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心得】《座敷娘與料理人》『漫畫初談』

作者:赤紅時夜│座敷娘與料理人│2020-01-11 23:58:42│巴幣:38│人氣:378



  一百萬的誘惑下,擔任家庭餐廳廚師的多緒,來到了地廣人稀的鄉間替雇主祖厝的守護靈進行祭拜與打掃。
  遽聞,座敷童子所留居處會庇佑當家的家人時運興旺,當然在前往祖厝路上的青年,雖然早對這百萬週薪有所警惕,但他還是因慾望驅使而前往了那個與世隔絕(網路無訊號)的偏鄉。

  以上則成為這位凡人與神靈之間靈犀故事的契機。





  《座敷娘與料理人》以其主角多緒的料理手藝,將許許多多的豐富料理呈上獻給了稍有點調皮的神靈,座敷娘。
  外表一如女孩卻身形落寞的孩童,看似外表稚嫩與童心未泯的活潑表現,彷彿就像一位永恆的孩子一般,引人憐愛。



  這是個充滿溫馨,觸動心弦的小品故事。簡單的人物與複雜的人生,說起來原本結束百萬週薪就能順利下庄的多緒,卻對這到手的百萬感覺到納悶,這不是對於事有蹊翹而做的預警,而是對於自我的提問。
  多緒提及著自己不斷存錢的過程一表其野心十足的外在,然而就如多數人一般,剝開那偽裝後留下的又是甚麼?

  多緒沒有回答,明明座敷娘“公主”給了這位青年一個願望作為回報,但老實的他卻對這問題格外沉默。在將行為化為目的的過程中,漸漸地流失了自己的初心,許許多多的事物就這樣從人們的手指間溜走,一如“幸福”也是。




  在與公主相處的初期,還不太適應一位靈界朋友的多緒,也像個常人般害怕著正體不明的詭異事物。
  是神明還是邪魔?看著座敷娘吃著多緒的料理而感到心滿意足的開懷笑臉,除非這是甚麼天大的陷阱,不然就是自己也已經麻木地看不見真相。
  多緒相信著這位如孩童般使著性子、高雅姿態有如公主,不過還有點怕寂寞,哪怕是被迫獨留在這棟古老大宅中,在那靜謐永恆的時光當中不見終點的等待下去。


  多緒擱置了座敷娘贈送的禮物就這樣回去。然而正是面對這樣的初心,多緒在社會中常用的世故面具(貪婪)被這初心給揭穿,也是因為這位老實的青年不是為了騙人而騙人,他想欺騙的是那無所渴求的自己。
  所以面對這樣的矛盾而忽然察覺到某種真理的青年,踏上了回鄉之路。在共同的屋簷下,打掃並且供奉著這位小公主的日子,或許才有機會讓他自己也能再度擁抱初心,擁抱自己的願望。
  
  至少在這之前,多緒還有很多的料理、雜事等待著他去忙著幹活。





  如果不是回問著主角為何這麼做?它彷彿映照著人意識的變形以及無意識的無聲吶喊。這不是有著許多熱鬧笑點以及多角色嬉笑共樂的故事,而是在這個人與人逐漸鬆開彼此的聯繫。

  有如那窮鄉僻壤的古宅,隨著人們離去而逐漸失落的土地,以及無聲吶喊的土地神靈。

  多緒的角色也隨著後續的故事逐一開啟他的經歷,也同樣地公主也會用祂奇妙的方式,無意識地連結起更遙遠的時空背景,將情感連接回復到這個屋簷下,一個理當可以被繼續記憶與保存的家宅當中。

  雇主也仍持續穿插在這段故事的背景,一位垂垂老矣的社長,也有著他的理由,心態矛盾地遠眺著他曾經的玩伴以及給予他賜福的珍貴朋友,而也因為某種自私的理由,這位雇主也只能藉由類似主角多緒的協助,將他無能償還的事物慢慢的供奉回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508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座敷娘與料理人|漫畫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dogsama』【惡魔... 後一篇:『Inokawa Haj...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7.掉到海裡要先救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