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達人專欄] 【霜の雜談】什麼是經濟系?念經濟有沒有用? 讓經濟系畢業的我來說說吧

作者:冰雪 霜華│2020-01-07 16:57:04│巴幣:84│人氣:3062


提問箱中收到一篇要我說說經濟系的心得,所以今天來聊聊吧。

首先先說我是經濟系應屆畢業生,我應該之前有說過我去年前半年都在操煩能不能順利畢業,就算我真的延畢了我也是大五啊。

在說這個之前,必須先說一下什麼是「經濟學」。


經濟學直白點說就是:將有限的資源予以分配,以此求得利潤的最大化。

當然這個是理想啦,要利潤最大化的話還要考量到隱性利潤與成本,所以多少含了主觀的部分,並不全然的客觀。

因為資源幾乎都是有限的,加上經濟學有個很頭疼的屬性就是只要說得通,那就算是一種說法,所以經濟學的延伸學科爆多,俗稱的十位經濟學家,對同一理論會有十一種解讀,因為有個自己打臉他自己。

之前聽說中研院的其中一位院士還有發表一篇論文,承認的話高教體系中的個體經濟學就要全部改寫,就知道這其實是一門挺讓人呵呵的學科。

=========================================================
【我當初四年過著怎麼樣的生活】

這個我打算小小提一下,喵的這四年根本是地獄。
先說一下,念經濟不用其它東西搞第二專長什麼的話,未來真不知道要做什麼,所以除了本科,其它課外活動也要顧。

但經濟超難啊,我當初總體每個圖表都要畫很多次,每次都是用推的再比照,推錯就重來反覆推導。
統計的時候我念到在抄課本,用推的有些推到後面不知道自己在推什麼,會計我的現金流量表從來都沒有對齊過,我的筆記都比原文書還厚了。

我的共經是老師放水,不然我應該還埋在其中,不知道我在念什麼,國際貿易理論與應用的分數超低,應該也是被老師救到了,那時候各種圖表畫的比總經還要兇。

然後還有課外活動,朋友要約吃飯要提早一個月和我說才有可能會約到,一個禮拜有過半的時間晚上都有事,三四個月沒回家是常態。

當初和我說由你玩四年的,喵的有種你回來當大學生,也不用多念個一年,你再和我說由你玩四年,由你死四年吧!

=========================================================

那接下來說說經濟學系吧。

要我對經濟系下一個評論,那就是除非你的腦袋夠好,未來打算從事學術領域,不然純念經濟系未來的發展真心有限。

先說一下,台灣的經濟系其實很不經濟,應該說以發展來說很不經濟,大多比較偏向財經領域,這也是為什麼我常說經濟系大多都財經化了。


一般來說經濟系大一新生不外乎:經濟學基礎理論、初等會計、微積分/經濟數學相關
而總歸要學的包含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統計學、公共經濟學、貨幣銀行學、國際金融、國際貿易。

然後延伸出來的包含計量經濟學、數理經濟學、政治經濟學、經濟史、勞動經濟學、法律經濟學等等,就看各校自己的選修課是怎麼安排的,這個沒有一定要怎樣。

先說一下,以我自己來說其實都學過,除了上面提到的,還包含金融法規、票據法、賽局理論、管理經濟學、財務管理、國際財務管理等等,我的畢業學分是爆掉的超修。


那經濟學系一定要學什麼,一般來說啦,個體、總體兩門先把握住,然後微積分必顧,其它的以我來說沒有什麼所謂的一定要學。

以會計學來說好了,除了後面需要的國際收支統計,我還真的想不到哪裡需要會計學啊!

但微積分一定會用到,經濟數學先不論,總體的部分會需要一點微積分,貨幣銀行學的部分推導會需要,數理經濟學自然不提,以數經和統計結合的計量超需要。

至於個體和總體,一句話,這兩個身為經濟學原理的延伸,連這兩個都不會的話,就算真的讓你上大三的課程,你也是滿臉問號,因為延伸出的理論多的數不清。


【為什麼會說純經濟發展有限?】

只要讀下去就會有感覺,純經濟可以和一堆東西搭配,但是很不專精。

台灣的高等教育要比專精或是實用,老實說普通大學還不如技職大學,但是台灣的普通大學總要搞得自己是技職大學。

除了經濟學原理、個總體經濟學、微積分是絕對必需的技能外,其它的大多沒有太大的必要性。

我四年的感覺是,一堆的必修,但是未必是有用的,這和過去國高中我們認為自然科或社會科沒有用,但是一定要念的感覺相差不遠。

而光是必修學分就佔了超過一半的畢業最低學分,這是把選修學分和通識學分也算進去,可見必修超多的吧。


在這樣的情況下,沒有找到專精的方向,那你就只能塞滿一堆理論然後離開大學,如果是有關的就算了,但是這些理論學科延伸出去鮮少延伸出第三層。

更諷刺的是我們還是社會科學之父啊,哪怕是台灣頂尖的國立大學都會把它分到管理學院,就知道台灣的經濟系問題多大了。

這算是身為一位經濟系畢業生的心聲嗎,如果是大二以下,找個方向吧,一般大二應該就可以決定了,因為大三、四的課程基本上是大一、二的延伸,很難變出新花樣,就算變出來了也只是純理論。

