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RADWIMPS《天氣之子》 那五首電影主題曲

作者:lanpo│2020-01-17 18:49:38│巴幣:12│人氣:8228

《天氣之子》RADWIMPS  那五首電影主題曲

日本動畫家新海誠自編自導的動畫《你的名字。》,使得2016年亞洲颳起了一陣觀影熱潮,搭配日本樂團 RADWIMPS 所唱的電影主題曲〈前前前世〉,更是讓全世界掀起另一波音樂風波。
現在睽違三年,新海誠再次推出新作品《天氣之子》,而這一次電影主題為"天氣",內容描述少男少女之間邂逅的動畫電影。

《天氣之子》劇情簡介

《天氣之子》是以「世界氣候異常」為主題。
描述在氣候異常變遷的時代裡,被命運捉弄的少年和少女的愛情故事。離家出走的高中生森島高帆,在東京邂逅了能以祈禱操控天氣的少女天野陽菜。

「等等就會放晴了喔。」陽菜這樣告訴著高帆,不久,頭頂的烏雲逐漸散去,耀眼的陽光灑落街道……原來,陽菜擁有「改變天氣」的奇妙能力……。


【天氣之子】音樂介紹

由RADWIMPS來寫《天氣之子》電影音樂不是原本的計畫?

而這一次新海誠的《天氣之子》,不只找回了《你的名字》相同人馬回歸製作,而在釋出《天氣之子》預告前,就有不少粉絲認為,這一次應該也會和RADWIMPS合作,
但電影製作人川村元氣卻在採訪時表示:「原本我們這次打算是要換人來嘗試看看電影音樂的。」
原本新海誠是沒有打算找RADWIMPS來寫電影主題曲,是在2017年,當時你的名子才滿一周年,他將創作好的《天氣之子》腳本傳給了洋次郎先生(RADWIMPS主唱),
新海誠一開始沒有想過要請洋次郎先生提供音樂,只是想知道從洋次郎那邊讀完腳本後,會有怎樣的音樂浮現出來。
沒想到野田卻回傳了一首名為〈愛にできることはまだあるかい)的歌,作為自己的心得以回應新海誠。
而新海誠在聽了之後,就覺得「要是能把電影配上這首歌的話,這部電影就完美了。」
於是新海誠最後決定再次與RADWIMPS合作,並一同製作《天氣之子》的音樂,而新海誠之後認為,當初把腳本寄給洋次郎,並將歌曲以電影來作呈現是對的。

而RADWIMPS的主唱野田洋次郎曾在《你的名字。》上映時說過:

「我再也不幫動畫電影寫音樂了!好累!」
而這一次野田再次破戒替動畫電影寫歌,野田表示:
「全因為是新海誠的關係,所以我才願意的!而且我最初也跟他(新海誠)說『我會把這次合作當最後一次』,因為如果不這樣說的話,我會沒有動力寫歌,我害怕還有下一次!」
這次比起上次的《你的名字》,我們也更投入於故事創作音樂的部分,跟製作團隊的合作也相當愉快。

而我們在當時每天也都和新海先生有郵件上的溝通來往,並一邊進行製作音樂。
所有相關工作人員都支持新海導演,並希望能夠與新海導演再創全新的冒險故事作品(天氣之子)。雖然在創作編曲時會面臨挫折,但就如同劇中的帆高、陽菜不認輸的樣子,就算違背整個天氣,自己也很努力地堅持到最後。希望欣賞這部作品的每一位觀眾,到最後都能有像晴天一樣的心情。
 
而此次RADWIMPS 為《天氣之子》寫了26首電影配樂,5首主題曲

而接下來,我們來一起看,RADWIMPS為天氣之子創作並收錄在專輯【風たちの声】的那五首音樂。

專輯【風たちの声】的那五首音樂

風たちの声

「さよなら」のないハローと「仕方ない」のない未来と
鍵のないドアだらけの心で
未来が得意気に僕らを 見てきてもどうでもいいや
まだ僕らにゃやることがあるから
僕らの こぼれそうな奇跡を 使わせてよ

會說「再見」的Hello與「束手無策」的未來都不存在
懷著這份敞開心扉的心
就算未來得意洋洋地看著我們也無所謂
因為我們仍有必須要做的事
讓我們使出這份滿溢的奇蹟吧

