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遊記】曼徹斯特大學交換紀錄_4

墨染 | 2020-01-19 20:04:15 | 巴幣 58 | 人氣 243

  三個月下來我只離開曼徹斯特兩次,主要是盤纏上的考量,只有去倫敦(London)和約克(York)。雖然去的地方沒有友人多,但還是簡單幾張照片分享一下,希望能替未來的旅者提供參考,也作為自己的紀錄。
 
-約克-

  出發往約克是在領完課堂證書之後,那時距離返台的時間也不遠了,友人們規劃第二次的約克行程,並邀我同行。約克是個很受歡迎的古城,是觀光人口僅次於倫敦的小城,我曾問友人去約克到底要逛啥,他只是笑回答:到處都可以,你會喜歡的。正如他所預言,約克這古老嫻靜的街景一下就讓我愛上了。

歡迎來到約克



  約克並不大,大概一個下午就能逛完了,但他卻帶給我有別於曼城與倫敦的印象:一個雖小但古樸典雅的城市,隨處可見各種精緻小物,哈利波特的斜角巷也是出自此處。
  友人二度尋訪的理由除風景外還有個原因,第一次他們到約克時,就被一個亞洲面孔的婦人搭訕:台灣人嗎?得到肯定的答覆之後,婦人便豪氣的請他們到酒吧喝一杯,因此結識了彼此。友人正是為了回台灣之前想拿卡片給婦人(超有心!),才又安排了第二次約克的行程。這次我們稍微參觀了約克大教堂入口(york minster),也走了一遍歷史悠久的城牆,最後再到酒吧閒聊結束這簡單精緻的約克之旅……他們可是一口氣去了三間酒吧,我都要搞不清楚他們到底是來觀光還是來喝酒的(苦笑)。


約克城牆

是真的可以爬的

城牆上的我

喝酒日常
 
  揮別這座別緻的小城,為期三個月的交換也快結束了。我們喝著酒像是在慶祝我們相遇,也像是在向故友道別。
 
-倫敦-
 
  在座位上搖搖晃晃,經過2小時的車程,我們搭乘火車來到了倫敦。
 
友人與倫敦橋
 
  跟約克相反,我們到倫敦的時間點大概是剛來英國沒多久,事後我在整理照片的時候把照片都意外砍光了,所以此處的照片全由友人提供。
  會來倫敦本來就是預料中的事情,但實際上的花費就超出預料很多了。打個比方好了,在曼徹斯特可以找到最便宜的一餐3鎊,可來到倫敦同樣的套餐直接變成4.7甚至5鎊,整趟共6天5夜的倫敦行我大概花了500鎊(2萬台幣左右),包含來回的火車與住宿,我還是同伴中花得最少的那個……要去倫敦真的要好好考慮一下盤纏。
  倫敦著名的觀光地有很多,大部分都集中在泰唔士河岸附近一帶,搭船也是一覽倫敦風景的一個選擇。沿著泰唔士河走可以看見西敏寺、倫敦橋、倫敦眼與大笨鐘等等,最遺憾的是大笨鐘竟然要維修到2021,到那時候我的肝大概都可以拿來擋子彈了吧。
 
西敏寺
 
維修中的大笨鐘

倫敦眼外觀
 
  倫敦眼曾經是世上最高的摩天輪,搭乘一次30分鐘,可以在最高處盡情飽覽泰唔士河的風光,收費也滿昂貴的……一個人搭乘一次要價30鎊。原本的計劃裡我們會在第一天去搭乘,可聽到這個價格不禁卻步,想說先緩緩。結果在河岸附近晃的我們,一天到晚都看得見這個「沒有搭過的摩天輪」,友人終於忍不住衝去買票了,真香。

