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2019年回憶錄】大起大落的一年(內附提問箱)

作者:冰雪 霜華│2019-12-29 16:24:26│巴幣:18│人氣:184


今年終於來到年底封關的時刻了。
認真的說,今年的大起大落真的太刺激了,我萌萌噠的小心臟有點承受不住。

=========================================================
今年總創作86篇。

艦風戰華共有10萬2495字
原創小說共有8616字
=今年小說創作字數11萬1111字

好啦其實原本是11萬1110字,我小調整了一下用字,讓字數達到111111,個人覺得很帥耶,畢竟111110不是刻意達到的。

去年的總紀錄小說是10萬5621字,也算是稍微增加了一些,大抵上還是維持差不多的水平。
篇數的部分,去年是22篇,今年的話是24篇,以平均上來說有達到每個月雙更的這個目標。


日誌的部分(不含閒聊性質的文):
今年的總創作18萬6725字(全放在一起有300多頁)
去年總紀錄:12萬4,140字,相較於去年,今年的字數多了不少。

兩個相加共29萬7836字,去年的紀錄是22萬9761字,皆不算閒聊的文章。


=========================================================

今年人氣/GP最高的小說:

今年人氣/GP最高的日誌:

※人氣的上下限挺大的,高點的大多是在4000~5000,其餘集中在1000~3000之間,小說的話大多還是在200~500,而且下半年幾乎都低於200。

※今年破100GP的就只有兩篇,平成動畫回顧那篇也有破,有些是卡在邊邊,大多還是在30~50之間,10~30這個區間的也有一定的量。

=========================================================

今年的艦風戰華大多是在海戰中度過,從五十八章到七十六章,總共十九章,另外還包含兩章的番外。

五十八章是其餘提督的戰況,六十二章結束單冠灣救援戰篇後,緊接著就是直到七十二章的西伯斯海戰篇。
直到七十五章的過度篇後,七十六章終於到我一直不斷苦思的冥月回憶篇了。


說認真的,海戰真的不好寫,所以我搭了一點陸戰的東西,再把戰場盡可能的用的稍為複雜些,不然我們只會看到兩支艦隊在不斷的走位+砲擊。

西伯里斯海夜戰那段其實是稍微像是一般海戰的寫法,主要是夜戰太黑,要再用之前單冠灣救援戰時的各種戰法太不現實。

一次寫入四五十位艦娘很容易亂掉,在編排上也不簡單,要先寫在紙上,哪邊的棲艦如何安排,哪邊要在這時加入哪支艦隊,時間的推移如何了。

然後又不能把棲艦方寫的太弱,強度要做一定的控管,真的像遊戲那樣就全部都給驅逐玩,其它艦種(尤其是空母)大多要罰站了,驅逐又不能只是發個魚雷碰就結束了,說實話那夜戰時大概兩三千字就結束了,還是以極其無聊的方式結束的。

這也是為何無法快速大量的連載,光是海戰的設計就不是一天兩天能解決的,我又不是沒有其它事要做,要知道我上半年還卡畢業啊。

之後的回憶部分前中期完全沒有艦娘,但是是很重要的篇章,屆時還請多多指教了。

=========================================================

動畫部分,今年總共聊了二十部動畫,其中兩部是動畫電影。
這兩部上下限超大,一是《天氣之子》,另一部是《重甲機神》,夠大了吧。


還是那一句,文沒那麼容易寫。
另外我現在也稍微遇到一些瓶頸,不確定要寫些什麼,今年做了不少嘗試。

如果是冷番的話點閱數大多非常感人的低,但要都寫熱門作,又沒有那麼多的熱門作可以寫,一部動畫大紅有時還未必好寫,畢竟成名原因幾百種啊。

而且有些冷番要我不要寫太難,我想要說說這些作品啊!

所以我有時會陷入一種「到底要寫什麼?」的感覺,雖然現在聊的動畫也不是我硬要寫而寫,但還是有一點小空虛的感覺在。

這已經超出篇幅問題了,實際上最近都有種「我寫那麼多真的會有人看完嗎?」
之前就有遇過我的內文提到A,竟然可以看到我完全沒提到的B,重點是還會說他在我的文章中只看到B,是看到鬼了嗎?

