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達人專欄] 幸福就是一雙鞋(上)

作者:鯤島囝│2019-12-10 00:12:42│巴幣:20│人氣:766
我可以想念你的時候,就寫信給你嗎?






我可以想念你的時候,就寫信給你嗎?




        林玉美長得白白淨淨,很多人都說,不像牛屎崎那裡的小孩,看著倒像是自強新村長大的。她的眼睛圓圓亮亮,說大也不大,說小也不小,嘴巴抿得薄薄細細,額下橫著兩瓣細細淺淺的短眉毛,在這樣一張不管怎麼看都極其平凡的長相上,就算有個鼻骨挺直的大鼻子,也沒辦法讓人印象多深刻。

        讓自強新村裡的雜貨店老闆娘宣媽媽來講的話,她會笑瞇瞇地說:「是個傻姑娘。」然後掐著她雞爪一樣的手說太瘦,偷塞給她一些糖果。

        「憨顢。」家裡親手把她帶大的祖母則這樣評價。

        林玉美是七個兄弟姐妹中的老大,祖父和父母忙著採收菸葉、張羅工人的便當就忙不過來了;祖母包辦全家人三餐,還負責洗全家人的衣服──換言之,沒人注意到林玉美該唸書了。

        她就這樣錯過了幼稚園,直接上小學。

        可林玉美一句普通話都講不好,也看不懂ㄅㄆㄇ。竹頭國小開學第一天,她驚恐地努力適應這個──人多到她原地跳起來、腳就無法落地的擁擠世界,還有戰戰兢兢的警醒自己:不可以輕易開口,不然就會被掛上難為情的牌子。

        好不容易撐過心驚膽顫的第一天就學日,她心想無歹誌、無歹誌,明天一樣過就好,回到家打開書包,才發現裡面的東西全都不是自己的。

        隔天她被操著山東口音的導師,罵得一塌糊塗。放眼望去烏壓壓的班級,每個人都在嘲笑她。

        為什麼我的書包會變成別人的書包呢?林玉美難堪又困惑的想,到底是怎麼拿錯的呢?

        愚蠢好像罪無可恕,從此以後這位導師只要逮到機會,就會不留餘地的羞辱她。

        有一次全班都在寫生字,那個男生卻趁她不注意,把寫好的地方擦掉。

        「!?……」現在是安靜的上課中,林玉美不敢輕舉妄動,只有沉默地震驚。

        為什麼要擦掉我寫好的生字?

        「看,林玉美是啞巴,不會講話。」那個男生和其他人一起強摒笑意,紛紛七手八腳迅速俐落、大範圍地擦掉林玉美辛苦刻好的字。

        檢查作業簿時,林玉美小聲又委屈地解釋,生字被別人塗掉了,導師卻以「說謊也不打草稿」惡毒地斥罵,放學鐘響還得留下來寫完。

        隔天祖父牽著林玉美的手來到班上,「有你這款老師,阮嘛毋稀罕,後擺毋免你擱操煩!」老人當場霸氣搬走孫女的課桌椅,直接到鄉里間極有口碑的隔壁張老師班上,以歉然又堅定的姿態,懇求正在授課中、一臉錯愕的張老師,「阮這雜巡仔憨憨,拜託老師教。」

        林玉美就這樣留在張老師班上。偶爾上下學經過的路口,是原導師值班看路隊,她只要硬著頭皮、裝作沒聽到刻薄尖酸的冷笑「那個揹錯別人書包的林玉美」,然後快速通過就好;經過原班級時,注意那個男生是不是躲在哪個窗口準備拿橡皮擦屑潑她,小心避開就好。

        五年級的時候,她又跟那個男生同班。潑她的東西已經不是橡皮擦屑,而是外掃區的厚重落葉,還有老瞄準她的頭砸來的躲避球。

        「打到林玉美的背只有一分!頭才得三分啦!」那個男生總是一開始就在外圈,對他的朋友指揮場內作戰。體育課幾乎意味著必須抱頭鼠竄一整節,那成為林玉美的惡夢。

        段考後發放考卷,張老師難得板著臉孔,「林玉美,為什麼你有兩張考卷?」

        林玉美愣愣地被叫上前。兩張考卷中,滿江紅的那一張毫無疑問是自己的。但是另外一張打著大大「100」的試卷名稱欄,也工整地寫著「林玉美」三個字。

        ?我怎麼會寫兩張考卷?

