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短篇小說】大都市

作者:闇誠│2019-12-17 14:19:40│巴幣:2│人氣:217
 
 
  艷陽高照、微風徐徐,天空湛藍的看不見一片雲朵,廣闊無際是唯一能形容這片天空的用詞了。看著這片美麗的天空,不禁令人感受到自己是多麼的渺小。
 
  坐在奔馳於路上的車裡,吹著窗外吹來舒爽的涼風,享受著均勻撒下的溫暖陽光。在這種心曠神怡的環境下,理應是聽著休閒音樂享受著公路之旅的時刻,或是與朋友暢聊這趟旅程的談心之時...
 
  「就跟你說要剛剛那邊要左轉嘛,老頑固!」年輕人抱怨著,手指不斷的用力點著手上的手機。
 
  「別吵,依照我經驗是不會錯的!」老年人這麼反駁。
 
  一輛滿是瘡傷的車開在一片荒蕪的大地上,這無邊無際的荒漠什麼都沒有,光是從車內看著這片土地就令人感到無助與悲哀,但是車內的兩人並沒有因為這片荒蕪感到任何的悲傷,反倒是互相抱怨起對方。
 
  「你的經驗?把我們帶到這片什麼都沒有的地方的,不就是你嗎?」
 
  「你們年輕人就是這樣,還不知道結果是怎樣就直接否決掉我們依照經驗做出來的決定!」
 
  「啊事實就擺在眼前啊,衛星就導出了那座『大都市』在剛剛右轉那個方向嘛!」
 
  要說這兩人為什麼會一起駕著這輛車,他們自己也不清楚,只知道自己有記憶時兩人就已經在這車上了,並且兩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找到那座他們倆心目中的那座『大都市』。只是...
 
  「閉嘴!也不想想之前是怎麼到達那些城鎮的,都不會感激啊。」
 
  說起來,兩人在這旅途中也到過各種大大小小的城鎮,只有住著數戶人家的小村落、有著複雜道路的小鎮、人口眾多而交通壅塞的城市,但就是沒有符合兩人內心當中的那座『大都市』。
 
  「感激?如果你早點聽我的,我們根本不用繞去那麼多地方,現在就已經在『大都市』裡面了!」
 
  「這是從我父輩傳承下來的經驗,什麼時候輪到你在這裡說三道四的。」
 
  「我不想跟你爭辯你的經驗怎樣的,我只想說導航上『大都市』明明就在那邊!」
 
  年輕人說完,就用力的指向兩人的身後,也就是現在車輛行駛方向的相反位置。
 
  「那種東西喔!會把人引導去墓仔埔啦,別亂信這種東西。」
 
  「你是有用過嗎?」
 
  「沒有,只是聽說過這種事而已。」
 
  「那也只是聽說而已啊,就相信這一次也好啊!」
 
  「就說這種東西信不得!」
 
  「為了早一點到達『大都市』,試著相信一次吧!」年輕人苦口婆心的勸說著。
 
  「我不要!」老年人固執地說。
 
  「拜託你,就算不相信導航,起碼也相信一下這段時間一直在你身邊的我吧!」
 
  「我不相信我的經驗與直覺會比你那什麼爛導航還差!」
 
  「把我們引導到這鳥不生蛋的爛地方的不就是你的爛經驗嗎!聽一下我的意見是會死啊?」說著說著,年輕人內心中的火氣也跟著上來了。
 
  「......」
 
  「吱~~~」一個刺耳的摩擦聲刺激著年輕人的耳膜,接著是慣性將他往擋風玻璃拉去,要不是有繫上安全帶,不然整個人要穿破擋風玻璃倒栽蔥在沙土裡了。
 
  「你是怎樣啊?講不贏就這樣故意急煞來鬧脾氣啊,喂!」年輕人憤怒地看向駕駛座。
 
  老年人不發一語的看著前方好一段時間,此時車子也熄火了,空氣中除了徐徐吹拂的風聲之外,安靜的令人感到詭異與害怕。在年輕人忍受不了這種僵持的氣氛準備再次開口的那一刻,老年人迅速的將副駕駛前方的置物櫃打開。
 