但要縮減篇幅,很多重點就會沒了,莫非要我之後文章就打「這部好棒棒」和「這部爛爆了」五個字作結嗎?


所以我真心有些頭痛,這問題其實煩惱我有幾個月了吧。


所以我決定把一個我之前用了但也沒什麼用到的東西拿出來↓

除了提問外,將你認為可以聊聊的作品提出來,我再看看有沒有時間來寫。
這部分我也會看之後如何安排,另一方面也是增加互動吧,有沒有什麼想要問的提看看。
(但拜託非必要不要傳可能會18+的東西,我已經成年了沒錯,但我希望我的小屋盡量是全年齡的)
(動畫的話另議,除了裡番,這個保證pass)


去年設了15w人氣,但我明年就要當兵了,之後要做什麼也不確定,為了專心在社會上,更新狀況應該很難穩定。
事實上今年就有一點被逼到的感覺,如果太久沒更新,訂閱數會緩慢下降。
(想催更的也可以丟到提問箱啦,但我可能只會回答你我那時在幹嘛,為什麼緩更了)

=========================================================

補充一下,有時候我是在忙白貓板的事。
我有三個達人,其中一個是白貓板哈拉板達人,加上我也有白貓板副板主,有時要看板上有什麼需要,這些是很花時間的。

2019年共在白貓板更新31篇角色心得文,平均每個月會有2~3篇,單篇需要約1~2天的時間密集創作,這些大多是集中創作的,當一個禮拜要更新三篇時,小屋創作真的只能先放著。

=========================================================

當兵的情況也不太確定,我現在是否要當兵就看中央怎麼判了。
簡單來說,身為一位領有永久有效的重大傷病卡的病人,必須要做體檢,體檢也就算了,光憑一些簡單的小檢查就要打發我去當常備役。

我真的挺想抱怨的,領有重大傷病卡的人,做這種小檢查怎麼判定我的體位,沒有用還硬要我做,拜託我做相關檢查又不用錢,完全是浪費我的時間啊!

所以我選擇自行去做心導管,然後再提交相關申請,現在終於有點回到這方面的行政程序上了,在這期間我不會收到兵單。
(本來我要不明天,要不明年1月中要去當兵)
(因為時間安排的關係,加上中間出了一點小誤會,所以我是先判定體位再做檢查的)



說點其它的吧。
以去年11/28達成15w來看,今年大約是10w~12w之間,不會到13w,所以今年的年流量和去年差不多,也是時候做點什麼了。
※看前面的數據,今年多了6萬8075字的篇幅,但流量並沒有顯著的變化。


今年沒有工作細胞,但鬼滅就創造近2w的流量,重甲等題材4k~5k左右,其它題材很多還是在500~1500之間,如果流量太低,互動率低的話我可能也不會花太多時間。

主要是寫一篇很耗時的,真心,產率很難提升的情況下我只能慎選主題。

還是說一下,如果有看到這邊的話,還請用提問箱或是在下面說些什麼,讓我知道你們的想法是啥,我可以做些什麼。


這也是為何我說明年要訂個目標還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訂,先簡單的訂個35w的目標,如果真的有機會40w再說吧。
GP的部分就隨緣啦,我也不能掐著你的脖子要你點GP對吧。

就這樣吧,明年也請多指教啦。


提問箱:
※有什麼想要我創作的動畫相關心得,或是對過去的作品有些什麼想法,以及我這個人本身的部分都可以喔。(揮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367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霜月 紅花
你不用掐著我的脖子給GP我就會主動送上啦
我GP全勤我驕傲(◕ᴗ◕✿)

12-29 18:26

霜月 紅花
是說提問箱一定要匿名喔w

12-29 18:35

冰雪 霜華
考量到有些人比較想要匿名吧,不用匿的話直接和我說也是一種選擇。12-30 16:54
LOVe高橋李依
今年的大起大落是說名人走了嗎?如果說小屋我看你都是穩定發文欸

全年加起來30w字,不知道有沒有算哈拉區的,不然又可能40w?
w(゚Д゚)w
————————————————
真要說看過什麽心得,我好像只看過你的緣之空,那我們來説説「我寫那麼多真的會有人看完嗎?」這個問題好了。

