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如懿傳] 炩妃的智慧 推理"刪去法"的應用

作者:冰河、│2019-12-14 23:54:19│巴幣:2│人氣:280
最近二刷了如懿傳,沒想到竟是這一幕劇情讓我佩服,決定寫一篇心得。

首先來個李純飾演的炩妃美照A_A

故事在如懿傳第61集,當時的狀況是

五阿哥(代表皇后勢力)教導八阿哥(代表嘉貴妃勢力)騎馬,而炩妃(第三勢力)暗中在八阿哥的馬的轡頭裡面放了銀針;隔天八阿哥騎馬時,銀針刺進馬導致發狂,八阿哥被摔到地上斷腿。

事件發生後,眾人看起來是皇后勢力刻意要陷害八阿哥,因為斷腿了就不可能被選上太子。況且當時嘉貴妃正打算培養八阿哥。而觀眾奇怪的是,為什麼炩妃要這麼做?


當晚炩妃"陪睡",馬上問了皇帝
1. 大家都在傳是五阿哥刻意害了八阿哥,皇上怎麼看? 皇上說不可能,五阿哥心腸很好

2. 有沒有可能是,嘉貴妃刻意害了自己的小孩,再嫁禍給五阿哥? 好讓五阿哥被嫌棄。此時皇上就開始懷疑了。

看到這裡不禁佩服炩妃的智慧。

故事裡嘉貴妃以前多次虐待還只是小宮女的炩妃,因此炩妃很恨嘉貴妃。她說服皇上的主要目的是,讓皇上懷疑整件事是嘉貴妃自導自演。於是她先提出了1.這個看起來最有可能的選項,而皇上熟知五阿哥為人,因此不懷疑。接著她再提出2.這個看起來不太合理的選項,皇上便覺得,1.這個最可能的排除了,2.的可能性變大增

單看2.,嘉貴妃根本不可能害自己的小孩斷腿,2.的可能性是極低的。1.的可能性則明顯較高。但是炩妃的說話順序,讓皇上覺得,1.這個最可能的排除了,那剩下的2.變成最合理的解釋。這是非A即B的邏輯,排除了A的可能,就是B了。這樣的邏輯困境,讓皇上沒再去思考其他的可能性。炩妃也達成了她最主要目的,陷害嘉貴妃,同時讓皇后被懷疑。

我們在臨床上也常使用這樣的刪去法,選擇題ABCD,一個病人的發病有ABCD原因,排除了ABC的可能,D就成了頭號嫌疑犯。然真實生活怎有這麼簡單,人心更是複雜。

我想炩妃應該是穿了+20時光智慧斗篷!! INT點滿130了XDDD 確實佩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214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Urolog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O] 2019 TW... 後一篇:看的到海的地方 Sky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