  「置物櫃裡又沒什麼東西,你到底要幹...」
 
  老年人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搶走年輕人手上的手機,在年輕人還沒反應過來的時候,手機已經被放進了置物櫃裡並且上了鎖。
 
  「這下你就別再跟我吵什麼看導航什麼的!」老年人一副老神在在地發動起車子的引擎。
 
  「你這老番顛,你是要害死我們嗎?」
 
  「我這是在救我們兩個。」
 
  「救我們?這樣漫無目的亂走?」
 
  「這不是亂走,我要去『大都市』。」
 
  「就說這樣根本到不了『大都市』的。」
 
  「以前父輩們都這樣到達了城市,我這樣一定可以去『大都市』。」
 
  「就算這樣,萬一你在這旅途上怎麼了,要收拾這個爛攤子的可是我欸!」
 
  「我才不管那些事情,我只相信我的經驗一定是對的。等到我真的發生了你所謂的怎麼了,之後要怎麼做是你的自由,也不關我的事了!」
 
  「那你就最好把我們兩個都平安的帶到『大都市』,不然我跟你沒完沒了。」年輕人意識到,再怎麼爭吵下去也是無濟於事的,只能順從著老年人,並期望著能早點到達『大都市』。
 
  開著開著,高掛的太陽消失在地平線的另一端,黑暗籠罩著整片大地,唯一的亮光是頭燈照著道路的光芒,除了車前那一小段的道路之外,根本就看不見任何的東西。
 
  聽著熟悉到不行的隆隆聲,伴隨著車外那令人絕望的一片黑暗,就這樣年輕人的眼皮越來越重,懷抱著不安悄悄的入眠。
 
  不知過了多久,黑暗消去了,太陽再次升起,年輕人從副駕駛座醒來,發現平時那熟悉的震動不見了,仔細觀察之後察覺到車子停在路中間,引擎也停了下來。
 
  駕駛座上空空如也的,不管在車內左看右看就是沒看見老年人。
 
  年輕人下車將周遭地毯式搜索了一番,都沒有發現老年人的身影,不管怎麼呼喊都沒有人應聲或是做出反應。
 
  老年人就這樣消失不見了,年輕人一個站立在這不知為何地的沙漠中央,看著四周的一片荒蕪。
 
  返回了車上後,看著鑰匙依然插在車上,年輕人心理湧出了五味雜陳的複雜感受,是感受到了老年人不在了的自由感、是獨自一人的孤獨感、是對於老年人的懷念感、是對於自身在這片荒漠上的無助感、是對於未來的希望感。
 
  「真是的...」年輕人拿回被鎖在置物箱內的手機後,看著衛星導航後碎碎念著「根本就是往反方向走嘛!」
 
  年輕人順利的發動引擎,「隆隆」的引擎聲再次迴盪在這片靜寂又荒涼的大地之上,一切就如同以往一樣,只是現在只剩下年輕人了。
 
  「唉~!」看著油量表之後,年輕人發出了嘆息「要是當初有照著導航走就好了。不知道這樣還到不到的了...」
 
  塵土再次飛揚,車輛一百八十度迴轉後,筆直著朝著地平線駛去,朝著那座心目中的『大都市』前進,並期望著有到達的那一天存在。
 
 
()
 
----------------------------------(我是分隔線)-----------------------------------------------------------
 
  後記:這篇小說是當兵時創作出來的,創作動機有點複雜就不贅述了。這篇小說主要是想表達世代之間交流的隔閡,單純就是把看見與遇過的類似事情轉化成這篇故事,希望有時候人們相互尊重一下彼此的意見。而這篇小說我拿給不同的人看,都有各種不同的解釋,有些想法在我創作時我都沒想過可以這樣解釋,所以我想這篇小說在說什麼樣的故事,我也不多做解釋了,每個人心中自己都可以能有個體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239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yjc8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完結】戰場上的鬼 最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有新增肌肉練習喔 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