        「一百分嗎?那張應該是我的。」那個男生吊兒郎當地漫步過來領卷,張老師斥問,為什麼亂開這種玩笑,被扣考也沒關係嗎!他一臉無所謂,「林玉美的名字超好寫的,筆劃少,還對稱。」

        一晃眼就畢業了,全班五十多個人,林玉美還不是每個人的名字都叫得出來呢,就要各奔東西了。一如既往不起眼地隨著畢業生人潮,最後一次離開竹頭國小的林玉美,卻被突然叫住。

        「過來啦!」那個男生把還沒搞清楚聲音方向的林玉美一扯,拉出人群。

        直跑到人群稀落的地方,林玉美才終於甩開他的手,帶著警戒瞪大眼睛不安四顧,很怕哪裡會飛出一顆躲避球。「你要幹嘛?」

        「這給你。」那個男生拿出一疊「林玉美」的名牌給她,「我要去諸羅市念私立的武德中學。妳要去念竹頭國中吧?我請我媽幫妳做這些名牌,把它們縫到你的東西上面,這樣你上國中就不會揹錯書包或穿到別人外套。」

        「我才不會再揹錯或穿錯!」林玉美很不想收,但還不回去。

        「很難說喔,妳那麼笨。」那個男生躲來躲去,「武德要念六年,我媽也要跟我搬去市區了,以後妳們的制服就不能找我媽車了啦。」

        對吼,這附近的國中小制服,幾乎都是送給他媽媽車學號名牌。

        「喂妳,妳要考上諸羅女中喔。」那個男生把縣長獎獎品夾在腋下,一隻手插口袋,一手侷促地捲著畢業證書敲脖子,「算了,反正妳也考不上。」

        「我又還沒念國中,我怎麼知道以後要考哪間學校。」這種莫名其妙的話,讓林玉美有點生氣。

        「唉──反正妳成績很爛啦,妳就是笨蛋,笨──蛋──」

        「不要罵我笨蛋!如果我被越罵越笨怎麼瓣!」

        那個男生就這樣自顧自笑著跑走,還不忘回頭連喊笨蛋,林玉美氣急敗壞地對那個背影大吼。

        苗盤冒出嫩綠菸苗,林玉美的制服也從白襯衫吊帶百摺裙,換成深藍水手服。她還記得國中入學第一天,坐在她後面的就是宣蓮。

        「妳叫做林玉美?」這個看起來無精打采的女沉吟一下,振奮起來,拿筆在林玉美的聯絡簿寫上一段話。

        美玉生盤石,寶劍出龍淵。」林玉美立刻覺得,她一定是遇到什麼大文豪轉世的神童了。宣蓮一面在桌面以指描名,一面細細品味般地感嘆,「你的名字真好。好寫,好念,好記又好聽。」

        「你的名字也很棒啊,你趕快也幫你自己寫一首名字的詩。」林玉美雙眼閃爍崇拜又期待的光芒。

        「哪有什麼詩能做。」她神情冷淡下來,「宣蓮只是我爸老家的特產罷了。他大概是幫我取名字的時候嘴饞了吧。」

        宣伯伯是浙江武義人,「宣蓮」據說是大陸三大名蓮,顆大粒圓、飽滿肉厚,很適合入藥燉煮。才過一個學期,林玉美拔高的身長就被宣蓮狠狠地甩到教室後面去。她仍然不長個子,儘管骨瘦,卻手腳靈活精悍,一如她的神態。

        「如果真的有前世今生的話,我一定上輩子殺死過我爸,」宣蓮陰沉地看著只有個位數的數學考卷,「所以他這輩子才想殺死我。」

        宣伯伯是跟國民政府撤退來台的老兵,脾氣暴躁。宣蓮是他等到的第三個女兒,在極度失望下常常動不動就惡言相向,甚至拳打腳踢。宣蓮說,她就是經常被打頭才會長不高,國小有一次不小心弄丟學費,被宣伯伯知道後,整個人被宣伯伯摔在地上,撞傷了頭部。

        「從那之後,我的數學就從九十分變成九分,」宣蓮的口氣蕭索絕望,「我是不可能跟你一起去上段班了。」

        「我數學也不是說很厲害,但還可以。我們可以一起寫題目。」林玉美放學到家,都要先下田幫忙,好不容易吃完飯洗好澡坐到桌前,還得開始跟青蛙爭奪桌面。每解出一個代數題目,就要扔一隻青蛙出窗,這樣的生活她也有點厭煩了。「分班考試之前一起讀書吧?」

        林玉美每天放學都來到宣蓮家寫功課。明明說會回家吃晚餐了,但宣伯伯和宣媽媽總是熱情地要她吃完再走。

        宣伯伯十分和藹親切,和宣蓮口中的鬼父簡直不像一個人,「你們家很難吃到白米吧?我們家的女兒大的都出去了,政府配給的量還是一樣。不差多你一張嘴巴。」

        宣媽媽稱讚林玉美功課優秀有禮貌,轉過頭來便板起臉,要宣蓮多學學人家的好。

        「我爸媽愛死你了,巴不得你才是他們的女兒。」宣蓮正把瓊瑤的《窗外》高明地夾在數學講義裡,津津有味地偷看,「『有一種喜歡,是當我在看見你的那一秒,我就已經愛上你,而你卻不知道』──阿美,你怎麼就不懂瓊瑤有多好看呢?」

