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達人專欄] [自然環境] 澳洲大火將是常態?

作者:銘叔│2020-01-17 22:53:08│巴幣:58│人氣:1428
一、 森林大火
(圖片來源:紐約時報)(完整連結在此)


  澳洲一個位於南半球的一個國家,當我們在台灣冷到發抖的時候,他們正熱到只剩下內褲了,炎熱的天氣不論世界各地都有可能產生森林大火,原因有很多種如常見的乾旱酷熱、閃電,又或是人為疏失,甚至是刻意縱火等等,而澳洲在這個季節裡也是個常常傳出相關災情的地方,對常常關注國際新聞的人而言,這個事件其實早已見怪不怪了,但為何今年的森林大火卻受到世界各國的關注呢?


  根據新聞報導,2019 年是澳洲由史以來最乾旱的一年,而從夏季開始便開始陸續傳出大火的災情,而這場大火不斷延燒,森林早已陷入一片火海,野生動物的棲地更是被破壞殆盡,預估超過十億隻動物死亡,其中包含澳洲國寶袋鼠與無尾熊,甚至有些亞種以陷入瀕危之中,而我們人類雖然有許多應變措施但仍有 28 人罹難、 2000 多棟房子燒毀,而從 NASA 的衛星拍攝圖來看整個澳洲根本就是一團煙霧,可見其火勢之猛烈,可謂是遮天蔽日。


  死傷如此慘重自然引起世界關注,而許多學者再一次的呼籲全球暖化的可怕,更把此次的大火歸咎給全球暖化,但澳洲身為全球最大的煤炭出口國,煤炭生意賦予澳洲許多工作機會,創造極高的經濟收益,澳洲政府自然更加依賴煤炭產業,因此在加劇全球暖化這件事上,澳洲無疑是一大助力,希望經過此次生態浩劫後澳洲政府能好好地思索何謂環保?


  真正的環保是為了讓人類更合理的利用自然資源,並防止環境受到污染與破壞,同時保證人類社會的繁榮與穩定。(這一點在我之前的 伐木的故事 一文中已經提及)


二、 更加嚴重不可控
(圖片來源:The Truth One)(完整連結在此)


  基本上澳洲的森林大火分成兩種:


  1. 山地火:

  此類型的火災發生於山地或丘陵,由於地理條件造成此地草木茂密且不易到達,因此這裡的火通常又大又猛,難以撲滅,就算一時撲滅後可能再下一刻就又燒了起來也不奇怪,所以山地火幾乎是不可控的。


  2. 草原火:

  此類型的火災發生於地勢平緩的草原或灌木林,由於地勢平坦因此火災傳播速度極快,但也因為如此消防人員可以很快的判斷進而解除火警,所以草原火威脅相對就少了許多。


  然而在全球暖化的趨勢下,草原火也不再那麼簡單,根據紀錄指出澳洲夏季降雨量約為 100 ~ 300毫米,但雨量卻連續三年都未達到,甚至低於一半,這就是前面提到極度乾旱的原因,同時加上突破天際的最高溫達到攝氏 48.9 度,乾旱又炎熱,草木瞬間就被引燃,大地陷入一片火海之中,本來很好控制的草原火,在四周都極其易燃的情況下,消防人員無法跟上火災蔓延的速度,失控的大火迫使居民遷離,更使無數動物葬身其中。


三、 影響
(圖片來源:Upworthy)(完整連結在此)


  如報導指出,上千人流離失所,上億動物成為焦屍,倖存的動物身上無一處完好,燒到捲曲的毛髮與焦黑的皮膚,在一片灰燼中哀嚎著,不少動物也在這痛苦中死去,新聞中的一幕幕場景都宛如煉獄,火海中的無尾熊,無助的緊抱著大樹,在厚實的灰燼中躺著一隻面目全非的袋鼠,這種怵目驚心讓人不自主地流下淚水,恨不得馬上前去幫忙救助更多動物。


  想必大家都跟我依樣有如此焦燥的心情,但請大家冷靜,沒有專業知識又沒有時間的我們,去了也是在幫倒忙而已,倒不如捐錢或是轉發資訊給更多人知道,另外目前澳洲無尾熊醫院提供領養服務,每月 70 元就可以幫助一隻小無尾熊健康成長囉,但請注意有不少無良人士以此牟利還請看清楚以免善心被不當利用。


  另外一提,雖然野生動物大多死於火災,但其中有不少動物卻是死於被其他動物獵捕,被火傷到的動物行動不便,此時巨蜥就默默地爬了出來並將這些受傷的動物吃掉,而本來就是澳洲大患的野貓在此次更是有極大的受益,由於野貓身手敏捷,牠們通常很快就能逃離險境,在火場邊緣牠們便開始獵食其他劫難餘生的動物們,這使野貓的族群在此次浩劫中數量可能不減反升,還有一些猛禽,牠們也如前兩者會做出類似的獵食方式外,牠們還會撿燃燒的樹枝丟到沒有燃燒的草地,迫使當地火災,讓更多動物四處逃竄,而自己則是漁翁得利。


