
幸好我們的英雄、守護國家的愛德華‧鐵血大總統堅決不和那些法西斯主義壞份子妥協,主權是一步也不可以退讓的。在外部有納七的恐嚇、內部還有帝制餘孽拖後腿,只有我們的愛德華大總統願意真正守護這個國家。唯有支持我們大總統的人才是真正的愛國者,支持其他人都是法西斯主義的走狗——吱吱吱吱。」
 
黑白畫面的電視閃爍著收訊不良的畫面。
 
楚門拄著拐杖站了起來,敲了敲電視。
 
情況沒有好轉。
 
最後他只能無奈的拿起遙控機關上了電視。
 
在破爛的老舊公寓、他的狹小房間裡,楚門只有三樣東西,牆上的日曆、這台中古電視和放著電視缺了一腳的桌子。
 
為了讓桌子不至於倒下,楚門把桌子緊靠著牆角,還用三塊磚頭固定住剩餘的桌腳。
 
儘管如此,桌子依舊搖搖晃晃。
 
在電視上方是國外最新的義肢的廣告紙。
 
看到廣告後,楚門不禁看向他空蕩蕩的左腿,是的,這隻左腿早就送給了二十年前推翻國王的革命。
 
支撐他的只有一隻右腿和不知用了多久的拐杖。
 
楚門撕下了日曆,二月二十九號。
 
這時楚門才驚覺到真的已經過了二十年。
 
那時街道要更加熱鬧一些、
 
那時候自己的左腿還在時、
 
那時自己認為未來充滿著希望、
 
那時.......
 
楚門順著日曆上的數字回到了二十年前。
 
酒吧的大家激揚著言語訴說對帝制的不滿,無能又殘暴的國王統治著他們欺壓著百姓。
 
楚門看著酒吧牆上的日曆,享受著有點醉的朦朧。
 
二月二十九號。
 
「喂!楚門,在這裡發呆做什麼!大家都在等你回去呢。」
 
身後傳來聲音,是自己的至交之一,克里斯。
 
克里斯高舉的玻璃大啤酒杯說著「快點回座位吧,我們的精神領袖愛德華‧鐵血先生就要來演講了。」
 
「嗯,好的。」
 
在楚門的桌位,還有其他三個人。
 
艾莉雅、雪諾、希爾頓。
 
加上楚門和克里斯,他們五人是大學祕密結社—共和主義的成員。
 
艾莉雅將新的一杯啤酒推到楚門和克里斯面前「喝吧,這杯是老闆請客的,說他支持我們這些想要推翻國王的愛國年輕人。」
 
雪諾輕哼了一聲「大家都瘋了,只是那個愛德華要來,為什麼要興奮成這樣?」
 
希爾頓連忙反駁「因為那可是愛德華‧鐵血,數年前就反對帝制提倡共和的偉人,這個國家如果有救世主的話一定就是他,只有他才是我們的希望啊!你們說是吧!」
 
楚門點了點頭,他就是違背國家禁令偷偷聽了那些反國王的錄音帶後才毅然決然加入想要改變國家的行列之中。
 
這個國家說太多謊了。
 
這個國家只為了服務少數人存在。
 
這時四周傳來近似瘋狂的掌聲,一個穿著光鮮的男子走到了講堂。
 
愛德華‧鐵血。
 
雖然從影像和海報上看到不少次這個人,但楚門見到自已一直崇拜的偶像時還是忍不住隨著群眾一起高呼了起來。
 
「救星、救星、救星、救星、救星、救星、救星、救星、救星、救星、救星、救星!!!!」
 
「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英雄!!!!」
 
愛德華露出笑容比了個讓大家安靜的手勢,沉默了片刻才靠近了麥克風。
 
「大家應該都知道我是誰對吧?我就是人民聯合黨的主席,愛德華‧鐵血。聚集在這裡的大家都已經覺醒了,發現了這個腐敗的國王和無能的政府的謊言,曾經我們的這些小數的聲音被國王和國王的狗打壓,但是今天已經不一樣了對吧!今天向諸位一樣覺醒的人越來越多了對吧!!」
 