個人是多字就考慮,除非有興趣。

PPPPS:不過我思維很異類的,以下的該參考多少就你自己決定了,看看能不能套用到一般讀者

1. 完全沒興趣就不會看

舉例說楚漢爭霸,如果我沒興趣,我就一定不會來看的,跟字數無關,讀書同理

2. 有興趣,就多少字都會看

舉例說,我很喜歡一拳超人「這部動畫」,那不管是網上有什麽二創/後續設定介紹/心得,我都會去看,因爲我喜歡所以包括一拳超人

——————
上面兩個都是好理解的,而且從上可以得知,這不像寫小説,ch.1/ch.2那樣,變數比較少,可以分析人氣高低的因素,也可以控制之後的劇情。

但是寫動畫心得,唯一可以控制就是選什麽來寫而已。如果該動畫人氣不高,我們發文的人氣一起不會高的(事倍功半)。

如果說做完市場調查,在寫大家想看的心得呢?如果是自己有興趣還好,沒興趣就痛苦。

我相信我們大程度上都是寫開心的,不排除有想要刷高人氣gp的想法,但先要條件還是自己有成功/滿足。
————————————————
3. 有可能有興趣(關聯到),會選擇看看

其實有點取巧的方法XD,不過你不一定用的上,看了你整年都是說「整部作品」,但沒個別寫一個角色/東西。

例如說我喜歡一拳超人的禿頭,我就只喜歡他一個,那其他正派反派角色我是不會看的。這時候吸引我的方式就是連上關鍵字。
「能擋下禿頭老師一擊的怪物」、「一開始看不起禿頭,到最後連皮毛都根不上的角色」這類

01-07 18:03

冰雪 霜華
大起大落啊,人氣成長下滑的挺嚴重的,尤其是我的小說,雖然以自由更來說算挺正常的,不過寫了三四年到去年快年尾時才發生。

29萬只算小屋中的日誌和小說中非閒聊的部分,如果加上哈拉區達人的話可能真的有超過40w吧,但也只是可能啦。

最尷尬的其實就我說的,我說了一堆A,結果你說你全看完但看到了B,覺得我這樣不行,奇怪文章我寫的,要說我不行也是我說的A不行,你說B你是看到鬼了嗎?
所以與其我自己寫自爽,不如看看有沒有人想看什麼,所以才讓提問箱復活。

老實說會這樣想不是沒有原因,我的文章的字數已經是經過刪減的,把作品中比較精華的東西拉出來說,不然一般字數要超過5000,事實上過去的動畫心得文字數破萬是常態,在介紹上也比我現在寫的好與完整。

這種情況下就算是有興趣的人好了,這樣還讓它消化不完並看到一堆我連寫都沒寫過的東西,或我明明充分闡述了對方卻像是沒看到一樣,這種不是失落,更像是一種無力的感覺,對我來說這種感覺比失落還糟糕。


人氣的部分,一般來說如果要刷人氣去寫在風頭上或是評價高的,這很容易提高人氣和回應,前年的工作細胞和去年的鬼滅光是人氣就一篇抵七八篇其它動畫的文,回應的人也比較多,重點是時間差不多。
如果寫冷番沒人看,那篇你又沒有寫的原因或動力,那真的會事倍功半,所以要寫也要寫我有興趣的番,像編舟記就真心冷,但我寫時很開心。


有關第三點,這個方法雖然像是取巧啦,但有時花的時間與寫的難度其實比整部作品更高,因為動畫往往沒有完結,除非這個角色未來從主要轉為幕後了,例如我英的歐爾麥特。

為什麼花的時間差不多,因為要把整部作品看完才好寫人物誌,那花的時間超級多的多啊,如果是單一篇章或是路人角,那這個路人角就要有足夠的量來讓人寫,以一拳來說比如蛇咬拳的史涅克。
以一拳來說,最能寫的也包含無證騎士或眼鏡這種的,但真的不多。

人物誌不是沒想過,但是要寫出篇幅完整,起承轉合有做好,能讓人看進去的文還要再想想,像四季萌芽的火影人物誌就寫得很好。01-08 09: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 後一篇:【哀悼】2020黑鷹失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790126悠露
我愛會長的推 愛公會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