倫敦眼上所見的街景
 
  倫敦亦有許多名聞遐邇的市集,說起來我們也只去了2個,柯芬園跟肯頓(吧?),不過這裡要提的不是市集,要逛市集真的要準備好相當的財力(同行人在這裡噴了快4000台幣買whittard的英國茶),我想提的是位於柯芬園市集附近的Monmouth咖啡,上網餵關鍵字都看得到這間咖啡被吹得有多厲害,自稱咖啡愛好者的我當然沒有錯過這個機會,這也是我第一次嘗試自己買咖啡豆回宿舍磨、沖泡。我就不提好不好喝了。它只是讓我待在倫敦的每一天,都不小心繞路過來買一杯的程度而已,就連平時不喜歡喝咖啡的友人都讚不絕口。
 

Monmouth店內
 
  之後的行程我們暫時離開了迷人的泰唔士河畔,先後去了貝克街221B、白金漢宮、大英博物館、大英圖書館與哈利波特影城。
  福爾摩斯是當代最著名的偵探代表,身為顧問偵探的他解決了無數懸案,可說是偵探一詞的代表人物。無數偵探迷皆前仆後繼,為的就是目睹貝克街221B,在柯南‧道爾筆下的福爾摩斯住所的風采。實際上在故事被撰寫時,221B根本就是不存在的街名,後來才慢慢變成現今的風貌。這座福爾摩斯博物館,如今也正源源不絕地接納來自世界各地的福迷,門票15鎊也算相當便宜了,值回票價!

看那福迷笑得多燦爛
 
  博物館內的工作人員都打扮成執事或者女僕的樣子,一次大概開放10個人入館,然後工作人員便會開始導覽:「先生女士們,歡迎來到世界上最偉大的偵探:福爾摩斯的偵探事務所,在各位眼前的是……」。我的英文聽力大概就到這裡為止,實際上裡頭精心布置了各個房間,彷彿過去真的有那位大偵探存在在這裡解決懸案似的。上頭有華生與房東哈德遜夫人的房間,再上去有各個經典場面的塑像,讓所有福迷藉此回味起小說的情節。

福爾摩斯偵探事務所

莫里亞提教授的塑像
 
  摘下偵探帽,下一站是英國女王居住的白金漢宮,附近隨處可見大頭的紅衛兵站崗。我們在衛兵交接儀式的前半小時來到白金漢宮的欄杆外,但還是來晚了,此處早已塞滿了想要一覽儀式的人群,這些人的熱情絲毫不輸給追星的偶像,簇擁欄杆外靜待儀式開始。真心話來說,儀式本身除了樂隊演奏以外,我覺得觀賞性不高,尤其早就一堆人卡位導致根本沒有好角度觀賞,但是作為體驗當地文化還是很有價值的。英國女王在英國人心中的地位相當崇高,就有過人警告我們:在英國什麼都可以說,也可以罵政治人物,唯一的禁忌就是不能冒犯女王。英國國會每年都會定期撥出一定款項給王室,反過來說王室成員作為國家的門面時常得出現在外交場合。對我來說,去觀察這些與他國文化上的差異還滿有趣的。
 
白金漢宮週邊的騎兵

交接儀式
 
  第四天一整天我們都在大名鼎鼎的贓物博物館……是大英博物館參觀,雖然門票免費,但語音導覽與導覽書都要額外付費,印象中分別都是收6鎊,要是跟我一樣沒有太多歐洲歷史的知識基礎的話,建議還是租用一下,免得逛了老半天都不知道自己在逛什麼。

大英博物館正門
 
  大英博物館的館藏在世上也是數一數二,但為何總是被稱為贓物博物館呢……因為裡頭出名的東西大多都是日不落國時期從殖民地收過來的,直到現在各地政府都還在嘗試徵收回自己國家的文物,但博物館怎麼可能放手呢,這些已經變成他們吸引遊客的特色了。在大英博物館可以見到埃及出土的木乃伊本尊、古希臘的破損雕像甚至整座神殿、南美洲復活節的摩艾石像與古歐洲流傳下來的青銅器等等,也有許多東方珍寶,日本的富嶽三十六景就曾經在此處期間展出。
  文物的背後藏著故事,要是曾經認真理解世界史,應該會非常享受在此處的所見所聞吧。