        「你再這樣我要沒收小說喔。」已經寫完功課的林玉美,正在暗暗記下手中《基督山恩仇記》的名句——

        幸福就是一雙鞋,合不合適只有自己一個人知道。

        宣蓮家有很多書,在等著幫宣蓮看數學作業的空檔,就是林玉美難得的閱讀時間。她實在看不下去瓊瑤和曹雪芹,古龍、梁雨生的走筆行文也特別不痛快,她最喜歡的還是金庸筆下的江湖快意,和大仲馬毫無冷場的故事展開。

        宣蓮終究沒能擠到上段班。林玉美倒是不拔尖也不殿後,正式開始了上段班的生活,每天比其他班級要多上一節課,也就不再能到宣蓮家蹭飯補習了。中午時間,宣蓮總會帶著飯盒來林玉美班上和她一起用餐,有時候夾給她宣媽媽特別叮嚀要給的一顆滷蛋或一塊肉。有一陣子她還帶了朋友一起來吃飯,但後來又只有她一個人了。

        「吵架了。」宣蓮淡淡的說,「她不相信我們只是朋友。」

        林玉美咀嚼飯的速度變慢。「不然她以為我們是什麼?」林玉美歪頭思考,「鄰居?」

        宣蓮大笑,嗆了幾口,林玉美趕緊給她拍背遞水才緩過來,「反正她還不是一樣,每次在走廊上看到對面的男生,講話都心不在焉。」

        竹頭國中男女分班,從進校門起,女生走左邊,男生走右邊,兩棟教室隔了大球場,想摺紙飛機傳紙條都辦不到,更別說打招呼講話了。林玉美皺眉,真心覺得該名友人態度有點不妥,「朋友在講話,要認真聽啊。」

        林玉美就這樣老老實實的唸書考試,直到父親都必須在農事外撥出餘暇,認真傷腦筋長女的出路了。

        「去拚諸羅女中,」父親指甲縫裡還有土,卻已經十分專注地研究數張模擬考成績單,「給弟弟妹妹一個榜樣。」

        過了一個晚上,父親在早餐時說,「改念師專的公費好了。」儘管徹夜考慮,仍然必須大口喝完地瓜粥,好讓一整個早上體力充足,「一畢業就有工作,免學費、薪水又穩定。」

        放學回家,父親又沉吟許久,「張老師說現在的國貿科發展好,可以去企業上班,也可以考公務員甚至做外交官。」要她也報考專科聯招。

        高中聯考的成績先放榜,林玉美吊車尾達到諸羅女中的門檻。專科聯招成績接著出爐,師專和商專都確定能上榜。林玉美從來沒有受到學校老師這麼強烈的關注和遊說,就連校長都親自約談請她填諸羅女中,並表示學校可以編給她獎學金,貼補未來的學費。

        林玉美沒有辦法做決定。「我的成績去念女中,可能會考不上大學,」她不是沒有考慮過,「要照顧的弟弟妹妹已經很多了......這樣我還有辦法當老師帶學生嗎?」

        「我經常算錯錢,好像不適合做生意。我也很怕跟陌生人講話,何況是外國人呢?外交官什麼的,肯定不行吧。」

        畢業那天,宣蓮邀她到頂樓天台,恭喜她連中三元。「商科要看數學成績,我是不可能的了。偏偏我英文社會又很差,只有三流高中能讓我繼續念國文了吧。」宣蓮站在邊緣,從四層樓的高度往下眺望,「不管妳怎麼選,以後你會去市區,我會留在這裡——我們今天,可能就是最後一次見面了吧。」

        宣蓮全身散發出極度悲觀的氣息,林玉美有點擔心。她趕緊寬慰,「家裡比較不忙的時候,我可以去你家找你看書啊──」

        「如果我說,我其實一直都很喜歡你,」宣蓮的表情跟平時的嘻笑怒罵完全不一樣──她現在的情態,竟然有如壯士斷腕般的決絕和淒然。「你會說什麼?」

        林玉美並不擅長思考。她從小到大,最習慣的狀態是腦袋當機。但是這次讓她的大腦一片空白的理由,和之前所有的原因都不同──「我會說,我也一直都很喜歡你啊?」這個問題太簡單,太理所當然了,答案顯而可見到,讓她無法想像有必要成為問句。「我如果不喜歡你,我們怎麼可能當這麼久的朋友呢?」