  從此可見有許多動物不但適應了火災,更善用這種環境使自己活得更加滋潤。


四、 澳洲政府
(圖片來源:今周刊)(完整連結在此)


  澳洲總理莫里森此番作為有點類似巴西大火時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他們都認為夏天本來就會有森林大火,因此對於類似的事件並不以為意,但大火卻非如此,大火蔓延速度極快,很快地就形成一片一片的火海,而與巴西總統不同的是澳洲總理莫里森在大火蔓延的高峰期,跑去夏威夷度假提前慶祝聖誕節,在水深火熱之中的澳洲人發現此事後自然是一片罵聲,盡管莫里斯馬上回國處理災情卻早已為時已晚,他已經不再受到人民的歡迎了。


  世界的輿論聲音越來越大,甚至有不少人開始認為澳洲就是氣候變遷全球暖化最大兇手,而國內的民眾認為莫里森對於大火毫無作為,面對國內外逐漸加劇的壓力,莫里森終於承認氣候變遷並非假議題,並向災民承諾澳洲政府將會推行減碳政策,並呼籲世界面對全球暖化的議題,需要全球的解決方案,很顯然的他正在委婉地表示氣候變遷並不是澳洲人害的,而是全世界一起造的業。


  雖然澳洲當局開始正視環境問題,但大火連天的澳洲早已支離破碎,旅遊勝地袋鼠島成了一片荒土,島上的動植物減少了大半,生物多樣性大受打擊,此島以觀光維生,在 12 月 ~ 2 月是屬於此地的旅遊旺季,然而經此大火觀光客被迫撤離,無盡的灰燼造成極其不良的空氣品質,如同末日的場景大大的打擊島上的觀光,當地業者更是呼籲社會大眾不要放棄袋鼠島,因為只有如此島上才有資源得以重建。


五、 與火共存
(圖片來源:中央社)(完整連結在此)


  全球暖化造成世界各地都傳出不少森林大火的災情,不論是澳洲或是巴西都是一個警示,它告訴著世人這種程度的大火在未來將成為常態,或許人們在此事後有了更新的打火策略,能更快且有效的滅火,但當大火越來越強、越來越猛烈達到人力所不及的程度時,我們該當如何?難道只能像無尾熊一樣,緊抱著大樹,絕望地看著大火任其燃燒,最終葬送自己嗎?


  一次次的災難,不斷的預告著世界氣候將將走入新的篇章,因應新氣候減碳勢在必行,雖然暖化的趨勢無法阻擋,但我們災爭取的就是人們適應這種氣候的時間,適應的方式或許是新的科技、新的政策與觀念、甚至是下一代新的體質與基因,可以預見的是我們這代人必將被淘汰,下個世代的人將更能適應這種極端氣候,然而我們若不爭取下一世代的人出現的機會,人類的延續將受到極大的挑戰。





  最後感謝你的觀看,澳洲大火災情極其嚴重,就連不太報外國新聞的台灣都罕見地做了專題報導,就足見此次的大火可怕值得人們關注,這寫這篇文章時,一直看到很多動物受傷死亡的照片真的於心不忍,大火無情,我算是再一次認清了。


  夏季的山林難免有些山火並不奇怪,但若是加上長年乾旱與政府的不重視那就可怕了,澳洲就是如此,乾旱使草木易燃,大火就此一發不可收拾,而澳洲政府卻如在大夢之中,並不重視,甚至對於世人的批評還反擊認為氣候變遷是假議題,當民心之火燒到政府當局時,莫里森政府才大夢初醒,急忙亡羊補牢,但已然太晚,人們早已流離失所,動物早已橫屍遍野,草木早已成為一片焦碳,大地更是荒土一片,澳洲再興需要很長的時間,但夏天還沒過,澳洲仍在危機之中。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同時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世界的奧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564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澳洲|澳洲大火|袋鼠|無尾熊|莫里森|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環保|生態|銘叔

留言共 6 篇留言

悠理毓兒
天啊 真的好嚴重..

01-17 23:17

銘叔
真的滿慘烈的 澳洲的觀光產業應該要滿長時間才能恢復01-18 23:28
我只是路過的蘿莉控
或許也有一部分是太久沒燒了,所以一發不可收拾

01-18 01:10

銘叔
對阿 後來有人倡議恢復傳統的燒林 就是將老化或是較易燃的樹木隔離然後提前燒掉,這是當地原住民過去的智慧,但政府怕有閃失導致森林大火,所以禁止。01-18 23:30
西住美穗
感謝分享,第四段有錯字:他已經不在受到人民的歡迎了---->在>再

01-18 02:11

銘叔
感恩 我已修正01-18 23:30
一劍封邪兵燹
好嚴重的災難啊!

01-18 16:41

銘叔
我看那些照片動物真得可憐01-18 23:31
Nic
不是只有澳洲,現在全世界都這樣,山林大火已成新常態

01-19 18:54

銘叔
我以前最常見是美國 好像是美西??01-19 21:08
DR
希望那些動物能平安回來

01-21 20: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人文進化... 後一篇:祝大家新年快樂,另外小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ld12347🔉🐷🤓😁
紅燒翅膀 我喜歡吃~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