寫生的人們與古希臘的帕德嫩神殿,它也是大英博物館的外型原型
 
出自埃及的羅賽塔石碑,由三種文字撰寫,成為後人對照考古的教科書
 
亞述巴尼拔圖書館,以黏土版保存,已知世上最早的圖書館。
包含美索不達米亞文學的吉爾伽美什史詩。
 
拉美西斯二世雕像,古埃及功績最顯赫的法老,喜歡大笑
 
  大英博物館的館藏還有很多很多,wiki顯示共有800多萬館藏,就算無知如我也能發現許多歷史課本上描述的情節,該文物穿越千年來到我的眼前,這種感覺很奇妙。隔天我們也去了大英圖書館,從大英博物館分支出來,專門收藏書卷的地方,我在此處購買了《愛麗絲夢遊仙境》的精裝書,並與店員交談甚歡,但只待一下沒有拍照,下一站便是同行人們最引頸期盼的哈利波特影城。
    
哈利波特影城
 
  坦白講我對哈利波特不熟,所以整趟行程都是被朋友拉著走。對我來說,這個魔幻世界的大門有些陌生,但這不影響我單純享受此地的魔幻氛圍。影城的票價要50鎊,但就整體感受來說絕對值回票價。場次有分時段入場,待前導影片撥放完畢,分隔現實與虛幻的大門敞開……





出口的禮品店,櫃上密密麻麻的是各角色款式的魔仗
 
  結束影城的行程之後還有一段小插曲,我們在日式餐廳吃到太晚錯過火車,被迫要找個地方度過一晚,隔天才回到曼徹斯特,結束本次的倫敦行。
 
-脫歐一事雜談-

  這個意外停留倫敦的夜晚很長。
  我與夜班的櫃台人員閒聊到凌晨3點。這位出身斯洛伐克的伊莎貝拉女士,當初受惠於歐盟協議離鄉背井來英國工作,才剛安頓好自己,卻遇上了英國脫歐。她坦言,擔心脫歐之後自己是否會被遣返,而跟他一樣來自歐盟的工作者有很多,大家都對自己的身分不知道該何去何從。
  脫歐這件事很有趣,我在曼大接觸到的教授與學生幾乎都口徑一致的反對脫歐,但2016年的脫歐公投,卻是51:49以些微的差距脫歐派勝出。老一輩的較為支持脫歐,而青年一派則以留歐為主,乍看之下勢均力敵,可因為青年的投票率遠低於老年人,故最後脫歐派勝利。同樣的光景不禁讓我聯想到台灣……
  所以上次懶得投票的我,這次一早就去投了。參政這件事也沒想像中困擾,也就是自己嫌麻煩而以。今後我會參與每一次投票,並且和所有人一起承受選票的選擇,這是我對台灣負責的方式。

街上的住宅貼著停止脫歐(stop brexit)

-後記-

  ......我以為寫遊記這種事輕輕鬆鬆,沒想到一來一往下來還是相當費時。除了本身撰寫與挑選圖片的耗時以外,巴哈的文字編輯器也讓我非常困擾ORZ。基本上我寫作都是先在word寫完再貼過來,但巴哈就是要我一張一張圖上傳。乖乖上傳又會遇到2M門檻的問題,現在手機的畫素怎麼可能原始圖片小於2M呀?最後圖都貼上去之後,又會變成很難看文字,因為圖片太大張了....
  最近都在弄這個,明明春節要到了,指導教授卻不斷的丟工作下來,最常對我說的話是:「※※,不要再摸魚打混啦!做點事」,我明明就幫剛你寫完計劃嗚嗚TT。總歸一句就是有點水土不服啦,應該是我在英國過得太爽的緣故。
  近況大概就這樣啦,謝謝所有看到這裡的客官,預祝各位農曆春節愉快,紅包領到發大財。

創作回應

霽染
發大財。
2020-01-28 12:24:40
墨染
我禿了,也發大財了
2020-02-02 14:24:5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