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歷史大雜燴] 外傳 — 來自歐洲的傭兵們

響爺 | 2019-12-25 12:10:52 | 巴幣 108 | 人氣 707

(本文同步發佈於 世紀帝國系列 哈啦區)

: Ho Ho Ho

聖誕快樂!
這裡是響,今天是特別篇—歐洲傭兵們的簡短介紹。

亞洲的傭兵已在國家介紹中提到了,而部份歐洲傭兵的介紹可能會跟以往的文章有些重覆。

: 喂,那我們呢?

: 馬拉塔人沒有聖誕節吧...

(主題音樂點這裡,很有節日氣氛。)


傭兵介紹次序是根據一定規律排列的,詳細是怎樣大家猜猜看吧XD

巴爾幹騎兵 (Stradiot)

來自阿爾巴尼亞的輕騎兵,特徵就是...沒有特徵,純粹是高配版的輕騎。
Stratioti(或是Stradioti)這個字源於希臘文,意思是「士兵」。大部份的Stratioti都是阿爾巴尼亞人,不過很多Stratioti的領袖都是希臘人,例如古拜占庭的貴族,或是其他南斯拉夫人。
這些阿爾巴尼亞傭兵可謂輕騎兵戰術的先驅者,也就是利用速度的打帶跑及大迴旋戰術,在對抗鄂圖曼的西帕希(Sipahi)和法國重騎兵時相當有效。希臘人和意大利人愛死他們了,威尼斯的騎兵有一段時間更是全由Stratioti組成,果然有錢就是萬能。
Stratioti的穿著主要是數個文化混搭,像是衣服是土耳其款式,但帽子是歐洲風這樣。此外,據說他們每帶一顆人頭回陣地,便會收到一枚達克特幣的報酬,我認為他們應該向勞工部門抗議才對

遊戲的歷史介紹中說到巴爾幹騎兵的起源是一位帶領阿爾巴尼亞人向鄂圖曼發起叛亂的傢伙,而這人就是著名的斯坎德培,阿爾巴尼亞的民族英雄。

黑騎士 (Black Rider)

來自神聖羅馬帝國的輕騎兵,全身都是黑色的,拿著手槍,全世界最早的假面騎士。不要跟匈牙利的黑軍(Black Army)搞亂。德語為Schwarze Reiter,而Ruyter則是Reiter的荷蘭語版本。
黑騎士一般採用大迴旋戰法(Caracole):先在側翼使用火器射擊,然後再拔刀進行近接戰鬥。傳統的重騎兵在機動力上不及輕騎兵,因此很容易被這戰術擊敗。不過,有些指揮官反而喜歡命令他們進行直接衝鋒,進行火力壓制。無論採用哪種戰術,輕騎兵在16~17世紀時的歐洲可謂力壓其他編制的騎兵。(波蘭人表示不服要求比試)

獵兵 (Jaeger)

來自神聖羅馬帝國的輕步兵,負責散兵、偵察、狙擊的工作。Jaeger是德語中的「獵人」,因此這個兵種大多翻譯成獵兵。這個命名傳統也有在其他國家採用,像是葡萄牙的Cassador(也就是葡散)。
最著名的獵兵源於神羅的黑森。時為三十年戰爭,黑森的領主威廉五世與親戚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二世合作對抗奧地利,而威廉便組織了一隊精銳輕步兵團,就是獵兵。起初威廉的軍事行動相當順利,但在古斯塔夫二世死後便GG了,最終黑森被神聖羅馬皇帝佔領,領主本人在流放期間死亡。

在後來的美國獨立戰爭中,一隊黑森軍團便以外援(注意不是傭兵)的身份協助英軍。除了獵兵外,黑森軍團還有應用驃騎兵、砲兵和擲彈兵。在戰役中對上黑森時,也能不時看見擲彈兵的身影。

國土傭僕 (Landsknecht)