人們再次歡呼。
 
愛德華滿意的點了點頭、繼續開口「我,愛德華‧鐵血,向大家保證,歷史絕對會記住我們的。這是我們人民的國家而不是國王的財產,國王如此無能我們就該把我們的國家從國王手中奪回來。剛我們挨餓受凍時,國王和他的狗們卻在吃香喝辣,各位你們看得下去嗎!?」
 
「不能!!!」人們怒吼著。
 
「大家都知道對吧,我們已經給了國王無數次讓他改正的機會,結果他有改變嗎?他有聽我們廣大人民的聲音嗎?」
 
「沒有!!!」
 
「那我們還要再給他機會嗎!」
 
「不!!!!」
 
「就是這樣!我宣布我們人民聯合會開響第一槍,用鮮血改變這個已經沒有救的國家。如果各位也覺得這個國家已經沒救了、也真正愛國的話,就加入我們吧!」
 
啤酒和激揚混雜了在一起。
 
大家已經弄不清到底是因為酒精還是政治而瘋狂。
 
大學祕密結社—共和主義的五人更是大聲的鼓譟了起來,混在身邊其他桌的人們的聲音中讓楚門找到了一種滿足的歸屬感。
 
就連一向乖僻的雪諾今天也多喝了兩杯。
 
在回大學的路上,楚門不經提問「所以....我們真的要拿槍反抗國王了對吧?」
 
克里斯點了點頭、打趣笑著「怎麼了嗎?怕了是嗎?」
 
「怕是當然的.....畢竟可能會死人的對吧。」
 
楚門的話語讓眾人一瞬間沉默了,街道上了冷風讓一行人清醒了不少。
 
直到艾莉雅裝出不在乎的語氣「死了就死了吧,如果能用我的生命改變國家的話,我願意犧牲。」
 
「是啊,我也是。」希爾頓點了點頭,把空酒瓶砸進附近的垃圾堆「自由萬歲、共和萬歲、民主萬歲!!」
 
「.....」克里斯試探得向楚門提問「你該不會是想退出了吧?」
 
楚門搖了搖頭「我只是怕....我只是怕我們有人活不過革命之後,你知道你們都是我的至交,該死,我無法表達的很好,但,我不希望我們中有人死掉。」
 
「那就這樣吧—」艾莉雅像是想起了什麼「我們來做一個時間膠囊吧,把我們的夢想寫進去,如果有誰在這場革命不幸死掉的話,剩下的人就要負責繼承他的夢想。」
 
「欸!?這是個好主意呢,艾莉雅!」希爾頓連忙贊同「乾脆埋在我們宿舍後面的大樹下吧,那兒肯定沒有人會發現。十年後的今天—」
 
希爾頓還沒有說完話,就被拿著書邊走邊看的雪諾打斷「今年是閏年的二月二十九,十年後的今天沒有二十九號。」
 
「那就二十年後吧。」楚門說著「二十年後的今天,中午,如果我們中有運氣好在革命裡活下的人的話,就在那棵大樹下集合。」
 
然後—
 
中午,
 
楚門帶著鐵鍬、一拐一拐地用著拐杖到了約定的場所,只是曾經這個國家的最高學府如今已是一片荒涼。
 
他從口袋掏出一包廉價菸、靠著依舊蔭森的大樹吞吐起雲霧。
 
那是充滿著血的革命,
 
無數如同當時自己般、充滿理想的年輕人上街反抗著暴政,說著知識應該更加自由、政府不應該愚民。
 
鑲著偉大領袖愛德華頭像的旗幟四處飛揚。
 
先是警察、然後國家派出了軍隊,但是這沒能澆熄他們的熱火,反而燃燒得更加旺盛了。
 
楚門永遠不會忘記,當國王偷偷潛逃的隔天、愛德華主席宣布成為國家領導人的場景。
 
他對著麥克風講著從此以後這個共和國不再有國王、不再有世襲,一切都是人民的勝利。
 
楚門即使那時已經失去了一隻腳也聽著熱淚盈眶。
 
這個國家有救了。
 
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發展。
 
這是真正屬於人民的國家。
 
然後......
 
