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從陶片驅逐到邱吉爾

作者:likwueron│2020-01-04 19:23:53│巴幣:13│人氣:144
雖然,很多人都說什麼民主從希臘雅典開始,然後跑到英國還是什麼東東之類的。
但卻很少把他們的行為連在一起,至少我的印象中沒有。
當然,這更不用提負面的部份了。

我記得,任何提到陶片驅逐的人,都是非得痛斥此種行為是所謂民主制度中的一大汙點。
但我現在回顧我所知道的歷史,這是非得做的事情。

這要講到數百年後,邱吉爾選舉失利所講的話:「對他們的偉大人物忘恩負義,是偉大人民的標誌。」

城邦政治之所以能維持,重點在於城邦內各派系能維持權力平衡。
但這平衡在戰爭後就很難維持了,因為必然有一派系,透過軍功取得大量的名聲。
那,如果他起了歹念,不就登高一呼,自命為王?
最後,不就成了僭主了?



不過僭主是如何形成的,大部份的人甚少談到,我以為,這其實代表著我們超喜歡僭主的,只是形勢上議會制度大流行,所以不好意思講。
這部份,其實可以從號稱繼承希臘的羅馬談起。
羅馬王政,會講到羅慕路斯,而一般會順便談到羅慕路斯被殺掉,或是昇天為神的故事。
何以羅馬人非得殺掉羅慕路斯,然後再用神話遮掩這歷史?
因為羅慕路斯太偉大了,非得殺掉不可,死羅慕路斯,才是好羅慕路斯。

古代所謂國王,無非就是部落聯合中的統率,在羅馬,稱為英白拉多(Imperator)。
但平時,國王沒多少權力。
而國王若想做他想做的,就是非得要有軍功還是什麼別的大功勞,其餘貴族因敬畏才得以執行。
而羅慕路斯憑著替羅馬人搶老婆這點,足以成為說一不二的人。

但這也導致貴族們擔心他成為僭主。
此時反對派,恐怕擔心其名聲之大,支持方人數過多而無法拉他下臺。
最後商議殺了他,清掃現場後直接唬爛,說國王昇天成神。

到後來,第六位國王時,可能是因為其名聲不若羅慕路斯,卻又專斷獨行。
加上貴族間的共識比早期羅馬更多,才能順勢轉行為共和制度。

然而,僭主的機會一直存在。
比如西庇阿,以毀滅迦太基之功,被稱為阿非卡的勝利者。
如果不是膽小的費邊使出小手段,誰知道他會不會隻手遮天?

最後這類大大小小的軍事擴張,自馬略改革到極不受歡迎的獨裁官蘇拉。
集大成者,正是凱薩。
而凱薩之所以是凱薩,正是因為共和制度已無力支撐,其餘貴族已無制衡的能力。
但羅馬還是非得要有人打仗,那凱薩就非得成為凱薩,即使共和派刺殺他,也為時已晚。



可以說,羅馬人自從支持帝制後,就失去偉大人民的資格。
在數百年後,才由野蠻的日爾曼人繼承。
再數百年,這些日爾曼後裔,才得以理解其精神,並自許為希獵羅馬的精神後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43612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邱吉爾|共和|陶片驅逐法|政治

留言共 1 篇留言

Sticky Fingers
感覺可以再講得深入一點
像是費邊都做了些什麼?

01-04 19:27

likwueron
沒有仔細看,只知道當年他極力阻止西庇阿征迦太基。不過可以推論,西庇阿凱旋後他肯定也一直找麻煩。01-04 19: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iqandadi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假中立起手勢... 後一篇:穆罕默德是文盲沒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5257802所有人
求你了 看一下我的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