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怪獸世界的新霸主:哥吉拉2 怪獸之王

小哥吉拉3號 | 2019-12-30 18:40:11 | 巴幣 8 | 人氣 604

前言:
當初要去電影院觀賞時候,售票口上方出現 '' 本片還有一段精彩片尾片段 '' 的訊息,當時我覺得有些疑惑,因為最近的續集電影在片尾都會有一小段劇情,為什麼還要特別顯示訊息好讓觀眾留下來,結果在片尾的確有伏筆劇情,但是在這之前卻先看到僅以此片緬懷板野義光和中島春雄的文句,雖然說可能是純屬巧合而已,不過有讓人覺得是電影公司特意安排的感覺。


P.S.
板野義光(1931-2017):哥吉拉VS黑多拉的電影導演,也是哥吉拉2014和哥吉拉2 怪獸之王電影的執行製作。

中島春雄(1929-2017)1954年到1972年之間哥吉拉電影系列的道具服裝演員,在海外有哥吉拉先生的稱號。




劇情:
2014年哥吉拉和穆透在美國舊金山決一死戰,造成舊金山市區的嚴重毀壞,馬克和艾瑪的兒子也在此喪生。為了找出泰坦巨獸崛起的原因,5年後艾瑪研發一種聲波訊號系統奧卡,目的是要尋找和泰坦巨獸溝通的語言,當她在中國雲南成功和泰坦巨獸之一的摩斯拉對話時候,一群恐怖分子卻突然襲擊雲南基地,強行帶走艾瑪和她的女兒麥蒂森...



感想:
本作電影為怪獸宇宙系列的第三部作品,前兩部電影作品哥吉拉2014和金剛 骷髏島是用人類視角來看待未知巨大生物的故事,這次電影是直接把怪獸宇宙的世界觀直接呈現在觀眾的面前。

人類總是自負地認為大自然在自己的掌握之中的故事情節一直都是怪獸宇宙的所強調的重點。在第一部電影哥吉拉2014中人類想要向穆透進行反擊,卻被穆透自身的電磁波能力反將一軍,導致攻擊性武器系統幾乎無法使用,而穆透的電磁波本身是用來抑制哥吉拉的噴射熱線。第二部電影金剛骷髏島中的金剛,牠是因為人類的炸藥的破壞力而被驚動,為了捍衛領地進而攻擊人類,實際上金剛的個性相當溫馴,也是唯一能對抗骷髏爬獸的怪獸,骷髏島上的土著因為金剛的存在才能在此生活下去。


在舊金山事件之後,人們對於怪獸的破壞力感到恐懼,紛紛起了要消滅怪獸的想法,研究怪獸的君主組織面臨政府的嚴厲審視,芹澤博士面對政府高官主張極力反對消滅,他認為包括哥吉拉在內的怪獸們都是自然生態的一份子,對於生態平衡具有一定的作用,人類想要永續生存就必須要和怪獸和平共處,可惜沒有人肯聽他的建言。

另外一方面艾瑪博士看見芹澤博士無法說服政府放棄消滅怪獸,於是私下找了生態恐怖分子艾倫協助,打算利用奧卡逐一把怪獸們都給喚醒,在南極洲喚醒怪獸基多拉之後,卻引來哥吉拉和基多拉戰鬥,兩隻頂級掠食怪獸一路戰鬥至墨西哥外海,而美國軍方使用消滅生物用的水中氧氣破壞劑想要一舉殺掉哥吉拉和基多拉,結果哥吉拉受到重傷而沉入海底,但是基多拉卻因為自身強大的恢復力,成為怪獸之王:王者基多拉,王者基多拉直接喚醒其他尚在沉眠中的怪獸們˙牠並沒有像哥吉拉一樣肩負重塑生態平衡的使命,反倒開始毀滅世界,地球的生態平衡對牠來說根本無關緊要,這種結果出乎艾瑪博士的意料之外。

故事說到這裡可以看出來,人們雖然研究自然生態多年,卻始終沒有完全瞭解,正當人們以為已經非常瞭解的想法的時候,卻總是出現新的事物來推翻之前的想法。如同故事中的艾瑪,她認為以哥吉拉為首的泰坦巨獸們是維護自然生態的平衡的關鍵,但沒有想到其中一隻怪獸基多拉是來自外太空的生物,地球的自然法則對王者基多拉無法適用,力量強大到足以顛覆泰坦巨獸們的生態秩序,其結果也讓艾瑪不知所措,無從得知未來的發展,因為這一切已經超越自然常識。

後來芹澤博士犧牲自己用核彈頭來為哥吉拉療傷,傷癒之後的哥吉拉趕往波士頓和王者基多拉決一死戰,最後在人類的武力協助之下成功消滅王者基多拉,也順理成章成為新的怪獸之王,但是哥吉拉強大的戰鬥破壞力卻讓在場所有人都相當吃驚,目前哥吉拉並沒有把人類當成自然生態的威脅,所以還不會對人類發出攻擊,但是未來又將會如何看待呢...

故事彷彿在告訴我們,人類生活在這個自然生態之中,如果人類一直貪得無厭地大肆擷取自然資源,進而導致生態失衡,最終會讓地球使出極端回復手段,必定讓人類付出慘痛代價。



幕後的小故事:
1.飾演芹澤博士的演員渡邊謙,在海底神殿和哥吉拉訣別時候,原本的台詞是要用英語說的,但渡邊謙即興用日語說出來,最後被導演保留下來。

2.電影的副標題怪獸之王的由來,除了呼應哥吉拉2014電影最後的新聞標題之外,更是致敬初代哥吉拉的海外版電影標題,當初1956年在美國上映的電影標題就是哥吉拉 怪獸之王(Godzilla , King of the Monsters!)










泰坦巨獸版藍光還附有怪獸介紹的彩頁,比較可惜的一點就是光碟保護做得不好,只用一層保麗龍蓋住而已。



聳立於大地的怪獸之王:哥吉拉。




本文章也發表在GOOGLE blogger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