中午的時間已經過了半小時,依然沒有人過來。
 
楚門打開懷錶任由秒針漫無目的地轉著圈。
 
一張數天前的報紙飄到了他的前方,那是愛德華大總統宣布在他死後大總統職位由他的獨生子繼承的消息。
 
評論滿是對愛德華大總統和愛德華大總統獨生子幾近阿諛的讚美。
 
是啊,自己究竟在等誰呢?
 
自己的那些至交早在革命時就一個接著一個『死去』了不是嗎?
 
楚門踉蹌地站了起來,對準當初埋藏時光膠囊的地方挖起。
 
一個骯髒的綠色塑膠盒出現在眼前。
 
楚門小心翼翼的持起、打開了盒子。
 
一封信出現在眼前,秀麗的字跡讓楚門立刻想起了這是誰的筆跡。
 
艾莉雅。
 
不僅是他們祕密結社唯一的女生,在大學裡更是有名的學生會長。
 
現在想想當時雪諾和希爾頓應該都喜歡著她吧。
 
楚門打開了艾莉雅的信。
 
——給二十年後的我:吶!我想問問妳革命成功了嗎?如果是,我想那一定是個很美好的社會吧。在那個社會,我相信妳依舊在為著那些弱者發聲、不惜挑戰權威,我相信妳依舊努力的戳破著謊言告訴著他人何謂事實。如果妳累的話,就想想這個二十年前的自己吧,我們相信的價值依舊是一樣的不是嗎?永遠站在弱者的身邊,保護弱者。
 
楚門默默地闔起了艾莉雅的信。
 
思緒無法避免的回到了十四年前。
 
「艾莉雅!妳被騙了啊!現在這個政府根本不是我們當初希望的那個政府!」
 
楚門用力拍著桌子怒吼著。
 
「愛德華那傢伙騙了我們!」
 
但艾莉雅不甘心的回嘴著「被騙的是你吧,楚門!你是被那些法西斯份子或是帝制餘孽洗腦了對吧!如果沒有愛德華大總統帶領我們、我們根本不可能迎來人民的勝利?」
 
「呵呵、人民的勝利..?當初說好四年選舉一次是不嗎?結果呢!?兩年前,愛德華那個垃圾直接宣布了他無條件當選、還派警察軍隊去鎮壓那些反抗者。」
 
「那些反抗者就是法西斯主義的走狗!被法西斯主義洗腦了!愛德華大總統就是因為要避免法西斯主義入侵我們剛建立的新生國家才不得已、策略性的這麼做,你們這些人就是在扯大總統的後腿,你們難道支持那些法西斯主義者統治我們的國家嗎!?」
 
楚門感覺自己失去的左腿傳來痛覺「我當然也討厭法西斯主義,但是就因為這樣我們就要廢除選舉制度嗎?我們當初不就是因為反對帝制才革命的,而不是革命之後讓新的皇帝改個名子叫做大總統。」
 
