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北斗之拳 具體賞識 二 流派和招式 三 南斗聖拳一百零八派

作者:yau│北斗神拳│2019-12-24 00:36:48│巴幣:4│人氣:655


序 正在重看電視動畫中
^^^^^^^^^^^^^^^^^^^^^

上次的六聖拳中沒可能談六星的第六人即尤莉亞,到底本討論串是在談招式為主的,這次便到六星之外在正傳登場的南斗戰士所用的拳種和招式為主,並補完動畫版的其他登場南斗拳種和招式。

當然實際至今連外傳和遊戲都未出齊一百零八派,而且還出了些像裡南斗等邪派高手,或被南斗聖司教所開除的師父所教的拳種,所以很可能真的出現千派之多了。
(難得找到原哲夫老師的處女作「天真爛漫」的封面)
而在核戰後六星旗下也有一百零八派的成員集合,但既然不是一子相傳,所以很可能重覆的,最重要的當然是尤莉亞的五派即五車星,而雷依也說過猶大手下有二十三派,其他外傳認為聖帝有二十九派加入的。

但重提一次那些所謂的「派」其實只是拳種,除了鳳凰拳都不是一子相傳的,所以其實經常有人使用多種南斗聖拳,或多人共用相同的拳種或招式。

------------------------------------------
一 南斗五車星

作為南斗最後之將慈母星的側近的五人組,好像致敬聖鬥士的五小強般。

1 南斗(五車)風裂拳與炎情拳
^^^^^^^^^^^^^^^^^^^^^^^^^^^^^^


* 風裂拳 原著的風之飄逸的的拳種和招式都沒有名稱,風裂拳之名是被動畫所補完的。起初見很厲害的,能把敵人一次齊整地橫斬成數塊,簡直和南斗水鳥拳不相伯仲的地步,老實說在北斗系的猛人的爆發力也不一定勝過雷依的,不信的話就試試斬山兩斬波或北斗鋼裂把做得出同級的破壞來看?但是看清楚飄逸是需要整個人的速度才有破強勁的壞力的,而雷依就算在和四爺互角的那次,也可以站著時在極近距離把大石抓裂的。所以拳王雷奧單純依賴騎著黑王號的優勢就穩勝,不需要擲披風便一拳轟掉飄逸。
* 炎情拳 原著赤煉便自報炎情拳之名,但不知道是招式還是拳種名,在這里當作拳種名。這個其實不過是用磷點起不猛烈的火來掩飾和威嚇的,因為很易被發覺燒不死人的。所以給雷奧恥笑的爛招,可使用者赤煉其實比飄逸的身手好得多,至少他也可把突然接近的敵人徒手分屍,還可以主動接觸到雷奧,結果也要雷奧很費力才殺得死他的。

2 雲之重佐的我流拳
^^^^^^^^^^^^^^^^^^^^^^^^

和日後會寫的天狼星的龍牙一樣,作為尤莉亞的兄長卻不使用正統的南斗聖拳,這個也和我在上文說過其實那些南斗一派北斗一流,只是些拳種而不是有形的武館。所以作為南斗血統的傳承者不等於南斗聖拳的傳承者也可以確認雄武不會北斗神拳,可作為南斗至尊的鳳凰拳需要器官和常人左右相反的鏡面人,所以南斗血統無法成為拳法掌門的當然人選。

但重佐的輕功:身法和步法能夠和聖帝匹敵,至少也不遜於希恩和雷依,並凌駕在破琉拳前的拳四郎,在以前北斗系的高手只有多奇和黑夜叉,或者還有年青的龍拳達到同一水平。

比起雷依和希恩重佐的攻擊路線較直接,重佐的攻擊方位較難觸摸,使對方防不勝放。才稱為無形的我流拳,呀呀,在後來的艾茵也是我流拳,可動作都很易被人猜中的,連第一次交手的四爺也不用躲或直接反擊,而是逐拳接後再打艾茵的臉。

唯一可以和他的我流拳並論的恐怕只有北斗宗家拳,但重佐因為習慣或招式本身是偏向於在攻擊的同時迴避,所以較難把攻擊時力度去到最大。而且偏向於用扭曲關節和摔倒對手的手段,是現實中摔角和擒拿的發展型,

