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黑感霧》發條精靈戰記 天鏡的極北之星

作者:黑霧│2019-12-24 10:37:19│巴幣:0│人氣:108
  這周的黑感霧是《發條精靈戰記 天鏡的極北之星》(下稱《天鏡》),作者字野朴人。
 
  嗯,《天鏡》是今季新番(動畫仍在播放中),所以在這裡談到感想其實挺微妙,畢竟會容易受到影響。
  所以先在這裡簡單說一下動畫,然後接下來以小說為主。
 
  動畫的畫風偏向寫實,有些人甚至笑稱「那嘴唇」,畢竟作畫一向不是我所擅長所以就不多話了,單以呈現小說內容而言,能夠感受到製作組有嘗試復原,可惜的是《天鏡》的文字劇情含量巨大,諸多見微顯著的地方假如沒讀過原著的觀者顯然難以理解及跟上,也沒有足夠的篇幅解釋前因後果,頗為可惜。
  既然稱為戰記,重點當然是戰爭的場面,而這點也是我覺得最可惜的,小說的畫面充滿想像與發揮的空間,當動畫化之後的畫面……坦白說我真的覺得很蠢啊!雖然的確是那樣發展沒錯啦……特別是第一場的教學戰,我好像看到一大群小朋友在互搗ORZ。
 
  算了,還是來聊聊小說,我沒有看很多的網上討論,但關於這部作品的反應似乎挺兩極化的,一是非常支持(被罵護航派),另一就是非常反感(被罵酸派),先不論形容的負面程度,其實這兩派的觀點根底都是事實,因為他們都來自同一個出發點但不同人有不同的接受程度。
  想要覺得《天鏡》好看,首先讀者得接受作者提出的世界觀──中世紀缺乏知識的廣泛傳播、特別是帝國在愚民政策之下,普遍的知識水平非常低落,如果無法接受這點,基本就會和酸派的主張一樣,是把所有人的智商拉下然後顯得主角高明。
  而另一個主要原因就是,直至中文代理版目前的第七集為止,主角一方所謂的科學就是我們現在的科學水平,甚至有種小知識的感覺,當然不得不說就算擁有這些知識,也不代表能夠在戰場上發揮,因此在這點上其實還是有發揮的空間,也有閱讀的樂趣。
 
  好了,說了不少負面的東西,不過我個人而言是接受的那一派,也就是說個人是讀得挺愉快,也幾乎近從一開始讀畢第一集後就直接追到第七集了(這裡默一個就不劇透了),劇情發展緊湊,龐大的內容量足以讓人慢慢思考消磨。
  只是有一處挺可惜的,就是海戰那邊,感覺得到似乎想要帶出一種澎湃激昂的感覺,可是那一段戰鬥實在看得很苦惱,什麼順風切風逆風換帆之類完全弄不懂啊!QQ
  作為重點的戰爭,整體而言交待充足,十足的畫面感,特別是第一次與光將的對戰(應該是動畫的結局)互相錯綜交錯的視角,至少沒有讓主角為了贏而獲得神視角或神預知,而是確切地中計然後再「化解」,這點比起其他龍傲天感覺舒服得多了。
  至於人物方面,始終開始的時候著重於戰爭一方,在最初主角們結團甚至直至海戰的時候,感覺上對角色間的互動有種謎團感,例如男主與女主之間的核心羈絆也待到第七集的時候才解明,這裡可以說是留有懸疑吸引讀者追閱,但比起吸引,個人認為迷茫佔的比重更多,儘管不影響大體上的閱讀,但就像心中總有根刺般對某些行動提出質疑。
  例如上一集動畫演到族民暴衝、男女主唯有作出犧牲去拯救的一段,其後女主的解釋是她必定行動而男主必須跟隨,因為動畫演出調動了順序有了兩人的過去所以比較具有說服力,但以小說而言儘管描寫仔細、嘗試解釋,但還是覺得有點硬掰過去。
 
  總結而言,《天鏡》小說(或動畫)很吃讀者能否接受世界觀,如果能夠接受並且喜歡戰爭的話,《天鏡》將會是套不錯的娛樂作品,然而如果抱著想要看作為指揮官加軍師的主角上演奇計詭策,大概會落入覺得把其他人智商拉低而顯得主角高明的不愉快結果,所以想要閱讀的話可以先從這點考慮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31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想找遊戲玩嗎?遊戲心得都集中在這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