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雜文】歷史的某一頁。

小伽羅 | 2019-12-16 10:55:50 | 巴幣 350 | 人氣 5434

  2019年即將進入尾聲,想在這裡感謝所有人,謝謝在巴哈的各位這一年來的照顧,今年依舊匆忙、發生了許多意想不到的事,不過人生總是充滿意外,意外多了也就習以為常了。伏案於桌前匆匆提筆,書寫一份感謝,除了網路上的各位,還有現實生活中遇到的種種瑣事,感謝好的緣分,也謝謝那些帶來磨難的人與事,人生就像縮圖裡的益智積木,名為益智實為惱羞。

  這幾天我用盡了各種方法,擠出寶貴的時間玩碧血狂殺2,很喜歡遊戲劇情帶來的沉重感,奔馳於西部荒原細細品嘗身不由己的無奈,同情、憤怒還有說不完的惆悵,懷抱一份同情的心理,回味一段歷史的美麗與哀愁,西部牛仔的開拓精神早已內化為美國人的基因,他們大無畏的勇氣昇華為美國象徵,然而被後世賦予浪漫情懷的開拓時代,事實上卻也充滿血腥的掠奪,歷史的教育告誡我們,真相始終存在只是時候未到,強大的政權終有衰敗的一天,良知與普世的關懷總會到來。

  「在歷史的美與真實之前,人的作用在於延續善的種子。」

  所以我反對過於自利的主張,然而私心與否又存在一把人心的咫尺,也許那些人的心中他們只是很懂得做自己罷了。

  相較於科學學科的範疇,人文的歷史經常受到各種內外因素左右,涉及國族、人種乃至於現代政治的歷史,根本無從跳脫這些影響,所以在這「有跟沒有之間」歷史真確性論述,便顯得相當重要,何謂「真確」?在於盡可能蒐羅史料、證據,並在不過度涉入個人好惡的前提下給予相對客觀的論述,然而理想終究美好,事實卻相當困難。

  我們所處的世界充滿各種謊言,小到司空見慣的把錢交給馬麻保管,┬大到國家級的完全沒有畫面,謊言共譜了一個盛世中國,而漏洞百出的模糊地帶則帶給了台灣幾段安穩歲月,當有人高呼中華民國究竟存不存在時?我們會說「噓!」不要破壞國家團結,當我們的歷史教育從中國史的世界逐漸跳脫,學子們歡欣鼓舞長安洛陽與我何關時,最後卻又帶來一刀兩斷式的斷裂,人們忙著尋找台灣的母親是誰,台灣的文化呈現多元卻又失了歷史的風貌。

  「我們強調尊重的前提,在於它不是中國元素。」

  如此過與不及的歷史教育,從飽受政治染指的老式思維中跳脫到新的政治干預,過去我們批判國民黨的黨國教育,如今我們卻也身陷台灣史當道的焦慮與自信,焦慮的是真心想從事歷史教育、研究者必須面臨不同固有立場之人的塗抹遮掩,誠如執政黨紀念二二八,便是訴諸悲情、操弄族群,不紀念二二八卻又被指責冷血無情、屈服政治。

  「所以你到底想怎樣?」這是我對一位老國民黨員說過的話,這句話隱含理解與不耐,理解的是反攻大陸的一代和新一代人根本柢固的隔閡,不耐的是別總用優越的社會地位和輩份強迫年輕人屈從你的歷史。

  那是你的歷史了,不是我的。

  所以國民政府和日本政府在原住民眼中都是侵略者,所謂光復中華的鄭氏王朝在滿清確立正統地位的主張下亦是海外的反賊,而在原住民眼裡這些光復明朝的忠臣義士,也只是不請自來的外地客罷了。

  歷史教育抽絲剝繭告訴你這些事實的背後,是不間斷的人心和政治角力,而真相何以殘酷?因為它從來不值得大書特書,一如美國人的西部大開拓,隱含印地安族群迫害、掠奪與非法世界的殘酷,當這些開拓新世界之人逐漸完成任務之際,隨之而來的法治與工業化又一次兔死狗烹,馳騁草原的牛仔成了工廠的勞工,而印地安人呢?被寫進歷史的某一頁裡了。

  文末,月底我會去台東一陣子,作為都市生活的台北人,我討厭這個身分卻也無可奈何,或許這也呼應了上一篇的文章,「我們好像都在過著不那麼好,卻也沒那麼差的生活」,沉浸於書堆的日子很迷人,卻也很辛苦,也許就像一位清潔老婦對我說的話:「你們讀書還有錢拿,做研究還有辦公室坐,我們比你辛苦多了!」

  人類之所以建立了高度文明,因為我們有顆冷漠的心,
  還有,少數不願冷漠之人的努力。  

  最後,直到明年農曆新年前,小伽羅的歷史專欄將暫時擱筆,改寫氣氛輕鬆的美食專欄跟旅遊專欄,以及補完各位的留言回覆,散播歡樂、散播愛,願巴哈的所有人都能快樂,祝福大家。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藍染坊
中華民國之於臺灣,如同中國共產黨之於中國大陸,都只是一個政權罷了;執政者與人民,就是國家。

每次看伽羅大的文章都像在看老殘遊記一類的文章,總是在日常敘述中帶有一絲言外之意,有時是人生哲理,有時是時事批判。

祝福妳。
2019-12-17 10:38:30
小伽羅
阿哈哈,有人的地方就有群體,有群體的地方就會建立政權,而政權的確立需要共同的理念和認可,這過程有疏離、有凝聚也有離心離德和追求的勇氣,這是人類的歷史進程中,無可避免的衝突和矛盾,我們以後世的上帝視角總能看見許多理所當然的對與錯,很有趣卻也發人深省。
2019-12-17 11:45:37
斂財貓
要吃白玉蝸牛了嗎? 很好吃喔~
2019-12-17 11:34:56
小伽羅
蝦密QWQ? 你說甚麼我怎麼聽不懂XDDD
2019-12-17 11:43:53
小胖
要回歸正業寫美食與旅遊了
2019-12-18 09:21:49
阿喵 ❖ 協奏曲
小羅太強了,難得看到非Coser把巴哈當IG經驗。而且巴哈部落格的好處是有大量文字能看,完全沒有浪費伽羅文字創作的才華~
2019-12-18 09:34:23
+9神聖騎士卡
碧血2我沒玩也上網看了一遍劇情,確實沉重,末代西荒猶如末代武士、末代皇帝……什麼東西的末代都是,輝煌過後的最後一抹風采令人唏噓留戀。
在那些歡樂時光中的緬懷也讓人醉心,遊戲真的很棒。心神嚮往地彷彿過了一生,一覺醒來恍如隔世,在生活中穿梭,依稀記得自己是個牛仔。
2019-12-25 17:05: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