「夠了!楚門,你給我閉嘴!你怎麼可以懷疑大總統還如此出言不遜,我們要相信大總統啊,再一次,別怪我舉報給國家了。」
 
這就是楚門最後一次與艾莉雅的對話。
 
革命之後,艾莉雅放棄了學業,自願為了愛德華大總統所屬的人民聯合黨服務。
 
然而她始終沒有進入核心的圈子,僅僅因為忠誠的個性被人利用著而已。
 
到了最後,在艾莉雅進入了國際事務部當任特別助理後,楚門再也沒有見過艾莉雅。
 
壓在艾莉雅信紙下的是、沉穩工整的字跡。
 
雪諾。
 
跟其他在大學中層或是上層出生的學生不同,雪諾的雙親是貧困的農夫,雪諾完全是靠著苦讀進入大學。
 
雪諾一直不好相處,就連擅長與人交際的克里斯有時候都應付不了雪諾。
 
楚門摘開了信封,打開了裡頭的信紙。
 
——夢想嗎?我覺得能讓我的父母過得輕鬆一點就是我的夢想了。這個國家沒救了我是知道,明明都歉收每年的稅卻逐年升高,但是革命後真的就會比較好嗎?總之希望二十年後的我能成為一名老師,因為我最清楚教育是怎麼改變了我的命運,希望那時的政府能真正的重視教育,國家的實力還是在於國民全體的素質,所以我無法全然相信愛德華‧鐵血能拯救我們國家,畢竟能拯救我們的不是依靠某人而是要依靠我們自己,但是我想我還是會幫助這個革命吧,畢竟再這樣愚民教育,我們國家一定沒救了。
 
雪諾在革命後仍努力著學業,最甚至打破了這個國家的紀錄成為大學中最年輕的教授。
 
但....那也僅限艾莉雅進入國際事務部、當任特別助理、接著被送出國之前了。
 
雪諾找上了楚門時,那是楚門從沒有見過的醉醺醺的模樣。
 
雪諾憤怒的開口「楚門,你知道嗎!?艾莉雅...艾莉雅她被送去國際事務部了!」
 
「我知道,怎麼了嗎?」
 
「呵呵、呵呵呵,對了,你應該不清楚啊。」雪諾用力地又吞了一口酒「所謂的國際事務部的特別助理只是個美稱,那些助理的責任就是要用身體特別服務那些其他國家的政交名流啊!就算被怎麼虐待也不要緊。艾莉雅已經無法回來了!」
 
楚門震驚了。
 
「這....這不可能對吧?」
 
「呵呵,不可能...我們現在的政府是什麼德行你不是知道了嗎?除了把所有的責任都往外推給隔壁的法西斯鄰居和往內推給帝制餘孽外,跟那個國王統治的國家一點都沒有不一樣,除了宣傳、洗腦和煽動人民更厲害一些外沒有一點不一樣!」
 
「....雪諾,你醉了很厲害,先在我這邊睡一覺吧。」
 
「不用了。我絕對要救回艾莉雅、我保證....我保證........」
 
之後楚門從各種小道消息聽到雪諾的行動,站在路口演說、接露著政府的惡習、甚至自己出版了黨外雜誌——就跟曾經反抗國王的人民聯合黨做的一模一樣。
 
然而等下次楚門在看見雪諾時,卻是在電視機上。
 
雪諾被緊緊地綁在斷頭台上,電視的主持人眉飛色舞、義憤填膺地說著「大家看啊!這位就是被法西斯主義份子洗腦企圖顛覆我們國家的叛徒,他宣揚的汙衊我們偉大領袖的假消息企圖讓法西斯主義份子趁虛而入,簡直就是天理不容!」
 
雪諾的屍體被丟在荒野無人敢認領,最後還是楚門將雪諾安葬。
 
雪諾死去後的不久,政府宣佈了大學遭到了法西斯主義思想的入侵,關閉了大學,甚至連技職學校都要有黨幹部檢查每日的授課過程。
 
到最後,雪諾不僅沒有救回艾莉雅,連自己都救不了。
 
楚門嘆了口氣,持起了下一封信。
 
那曾經是他最好的朋友—克里斯的信。
 
克里斯和任何人都能簡單談得來,當初也是克里斯作為招集人建立的共和主義祕密結社。
 
在革命之後,克里斯跟艾莉雅一樣放棄的學業,加入了人民聯合黨,憑藉他的才華受到了愛德華大總統的欣賞官位節節的高升。
 
克里斯的信上只有簡單的一句。
 
——別忘記這時的自己!!!
 