這一首出現在【帆高到事務所工作,並開始有了穩定的生活】,帆高坐船並來到東京,而礙於現實生活,他必須要在東京找工作,而一些緣分之下,在船上他遇到了一位救命恩人,須賀圭介。
並在最後帆高走投無路之後,來到了這位救命恩人的事務所,並開始了工作。
雖然在劇情中,須賀承諾供他住宿及伙食,不過其他部分來看,他是再剝削帆高,這也使得帆高不單單在事務所替報社寫新聞,也不停地去尋找其他工作機會,進而引導至故事後續的發展。

祝祭 (Movie edit) feat. 三浦透子 RADWIMPS

君じゃないとないよ
意味は一つもないよ
ムキになって「なんでよ?」って聞かないでよ
キリがないが言うよ
君がいい理由を
2020番目からじゃあ言うよ
キリがないが言うよ
君がいい理由を
1番目は君があてて

若不是你就沒有啊 任何意義都沒有啊
你可別板起臉來問我「為什麼啊?」哦
因為說起來會沒完沒了啊
非你不可的理由
我就從第2020個開始說起囉
因為說起來會沒完沒了啊
非你不可的理由
就讓你來猜猜看第一個是什麼吧

這一首出現在,【帆高遇到陽菜之後,並開始用放晴的能力一起到處接委託】,
在帆高調查的其中一篇報導中,是關於一個叫做"晴女"的消息,而在一次的邂逅下,帆高遇到了陽菜,雖然一開始的狀況蠻緊張的,畢竟陽菜也因為現實所逼,而在最後,陽菜帶著帆高一起到了屋頂,並雙手合十後,開始了祈禱,不一會兒,天氣從原先的雨天開始放晴了。
帆高知道可以用這樣的能力去幫助人,於是便設立了一個網站,接受他人關於讓天氣放晴的委託,並與陽菜開始了為他人放晴的外快生活,便播出了這首《祝祭》

典型的J-Rock音樂,以電子吉他彈出輕快的節奏,在來配上三浦透子空靈的聲音,令整部過半數情景也處於雨天的(天氣之子)增添了不少晴天的活力。
說道這裡,你一定好奇,三浦透子 她是誰?

三浦透子 這位與RADWIMPS唱天氣之子的女生是......

RADWIMPS在一開始收到《天氣之子》的合作邀約時,主唱野田洋次郎就表示:
「想要做一些跟上次不一樣的東西」,於是討論之後便決定,它們要【加入其他女生的歌聲】。
在經過長達一年的海選之後,野田決定與三浦透子合作。
野田洋次郎對於三浦透子通透空靈的歌聲,感受到:
「聽到三浦透子歌聲的瞬間,我感覺當中有種『不管什麼樣的天氣都能放晴』不可思議的力量。」
而新海誠導演表示「三浦透子歌聲也將成為電影中閃耀的瞬間。」的高度肯定。
而事實證明,她的歌聲真的很適合《天氣之子》,而其他詳細的認識,你可以透過這個網站去了解。

グランドエスケープ (Movie edit) feat.三浦透子

夢に僕らで帆を張って
来たるべき日のために夜を超え
いざ期待だけ満タンで
後はどうにかなるさと肩を組んだ
怖くないわけない
でも止らない
ピンチの先回りしたって
僕らじゃしょうがない
僕らの恋が言う
声が言う
「行け」と言う 

在夢中揚帆啟航
為了終將到來之日而跨越夜晚
只需滿懷期待
肩並肩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
仍然會感到害怕
但不能停下
發生了無法預料的危機
僅憑我們也無可奈何
我們的戀愛正吶喊著
聲嘶力竭喊著
喊著「出發吧」

《天氣之子》也有出現幻想力相當強烈的情節,這一首出現在劇情中後段,【從天上掉下來的時候,對,就讓天氣失控吧。】
在帆高與陽菜被雨水點點包圍的場景中,便出現了這首《グランドエスケープ》。以綿綿密密的琴音混在電子音樂裡,彷彿我們在聽得當下也如同被雨水包圍著全身上下。
以三浦透子那通透的聲音為主,搭配野田洋次郎的聲音為輔,音樂從原先緩慢,慢慢轉為強烈的節奏,就如同帆高要帶陽菜回到人間,而開始從天空往地面俯衝的那種快感。
出發吧,在差一點就會抵達了,我們在夢中揚帆啟航,為了終將到來之日而跨越夜晚。
 