同樣是來自神聖羅馬帝國的傭兵:穿著華麗,拿著雙手劍的傢伙。
簡單來說,國土傭僕就是德意志出身的傭兵,而最早的國土傭僕是由神聖羅馬皇帝馬克思米利安一世成立的。由於當時歐洲仍然是由封建制度主導,很多領主都沒有常備軍隊,戰時都靠農民打仗,因此戰鬥力普遍低下。國土傭僕可謂嘗試打破這局面的產物,讓專業的士兵運用新式武器作戰,而國土傭僕在歷史上創下許多以少勝多的例子。
除了巨大雙手劍Zweihander之外,國土傭僕也運用了火槍,最終擊敗了下面會提到的宿敵。此外,國土傭僕中有些士兵是收取雙倍酬金而在最前線作戰的,他們叫作雙酬傭兵(Doppelsoldner)。

: 對,我就是拿兩倍酬勞然後死在前線的那傢伙。

瑞士長矛兵 (Swiss Pikemen)

中世紀最著名的傭兵,來自瑞士的長矛兵團。他們發明了長矛方陣(Pike Square),允許軍團全方位防禦騎兵的進攻,同時利用長矛的特性增加軍團的攻擊性能—令人膽顫心驚的長矛衝鋒。
在南錫戰役中,瑞士對上勃艮地公爵大膽的查理。面對查理那裝備精良的騎士軍隊,瑞士擺出了長矛方陣,結果勃艮地大敗,查理本人其後也被斧槍斬首,終結了勃艮地公國的征服。

後來,瑞士傭兵遇上了宿敵—國土傭僕。雙方多次在歐洲戰場上交鋒,但最終敗給了擁有精良裝備的對手。

裝甲騎兵 (Elmeti)

來自意大利的重裝騎兵,擁有1000的高血量,以及一擊對步兵造成120傷害的大棒棒。
遊戲的歷史介紹說"Elmeti"這字源於意大利文中的「頭盔」,或許這是古文相關,因為在google給出的翻譯並非類似的字眼...
無論如何,遊戲歷史介紹也給出了一場裝甲騎兵參與過的衝突:1487年在Crevola發生的戰鬥,當時瑞士正與米蘭公國爭奪領地Arona的控制權。得知瑞士軍前來並佔領了一些城堡,米蘭公爵用些假的和約來拖延作戰時間,好集結兵力對抗瑞士。最終,雙方在4月28日交鋒,擺出長矛方陣的瑞士軍結果被擊敗,或許這也是裝甲騎兵擁有巨大反步加成的原因吧。

里爾火砲傭兵 (Li'l Bombard)

惟一的砲兵傭兵,能力值與鄂圖曼的重型火砲類似,但里爾火砲的優勢在於連騎兵也能活活轟死。
雖然他說的是意大利語,但不清楚跟意大利有什麼關係,歷史介紹也沒有提到。
然而,這個在群酋爭霸資料片才推出的傭兵早於原版中已登場了。在戰役第二章的最後,來到北美的俄羅斯軍隊所運送的大砲便是這傢伙,當時叫作Great Cannon,原型大概是位於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前的沙皇砲(Tsar Cannon)。可能是覺得把這砲兵只放在劇情裡很可惜吧,日後便以傭兵的身份登場,AI超愛用的。

想要觀看非常強大的里爾火砲物理嗎?那就要看這段影片

巴巴利快船海盜 (Barbary Corsair)

縱橫地中海的柏柏人海盜,強化版的蘭朵武士。看看你西班牙人,你的歷史宿敵幹什麼都比你出色
說起柏柏海盜,就必須提到著名的海雷丁柏夏,通稱「巴巴羅薩」。早期的他是位水手,後來轉型當上海盜,特別有在掠奪醫院騎士團的船隻。後來他的哥哥成為了阿爾及利亞的統治者,並尋求鄂圖曼帝國的保護。於是,海雷丁柏夏當上了鄂圖曼的海軍將領,打造了鄂圖曼海軍不可戰勝的神話,直至1571年的勒班陀戰役。他的陵墓位於伊斯坦堡,而直到現在,土耳其水手在執行任務之前仍會朝著他的陵墓發砲敬禮。