楚門與克里斯的最後一次是在他知道雪諾被捕之後。
 
在克里斯豪宅的大門外等了將近兩個小時後,管家才放楚門進入。
 
克里斯已經不是以前那個擁有運動員體型的大學生了,而是胖了不少,肚子幾乎都快撐開了鈕扣。
 
但克里斯還是殷勤的拍著楚門的肩膀。
 
「哈哈哈,老友,好久不見,怎麼不多過來啊,我可想死你了。抱歉剛才有重要的事物必須處理,才讓你等待這麼久。」
 
楚門看著克里斯空蕩蕩的桌面和連開機都沒有的電腦,實在不想相信克里斯說的是謊言。
 
「克里斯,我就不說廢話了,你現在是文化宣傳部部長對吧。」
 
「怎麼了嗎?啊!你是需要個工作是嗎?真是的,別人我可不答應啊,但我們都是什麼交情而且你還是革命烈士,我打個電話幫你喬一下吧—」
 
「不!克里斯,我想說的是雪諾的事情。」
 
楚門忍不住打斷,他似乎看到他說完的那一刻,克里斯的笑容垮了下來。
 
「那個、楚門...我該怎麼說呢?」克里斯推砌著笑容、小心翼翼地看著房間的門縫「雪諾就我看也算有點自業自得呢。」
 
「克里斯,你明明知道雪諾不是那種人!他怎麼可能做出報紙上加入法西斯、試圖推翻我們政府這種事情!」
 
「噓!安靜點,楚門,噓!不是我不想幫忙,是我真的幫不了!他自己太愚蠢了,年紀變大應該也要更加成熟一點吧,我們都不是孩子了。」
 
沒有等楚門反駁,克里斯拍了拍手「好了,楚門,等等我在這裡還有重要的會談,今天麻煩你先回去吧。」
 
楚門最終只能作罷。
 
在離開的走廊時,看見了管家正領著數家媒體的董事長進入克里斯的辦公室。
 
楚門摸了摸口袋,他回去的車票不見了。
 
他只能回頭,邊走邊尋找。
 
在克里斯辦公室的門前,楚門被一陣怒吼嚇住了。
 
是克里斯在教訓著那些媒體。
 
「喂!你們在報導那個名叫雪諾的傢伙時是怎麼回事?為什麼要把他的主張也寫出來。」
 
「那、那個我想我們寫出來再加以反駁更加合適。」其中一位媒體的董事長汗流浹背的回應。
 
「告訴你們,只要你們寫出他說的話,一定會讓一部分人同意,這可是會造成大總統的煩惱。你們給他貼上國家叛徒、法西斯主義的污名就好,順便煽動一下群眾—尤其是他的學生站出來抨擊他過去的一言一行是怎麼法西斯主義、欺負廣大勞動人民或是什麼道德瑕疵,假的也無所謂,這樣人民才會把矛頭指向他。重點就是抹黑、煽動跟造謠!」
 
「是、是的!」
 
楚門最終決定走路回家。
 
倒數第二封信是希爾頓。
 
跟光鮮亮麗的艾莉雅和克里斯不一樣,也跟特立獨行的雪諾不同。
 
希爾頓和他都是普通人而已。
 
也或許因為如此,希爾頓和如今的他的近況極為類似,做著廉價的工作、住在破爛的小屋、堆滿假笑的討好上司。
 
只有那段革命往事能成為希爾頓一直掛在嘴邊驕傲的資本。
 
楚門拿出希爾頓的信紙。
 
——未來我一定要變得跟愛德華主席一樣偉大的人,我一定要站在這個國家的高處參加對於國家的改變。
 
楚門跟希爾頓在兩個星期前仍有聯絡。
 
「想當年,楚門,我倆還是革命先鋒呢。」希爾頓搖晃著酒杯說著。
 
同樣是當初五人聚在一起的酒吧,老闆沒變,只是酒吧卻蕭條了不少。
 
四處貼滿著政治標語,只有楚門和希爾頓兩位客人而已。
 
希爾頓繼續說著「想當年,國王衛隊守著關押政治犯監獄入口的碉堡,誰都攻不下,你知道怎麼了嗎?那時我可真聰明,在鞋跟綁了手雷舉著雙手插著白旗向他們走過去,等到足夠接近時,再用力把鞋子連同炸彈一起踢進那個碉堡裡,然後,蹦!搞定了。儘管我在大學時的足球隊沒有亮眼的表現,但那一次,嘿!比奪冠還精采對吧!就是因為我的奇襲,我們才奪下那棟監獄啊。」
 
