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黑貓咖啡的2019年度回顧

咖啡常溫 | 2019-12-31 02:36:36 | 巴幣 12 | 人氣 303


    文長,請慎入。

    


    2019年轉瞬即逝,在這一年裡面經歷過不少事。也許很多人在所謂的「年度回顧」裡頭只會寫上這一年所發生過的種種,但由於今年正好是我就讀「海青班」兩學年制的第二年,也就是「海青班」畢業的一年,所以就讓我破格以一篇回顧文道盡兩年歷程吧。

    「海青班」是個簡稱,全名為「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旨意為讓海外青年能夠來到台灣習得一技之長,並於畢業後歸國或留台發展,促進多國與台灣之間的交流文化。

    起初我並不打算就讀海青班,也沒想過在高中畢業以後繼續升學,唯一的原因我想許多人都能夠理解:因為沒錢。在我仍幫親戚打工度日的那段時光,我著實曾考慮過就此平平淡淡的度過一生,然而後來因為一些原因,改變自身的看法,以至於讓我認為我不該就此原地踏步,而是該嘗試在年輕的時候去闖一闖、挑戰自己未能觸及的領域。

    這是我就讀海青班的起因之一,其實也因為過去我十分熱衷於寫作,同時於網路上結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台灣網友,大家都十分熱愛寫作。有一次處於人生迷茫時得到了一位網友的啟示,說是寫作的話可以嘗試往遊戲開發的企劃一職發展,因而開始搜尋有關遊戲開發的相關知識。

    後來,機緣巧合下看見了海青班招生的宣傳,便嘗試報了名,後來也就飛到了台灣成為了龍華科技大學的第37屆多媒體遊戲與動畫設計海青班的學生之一。

    
龍華科技大學照片

    回憶起剛來到台灣時的懵懂無知,其實至今還是忍不住會心一笑。

    因為家境清寒,在馬來西亞時鮮少觸及科技與網路資訊,所以對於遊戲開發還真是一竅不通,甚至找個人告訴我「遊戲是畫出來的」這種唬爛的話,說不準我還真會相信;

    但經過了兩年的學習歷程,不僅僅是了解了遊戲的製程,更是親自嘗試過遊戲的製作,當然也學會了各種多媒體的設計,同時也考取了兩張國際證照,其一為3dsMax證照,再來是Photoshop證照。

    或許這兩張證照在他人眼中看來並不代表什麼,但在我看來這是一種象征、紀念,更甚是證明。至少我能夠清楚地知道我在來台灣的這段期間確實學到了些什麼,且有著其發揮的道路。

    海青班有個看起來有些特別的規定,就是在學習的第二年,需要進行專題製作。這個專題製作的作品正代表了學生們在海青班兩年期間的學習成果。實話說,我至今仍然對於我們(我的專題團隊)能夠做出一款完整的遊戲,感到非常的驚歎。

    驚歎的點在於:我們所學習的課程,實際上並不足以讓我們端出什麼能看的遊戲作品。

    為期一學期的程式基礎課程、兩學期的遊戲引擎基礎課程,以及兩學期意義不大的遊戲引擎課程(意義不大的原因稍後解釋),並不足以支撐一款遊戲的製作。為此,與我組隊製作遊戲專題的同學們在專題製作期間真的是十分的辛苦,不僅僅是因為專題所需而搜尋網路資源學習與實作,而是因為專題製作期間的一年裡,我們進行了4次大幅度重做、2次小幅度重做以及1次輕度調整。

    在不斷地重做過程中,其實團隊的氣氛確實一度低沉,這我十分理解,我也不想讓一款遊戲重做又重做,不斷地回爐再鑄,會造成很大的打擊。但是,我對於自己對團隊承諾過的一句話堅決不讓步,就是「你們給我足夠的努力與付出,相對的我一定會保證給出優秀的成果」。

    
開發團隊試玩遊戲中

遊戲開發畫面

遊戲目錄畫面

遊戲宣傳影片

    如今,遊戲已經完成,雖然深入研究的話我們仍有著很大的改進空間,但終究是完成了,在這裡很感謝大家的付出。從最初的陽春的遊戲概念、直到最後的遊戲成形,都是多虧了大家,最終遊戲才得以完成。

    真的非常感謝。

    雖然今年結束之後,團隊裡就有人不再繼續升學,意味著我們可能不再有機會合作,但至今的付出是真實存在的,儘管不能再合作,至少我們依然是朋友。

    所以,再次感謝團隊——6BySixGames的大家。

    
我的專題團隊——6BySixGames的團隊標識

    兩年裡面,其實不只是有學習到新的東西,也失去了某些事物。

    正如我開始所說那般,我曾經十分熱衷於寫作。但漸漸地自己的創作量越發下降,直到今時今日,我已經好久沒有寫過小說了。

    其實不是不喜歡寫作,但像是創作的方向逐漸有了轉變,從「文字創作」漸漸地轉變為「多媒體創作」。在沒有寫作的期間,我進行了不少視覺相關的創作,好比3D模型的創作、探討遊戲模式的設計並嘗試開發一些小遊戲、以及網頁的設計。

    這些都是我以前沒想過自己會親手嘗試製作的東西,但今天我卻真的開始製作與設計了這些東西,儘管只是十分陽春、雛形的東西,但我想大部分的創作者都會有最初的作品,這些正正代表了我在該領域的最初作品。

