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跟風】關於我的2019創作簡評 我想說的是......

作者:Cale Wei│2019-12-31 19:03:58│巴幣:1,006│人氣:229
採用自由象限會長水冥音提供的問卷格式



1.本年度一共寫了多少篇文?

《不可思議世界系列》的三部作品
翡翠綠野 第六篇至第十二篇約兩萬四千字
琉璃電光 共五篇約一萬八千字
分裂精靈 共七篇且未完結,已發布內容約兩萬兩千字

科幻短篇《戰火即將引燃》一部
共四篇 約一萬三千字

另有單篇完結的作品兩則
《執著,騎士殺》約四千字
《楊柳花飄雪》約三千四百字

今年的小說創作量約為八萬四千四百字,與去年的十二萬字相比,下滑了大約三成左右。你看啦,發布更新的頻率下降之後連產量都下降了。


2.最喜歡今年寫的哪一篇文章?為什麼?

我決定頒給尚未完結的分裂精靈,在系列作中的故事策畫讓它得以銜接許多劇情,也是角色情感與羈絆最有進展的一部作品,更拓展了一些設定,讓系列作有更完善的布置。雖然劇情上未結束,但我覺得它會是部不讓我失望的作品。


3.最喜歡今年寫的哪一個段落?為什麼?



    女子背對著滿月,月光在她的身後照耀,華白的光線似乎比平時更強烈,像是沸騰似的。但女子身上的白衣卻不遜於月光,而腰上唯一鮮紅的胡纓則更加耀眼,順直的白髮披肩,但她的面龐卻不嫌蒼老,只是成熟。

   身旁立於沙上的劍,因月光的關係而發著一抹奇特的色彩,碧綠中帶著銅黃。就像是用塵封在青銅器裡的古老月光,鑄成一把修長而又優雅的長劍。
    
    女子的腰邊還繫著一把刀,或著說是一柄彎鞘。鞘中的刀也抽了出來,但不同於劍,而是橫擺在沙丘上,彎曲的刀面受到月色的籠罩,泛起了銀白的冷光。那是一把吳鉤,如月亮佈滿霜雪般的一把吳鉤。


*


我想得還滿久的,大部分單純用於描述的段落都還算不分上下,所以我挑了這篇角色出場的段落。這是出自艾希爾的回憶,她對上了這位沒有故事的人,初登場的她是一位俠風頗重的女性角色,其形象取自李白的《俠客行》,在意象上我認為表現得十分滿意。

4.請舉出今年寫得最不堪入目的段落,為什麼?

我認為段落修繕這件事情,是在發布文章前就要做好的。把更新間隔拉長之後我有了更多的時間來修稿,所以大致上還算滿意啦。

5.最不滿意今年的哪一篇文章?想怎麼改進?

應該是換短篇《戰火即將引燃》,設定尚不完善的情況下就撰寫了這篇,軍事成分在不專業的情況下讓這部作品有許多地方看起來不太成熟,以致於故事架構儘管成形,實際上觀看體驗卻略顯單薄。


6.最喜歡的一段動作(或戰鬥)描寫,為什麼?


*

    「讓開。」這時,艾希爾輕輕推了一下格蘿佐,讓她站到了一旁。
    
    空氣發出鳴音,一切的一切在此又變了樣貌。
    
    艾希爾抽出腰間的長刀,第一擊不會太高,範圍也不會完整。拔刀時,在所能觸及的最遠端或許已經注定了一抹愁緒,一抹切碎在風中的湛然刀光。
    
    第一擊,手腕傳來了些許的回應,若有若無的接觸感充滿著詭異的氣味。刀,已經嵌入怪物的體內了。但這還不夠徹底。
    
    第二擊,腳步跟上刀鋒,身體像踏出舞步般的迴轉,刀柄已成雙手掌控。隨後,宛如遲滯已久的秋風般,再度刮起凋零落葉。
    
    第二次的橫砍在力度上理應比第一次還更加強大,但怪異的手感卻更濃厚了。太濃厚了,這不合邏輯。
    
    視野轉變為漆黑。


*

可喜可賀,我們的系列主角打架又打輸人的一個段落。其動作參考源自於藁斬り抜刀斎的這部影片:
不過我多加了一個花俏的轉身。



7.最喜歡的一段景物描寫,為什麼?