在故事中需要較大氣力才能嚴重傷害對手的。

這點和宗家拳有在攻擊時兼顧防衛的缺點,可作為自衛術或比賽用的拳法,因為並非以死相博所以這樣才是最實際。

但是-------

關節技`摔技`寢技等,在三次元世界才是正常的,世界沒有鷹爪功可以徒手把人當豆腐切的。現實另一主流的拳法手段即打擊技和打穴技一樣很難殺得死人,在本編便化身為北斗等陰拳同樣可以打爆人。

而給重佐分屍的只有一個使用泰山破奪剛的傢伙,也想暗示重佐比龍牙強,但實際戰果不多吧。   
   
所以只是出於作者的惡意,重佐才沒匹敵北斗和南斗的攻擊能力,否則給他AA甚至AAA都可以的。
他的招式只有一次叫出名稱來,「壁擊背水掌」,這一招給雷奧血花四濺的,但結果原來只是皮肉之傷,還給反擊打了重佐的穴位傷手。但卻是除了四爺和多奇外,在正傳中使雷奧流血最多一次了。

所以一直有人為重佐僅有A級的評價叫屈,並且不願承認蛟龍師叔的AA評價。而他最後不是直接被雷奧所殺,而是中了雷奧逼人說真話的穴「解啞天門」仍然堅持保守秘密才死的,真的很堅強外下文會有其出處的。

而在部分遊戲中重佐也有用南斗的本家招式。

3 山之不動的拳
^^^^^^^^^^^^^^^^^^
原著中他的招式一直沒叫出名稱,結果在動畫或其他外傳或遊戲補了很多招式名稱。動畫中補上一次「五車山峨斬」,都不知道算是招式還是拳種名。
但可以確認是正統的南斗聖拳,相信是因為不動在戰前便經常地為非作歹,幸得尤莉亞的感化成功改邪歸正,不想侮辱教自己南斗聖拳的師父的名字和拳種。

那麼他是否只是因為悔過後的謙虛才不競逐六星的名號?

我認為「是」的,因為連中年的龍拳都怕青年他的話,就像聖帝也不想和修武動手。

可惜實際上沒有表現不動的招式有多強,到底他的拳法其實已經生鏽了,而且他的年齡明顯和沙奧撒相仿比雷奧大的,也算是除了作為真正前輩的龍拳`蛟龍`十慶外最年長的高手了。

只可見他的身法不像其他南斗戰士快速靈活,但這是因為他是A級或以上的戰士中體型最笨大,所以不能想像他有多靈活多神速。

如果說全憑為了保衛家園的決心,但難道雷依沒有這決心嗎?
所以還要補上雷奧的腳傷未癒,更沒有使用騎馬的優勢,和雷奧幼時被不動所侮辱的陰影等。

可還有一項雷依沒有的地方,便是他有南斗高手中最大體型兼最佳的防衛能力,而不動就好好發揮比雷奧更大的身形的優勢,直到逼得雷奧後退才給拳王軍以巨型弓箭射死的。

4 海之里伯 五車波碎拳
^^^^^^^^^^^^^^^^^^^^

其實在原著中海的里伯沒表現過身手,本來放棄討論他,但以這把年紀中了雷奧的拳也沒死,已經獲得官方給其綜合評價為C級的程度。
而在動畫中他也展露了一手原創的五車波碎拳,原理在本有南斗聖拳和鬥氣外,加上了利用共振的效果仍然有相當的威力。