然後千千萬萬不要期待普通大學可以找到什麼一技之長,不要出現這種誤會,除了有在搞實習的社工系、會計系之類的,而且真的專心在發展單一職能,不然這就是個美麗的誤會,還會誕生出經濟不經濟,金融不金融的系出來。


至於我說成這樣為什麼不轉系,經濟系對我而言更像是培養一種思維模式的科系,而不是我要找一技之長的科系,我的一技之長是在學生團隊中培養出來的,單靠經濟系要活著以我這種學渣來說會餓死。

=========================================================
【學經濟到底有沒有用?】

如果我們撇開就業等問題,經濟是一門很有趣的學科倒也是真的。

「為什麼政府不要立刻提高基本薪資?」、「為什麼房價高成這樣,房仲專家說得口沫橫飛卻錯誤百出?」、「現金的政府對長照社福的運用合不合理?」、「政府憑什麼收這麼多稅?」、「台灣經濟真的復甦了嗎,不是說是亞洲四小龍之首?」

以上這些問題,經濟系一般要有足夠的敏感度,先撇開到底有沒有用啦,至少以我的感覺經濟系的要說出一套道理出來。

所以經濟系正常來說應該是要在社會科學院,如果和管理搭配真的很怪,也是為什麼我說其它沒有必要,因為這些更像是解構這些社會議題的工具,你真的要解構時學更好。
(我真的不明白,幹嘛不把社會學放必修,這科感覺更重要啊)

這也是我為什麼說無法專精的原因,拜託這些東西你除非要選議員或立委,不然職場要馬上用到太難了,不如去專研會計或統計,不然結合程式科學或資訊工程也好。

記住:生活無處不經濟,不是只有錢才是經濟,只要是稀少資源,哪怕是時間、勞力,這些都可以是經濟學討論的東西,有沒有用,告訴你超有用。

然後一定要為自己做個修課地圖,摸清楚自己到底要學什麼,經濟系可以做很多的延伸,學不完的。

這是本學渣的肺腑之言,這四年真的被經濟系磨的夠嗆,說認真的我還真不想再念四年,這四年我過著從沒翹課,教室坐前兩三排甚至第一排,筆記寫滿好幾箱的生活,拿到畢業證書時我差點飆淚。

然後我的第二專長比較偏重在教育,但我不是老師,這個現在說應該沒關係,我是有體驗教育助理引導員資格的,算是我小小的一條備用道路。
不過要靠體驗教育應該還是會餓死,所以這只算是專長,不算是我的專業喔。

這個資格嚴格來說算是我大學時就拿到了,不用特地去查,我當初申請時我的單位不是填我就讀的大學,而且只要十八歲就能申請了,所以全台灣應該有其它大學生也有。


【用一句話總結經濟系】
一個學的東西很有趣,但過程爆累想死的科系,當初和我說由你玩四年只要寫寫報告就好的,讓我見到你我一定要回敬一個中指給你。


=========================================================
有什麼想要發問、好奇的東西,或是有什麼推薦的動畫希望我說說,但又不希望讓大家知道的話,歡迎到下方連結的提問箱說喔↓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464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擅長被不回的宅宅同學
高職商科學得 個體經濟學跟總體經濟學夠用嗎?

01-07 17:04

冰雪 霜華
一般來說如果是學年課的話,上半學期還行,下半學期應該就超過了。01-07 19:58
我只是路過的蘿莉控
我現在唸生物
辣個統計就快搞死我了@@

01-07 19:02

冰雪 霜華
社工的社統也讓我的朋友很頭大,只要有計這個字的課在大學大多不輕鬆。01-07 19:59
霜月 紅花
喔喔喔是我的發問耶[e35]
其實我一直都認為經濟是社科的範疇(至少台大經濟是社科院的),讀法律系的我也經常有同學去修經濟相關的課程,不過也可能正是因為經濟本身是偏向學術類的,因此不在課程內多推幾項財經相關的真的會餓死吧@@雖然這的確造成裡外不是人就是……
總之還是感謝分享[e38]雖然讓我再選一次我可能不一定依舊會把經濟擺在法律前面,但我仍覺得那有一部分是我感興趣的課程~以後有機會我還是會去學學看ㄉ!