大丈夫 (Movie edit)


世界が君の小さな肩に 乗っているのが
僕にだけは見えて 泣き出しそうでいると
「大丈夫?」ってさぁ 君が気付いてさ 聞くから
「大丈夫だよ」って 僕は慌てて言うけど
なんでそんなことを 言うんだよ
崩れそうなのは 君なのに

只有我能看見你那小小的肩膀上
承載著世界 令我不禁感到眼眶泛淚
「沒事吧?」 你察覺到後 於是問了我
「沒事哦」 我慌張地回應著
為什麼要說那種話呢
明明就快崩潰撐不下去的人是你
 
這一首出現在劇情後段,【三年後,帆高與陽菜在斜坡上相遇】
整部作品的音樂大多都與雨水場景有關,而其中最為有情緒的作品,那就是RADWIMPS親自唱的《大丈夫》,這一首在感情上的爆發,回應了主題,正如同故事中形成的那種大風暴配樂,前奏我們可以聽到樂器以外,我們還會聽到一些風聲,而其歌詞編作的完全是劇情的整體靈魂,在風雨來襲時的一口氣爆發。
<大丈夫> 歌詞內容就像是感人的對話,
【只有我能看見你那小小的肩膀上,承載著世界】,這使得我不禁感到眼眶泛淚,
 
『可是為什麼你要說出這種話呢?明明即將崩潰撐不下去的人,是你啊。』
帆高看到了答案。比起在平和的世界一人終老,帆高寧願在失序的世界與陽菜攜手。 ──這個世界,不必讓妳一人承擔。
我想要成為另你說出【大丈夫】的理由,更要成為令你獨一無二安心的依靠。

愛にできることはまだあるかい RADWIMPS MV


愛にできることはまだあるかい
僕にできることはまだあるかい
君がくれた勇気だから
君のために使いたいんだ
君と分け合った愛だから
君とじゃなきゃ意味がないんだ
愛にできることはまだあるかい
僕にできることは まだあるかい

我們還能為愛付出什麼
我是否還能為你做什麼
因為這是你給予的勇氣
所以只想為了你而使用
因為這是與你分享的愛
如果不是你就毫無意義
我們還能為愛付出什麼
我是否還能為你做什麼

這一首出現在劇情中後段,主角們當時因為被警察追捕,所以逃到了旅館,陽菜問了帆高是否希望這場大雨能夠停下,帆高回答是的,也因為這樣,這使得陽菜再次地被送往天空,
而帆高為了要在一次的見到陽菜,便拼命地跑回當初與陽菜見面的鳥居,而這首歌便播放了起來。
而我們可以看到,RADWIMPS在雨中拍攝了這部MV,野田在這雨中,便起身開始了漫步,並唱起了歌。
而這一首歌其實感情部分真的很重,
"愛にできることはまだあるかい"
"我們還能為我們的愛付出什麼?"
就像是再說著帆高的內心,為了見到陽菜,現在的我到底還能做甚麼?
我正在逃離警察的追捕,
我正在鐵軌上不停地奔跑,
我正在與大人爭執,
「為什麼要妨礙我?我只是想再見她一面」
這一切我只是希望我能夠在一次見到你,那麼,我到底還能為我們的愛付出甚麼?
 

天氣之子相關網站


希望這篇文章有讓你更認識【Radwimps】為天氣之子這部動漫製作音樂的種種。
之後我也會繼續做我喜歡的音樂人介紹,如果你希望我介紹誰,又或是任何動漫相關題材
(這是我製作的影片,由於是前期影片,有許多瑕疵,你有任何想法都可以跟我說哦)
你可以透過以下社群媒體告訴我
Facebook :mrlanjplovetw
IG :mrlanjplovetw
Youtube :Mrlan 藍波
Twitter: morninglanpo
信箱:mrlanlanpo@gmail.com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562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Radwimps|天氣之子|radwimps介紹|radwimps天氣之子|日本音樂人|日本樂團|MrLan藍波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lanpo535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adwimps 五首音... 後一篇:Radwimps 野田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4755063巴友
小說更新啦~歡迎來寒舍參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