------------------------------------
二 其他在原著中登場南斗的拳種

在原著中只出過其他南斗四種拳法,而有些角色雖然明言是用南斗聖拳,但沒有標示過其拳種,如冒充多奇的阿米巴和聖帝的手下索里等。

0 特別介紹 鳩卡(小丑) 南斗翔天拳
^^^^^^^^^^^^^^^^^^^^^^^^^^^^^^^

這位是給只是看過漫畫或後續動畫版的各位介紹的。

表面上是僅在動畫登場人物中戲分較高的一位,從第四到第二十一集登場的,原因是他其實也是原哲夫設定的角色,可是當時故事中希恩已死,特意為動畫補完的新角色。

而最初設定僅有149cm高,比普通女性還矮,恐是日後黑夜叉的前身之一。

而外表和戰鬥方式恐怕影響了獵人的畢索加(Hisoka/西索),便是投擲帶刃的紙牌,而且他的跳躍不遜於希恩本人,只差耐力不身而用乘搭巨鷹延長移動的距離,而當然最後被四爺盯中單挑以耐力贏的。
可是中了解啞天門仍然保守希恩的秘密而死,從這一方面看又是重佐的前身般。他也算是少數King的忠臣,或者在他心中最想看的尤莉亞接受希恩。

因為漫畫未登場,所以綜合評價不明,但實際上戰果可應當有B或C級了。


1 上校的南斗無音拳
^^^^^^^^^^^^^^^^^^

這是他所謂的世界最強殺人拳,雖然沒有宿星或六聖拳的稱號,但仍然猶大或龍牙一樣,獲得綜合評價B的戰果。
當然一部分人認為他需要戴鋼爪,表示氣力不像六星足以徒手把人分屍,也如四爺雖然承認他是高手,但沒達到自己相似的境界。

可是力量不是評價的唯一標準,否則惡魔利巴斯最強了,反之黑夜叉又怎得到AA的評價?

而且上校也能用鬥氣,使四爺發現他時看來像有五米高的巨人,所以進的力量絕對不會弱的。

問題是如果真正「無音」,應以無聲無息地刺殺對象,所以應當以慢速接近敵人,所以戴鋼爪是合理的。

只是上校未領悟「無聲無息」的意味,而不是四爺所想像的「資質」問題------

那不只是行走不發出聲音,還要動作也慢到不發聲地手伸到敵人身上,然後以「寸勁」把鋼爪全力刺進去。

他只是慢慢行到四爺前,卻以全力出手爪所以動作相對快,但又不快到足以在四爺反應前命中,而被四爺躲過和反擊的。

無音拳和北斗神拳暗殺原理相仿,但較適合對著有被服包裹身體,看不到穴位也不能用毒藥滲透的敵人最適合,否則可以用打穴或下毒代替的。

所以這不愧是絕頂的殺人拳,只是用途太狹窄了,所以不大可能列入六聖拳的等級。可是猶大也是六星的成員,評價只是和上校相近的,但那是因為猶大很少親自動手才給較低的伻價。

但上校僅自稱是「學過南斗無音拳」而不是正式的傳承者,假設真的練成熟的無音拳傳承者對四爺攻擊會很有趣的:

四爺應當在被刺時及時用轉龍呼吸法,以避免傷及要害和同即夾著攻擊方的手,然後全力反擊下慘勝,原則還可能觸動心臟而同歸於盡,就像對希恩或雷奧等勁敵的程度了。

2 妖星猶大的副官達加爾 南斗比翼拳
^^^^^^^^^^^^^^^^^^^^^^^^^^^^^^^^^^^^^

在原著中也登場並施展過的,但當時沒有叫出招式和拳種名稱,而在天之霸王中補完名稱,還給他打敗了女主角即雷奧的女友蕾娜。
當時猶大還想調教洗腦她去暗殺拳王失敗。

在原著漫畫單行本中達加爾被四爺打穴後,痛得胡亂把兩個自己人的小兵劈成兩截,所以其實的確有相當的攻擊力,當然因為他既低估還在復健中的四爺才中招,而殺的那兩個小兵不虞被他攻擊才死的,最後被放棄治療他的猶大秒殺,所以其實他的武功明顯比六星成員低得多。

但要贏蕾娜仍然易如反掌,印象中他的戰果評價是C級。

3 聖帝的保鏢 南斗雙斬拳
^^^^^^^^^^^^^^^^^^^^^^^^^^^

ベジ(Veggie)和キジ(Pheasant)這一對只出場一次便死的角色,其實所用的不算拳法而是暗器,但特色是兩人在相對敵人方向上成一條直線,然後各自投擲飛刀合圍,如果敵人閃過一人的飛刀,另一人也會接著再擲出。
所以兩人都一定要懂得徒手接飛刀,還是及時再擲出,否則會再有飛刀擲來,然後其中一方的飛刀擲光的。

