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細瘦劊子手》讀後心得

作者:西嘎歪斯斯│2020-01-12 11:50:43│巴幣:30│人氣:228
  巴哈大部分寫輕小說心得感想居多,細瘦劊子手又是十多年前的歐美小說,不乏有寫好寫得精彩的心得。不過我最近才看完這本書,補完坑,心情愉悅之下很想寫出來,就動手指敲鍵盤了。

  追根溯源,國中時期學校圖書館有向達倫大冒險套書,看啊看著,結果就掉進大坑。那時候懷疑書名與作者向達倫同名,是不是因為作者本人想當吸血鬼,來一場轟轟烈烈冒險非凡的故事(雖然後半情節滿狗血的說 ̄3)

  陷最深的是後來的魔域大冒險,喪王的邪惡殘忍令我雞皮疙瘩欲罷不能。如果有看過該系列小說就知道,多多少少會出現美式血腥畫面,番茄醬肉塊滿天撒不用錢,以及主角群的努力無用,超多角色領便當,惡魔肆虐猖狂,絕望感十足的人類世界。

  不對欸,我的心得是《細瘦劊子手》,拉回來!


──────────

  細瘦不是問題,但被嘲笑才真的要人命!
  唯有向火神請願,他才能一舉扭轉命運,
  但喚醒那不可思議力量的後果,
  卻是必須與整個世界為敵……
  好吧!傑貝承認自己的二頭肌的確是「虛弱」得很沒看頭,但就算是這樣,也不需要惹來大家訕笑和輕視的眼光吧?
  不過說到底,誰教他偏偏生在名門「斧頭家族」裡呢!老爸快劊是備受敬重、連國王都要禮讓三分的劊子手,砍起頭來行雲流水的「刀法」,三十年來早已成了眾人傳頌的神話,就連大哥傑恩、二哥傑艾也都是魁梧有力的型男,難怪老爸宣布舉行接班人競賽的這一刻,根本完全忘了家裡還有個「小」兒子傑貝!
  面對這種公開的羞辱,傑貝發誓要讓那些嘲笑他的人都閉上嘴巴!他不禁想起一個古老的傳說:只要能徒步完成「探尋之旅」,到達塗敗崖並獻祭一名奴隸,就能向火神請願,獲得非凡的神力。即使百年來從來沒有人成功,傑貝還是去定了!但是等在他前方的那些不可思議的際遇,也將讓他所熟知的世界天翻地覆……

──────────

  《細瘦劊子手》是單本小說,當看這本書的簡介時,不禁心想作者總算想寫溫馨向了。

  實際閱讀之後,其實內容讀起來並不太輕鬆。或許因為是架空世界,開場鋪陳有些冗長甚至枯燥,大略描寫主角的國家樣貌、引發主角探尋的事件、挑選奴隸的過程,以及角色各自的心境...等等。再者,主角們來到的國家或部落、遭遇的人事物,有許多設定要仔細閱讀思考。跟以往的向達倫小說不太相同,多了反戰的意味,以及生命的尊重。若不考慮作者背後的深意,簡單來說,就是一個青少年(小屁孩)探索外在世界,成長茁壯的故事。

  瓦地王國有最嚴格的法律,犯罪即砍頭(即使是偷竊說謊),劊子手是全國除了王之外最偉大的人。男孩傑貝體型瘦小,上有兩個帥氣又孔武有力的哥哥,所以自小不受期待,包括他的劊子手父親。故事一開始的傑貝就是個不諳世事的青少年,天真自大衝動魯莽,為了在心愛的公主和所有人面前力求表現,自願成為探尋者,帶著奴隸鐵人踏出舒適圈,展開為期一年的艱困旅程。

  另一方面,瓦地實行奴隸制度歷來已久,階級制度上下分明。瓦地的孩子從小被教育信仰王國認可的神祇、遵從王國律法。從傑貝對瓦地體制的盲目崇拜,和在奴隸鐵人面前展現的優越高傲,以及旅行其他國家時用自己的認知和觀念去套用非我族類,反倒吃足許多苦頭。

  反觀奴隸鐵人從小被家人賣掉,命運坎坷,卻並未被奴隸生涯所擊倒,遭受的苦難讓他富有知識。他為人正直純潔,堅定自己的信仰,不因卑賤的身分去趨炎附勢或隨波逐流,好讓自己活得輕鬆一些。這種過於堅持信念的人如果在現實存在,我想會活得內心充實,但是在職場上注定勞碌命吧。

