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RE A.I.人工智能

作者:yau│人工智慧│2020-01-07 00:33:55│巴幣:0│人氣:242

只寫較簡短的看法
^^^^^^^^^^^^^^^^^^^^^^^

文章回應巴哈電影版的舊文「A.I人工智慧」,而在香港討論區和百度則獨立發文,而在部落閣的標題的「人工智能」,是這邊的譯名和台灣有別。

本片在多年前看過電視廣播的,剛才透過碟版重溫後更看了雙碟版附的特輯,確認了結局的人形物是外星人,所以更正了中文維基的話,可當然總是有人說我亂改維基的。

我這裡要說明是在雙碟版的DVD雙碟版的disc 2 specail features 中的special visual effects and animation .ilm中的animating a.i.。

而對於這部電影背後的哲學,根本需要一編獨立的文章解釋我的看法,幸好這里不怕貼自推文的。而集中在談這部電影吧。

回憶首看時的印象
^^^^^^^^^^^^^^^^^^^

我印象最深的不是David和人類互動的情節和感情,因為那種題材總是把機器人寫得很人性的,否則便不會有所謂被歧視的問題,也不會試圖反叛人類了。

最重要的是結局的人類滅絕了,把這麼童心和親情的故事,弄得過分地沈重了。

但當時早在片中發現了,這個世界觀的人類是該死的,因為他們把感情的需要置在道德之上。
就開發David並對「他」這樣的機器人投入過多的感情,而忽視了那些被機器人取代的人類同胞本就該死了,而那些被取代的人只敢向同樣被取代的機器人報復也一樣可笑。

而母親Monica 對唸了Allen Hobby所預編的幾個字詞,David便會當二十四孝子,根本是鍊金術人造人,這應當叫科奇幻。

David最後還要把外星人看成藍仙子,這樣的人工智能想給機器章魚或終結者笑嗎?

這樣的所謂親情只不過是在黑夜中被吹熄的小燈,只可以說現實中雖然也有這種人,但不知情重的就少見了。

請不要跟我說什麼這是親情不是愛情的話,都水浸眼眉來這套自取滅亡的不可惜。

所以這部不是贊揚親情而是警世的意味居多了。

重溫後的發現
^^^^^^^^^^^^^^^^^^^^^

較深入的將會日後另寫新文,那麼就以畫面上和對白的看。下文所寫的雖然是在首看便就看過,但沒有什麼印象的,所以在重看才發覺,到底魔鬼總是隱藏在細節中。

首先在發展中國家因為水淹而受災的人多達「百萬」,而在英文的百萬以上未到十億,都可能用同一個詞來表達的。

而重看才記得有限制生育的法令,母親方如果假設Martin死不去,但繼續暈迷也不可能另行生一個弟妹出來的。可在整個故事中發達國家沒有表現協助過發展中國家外,但這種人為控制生育的法令,比以前的大陸一胎政策還嚴重得多了,所以其實也是在試圖拯救世界的,但實在來得太遲了。

而拆機人大會上的人說「我們才有呼吸」,但呼吸是才是當事人「從自己的角度」才發覺。如果真有在「從別人角度上」,即使在遠距離也見到的四肢沒動就和機器人無異了。

而在工廠David發現自己的量產機的同時,也發現了名字和身高有些像自己的女性型機器人,Darlene的量產型。而包裝的箱子寫的ai字樣和電影的宣傳一樣,便是A的空位是從I的實體所組成,而I便是那個機器人的側影。

正太或蘿莉型機人的宣傳都是這樣的字樣:ai last a love of your own。

最後是外星人說為什麼母親的複制人只可以活一日,因為「她的時空軌跡」不能再用一次,暗示曾經有人賞試時間旅行失敗嗎?但真正的原因是母親的複制人是被指定要當本尊而活,而在一開始便是本尊同齡還擁有David所知道關於她一切的記憶,這個其實是和機器人為了人類而存在相反的。

評價與感想
^^^^^^^^^^^^^^^^^^^^^^^^^^^

其實一貫認為是本編在拍親情的是,因為主角是David。而且Steven Allan Spielberg一向喜歡拍小孩,別於Stanley Kubrick 的風格,而我未看過原著Super-Toys Last All Summer Long。

那麼說親情只是「賣點」而不一定是「中心思想」,反而我認為本片的中心思想既然從David出發而不是真正的母子,還要採用這麼黑的結局。

我就大膽一句認為這是代表「想得到肯定的努力是不會白費的」,只是最後所得到的不見得是付出努力的人想見到的結果,那麼這個所謂人類滅絕的結局不過是隱喻吧。

從Spielberg的背景本片的機器人可能代表了猶太人,正如在X-MEN(X戰警燮種特攻)的變種人是美國黑人的化身,BLADE RUNNER(銀翼殺手)的複制人是亞裔美國人的化身,而我認為機器人是猶太人的化身,根據是因為本片前一部機器人變成人的Bicentennial Man(鐵甲再生人/機器管家/變人)的原著作者阿西莫夫,他的作品的靈感是出於猶太人就受到的待遇。

即使不限於特定國家的非主流人口,也其實代表了世界上一直存在的,各地都有對人歧視的態度,而所有可以取締的方法,其實都是否定人的優越感和自尊心,那些也同樣是人使到感到爽的所必需的。不歧視別人的人都只限於道德感過盛的,像聖人一般或根本是聖人。

所以這里應當表現出Spielberg原諒了那些歧視別人的人,可在實際作品中是黑了他們,但這樣做也代表即使是無可避免的,也不應當把它合理化。

視頻和後話
^^^^^^^^^^^^^^^^^^^^^


David的扮演者Haley Joel Osment長大後只是個小胖,但現實中居然有相對Darlene存在的, Haley的妹妹Emily Osment,竟然成長後很萌的。

最後是買了本編的姐妹作挑戰者一號的碟,看過後會比較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46053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人工智慧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聖鬥士星矢系列 早期四部... 後一篇:RE《東方快車謀殺案2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2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