當然這兩人因為才數次擲不中四爺,改為近戰被打中穴道下,還不聽勸告才誤中拍檔的自取其辱而死。

他們的敗死不表示這手法不濟,至少比郡將卡謝利的保鏢斬和殺強得多,至少四爺之強也要閃飛刀,而斬被魚虎秒殺,殺就被卡謝利本人嫌其膽小自己殺了。

而這兩人有近兩米的身高算是南斗中除山之不動外,身高最大的戰士了,當然他們也較雷奧或不動瘦削得多。

相對四爺也不敢以二指真空把硬接反擊,獲得C級的評價實至名歸。

反之雙斬拳在原理上其實雙斬拳是北斗二指真空把的發展型,只不過不限於用「二指」接飛刀,又是南斗北斗表里一體的證明。但一定不可以一子相傳,而使用的也不一定要是飛刀,也可以是飛鏢或甩手箭。

而他們的敗死只是因為太心急求勝的,如果正常四爺應當找死物擋下飛刀,那雙斬還是只好請聖帝親自出馬。

4 哈恩兄弟 南斗雙鷹拳
^^^^^^^^^^^^^^^^^^^^^^^^^

最後登場的南斗高手和其所用的拳法,都有B級的綜合評價。就算四爺都不敢主動同時對上兩個B級的。所以一次敗他們的法魯戈真的擁有AAA級的實力,只差因為自斷一腿才僅得到AA的評價。
他們中的弟弟是最後活下來的,不過動畫改成兩人一起自爆。可見他們敢挑戰元斗的法魯戈時,居然在唯一叫名稱的出招式「羽落雙爪破」,躍向法魯戈但一擊不中時,不用落地再跳起便可以凌空轉彎作第二波攻擊,當然還是被法魯戈反擊所敗。

但仍然可見他們的身法之快,雖然仍然不若希恩等人,但不會遜於早期的四爺。


----------------------------------------------
三 動畫版補完或原創的南斗聖拳

說其他只有這麼少登場的,反正在寫次要敵人時,簡介過本只在讀切版登場和動畫版登場的泰山寺拳士,所以破例以較簡單的方式簡介其他非原著南斗,但不會寫到遊成和外傳漫畫的南斗聖拳。

可老實說這些人物只算修到少許南斗的毛皮功夫,比上五派六位還差很遠的,應當只屬於一般修習者而非傳承者的水平。如果看戰果估計應當是綜合評價E級居多,對應北斗應類似OVA的北門眾或蒼天的五門叉黨等級。

到底原著中的KING四重臣最強的紅心,都僅有C級的程度,其他小首領當然只是三流的高手。

1 正傳電視動畫的King軍的南斗拳法
^^^^^^^^^^^^^^^^^^^^^^^^^^^^^^^^^^^
當然翔天拳上文介紹過,其他:


*南斗爆殺拳 不過是原著也登場的胡狼搞笑的話,連四爺也反駁說拿炸藥的不是拳法,他被電視版塞給希恩的手下,胡狼在第一次電影動畫還當了賈基的手下。可後來修武的兒子真的成功用自爆救了四爺。
* 第九至十集的原創「龍神山」短編 蝙蝠拳`野獸拳`南斗龍神拳 他們是佔領了一條河的上游的湖的協助希恩找奴隸的傢伙,雖然這組人的首領阿龍說過要背叛希恩,但拒絕承諾放棄一直做的奴隸買賣而敗死的,其妻潘多拉也算是唯一被四爺所殺的女性。蝙蝠二人組的拳法,僅在第九集登場的蝙蝠拳的使用者的服裝打扮,堪稱是黑夜叉的原型,只是身型是普通的。不知名的龍神山的守衛,使用野獸拳僅在第十集登場的。阿龍和潘多夫婦,使用南斗龍神拳僅在第十集登場。前兩者是真功夫的,但龍神拳其實只是幻術的。
* 第十四集的南斗百斬拳 百斬拳的那位丹迪,因為以人質威逼一個放棄屠殺的原手下,以陷阱來對付四爺,反那前手下改和四爺合作救出人質。

