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6 GP

【短心得】女兒徵收中-《被吊銷冒險者執照的大叔,與愛女一起歌頌悠閒人生》

作者:不改│被吊銷冒險者執照的大叔,與愛女一起歌頌悠閒人生│2019-12-21 19:49:16│巴幣:75│人氣:5740



被吊銷冒險者執照的大叔,與愛女一起歌頌悠閒人生
冒険者ライセンスを剥奪されたおっさんだけど、愛娘ができたのでのんびり人生を謳歌する
作品類型
➤奇幻
➤冒險
➤女兒

 
 
作品優劣
➤女兒能量不足
➤行善描寫走火入魔
➤心態轉變處理需加強

 
適合族群
喜歡女兒的大叔們
 
 
 
 
參考
評分
C-
作者:斧名田マニマニ Twitter|Blog|Wiki|Syosetu
繪師:藤ちょこ 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GAノベル|3卷|2018 Official|Special|EBook
台版:東立出版|1卷|2019 Official|EBook
圖源:官網、電子書、網路搜尋


故事簡介


  達克拉斯過去曾是傳說中的最強魔術師。可是,如今他到了被稱為大叔的年紀後,卻體能衰退、全身病痛。當他變成只要被敵人打中一招,就會受到致命傷的狀況後,最終被公會吊銷了冒險者執照。——四處流浪的達克拉斯在旅途中,遇到了一位被詛咒的少女,並且救了她。在拯救少女的過程中,他再次找回最強大的力量。為了請求達克拉斯協助,國王、騎士團與公會紛紛向他湧了過去,不過……「我現在忙著養小孩,你們去找其他人吧。」達克拉斯把只親近他的少女當成女兒,決定繼續踏上兩人的隨興之旅。在星空下架好帳篷,喝著熱湯;在稻浪搖曳的道路上,緩緩漫步;在旅程途中為了幫助別人,一不小心用外掛開無雙——相親相愛的父女兩人,今天也在持續冒險中。



正文心得

  繼女兒後依然還是女兒。這部作品買了有一段時間了,但不知道為什麼當初我會遺漏,讓它一直躺在箱子裡,今天整理空箱子時才發現。於是乎,看到可愛的女兒感到心動不已的我決定看一看……雖說之前已經看過漫畫了,但不知道小說的表現如何。這裡不拐彎抹角,老實說看完後我相當失望。

  故事主要在講說,身為快四十歲大叔的男主角因為不明原因,每次使用技能都會減少最大HP值,繼續無限制的使用下去總有一天會危及性命,過去曾站上冒險者頂端的他早已成為回憶。因為這個原因,他無法繼續以冒險者作為職業,也被冒險者公會除名。頓時失去經濟來源的他,踏上成為流浪者的路,一邊想辦法幫助有困難的人一邊想辦法過活。

  而在流浪途中,男主角在森林中遇到一隻負傷的魔獸芬里爾,在治療的過程中恰巧發現牠受到了惡意的詛咒——這隻魔獸原本是個人類。抱著想要幫助人的強烈想法,男主角決定犧牲自己使用最後的解咒魔法。芬里爾變回一名年幼的少女,而原本抱著死而無憾心情的男主角不知為何也取回了力量,HP的最大值恢復到原本的數值,使用技能也不會再次減少上限。


  於是,男主角與這名年幼的少女.拉比變成父女一同踏上了嶄新的旅程。

  本作整體的氣氛較為悠閒溫馨,可以很輕鬆地看,只不過劇情、角色塑造,以及一些片段的描寫我覺得還需要更多想法。首先是男主角的行善個性,只要眼前出現有困難的人,不論敵我,一律都秉持慈悲之心去面對。老實說,作者寫到讓我有些反感。就舉第一次遇到還是魔獸模樣的女兒來說,一個冒險者看到魔獸出現一定會有所戒備,但作者為了展現男主角大愛,開場就直接展示「這隻魔獸很可憐,我要救牠」。

  男主角是一個二十年經驗的冒險者,但這樣的處理方式實在看不出來他的資歷有這麼豐富。如果要展現男主角的善心,透過很多善事來堆積,我覺得是很棒的角色塑造方式,但作者寫到後面給人的感覺是為善而善,而且更誇張的是,明知很危險,還帶著女兒一起去闖。即便要闖,也做點安全措施吧,這被某個謹慎勇者知道,一定會翻白眼。當然……為了不讓女兒遭受危險,男主角被設計得很強大,不論多強大的魔獸,一發技能便可讓對方閉嘴。