「希爾頓,我已經聽你說了不下三十次了。」
 
「啥?!那麼再多說一次不會有差吧。」
 
電視新聞全力報導著大總統用武力占領珍珠群島的新聞,外頭的街上鬧哄哄的,一群又一群不分老少的人們舉著大總統的旗幟挺著國家的強硬行動。
 
「哼,這可真是夠了。」楚門忍不住冷笑「完全不說三個月前凍死了因為沒工作而流落街頭多少人,打著這種民族主義的旗號掩蓋著內政問題。」
 
希爾頓沉默的啜了口比水還淡的酒。
 
「別說了吧,楚門,這跟我們有什麼關係?」
 
「當然有關係,我們要一座破島作什麼!?但是這些餓死的人可是我們的同胞啊!我們的政府跟之前的國王有什麼差別,對啦,是有差。現在的他們學會了操縱民族主義就能轉移國家矛盾、他們學會了以前的國王對人民的控制不夠才被推翻現在應更加監視人民的一言一行。我們推翻了國王沒錯,但是我們換來來的是什麼?」
 
「喂!楚門,安安靜靜點喝酒很難嗎!?」
 
「不,我就是要說,我們一直缺乏的都不是革命的激情,而是持之以恆的耐心。我們以為革命完就沒事,但革命完只是開始,人民需要持續的監督政府、學習搜尋真實的資訊的能力,能改變國家的從不會是我們選出了誰、能改變國家的方式只有我們改變自己。」
 
「楚門!閉嘴!這種事情不是我們應該討論了!你難道想變得跟雪諾一樣嗎?」
 
楚門站了起來,留下酒錢,一拐一拐的走出酒吧。
 
「或許吧,希爾頓。我們稱呼以前的國王是暴君,但推翻他的我們又是什麼呢?我們嘴巴說著民主,然而既然我們認為統治者有責任管理好國家事務的話,那所謂的民主—人民做主,人民是不是也有相應的責任,只想享受權利卻不付出相應責任的我們,跟那個只想享受權利卻不付出相應責任的國王有什麼不同,一個是暴君、一個是暴民,然後從暴民中選出下一個暴君罷了。」
 
楚門頭也不回地離開了.......
 
.....
 
如今時光膠囊中只剩下了最後一封信,楚門自己的信。
 
楚門打開了信封,卻遲遲無法翻開信紙。
 
他早已經不是當初那個對未來充滿希望的自己了,過去的自己已經在那場革命中消耗殆盡了。
 
留下的只有還沒死透的灰燼。
 
楚門拿起了打火機,把一封封信燒毀。
 
我們都活下來了,但都沒有活過來。
 
—從來沒有活過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590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蘇士
很好看!然後……標點符號的部分能注意還是要多注意喔,小細節的部分也不能放過喔[e22]

02-07 23:08

水月鏡
!!
是哪裡錯了,可以告訴我一下嗎?02-09 03:03
蘇士
……刪節號通常三個或六個一起,你文中有出現四個的[e24]

!?用全形的排版上會比較好看,也不會看起來比較擠。

比如「楚門!閉嘴!這種事情不是我們應該討論了!你難道想變得跟雪諾一樣嗎?」這句就看起來擠了一點

02-10 20:32

水月鏡
了解了,謝謝你喔-w<

02-11 07:04

Komi(貴霜雜食動物)
這個不錯,讚一個。
感覺是巴哈少見的歷史和政治題材呢。
很特別。期待下一集!

03-02 17:50

水月鏡
謝謝XD03-06 10: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l2l4a835k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終章 雪花飄散的世界、... 後一篇:02 黑死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e12344888各位讀者
都市奇幻懸疑喜劇《魔都妖探》Case 9連載開始。歡迎舊雨新知都來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