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白頭山:半島浩劫》觀後感想(有雷)

Karas | 2020-01-02 17:14:33 | 巴幣 4 | 人氣 604


之前偶然看到《白頭山》的電影預告,看到預告中那災難的場景如《2012》一般震撼便引起了我的興趣,正好在與當兵同梯弟兄約出來吃飯的同時就順便去看了。

先講一下看完主要的想法:若說當年一股作氣將韓國電影熱潮帶起的《屍速列車》是由喪屍片所包裝的劇情片,那《白頭山》則是由災難片所包裝的劇情片。是的,如果是單純為了災難的特寫的話這部電影你可能看了10分鐘就可以走出電影院了,因為最精采的災難特寫基本上在電影前10分鐘就播完了,然而如我前面所說,這其實並不算是一部災難片──有比災難更值得一看的部分。

災難的部分,電影開始沒多久便展現了相當震撼的災難畫面(也就是預告中出現的那段),主角趙仁昌開著車穿梭在即將崩落倒塌的高樓大廈之中,不禁讓人想起當年《2012》主角開車帶著家人前往機場逃難的段落,而後續由姜奉萊的解說中出現四個岩漿庫的設定,讓我當下覺得:「好啦,所以這是告訴我們後面還有三次火山爆發造成的災難場面可以看的意思對吧?真夠直白」直白到讓我覺得導演是不是一開始就想告訴你「災難不是這部片的重點」,而確實後續幾次災難場面威震力完全沒有第一次來得高,也來得短,可說是完全沒有亮點,或許「白頭山爆發」這件事可以稱得上是這部電影的麥高芬()吧?

由於處理白頭山爆發的方式牽涉到核武的問題,劇情中也出現了美國跟中國等國家,北韓雖然應該是最大受災戶不過在整個劇情中反而都被輕描淡寫過去,而中國作為跟李準平交涉的國家卻不像美國那邊一樣一看就知道是軍隊,到劇情結尾都不太能確定到底是中國政府還是中國的某私密組織在跟李準平交涉,這些不知道是不是受現實的政治立場才沒有刻意寫出來;比較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在整個劇中被描寫的感覺若要我來形容,就是「霸道的老大哥」,雖然發生了災難而美國也並非不聞不問甚至願意提供救災,但是一聽核武他們就寧可讓火山爆發後再來幫助韓國而非阻止爆炸,這讓電影中的美國顯得有些無情,畢竟受災的並不是美國本身,但國與國之間的互動也許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劇情上來說,趙仁昌與李準平兩個男人同時是這部片的主角,趙仁昌為了保護自己的家人才出任務,並透過軍方接觸知道如何前往礦坑正確位置的李準平,於是兩人的互動所產生的心境變化才是這部電影的重點,兩人的共通點是都是為父之人,趙仁昌的孩子尚未誕生,李準平則是因為出任務而沒見過女兒,這趟前往白頭山的旅程兩人可說是都在為自己的孩子努力,只可惜兩人為了自己的孩子所需要達成的目標是有所歧異才導致過程中的衝突與不順利。

有趣的是,角色表現方面,看的過程我想:「如果這片給歐美來拍會變甚麼樣子呢?」後來跟自己以前看過的災難電影比較之後,感想是:如果是歐美電影的主角即使在這種災難下還是會很堅定相信自己要做什麼去阻止災難,然而劇中趙仁昌直到最後甚至因為覺得成功機率太低,一度想放棄這個任務直接把炸彈給李準平,他也說「自己居然妄想成為拯救國家的英雄」(當下趙仁昌還不知道阻止爆發的成功機率已經大幅增加了),這也或許讓這部電影在人性的部分顯得更為真實。

電影的氣氛上,有嚴肅的部分也有幽默的部分,像是彼此為了確保不被背叛而「買保險」、李準平直接把簡稱現學現賣、趙仁昌講夢話嚇到李準平、當李準平灑脫地下車準備前往普天時才被趙仁昌叫回來給地圖等等,都讓這部電影在觀眾為主角擔心的同時增加了一份歡樂;另外李準平吃的糖果從一開始大口咬下滿嘴糖時大喊「好酸!」到中間拿糖果給女兒時說「又酸又甜」直到最後犧牲前說「好甜啊」的轉變也是讓人看了有點揪心跟難過,不過電影也很快在片尾把中間趙仁昌講夢話嚇到李準平後讓李準平笑出來的段落拿出來,彷彿想把觀眾從李準平犧牲的難過中拉回來,這段本來是要放在電影中間的,但導演有可能覺得不是很重要或者是有其他用意,在電影節奏的呈現上我覺得真的是傑出的一手。

整部電影看完相當滿意,雖然一開始是抱著看災難片的想法去看的,但真的是有當年看完《屍速列車》的感動,另外有趣的是我自己本身有玩過《封印者》,封印者遊戲中有出現過的部分韓國場景也有出現在這部電影中,例如GGTV大廈跟漢江大橋等,算是我在看這部電影時的另一個小驚喜吧。這是我第一次寫電影的觀後感想,可能有些寫得不太完整的地方還請見諒,非常推薦這部電影讓大家去看。

註:麥高芬指的是電影中一個用來引出劇情發展的事件或道具,而其本身可能並非電影的重心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