* 第十五集的南斗暗鐘拳 這個和下文的「基馬古」又是動畫原創的大BUG了,這是風琴手祖利亞用鐘聲可以控制別人的行動和意識,只因為四爺預先便知道才避過。而下文也會再提他的。
* 第十六集的南斗風車斬和蛇鞭拳 這是兩個叫蠍子和毒蛇的小匪幫的頭兒用的,都只是用兵刃的技法即風車斬是旋斧,而蛇鞭如其名一樣是軟鞭。結果因為他們不合作對付四爺,蠍子反想借給四爺對付毒蛇,結果兩人打了穴相擁到窒息而死的。

* 第十八至二十集的原創「珍妮花」短編 南斗人間炮彈和南斗列車炮 珍妮花可算是馬美亞登場的前奏的堅強少女,而第十八集的南斗人間炮彈雖焛被稱為爆笑,可是其實是指用大炮把人射出同延長輕功跳躍距離的手段。即使拳王雷奧也用上人力彈射器把自己跳過城牆。南斗列車炮就真的是一尊巨炮,估計是把現實中被射手自己在投降時銷毀的Schwerer Gustav古斯塔夫超重列車炮,珍妮花是為了救四爺而引開發射率極低的巨炮射手「巴魯科姆」注意而被炸死的。而它的全名也叫「鳩卡 巴魯科姆」。
(不貼巴魯科姆,只貼珍妮花的萌圖了)

2 天之霸王登場的南斗拳種
^^^^^^^^^^^^^^^^^^^^^^^^^^^

在外傳中少數有較多南斗聖拳戲分還要被電視動畫化的,所以我認為值得寫給各位介紹。

* 南斗流鷗拳 南斗的軍師龍郎的拳法,相信他是聖帝的軍師了,他還在雷依外傳蒼黑餓狠中攝代修武出席南斗會議。最後一戰對雷奧的絕招是南斗嘴翔斬,這次拳王真遇臥虎藏龍了,這個不入六星的居然技術和自己平手,自己還要利用騎當王號的優勢,結果只因龍郎病發而死的。雷奧才真的自知是井底之蛙,便到處用人質等茅招搶別人秘笈。老實說龍郎其實是擁有六星級數的實力,只是不忍修武瞎了後被逼降格,反正連作為女流的尤莉亞也有六星之位,才僅繼續以一百零八派傳承者的身分,出席核戰後核戰生還師父的會議。
* 南斗飛燕拳 聖帝第一任保鏢的拳法,絕招叫雙燕亂舞。因為把拳王的小兵徒手分屍,所以攻擊力明顯優於雙斬拳的。可給雷奧輕易轟掉,相對雙斬拳要四爺左閃右避,直到那兩人自己主動送上門,其實綜合較遜的。
* 南斗隼牙拳 在四爺前的軍閥「我王」的軍師,絕招叫旋風牙。這傢伙擊敗過蕾娜,要等雷奧親自動手才死的。


附錄 動畫原創最大的兩個bug 祖利亞和基馬古
^^^^^^^^^^^^^^^^^^^^^^^^^^^^^^^^^^^^^^

* 祖利亞 重看才發覺他只要乘任何人不覺就可以控制外,還可以透過先受控制者「傳染」控制別人,而被他控制的人即使死了,仍然受他控制的。有人認為他才是北斗世界觀最強的角色。而被四爺轟掉的那個祖利亞,看來也是本是死了的人,恐怕本尊健在並逃掉。估計真的祖利亞是核戰前十字教駐日本的高階魔法師了。
* 基馬古 正因為重看電視動畫中才發覺那在真救世主傳說登場的,一躍里遠的軍師「基馬古」不是蝙蝠拳的使用者,老實說以基馬古一躍里外的腳力和鬥氣足以挑戰拳王的,應當是雷奧最後敗死的原因。

-------------------------
後話 原著中很少把南斗的拳種和招式名叫出來

才寫這麼多動畫中的拳種和招式,因為把招式名叫出才算超級系的。

下次將是續寫泰山派的武功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30757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北斗神拳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E 為什麼 龍狼傳 鐵... 後一篇:推薦剛重看了中文版的科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2)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8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