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突擊☆日本作曲家つっきぃ老師的原創音樂浪漫談~

作者:小雪花│2019-12-27 10:59:26│巴幣:12│人氣:475

大家好這裡是現居日本的小雪花!ヾ(*・ω・)ノ゜フラフラ*

其實我從開始接觸音樂直到最近一直有個疑問。
為什麼日本的同人音樂圈這麼發達?為什麼台灣同人音樂這麼少?
去問了認識的音樂前輩,對他們來說,同人音樂就像是他們生活,他們從小就接觸音樂相關的東西,甚至有興趣到自己製作音樂。
日本同人音樂創作者的音樂明明這麼好聽,卻很少人知道……也很少會去台灣擺攤的T_T
正好今年的四月本人開始了採訪者的工作,雖然途中發生了一點事情導致我憤怒辭職了(?)
於是正好就產生了一個為何不去寫介紹同人音樂作家的文章呢?
然後就開始了這個小小的計畫。
往後每個月都會找一個同人音樂家並且採訪,放出他們作品。
希望未來更多的人了解並且對同人音樂產生興趣。

於是今天,正是發表採訪同人音樂、原創音樂的朋友的日子!
小雪花自從認識小月姊以來一直都很喜歡對方的作品。QWQ
今天終於如願採訪到人家了。

大家知道日本的同人音樂嗎?
同人音樂是業餘的個人或同人社團所製作的音樂製品,如歌曲唱片、歌曲音像檔案,為同人文化的產物。主要在同人誌販售會或相關店家公開、販售。
<取自WIKI百科的文中>
同人音樂大致可分為以下三類:
1 重新編曲:將電玩遊戲等既存作品的音樂施以獨自的編曲後發表。為遵守著作權法行二次創作,此類作品需經由原作者的同意,或者是在原作者訂下的二次創作規則的範圍內才能進行發表。
2 原創樂曲:自創音樂、像是VOCALOID其實也算同人音樂的原創系喔!
3 印象曲:以既存作品的印象為主題而作為該作品的二次創作物發表的原創樂曲。例如幻想妖精、幻想武器音樂等等、賽爾特音樂都算。
舉個例子:
同人音樂有名的作家,像是ウサギキノコ(茶太)、VAGRANCY(志方あきこ),東方聞名的上海愛莉絲幻樂團(ZUN)跟霜月遙等,都是日本國內外的同人大手。
所以我每次去他們攤子上都是排超長一個人龍


今天我們要發表的採訪者平常就有參加「深夜の2時間DTM」推特活動創作,無論是原創音樂、印象曲等,作品數量豐富,而且各個作品都有屬於自己的世界觀。
每次聽見這位姐姐的創作,總是讓我忍不住跪在地上...不,是感動得流淚。(*´Д`)。


★今天的採訪者★

つっきぃ老師


老師是超強的一體機。又會畫圖又會做音樂ヾ(・ω・*)
(音楽もさることながら、イラストも堪能で、素晴らしい才能を持ちの方ですね)

首先請開始自我介紹(*´∀`*b)
ではでは、さっそく自己紹介を始めましょう!


1.自己紹介。(自我介紹)

はじめまして!つっきぃと申します。
月島 奏(Tsukishima Kanade)という名義でも活動しています。
音楽はもちろん、ゲームと料理が好きです。
写真にもハマっていてカメラを片手に散歩をしています。

初次見面,我叫做つっきぃ(tsuki)。
目前使用 月島 奏(Tsukishima Kanade) 的名義從事音樂活動。
當然不僅音樂、平常也喜歡遊戲、或是做點料理。
對攝影也略有些心得,平常散步喜歡一邊拿著相機一邊欣賞美景。


2.DTM歴
(音樂歷程)

作曲を始めたのは小学生の頃なのですが、DTMを本格的に始めたのは大学生の頃です。
DominoとCubase10Proを使用しています。
まだまだ機材に関しては分からないことばかりで勉強中です。

雖然是國小的時候就開始作曲了,不過真正開始認真學習是在大學的時候。
使用的是Domino與Cubase10Pro。
對於器材還有很不瞭解的地方,目前正在學習中。


3.好きな音楽ジャンルとよく作ってるジャンル、タイプなど
(喜歡的音樂種類、模式等)

子どもの頃からピアノをやっている事もあり、クラシックが好きで色んな時代のものを聴いています。
得意なジャンルは、架空の民族音楽やゲーム音楽が好きです。

從小時候就學習鋼琴,特別是喜歡古典音樂,總是聽著各個世紀音樂作品。
自己比較擅長的種類是架空類型的民族音樂跟遊戲音樂。

4.お好きなクリエーターさん(もしくは憧れている人)
(尊敬的人/創作者)

菅野よう子さんを尊敬しています。
作曲を始めたのも菅野さんの作品を聴いたことがきっかけでした。

特別尊敬菅野洋子老師。
作曲的契機也是因為聽了菅野洋子老師的作品才開始的。

5.今まで作った音楽作品の中に、お好きな二つを紹介してもらえますでしょうか?
(視聴できるurl、YouTubeがあればブログで直接聞けます)YouTube推奨*
(目前為止製作的音樂中,請自薦兩個自己製作的、最喜歡的作品給讀者聽聽看吧。)

「鈍色の街」 -


「Msyrfa XFD」 -



6.これからの目標
(將來的目標)

得意な音楽のジャンルを深めつつ、さらに広げてゆくことを目標にしています。そして、ゲームの音楽や劇伴など他にも色々な事に挑戦していきたいと思っています。

我的目標是持續努力精進自己擅長的作品,並將視野擴張,讓自己能看得更遠將來的話,不只是遊戲音樂、戲劇伴奏等,想挑戰更多不同種類的事情。

7.中国語圏の人に話したい事がございましたら、ぜひ書いてください。
(有什麼話想對中文圈的人說呢?)