  人生地不熟的環境,往往危機四伏,處處有心懷歹意之人,這提醒我們不可以隨便相信陌生人,吃喝來源不明的食物。但是要預測他人好壞是很困難的,有人笑咪咪看似真誠待你好,卻在背後打算盤謀財害命;也有看似很可怕的人,在主角困難時拉一把。若要我說,這本書的壞人實在有夠多,大街上隨便就能撈一把,但以壞人的角度而言,往往認為做在對的事情上,即使是喪盡天良的事。

  小說裡也反應了現實世界情況,當中作者描寫了各個國家、不同大小種族,以及過去戰爭帶來的殘破與復甦。另一方面,作者塑造了許多習俗、信仰及觀念不同的國家及種族,有些習俗很奇葩,卻與自然界互助共生的概念,閱讀時感到很有趣。

  男孩傑貝就像王道作品裡的少年,不斷的重複挫折、被騙、遭遇死亡危機、挫折、被綁架、當奴隸、遭遇死亡危機。探尋旅程中,傑貝從最初的怨天尤人,逐漸陷入迷惘,自小固守的觀念不攻自破,使他變得無所適從,甚至想放棄探尋。而奴隸鐵人的角色定位有如人生導師,在男孩傑貝無數次迷途時點醒他的關鍵角色。也可以說,成就傑貝成長的是鐵人。但以讀者的角度,我其實是同情鐵人,雖然書中主要以男孩一方的角度發展事件,去看待世界,但鐵人為了拯救心愛的妻子和小孩走過這趟不屬於自己的探尋,受到的傷害不比男孩少。

  在男孩傑貝一系列的苦難,並與死神交錯活下來後,像是瞬間長大般,銳角磨的圓滑,甚至處事成熟,眼中逐漸能夠分辨善惡對錯。難能可貴的是,傑貝改變對人生價值的心態,將鐵人視為朋友,不再是主人奴隸不平等的關係,學會了尊重不同身分、種族的立場,以及他人的信仰。

  探尋的終點是全書最精采的部分,以奴隸鐵人的死亡開啟男孩傑貝新的人生和天命。完成探尋獲得神力的傑貝如期返回故鄉,成功當上劊子手,解救鐵人的妻子小孩,並娶到最美麗的女孩。

  不禁想了想,這是最好的happy end嗎?

  故事尾聲已過了二十年,偉大劊子手傑貝漸漸改變國家的刑責制度,死刑減少改為罰款牢獄,人民依然安居樂業的生活,但是書中卻沒再提到奴隸制度的惡習,我想應該不是作者忘記。曾經做過奴隸的傑貝一定想過解放奴隸,但是根深蒂固的習慣和思想並非一朝之夕能改變,而一個人(甚至是偉大的人)能力有限。也許有朝一日,會有別的探尋者成功歸來,改善社會階級的落差,找出不分種族人人平等的辦法。

  這本書有兩個特點是我很喜歡的,因為滿少在向達倫小說裡看過。首先,人性本善,男孩傑貝小時候曾經真誠平等的對待奴隸,後天教育才造就他自大的性格;奴隸鐵人不怨恨出生以及奴役他的主人們;旅途上有不求回報提供援助的好心人。再者,惡人有惡報(好人不一定有好報),越壞下場越悽慘,這是我看這本書最爽快的部分。

  《細瘦劊子手》是本溫馨的小說。越是讀到後面,主角的冒險越是精采,畢竟探尋之路達成者寥寥數人,自然是驚險萬分。看著原本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男孩熬過磨練,成為堅忍不拔的男子漢(雖然還是吃不壯),然後默默的改善國家的體制,讓家園環境變更好。最終他回歸家庭,妻子相伴兒女成群環繞,不久後沉眠墳墓,一切自然不過。


  以上是我的閱讀心得,謝謝願意點開並看到最後的朋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511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Good翟
喜歡你的讀後心得[e36]

01-15 00:58

西嘎歪斯斯
謝謝你的回覆 ^~^01-15 06:57
空澗飛湍
謝謝分享!^^

09-05 19:53

西嘎歪斯斯
二年前的讀書心得竟然還能獲得回覆,謝謝你喔!09-05 20: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sandy4343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遲來的巴哈站聚~抒發心得... 後一篇:迷糊精靈回家記(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