  再來是關於女兒的描寫。男主角與女兒相處的方式十分笨拙,因此必須慢慢摸索,一步一步去理解女兒的想法,作者有把握到每個重要時刻,但就互動而言我覺得太少了。第一卷有三個事件,孤兒院、精靈村莊和娼館,每一個事件中女兒都會因為某句話而開始變得形跡可疑,男主角會先遲鈍才發現,進而去解決。如果撇除這三個關鍵的橋段,會發現女兒變得可有可無……因為,大部分都是男主角想幫人想瘋了。作者沒有把女兒多麼惹人憐愛這件事寫進到讀者心坎裡,最棒的描寫正是讓讀者一起變成傻爸爸。

  而角色的心態轉換這塊,尤其是第三個事件,看到我差點翻白眼。男主角遇到了孤兒院事件中曾經的被害者,過去的傷口早就無法復合,因此對於現在又偶然才拯救孤兒院的男主角而言感到十分難受。然後你們猜猜男主角是如何化解這個被害者的心防?摸摸頭。嗯,沒錯,就是摸摸頭。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在看三小,長年的心靈傷口只要摸摸頭就海闊天空了,這絕對是我看過最爛的解法之一。

  女兒這邊的轉變也寫得很僵硬,第三個事件的地點是在娼館,為了女兒身心健康,男主角本來不想接受對方的委託,但因為女兒一哭二鬧才決定幫助娼館的人。在此之前,完全看不出女兒原來對於「父親一定會幫助有困難的人」這件事很在意,大多都是描寫她太弱小無法幫助父親而失落,這實在相當突然。這個轉變是很關鍵的,因為會深植在女兒心中,但作者沒有先從鋪陳開始,選擇直接切入,真的讓人措手不及。


  整部作品中有太多素材沒有運用好,走火入魔的行善事件、角色互動的貧乏、沒思考過的心態處理、男主角隨興的強大描寫、女兒要素不夠充足等等,內容變得相當空洞,難以感受作者想要傳達的東西。與其這樣,不如把第一個事件寫好寫滿,兩人剛相遇不久,還不知道如何靠近距離,將女兒的幸福、女兒的想法寫得更豐富,同時加強男主角自身天人交戰的心情描寫,我相信足以創造出令人印象深刻的互動。

  這類小說絕對不會是以推進劇情為主,而是細細品味角色的成長和變化,男主角與女兒如何闖過一關又一關,比起不斷強調男主角的善良更能讓讀者入戲。話雖如此,每個讀者看到的方向不會完全一樣,要看自己心中認為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就像我的心中……哼,不用說大家都明白。

  結論,女兒,我的,別搶,懂?


✎作品記事
✚已漫畫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282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被吊銷冒險者執照的大叔,與愛女一起歌頌悠閒人生

留言共 14 篇留言

電刃
買插畫附贈小說www

12-21 20:37

不改
12-28 12:57
波爾狄雅ヽ(・×・´)ゞ
這部漫畫被我擱置沒看,雖然老梗也是能煮好菜,但老梗到沒心意的東西真的會很膩

12-21 20:38

不改
但有女兒12-28 12:58
☆眼鏡奇異果★
感謝不改大掃雷,還好這部我本來就沒興趣Orz...

12-21 22:20

不改
好女兒不養ㄇ12-28 12:58
漣漪
女兒=老婆(O

12-21 22:35

不改
糟糕12-28 12:58
赤虎姬紅妻
看介紹看得好心動 XD 想買

12-21 22:42

不改
12-28 12:58
鍋貼好ㄘ
我只覺得孤兒院那段男主遲鈍到爆= =

12-21 23:05

不改
其實還好,畢竟才與女兒相處一點時間,不可能什麼都到位12-28 12:59
米T
MUSCLE POWER很好笑

12-21 23:27

不改
那段我覺得還不夠搞笑XD12-28 12:59
悠閒紅茶
沒關係,我可以等女兒長大

12-21 23:54

不改
女兒不會長大12-28 12:59
Daisuke
這本應該跟為了女兒我說不定連魔王都能干掉 不同 因為種族相同 也不能又再度便能老爸的老婆吧 這本有看但是這種得好像都出得很慢

12-22 00:47

不改
慢有很多因素,但只要不是被斬都算好的12-28 13:01
Dust
漫畫畫的很可愛 建議可以看

12-22 01:11

不改
我有看12-28 13:01
AziRatatosk
謝拆雷....想說漫畫還不錯差點小說敗下去

02-08 16:51

3a某人@@
這漫畫我之前也有看
可是男主的個性讓我很反感
女兒可愛是可愛~性格也沒打到我的點
就棄了XD

02-18 23:10

✨運命抱きしめた
半年過去了還等不到東立出第二卷..

05-30 12:01

菲莉亞
東立倒是快出第二本阿。

07-23 00: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6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心得】有沒有考慮來當... 後一篇:【短心得】冬天吃補-《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