01-07 21:19

冰雪 霜華
但就是有學校丟到管理相關的,真心覺得天才,就算不是學校的主流科目也沒再這樣的吧。
與其說財經相關的,事實上只要有其它專長基本上就行了,要說法律經濟學也有法律經濟學,在法條的制訂上也有一套依據。01-09 10:14
赤紅時夜
【讀者文摘】《資本主義,金錢、道德與市場》一書內文。


  經濟學家努力為他們的學科追求一個相當於物理科學的地位,而這樣的心態也鼓勵他們將這個蘊藏道德內涵的學術學科消磨殆盡。誠如哈佛大學哲學家桑德爾(MichaelSandel)對此行為之評論:

  『過去三、四十年來,人類社會的公共事務受到一股認定「市場機制」能解答所有疑問,且能解決所有問題的信念驅動。

  這個無異議相信市場的世代,正好也是政治人物喪失道德感或背棄公共宗旨的時代。
市場論證(marketreasoning)似乎提供了一個客觀的商品以及所得分配方法,但就很多案例來說,我們還是必須作道德上的主觀判斷。

  我們目前需要的新經濟思維必須更貼近舊有的經濟思維。

  古典學派經濟學家,最早可追溯到亞當‧思密,並未將經濟學視為一門價值中立(value-neutral,不帶情緒與偏差)的科學,甚至沒把它當成一門獨立的學科。他們都深知,經濟學只是道德與政治經濟學的一個附屬領域而已。』

01-08 23:58

冰雪 霜華
這個要說到經濟史,經濟如果要延伸到生產相關的部分的誕生就要說到重農學派,重農學派之後是古典經濟學的誕生,擴大生產相關領域的部分,之後又有了所謂的新古典主義,並區分出了我們後來的個總體經濟學。
這中間被反對的理論還不算少,古典這個要說到經濟史,經濟如果要延伸到生產相關的部分的誕生就要說到重農學派,重農學派之後是古典經濟學的誕生,擴大生產相關領域的部分,之後又有了所謂的新古典主義,並區分出了我們後來的個總體經濟學。

這中間被反對的理論還不算少,古典學派之前除了重農學派,還有個重商主義,重商主義對於國家是否繁榮就和古典學派不同了,例如新古典之後又出現了奧地利學派、洛桑學派、劍橋學派、數理學派、芝加哥學派等等等,這些眾多的學派與舊有的古典學派就有些不同。

你以為結束了嗎,不,新古典之後又出現了新的一波,凱恩斯之後又有所謂的新凱恩斯經濟史,經濟如果要延伸到生產相關的部分的誕生就要說到重農學派,重農學派之後是古典經濟學的誕生,擴大生產相關領域的部分,之後又有了所謂的新古典主義,並區分出了我們後來的個總體經濟學。
這中間被反對的理論還不算少,古典這個要說到經濟史,經濟如果要延伸到生產相關的部分的誕生就要說到重農學派,重農學派之後是古典經濟學的誕生,擴大生產相關領域的部分,之後又有了所謂的新古典主義,並區分出了我們後來的個總體經濟學。

這中間被反對的理論還不算少,古典學派之前除了重農學派,還有個重商主義,重商主義對於國家是否繁榮就和古典學派不同了,例如新古典之後又出現了奧地利學派、洛桑學派、劍橋學派、數理學派、芝加哥學派等等等,這些眾多的學派與舊有的古典學派就有些不同。

你以為終於結束了嗎,不,新古典之後又出現了新的一波,凱恩斯之後又有所謂的新凱恩斯學派出現。01-09 10:48
冰雪 霜華
一言以蔽之,從「經濟學」這個名詞出來,到亞當斯密提到所謂的政治經濟學,到往後數百年,經濟學延伸出了無數的學派與理論,甚至出現了所謂的自己打臉自己的傳說,這種事情放眼學術領域也算罕見了。

所以到底要不要貼近舊有的思維,或是到底算不算是一門獨立的學科,基本上當年的政治經濟學和當時的經濟學就已經是相輔相成的了,沒有當年的經濟學理論為基礎,政治經濟學也很難那麼完整。

另外現在有不少的經濟學致力於打臉現有的經濟學,例如行為經濟學幾乎等於駁倒傳統經濟學的部分了,而且說到底市場機制在古典學派方面的理論並不算太過成熟,就算說是新古典好了,當年的新古典後來自己延伸出新的理論學派,現在又要繞回來難度也不小,又不是文藝復興。

直白點說就是,亞當斯密有沒有當作一門價值中立的學科先不論,但就我自己對於現在的經濟學家的感覺和看到的部分,新一派的,例如行為經濟學領域的本來就沒有把這當成價值中立的學科(我自己也是這麼認為,這個所謂的理性根本是以自己的感性為基礎),至於要不要貼近舊有的思維,現在駁倒上一代的,上一代打臉或幫忙補充上上一代的,以此類推,要延伸出不同於這個數世紀的行為模式,這個根據要說得很穩,不然應該不太可能發生啦。01-09 10:49
痴漢
對長線投資有幫助嗎? 還是跟短線一樣要找財金看?

01-09 02:19

冰雪 霜華
我們系的教授曾經說過一個挺有道理的話:如果你們現在學的可以發大財,那我來當教授幹嘛,我自己去投資賺錢不是更快。
另外我們系上的教授的說法是錢不夠多的投資和被錢玩差不多,另一位副教直接開他投資的後臺數據,賺的錢也不算多,只能算是怡情圖的樂而已。

簡單來說,對投資幫助有限,不如自己去找個投資專家抱大腿求指點迷津。01-09 10: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哀悼】2020黑鷹失事... 後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