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魔術士歐菲與魔戒的微妙關係『點評1998年和2020年間的差異』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20-01-17 00:58:26 | 巴幣 12 | 人氣 928

最近魔術士歐菲的重製新作TV動畫《魔術士歐菲流浪之旅》在今年2020上映了。

但我觀看目前上市的前2集,我真的得說回憶真的回不去啦!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之前寫的第一部心得

本篇除了會有些吐嘲外,也會跟各位梳理一下1998年和2020年間作品的小差異,小說我個人尚未拜讀過,所以以動畫和漫畫為主。

第一集開場同樣有講述主角歐菲於馬吉克的房子租屋




不過1998年的歐菲在開場就秀了一手物品修復的好技巧,初始帥氣滿分,2020年卻是能拖就拖的屌啷噹態度,2020年版本這個屌啷噹的歐菲比較接近2002上市的漫畫版中的性格。


2020年版本部分劇情出入也是參照漫畫版本,就是對克麗奧一家進行詐騙。
不過1998年版本則是上門想要索討安德魯斯之劍。




而這部分在漫畫版中是歐菲為了獲取一枚魔法戒指而非安德魯斯之劍,2020年版本也在提這枚魔法戒指但來源上不同。

1998年版本則並無這戒指的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枚天人鑄造魔法手鐲,2020年版本魔法戒指卻被阿莎力說是功力不夠上古魔法師製造,逼格就差了一個檔次。

而這個天人手鐲也成為日後開啟安德魯斯之劍完整功能的重要關鍵道具。






介紹完獲得道具劇情間微小差異後,這邊開始講下關鍵人物歐菲和阿沙麗1998年和2020年間差異表現。

首先歐菲,我知道動畫組是想展現你很黏情颯爽,可這造型到底是哪裡來的,怎麼看都像是某個不正經的魔法師呀!




再來是阿莎麗!
哇咧!你到底是哪個片場裡跑過來湊數的廉價綠龍呀!!!!!
完全沒有威赦力,表情還有那麼點萌!


我們看看1998年的阿莎麗,不愧被稱為『血色八月』,全身環繞瘴氣,巨大的形體顯得有氣魄,猙獰的表情,妥妥的讓人畏懼的大怪物形象


講這麼多,似乎還沒講到本標題的重點,也就是魔戒《尼伯龍根的指環》與本作的關係,關於這點還屬我個人推測和理解,如果各位有其他看法也歡迎下方留言。

魔術士歐菲是屬於中土大陸的奇幻魔法故事,裏面也有大量的楔形文字,加上裏面的巨龍和巨狼以及天人等設定,就會讓我們聯想到凱爾特神話以及魔法,但我們先從《尼伯龍根的指環》故事設定開始理解。


萊茵河底有萊茵少女守護的黃金,如鑄成指環即可統治世界,但只有棄絕愛情的人才能做到。尼伯龍根矮人阿爾貝里希被少女們調戲,憤而詛咒愛情,奪得黃金鑄成指環。

矮人阿爾貝里放棄自己的愛情與情慾,以此為代價偷得萊茵河底的黃金,

矮人阿爾貝里和弟弟米枚共同鑄造出了可獲得無上權力的指環,以及可以隱身的黃金頭盔。

綜上我們所知了尼伯龍根的指環必須以愛情與情慾為代價才可獲得其力量,那魔術士歐菲中的尼伯龍根的指環就是安德魯斯之劍,那把能給予使用強大魔力但代價卻是成為魔物的可怕魔力。

為何故事中阿莎麗是變成龍呢?這也跟尼伯龍根的指環故事設定有關,故事中,巨人法夫納獲得了指環將其帶上後變成一條散發無比惡臭的巨龍 惡龍法夫納,但其心臟孕育的智慧。

綜上阿沙麗算是部分上參考了指還製造者 矮人阿爾貝里和惡龍法夫納,那麼再說說歐菲故事中的阿沙麗的感情線,2020版本的阿沙麗比較看起來是個愛闖禍的調皮女孩,但1998年的版本,阿沙麗極具魅惑力且有強烈感情寄託以及控制欲,經常故意逗弄年幼的歐菲。


阿沙麗因為得不到老師查爾德曼的認同也就是他的愛,另一方面她在追求強大魔力的同時走火入魔,讓所有牙之塔的人都認同她的能力,而這樣也就能獲得查爾德曼的認同,抱持這樣的想法,進而使用安德魯斯之劍想以此獲得強大的法力。



為何設定魔戒是安德魯斯之劍呢?這點我想是跟神劍格拉墨做了結合,神劍格拉墨是刺殺惡龍法夫納的重要武器,那麼歐菲的角色圓形也就不難想,就是齊格飛,但他同時也是齊格蒙德

不過為何齊格蒙德,這裡也得說說歐菲與阿沙麗之間的曖昧的姐弟感情關係,1998年的OP片頭曲「Just On My Love」就極具性暗示,女性纖細的手輕拂安德魯斯之劍,並逐漸滑向劍柄,似乎暗示陽具的插入。


齊格飛是齊格蒙德與齊格林德兄妹亂倫所生下孩子,最後齊格兄妹因為亂倫而被神王奧汀以及神后芙麗嘉懲罰,最後雙亡,齊格飛就成了孤兒,這也就是歐菲為何要叫歐菲(孤兒)的最大可能。


好的,以上就是我做的分析和吐嘲,我個人覺得1998年的魔術士歐菲還是有滿多與尼伯龍根的指環相似點,有甚麼講不太好的地方還請各位多指教了,有機會我也會多做2020年版本的吐嘲和更新。


日後更新分隔線


創作回應

Yuri
舊版的龍超霸氣 新版...
舊版的阿莎莉好美 新版...
2020-01-17 02:02:53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惡龍變萌龍XDDD
2020-01-17 10:58:02
珀伽索斯(Ama)
以前看過一點,這樣一比還是覺得舊版比較好[e19]
2020-01-20 01:04:27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有待觀察囉 說不定反而變金年搞笑番ww
2020-01-21 21:51:26
蒼都
新版的龍 比較符合小說原作的樣子! 就只是隻長翅膀會飛天上的大蜥蜴

舊版很帥氣沒錯! 但問題是太像龍了! 龍族在這世上是有特別的地位跟意義的
2020-01-20 13:07:27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我認為當初考就方式不同,舊版龍初登場時,亡靈在一旁說「主人會回來的」很大一部分有意借鏡指環王,其造型應該是受D&C遊戲影響
2020-01-21 21:54:13
ERIC3345906
原作小說裡面的龍 並非真正有著龍的外關的龍阿~~ 而是有會用上古魔法的動物 這些叫做龍 像是深淵龍>卻是有狼外關的樣子
2020-02-10 22:19:42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謝謝解說 這次看過新集數日文配音才知道當初不是翻譯的問題 而是狼真的叫龍 之前一直都以為是翻譯問題
2020-02-17 09:29:5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