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清算時間到了,以下是2019年我心目中的十大電影佳作:
10‧《祝你忌日快樂》(Happy Death Day 2 U)
看似照抄上集劇本,其實玩轉整個套路,用科幻圓驚悚、講親情,再次切中人生的意義,我們必須把握當下,而且記住美好回憶,最後就要繼續生活,本片的黑色幽默可以感動人心。(
影評)
9‧《從前,有個好萊塢》(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
昆汀導演用一個架空歷史,重現60年代好萊塢的光景,片中參雜大量暴力、髒話是昆導的招牌手痕,卻發展出意想不到的溫馨結局,雖然昆導在片中的部分安排與設定引起不少爭議,但撰寫這封時代情書獻給每一位電影人、每一位觀眾粉絲,是本片值得肯定的優點。(
影評)
8‧《鋒迴路轉》(Knives Out)
萊恩強森導演反骨的創作精神,套在原力、天行者家族、光劍身上,並沒有讓多數的觀眾粉絲買單,評價兩極,但沒關係,沒過多久他用了一票巨星來展現他對於故事細節、人設或群戲的優質掌握,他的功力高深,全都印在一個馬克杯上──他的電影、他的劇本、他的結局。
7‧《小丑》(Joker)
小丑病態般的狂笑,是因為真的病痛纏身,是因為社會如同病痛的溫床,是因為環境滋養憤怒、偏見、暴力,讓高譚市化成一顆惡性腫瘤,只有不顧傷痛加劇,才有機會治療,不惜衝擊體制,才有機會證明狂笑的意義,《小丑》暴力卻充滿柔情,展演出邊緣人的悲歌,聽過了就無法忘懷。(
影評)
6‧《玩具總動員4》(Toy Story 4)
第三集都已經圓滿結束了,可第四集依舊能發展全新的旅程,《玩具總動員4》再次演繹玩具與主人的關係,重新定義玩具的意義,玩具不再單純是玩具。小孩子總有一天會長大,玩具也需要面對成長,願意放下不代表放棄,而是讓自己有空間獲得更多,胡迪聆聽自己的心聲,適時做出改變,是第四集最能引發共鳴、讓觀眾噴淚的原因之一,重要的是,人生路上能有個知心的好友、夥伴,那會是多麼幸福、開心的事啊。(
影評1)(
影評2)
5‧《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
彼得法拉利導演成功跨越敏感議題,讓種族、同性問題變得不尖銳可怕,反而能夠感受到滿滿的舒適與溫暖,當人們願意放下成見、透過相處與溝通來消彌價值觀差異,人情味自然就會開始顯現,因為人情味,才有機會讓任何關係變得更好、更幸福,《幸福綠皮書》散發一股淡淡的香氣,是願意理解彼此的良善,而且伴隨少許的炸雞滋味。
4‧《賽道狂人》(Ford v Ferrari)
強而有力的故事,受到引擎聲大力鼓動,讓《賽道狂人》的觀影過程流暢爽快,非常過癮,它用平易近人的方式呈現品牌大戰還有賽車過程,一面批判大企業大老闆的勢利嘴臉,一面捕捉賽車時的危急瞬間,最重要的是它擁有一段珍貴的友情,走心走腎《賽道狂人》都做到了。(
影評)
3‧《婚姻故事》(Marriage Stroy)
當英雄與反派結婚會發生什麼事情?《婚姻故事》上演一段從相愛到相恨、從義無反顧到無言以對的夫妻關係,本片細膩地呈現出婚姻好與壞。分開了不代表不再愛彼此,而是已經不知道該如何繼續愛,幸運的人可以找到和平維繫感情的方式,不幸的除了破局恐怕還造成更多傷害。黑寡婦與凱羅忍這兩位主演的表現極為重要,缺一不可,透過冰冷的螢幕卻能感受人物眼淚的熱度,讓《婚姻故事》真實而觸動人心。(
影評)
2‧《寄生上流》(Parasite)
資本主義底下的階級悲哀,瀰漫在整個空氣裡面,所以身體沾染一種難以掩蓋的刺鼻臭味,是貧窮。《寄生上流》諷刺社會環境造成人們生活艱難,主角們為了生存,鋌而走險才有機會撼動上下流的輪轉,本片循序漸進加入一場場騙局,引爆出片尾高潮,它不僅控訴上流人不食人間煙火,同時也呈現下流人不擇手段的醜態,上流人到底做錯什麼?下流人又對了嗎?在這個社會裡所有人都是受害者,奉俊昊導演希望可以藉由本片,激發大家產生更多反思。(
影評)
1‧《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
我的2019十大電影佳作分享結束,明年即將開始,必須再次養精蓄銳,準備好迎接任何佳作的到來~山姆曼德斯導演的《1917》勢必會在年初掀起熱烈討論,而且羅傑狄金斯爺爺的攝影是必看原因之一,我相信本片很有機會成為我明年度的十大之一。
上述的片單中是否也有你意猶未盡的優秀作品?哪些是你最激讚不已的片段?哪些演員的演技實在太強了?哪些電影是你今年的遺珠之憾?而你的十大電影又是哪些呢?任何想法都歡迎在下方留言分享喔。
我們明年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