*

微風像是要道盡蕭瑟般地撩起枯黃落葉,帶著歸為塵土的深沉氣息,為森林塗上凋零的色彩。從蒼翠到寂寥,時間的流動不斷書寫著。
    
    艾希爾握著長刀,刀刃的鋒芒畢露,銳利之中有著淡漠的優雅。在逐漸沉澱的一切事物之中,被劃裂的空氣如受到驚擾的湖面一般,蕩起陣陣漣漪。
    
    她的架勢十分隨意,甚至沒有雙手握刀。但在靜止的脆弱秋景中,卻像是汩汩溪水正不斷流過;像是河水之上的枯葉,早已渡過萬重高山。
    
    為什麼不拔劍呢?菲可提出的疑問在腦中迴盪

*

齁齁齁這到底為什麼這麼難選(棟主播表情)
這段是系列主角艾希爾產生疑問後,探究理由的轉場。畫面穿插在菲可的話語與景色,並加入了慣用的譬喻手法。與其他落選段落相比,它的篇幅更長了一些,寫的時候我也覺得滿過癮的。

8.最喜歡今年撰寫的故事中哪一個角色,為什麼?


恭喜艾希爾連任最受我喜愛的角色,她出自系列作《不可思議世界系列》,是個善於思考,個性文靜,而且善良正直的女孩子。雖然在某些地方很執著,而且面對內心陰影時會不知所措,甚至憤怒,但是卻也在自省的過程中瞭解到錯誤。


9.最討厭今年撰寫的故事中哪一個角色,為什麼?

出自《不可思議世界系列》的狩魔士伊斯帖,她是個蠻橫而且毫無同理心的一個角色,做出的判斷有時太過主觀,因擁有強大的力量而有意無意地迫使他人順服自己的意志。個性上來說她是滿令人討厭的,但是這種壞壞的女角色某方面來說我也挺中意的。

10.今年在巴哈看過最棒的文,請簡述原因。

這部帶有軍事風格的遊戲同人創作:
其基於奇幻與蒸氣龐克夾雜的背景,豐富的故事性與作者細膩的文筆,讓人眼目一新。角色在經歷過多種波折後獲得真正意義上的成長也是一大看點。



11.今年有沒有嘗試比較特別的寫作風格或小說類型?稍微說說自己嘗試後的感想吧。

我嘗試了一篇武俠題材的短篇,由於創作篇幅不多,所以面臨的疑難雜症比較稀少,整體來說果然可以挑戰像古龍晚期的那種意境描寫,真的是滿爽的。

12.明年有沒有想嘗試的寫作風格或小說類型?

我還沒想到捏,不過希望能寫寫看格局比較深的作品,摻入勢力與派系的鬥爭之類的。

13.明年有沒有什麼想嘗試的角色性格?

女性向作品的女主角那種,然後被百合作品的女性角色掰彎。哼嗯嗯嗯嗯嗯嗯嗯

...

...

我先去擦口水



14.總結今年的文章,認為自己的創作有什麼優缺點呢?

時常在重讀作品的時候發現了段落本身渲染程度有所不足,意指描寫不力,或著情感平淡,讓撰寫當下可能極為滿意的橋段反而乏善可陳,無法引起共鳴。
不過,較為華靡的描寫風格我好像也行之有年了,每次讀過都覺得果然小說還是要這樣啊。

15.覺得自己需要向哪位創作者學習?學習什麼?

我們還是請到了知名作家村上春樹,他在訪談時經常被問到自己寫作時的創新與突破,畢竟也是走過寫作生涯40年的老作家啦。他說自己很喜歡一種讀者,即是即使這次的作品讓他稍嫌失望,卻仍期待著村上再創新作的讀者。村上說到,自己終究無法滿足廣大客群,有時在嘗試新形態的概念時也會效果不彰,但每次都是將作品提煉至自己認可的程度才送出。或許是知名作家的餘裕吧,但他仍舊是努力將作品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之上,並持續不斷的鍛鍊自己。光是這點就令人尊敬

16.想和哪位文友或願意與你一同討論文章的人致謝?

我要感謝謎團,總之又過一年了,平常在line也聊得夠多了,這裡就不多說了



好啦,這次的創作簡評就到此告一段落了,我希望明年能夠寫更多文,然後越寫越好,希望啦。在打這篇文的時候我還是不知道朋友間連續辦好幾年的跨年餐會有沒有要繼續辦,所以就想說先打一打了。這次的標題是《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的格式,真的是很硬要,也希望各位寫手夥伴們能試著填看看這篇問卷喔,我認為持續記錄創作狀態是滿有趣的一件事。
那麼這次就到這邊,容我在此感謝各位觀看,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390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qoo9423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MW 不... 後一篇:[達人專欄] 【MW 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3:3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