    
初次參加國外線上GameJam作品——《BakeryJam》(點擊圖片可遊玩)

因為台灣創作公會好友受風羊的生日而製作的小遊戲——《GoatGarden》(點擊圖片可遊玩)

為了海青班畢業而設計的網頁首頁

以同學為概念進行角色設計的作品

    當然,2018年與2019年之間還是有著很大的轉變,雖然放眼望去我還有很長一段路需要繼續走下去,只不過現在可見的進步,令我感到些許的成就感。

    回顧了以前的場景作業,模型全都是上網下載的資源,隨意擺一擺,完全沒有整理;

    來到今時今日的場景設計,幾乎所有的模型都是自行製作,效果都經過多次微調,花了幾乎一星期的時間、吃不好睡不好的情況下完成的作品,差別還是存在的。

    






    有付出就有回報,在台灣唸書期間因為不懈的努力,每學期都爭取到第二名左右的成績,這也讓我鬆了口氣,至少我沒有讓遠在馬來西亞支持我的家人們感到失望。

    在台灣唸書期間,最擔心的就是自己會不會讓家人失望。兩年過去,能夠讓他們以我為榮,我感到莫名的欣慰,也更讓我下定決心來年要做得更好,不辜負他們支持我望自身感興趣的道路前行。

    
在學期間得到的學習優良獎狀

    自由象限文繪創作文學館,這個名字長久留存於我心中。

    這是讓我認識了不少台灣網友的一道橋樑,這是台灣網路平台「巴哈姆特」的一個創作型公會,大部分成員都是文字創作為主。而我身為該公會的宣傳組組員之一,寫作的頻率逐漸減少這件事對我而言總有些感覺對不起公會。

    不過,我依然很感謝自由象限,讓我有機會認識大家。間接地讓我產生來台升學的念頭、讓我有機會與大家交流,更重要的是,造就了「黑貓咖啡」這個巴哈姆特的用戶。

    沒有自由象限的話,我想我應該不會走到今天,也不會產生在台灣發展的念頭。

    所以,謝謝自由象限的各位,因為有你們,才有「黑貓咖啡」。


    
自由象限文繪創作文學館

    最後,想感謝來自《決戰!平安京》這款遊戲裡我的陰陽寮的寮友們。

    一開始我並沒有想過自己可以順利的邀請到那麼多人加入「夜雪羽」這個寮辦,也很慶幸自己創建的賴群、Discord群有寮友們願意加入,且至今仍然活躍,大家相處得十分熟絡。

    雖然看起來沒什麼大不了,只不過作為寮辦的會長,看見大家從互不相識,因為加入「夜雪羽」之後慢慢地變得熟絡、隨時都能聊上幾句,實話說這感覺是十分欣慰的。

    不管是海青班的同學、台灣的朋友、自由象限的大家、《決戰!平安京》裡頭「夜雪羽」陰陽寮的朋友們還是我的家人親戚們,謝謝你們。

    2020年,請多指教!


創作回應

蛤我在這裡
貓貓真的很棒!!!!!!
我從來無法想像自己出國唸書,一個人在外地會多害怕QQ
但你撐過來了!!!!!
我也以你為榮<3雖然我這樣講好像怪怪的啦XDDDDD
2019-12-31 03:50:18
咖啡常溫
謝謝~往後的路還很長,希望自己可以多多加油~

來年也請你多多指教咯~
2019-12-31 04:03:31
殤玥
路過點個GP
2020-02-02 16:15:55
咖啡常溫
謝謝你
2020-02-02 16:32:26
Waikian
你好请问可以问一些关于海青班的问题吗??我打算报名,可是很多不懂东西上网找都找不到

1)海青班毕业后可以留在台湾打工吗?在网上找到有些说可以

2)看到网上写申请的话要最近3年的成绩,可是家长日都没有去学校导致没有拿到,只有PT3和SPM的文凭

3)请问大大毕业后有成功找到工作吗?毕竟3万多去读学院还可以拿DIPLOMA,可是本人比较想学烘培之类的手艺

请大大赐我这位迷途羔羊解答
2020-05-14 00:34:21
咖啡常溫
以下答復是根據我個人所知回答,並不代表與事實完全一致,部分回答也是從前輩那邊聽來的

1-非外籍學生身份,以個人身份留台工作需要經過評點取得資格申請工作證,也要有公司為你申請工作證

海青班畢業個人所知還不能進行評點,至少要完成大學學業才能夠進行評點

2-當年我報讀海青班,若沒記錯只提供了PMR(類似於你的PT3)以及SPM成績

實際上報讀海青班所需文件還是以你所在州屬辦事處要求為準,你可以先撥電詢問

3-我不確定其他大學的海青班是否有著一樣的制度,不過我所在的大學允許讓海青班學生畢業後隔年直接以大學三年級繼續升學(也就是海青班兩年屬於大一以及大二)

換句話說,我目前還在繼續念大學,還沒有找到工作,但是有在接案子與擔任助教一職。

工作會在畢業前詳細了解評點制後嘗試申請
2020-05-14 01:26:44
Waikian
好的非常感谢
2020-05-14 11:19:07
咖啡常溫
不客氣,也希望你能夠踏上自己想走的路
2020-05-14 11:24: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