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6 GP

[達人專欄] 不論如何,記得回頭擁抱彼此

作者:玄鳴神一│2020-01-12 09:45:25│巴幣:1,148│人氣:1129
        我們家一向是藍綠各半的,媽媽這裡的家族偏綠、台北的家人偏藍,而我是在媽媽這裡的家族長大的。小時候一次大選,印象是2004年,爸爸從台北投完票後,趕回屏東和我們團聚。那次扁連大戰票數相近,屏東的家人們替民進黨險勝感到高興。那時我才小二,對政治局勢、國仇家恨、過往的歷史傷痕都不懂,可我也替勝選者開心,高興到叫了出來。

       這時在電視旁的我媽,手比了食指放在雙唇前,然後指了一下樓上,示意要我安靜,爸爸在樓上。我當時不太理解,為什麼高興不能叫出來?自己期望的候選人當選了,難道不該開心嗎?這個問題,像是珠璧,被我櫝藏在記憶裡。

       時間回到今天的大選結果,我確實開心,我心裡所期待的領導者勝選了。但我心裡,突然想到北部的家人們,他們自始至終,都忠於藍黨。我覺得應該放下勝利的激動,去望向與我立場不同的家人。

       我爸下午投完票後搭了客運回屏東,跟2004那年選舉一樣。我打了通電話給我媽,她正要去載我爸。

       「我在想要怎麼安慰爸爸。」我說。

       「啊唷?你怎麼這麼關心你爸爸?」我媽笑著調侃我。

       「我不知道,我覺得贏得很開心,可是心裡好像少了什麼⋯⋯我覺得,他應該很需要安慰。」

       我媽問我為什麼,我也這樣問自己。細細同理,我為我爸定義了名為「憤怒」、「憂傷」的情緒。我在想,如果我是他那樣的出身背景,我會不會也跟他有一樣的憤怒?一樣的憂傷?我心裡絕對支持年金改革,當然我爸爸也知道這勢在必行。可,當真的改革了,要承擔這種「被國家背叛」的感覺的是他而不是我。但,我們能篤定說政府是壞人嗎?而甫退休又要重新適應新生活的我爸,又怎麼有時間讓自己調適呢?一切對他而言,都是猝不及防。

       「可是兒子你知道嗎?如果你認為每個人都要記得回報你,太難了。當我們覺得自己應該被好好對待,什麼是好是壞,我們有把握解釋清楚嗎?」

       我以為我媽又開啟牧師的主日證道模式,但她提出的問題,卻讓我加深明白我爸的感受。成為國軍大半輩子,官至上校,對著國家效忠、對著特定政黨心懷激情,可是,我若直接論斷他是藍黨的既得利益業者,也不會是公正公平的見解,因為他確實努力掙錢養活我們這一家,讓我有足夠的學費去念醫學院、不必擔心斷炊、忍受與所愛的人分隔南北⋯⋯他對特定政黨的忠心是事實、他撐起一個家的愛與責任也是事實,他是我的爸爸。

       「我想你還是安慰你老公好了,不然我會擔心他想不開。」我也揶揄了一下我媽。

       「你爸爸才沒這麼脆弱咧,不過你放心,我會看好他。」我媽在電話另一頭答應了。

       忽然,我明白2004年總統大選的那晚我家客廳,我媽媽的手勢代表的意義。是惻隱,是對不同立場的人仍然保有愛,是明知道對方那樣選擇,卻仍顧念他背後所經歷的故事。

       選舉結束了,但嘗試理解的道路卻沒有停歇。而我,仍會繼續瞭解這個國家,以及這片土地上的故事。

       記得,回頭擁抱彼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510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心所談

留言共 16 篇留言

冰河裡的胖蟹

有些開心可以放在心裡就好不需要大肆宣揚
不同立場的每個人都有期待未來的權力

01-12 09:50

人一兌
家中有些成員不滿意藍,但也不支持綠,因為他們的工作離公權力很近,十幾年來,政黨輪替之下,他們看到了政治的黑暗。

01-12 09:59

玉蒔良
好溫柔的文字QQ

這道理也是最近才懂的...
希望有越來越多人能學會尊重、包容
即便是不同立場的聲音也不該被否定,更不該輕易評斷他人,因為那都是構成「他」的一部分!你需要做的僅是在他需要幫助時拉他一把。


相信大家會更好的,台灣也是!

01-12 10:01

無名
民進黨贏,是民主;
國民黨贏,也是民主。
現在,是時候彌合裂痕了。

01-12 10:04

海力克二世-藍色系
我認為贏的興奮跟輸的沒落擺在昨晚就夠了
不管誰輸誰贏日子還是得過下去

01-12 10:24

JetBanana_X
是啊!看到很多人在勝出後,直接到中天直播、到粉絲後援裡撒野。
我實在對現在社會氛圍感到擔憂。

01-12 10:40

kururuj
因為我們的世界不完全,無法把所有事件分割,所以任何事都不帶有絕對的對錯之分,只有讓不斷增加的歲月來證明我們自己的選擇是否值得

01-12 10:46

月下灯
不去理解或尊重對方,僅以自己的一已之見看事待人,人少則叫不尊重,人多則叫霸凌。
人們一邊不齒他國欺壓國民,人們自己卻樂於霸凌同胞。
空感嘆。

01-12 10:55

月落
再怎麼樣大家都是一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可能是遠房親戚、同學同事朋友、鄰居隔壁棟的伯伯、早餐店都叫你帥哥的老闆娘,大家都希望生活變好國家變好;少一點謾罵和嘲諷,多一點了解和尊重,我想這才是民主的意義吧。

01-12 11:22

空条承太郎
我期待的政治是讓大家的未來慢慢變好,但是現在卻是互相對立謾罵,好險我家人都算是理性的,知道不管誰當選,日子還是要過下去,看到最近的亂象,希望選舉結束後,大家趕快恢復正常

01-12 11:57

♑♂污☆喵☆皇♀
看到有你這種理性選民真好,你的態度才是真民主。不要為了一場選舉,撕裂一個家庭。不同立場,彼此該學會的是尊重,不是仇恨與對立。

01-12 12:50


咕嚕靈波(○′∀‵)ノ♡

01-12 14:41

無痕之音
咕嚕靈波(○′∀‵)ノ♡

01-12 18:28

小剛

有些開心的事情不必要大肆的宣揚
不同立場,彼此要學會尊重,而不是造成嚴重的仇恨及對立

01-12 21:20

一ノ瀬グレン
不值得尊敬的只有不去選擇跟469 即時顏色立場不一樣我們都是台灣人今天我們贏了但我們不能驕傲因為或許下一次立場就對掉了

01-12 22:04

一劍封邪兵燹
我都是聽我爸要我投的人.

01-14 21: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6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願你對所愛... 後一篇:《新楓之谷》TMS R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U88694擁抱幸福尼
下雨天 出門記得帶傘歐~ 小屋也更新文章囉 歡迎前來觀看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