對了,其實他們不是來自歐洲的。

阿拉伯奴隸兵 (Mameluke)

擁有最高生命值的徒手騎兵,配搭最極致的升級血量可高達2465(wiki說的)。
通稱馬穆留克,從奴隸階級挑選出來的士兵,卻打造了數個穆斯林史上的偉大王朝。以此命名的埃及馬穆留克王朝更數次擊退蒙古入侵者,守護了埃及與中東地區。遠東的德里蘇丹國也盤踞北印度,成為其中一個最強大的地區勢力。
在二代中,馬穆留克是騎著駱駝的,但事實上他們的坐騎應該是馬,所以三代的比較貼合歷史(不過二代騎駱駝比較貼合薩拉森的駱駝/反騎兵主題)。

同上,馬穆留克當然也不是來自歐洲的。

高地兵 (Highlander)

來自蘇格蘭高地的火槍兵,擁有很高的血量和攻擊力,繼承了威脅華勒斯的勇猛果敢,吧。
大不列顛的黑衛士(Black Watch)是從蘇格蘭高地徵召的部隊,起初的用意是鎮壓詹姆士二世的殘存叛亂。他們的制服以黑、藍、綠三色格紋為主,而這個色彩混合也因此叫作Black Watch。

高地兵這麼強大概是因為他們往往在最前線勇猛作戰。無論是在初戰的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或是後來的拿破崙戰爭中,都立下了無數戰功,成為英軍中擁有最多榮譽的部隊之一。

燧槍兵 (Fusilier)

說瑞典語的傭兵,是殖民地民兵的強化版—集高速、高攻擊力、遠距反騎的特性於一身,(個人認為)是遊戲中最強的傭兵之一。配合一些升級,燧槍兵可以跑得幾乎跟騎兵一樣快,模組看上去像是在滑行。此外,燧槍兵也有獨特的近戰動作,拿著專用的護手刺劍。據說這單位本來是要給法國和(完全沒登場的)意大利,不過最後砍掉了。

來自瑞典的設定大概是向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二世所運用的線列步兵致敬,但有趣的是古斯塔夫二世時期的火槍兵是使用簧輪式的火槍,而不是燧發式的。

刀騎兵 (Hackapell)

來自芬蘭的徒手騎兵,是烏蘭(德馬)的強化版本,嚴格來說應該稱作Hakkapeliitta。前面說到裝甲騎兵打步兵時有120傷害,刀騎兵則是打什麼都有121傷害,靠夭。缺點當然就是低生命值,但也有295,比沒升級的德馬高出105。
他的名稱來自芬蘭語"Hakkaa päälle",意思是「砍死他們!!!」,是衝鋒時的戰吼。對了,芬蘭的騎兵是有一首衝鋒歌的,連結點這裡

遊戲中的刀騎兵有些奇異的地方,例如畫像拿著手槍但實際上設定為徒手騎兵,歷史把古斯塔夫二世說為芬蘭國王這樣。不過作為輕騎兵,他實際上還是會跟黑騎士一樣作大迴旋戰術,而當時芬蘭也是瑞典的一部份啦。



這次的簡短介紹告一段落,希望大家喜歡。
那麼,我們有緣再會。

創作回應

黑子
有素材可以出影片了(≧∇≦)b
2019-12-25 12:29:52
響爺
很期待啊XD
2019-12-25 15:35:10
尖頭拉瑞
巴巴羅薩不是那個神聖羅馬皇帝嗎
世紀2戰役那個
2019-12-25 23:24:07
響爺
巴巴羅薩的意思是紅鬍子,而海雷丁柏夏也有紅鬍子,名字有一部份聽起來也像「巴巴羅薩」,所以就有這個稱號了
2019-12-25 23:46:0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