私の記事を読んでくださり、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プロフィールを読んだり、音楽を聴いて興味を持ってくださると嬉しいです!
上手にお話しできるか分かりませんが、作曲のご依頼などもお待ちしております!

感謝閱讀這篇文章的人。希望看到這篇的大家,也能一起閱讀關於我、以及我的作品,我會非常開心的!
雖然不太有自信能順利地溝通,不過隨時歡迎大家向我提出作曲的工作請求!

↓老師的關於我(取自推特)


8.宣伝ものがございましたら、ぜひurlを貼ってください
請貼上您想宣傳的作品或是通販物●˙▿˙●)۶

BOOTHにて私の作品を販売しております。
ご試聴も出来るので、是非覗いてみてください!


BOOTH中也有販售著我的作品,也可以視聽,請務必聽聽我的作品!



※什麼是BOOTH?BOOTHとはなんですか?)
BOOTH是與pixiv聯動的讓“創作活動更加快樂”的商店服務。您甚至無需任何網路知識,就可以開設免費的網上商店。我們還提供相關的支付以及發送服務。只要與pixiv綁定,您就可以在pixiv上進行BOOTH商品的宣傳。

★最近はまっている事がござますか?請問最近迷上的事物?

ハマっているものは、「ハクメイとミコチ」のアニメを何回も観ています!理想の暮らしが詰め込まれた世界観が素晴らしいアニメです☺

最近迷上的事物是「妖精森林的小不點」(ハクメイとミコチ)。他的動畫看了不只好幾次呢!
動畫中充滿各種理想的生活要素、世界觀,讓我非常的著迷。


老師推薦的作品↓ 圖片取自為維基百科

原來如此,光是看圖片就能感覺得出來是一部充滿幻想風格的故事(✧∀✧)我也找個機會去聞一下香!

感謝つっきぃ老師的協助(*’∀’人)♥*
つっきぃ先生、インタビューのご協力を頂き、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喜歡這次的月島老師的人,請多多追蹤老師的推特喔!

或是點擊下面的連結,聆聽老師的作品吧
(打招呼或是回應老師請使用日文喔!)


大家覺得這次採訪如何呢?
雖然這次的採訪並非正式、官方性質的採防,而是屬於興趣取向的音樂採訪,對於我來說,可以用這種方式向目前還不認識同人音樂的人推廣日本的原創音樂,就是我活著最大的快樂。
可惜的是以目前我本人觀察過後的現況來說。
台灣的同人音樂並不繁盛,其實連NICONICO上的VOCALOID也是。
很多人都知道,很多人去翻唱。卻鮮少有人會想去了解除了VOCALOID以外,還有哪些好聽的音樂。(日本可不只ACG音樂)
自從開始接觸NICONICO動畫後,我也開始去接觸像是東方、其他社團的自製遊戲配樂、其他人製作的原創音樂,甚至是聲音配音等作品。正因為音樂有很多形式,同人攤位上出現的除了原創音樂、由聲優、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組成的「聲音劇」等,這些同樣也是同人音樂。
台灣的同人音樂發展仍舊比起他創作活動來的圈子狹小、封閉。也許你們去查就會發現,做同人音樂的永遠都是那些人,新人加進來了,可能會變成大手、也可能做沒幾年就封塵。
無論日本音樂界,NICO圈也是。在台灣想要做音樂,首先大部分的印象,甚至說現實面:必須要有錢。
花錢進修、花錢學習、出國留學等。
我個人覺得還要要再加上台灣的「讀書風氣」吧,日本如此美麗的音樂文化遲遲無法像動漫一樣迅速擴展,有部分也是因為社團活動都被拿去上課了吧^^發展興趣的課程被當作補課用的課堂,反而阻止了真正想發展一技之長的樹苗成長。等到我們這些樹苗長的差不多了,已經無法再成長的時候,又叫我們發展一技之長?哈。

基本上從小就懷抱著夢想並且實踐它的人已經不多,然而這些仍舊持續著夢想的人,還在某個角落裡等著我們去聆聽他的作品。
希望您看到這個文章之後,能夠回頭找尋曾經佔著您回憶中一部分的音樂,然後用您的帳號去多多推廣他們吧。(*•̀ᴗ•́*)و ̑̑

這裡是小雪花。首期的突擊同人音樂家採訪活動,END!
下次要採訪誰呢キラ(<ゝω・)

喜歡這篇文章的人,請幫忙多轉轉,並且可以在留言您想看到誰的採訪,對方同意的話說不定就會在之後的採訪看到您心儀的同人創作者喔!
當然喜歡這篇文章的朋友不妨多留言給我一個創作的動力喔(*•̀ᴗ•́*)و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344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つっきぃ|月島奏|賽爾特音樂|同人音樂|幻想音樂|遊戲配樂|日本同人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chocomin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發表了人生第一次VOCA... 後一篇:【VOCALOID】今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