        宣蓮大笑起來,笑得捧腹前頃、踉蹌後仰,說有多誇張就有多誇張。「對,你就是會這樣講。」林玉美已經搞不清楚她到底是難過還是開心了,她現在臉上還張著瘋狂大笑,手背卻一直抹眼角淚水,整圈眼睛都溼答答的。「我本來還很認真的想說,如果你說了什麼的話,我就要從這裡跳下去。」

        林玉美真的被嚇到了。「為什麼!為什麼要跳?!」她衝上去驚恐死命地抓住宣蓮,很怕自己要是晚個一秒就拉不住人,「你數學已經很不好了,頭再撞一次的話,如果連國文都不行了怎麼瓣!你不是很喜歡國文嗎!」

        「阿美,妳真的很笨、真的是個笨蛋啊。」在一陣拉扯中,宣蓮拍背安撫哭著連說不要跳啦的林玉美,「你這麼弱,又愛哭──我怎麼可能真的丟下你跑去跳樓啦。」

        「可以跟我一直保持聯絡嗎?」很久以後,林玉美想起當時在學校頂樓抱著哭成一團的情景,都忍不住懷念地想:是因為宣蓮的玩笑過火得逼真,把自己嚇壞了?還是畢業的傷情離別,終究感染了三年來幾乎形影不分的兩人?「不管你是不是交男朋友,結婚嫁人,甚至生小孩──不管你在哪裡,可以一直跟我當朋友嗎?」

        宣蓮最後哽咽地問,「我可以想念你的時候,就寫信給你嗎?」

        林玉美最後在父親的決定下,選填諸羅工商國貿科,並且以第一志願的成績入學。她比起國中,每天早起一個小時搭公車通勤到市區。她是班上唯一一個住在偏鄉的學生,沒有能結伴搭車的同學,往往是公車上第一個上車的乘客,也是最後一個下車的人。卡其色的制服和過膝裙,與稍微留到耳下的中短髮,低頭專心背誦商用英文單字和五十音──文靜、平凡、不起眼,就是林玉美通勤五年的畫風。

        直到她在等公車回家的站牌前,被擠過各色花花綠綠制服的那個男生叫住。

        「林玉美!」那個男生領襟處可見繫了黑色領帶的白襯衫,外面套著深藍色長袖針織毛衣,還有筆挺的黑色西裝長褲和黑亮皮鞋,林玉美認得,這是武德中學高中部的制服。「你是竹頭國小的林玉美嗎!?」

        那個男生非常驚訝,聲音也很大聲,林玉美嚇了一大跳,但她不知道他是誰。

        咦?我不認識武德中學的人啊,為什麼他會知道我的名字?

        林玉美突然醒悟,低頭看自己書包上的名牌。那個男生連忙說,「不是啦!不是因為書包上的名牌──是我啊,跟你一起念竹頭國小,一年級和五六年級同班的XXX啊!」他甚至有點激動的戳林玉美的書包名牌,「這是畢業的時候我拿給你的,我叫我媽幫你弄的──喂,不會吧,你真的都忘了?」

        林玉美呆呆看著他良久,才由幾不可見從前模樣的立體五官,依稀看出蒐集橡皮擦屑時會露出的壞心愉悅。「欸──?」林玉美的驚呼不比他小聲,她趕忙摀嘴,但還是攔不住衝口而出的吃驚,「欸!──欸你是那個誰?」

        「喂喂,連我的名字都忘記了?你怎麼還是這麼笨啊。」那個男生苦笑搔頭,一面大嘆,「你以為我以前幹嘛跟你玩?早知道國小畢業那天,我就送我的名牌算了。」

        就算是有任何在異地再會同鄉的情誼,也馬上就因為沖天不爽煙消雲散。「你哪是跟我玩?你老是在欺負我!誰會記得老是欺負自己的人啊!」

        「正常來說要記得才對吧,」那個男生一臉悻然,毫無愧意,「我老是在看諸羅女中的人,想說你總該來了。結果竟然念的是工商,你真的跟以前一樣笨。」

        林玉美氣得跺腳,「你看,還在罵我笨!」

        「不過,看起來你過得不錯,」那個男生笑嘻嘻的瞟了瞟她的外套上的學號姓名,「衣服書包什麼的都有拿對嘛。」

        「不可能再拿錯啦。」想到兒時的糗事,林玉美也忍不住好笑起來,「你呢?也是要等車回去嗎?」

        那個男生指著他的朋友們,裡面有男有女。「我們要和家商的女生聯誼,等一下去跳舞。」他突然在林玉美面前張開雙臂抖動肩膀,跳起迪斯可,「怎樣,一起來嗎?Sheis crazylikea fool~~~」

        大庭廣眾地就這樣律動起來,讓林玉美大為尷尬,全身爬滿雞皮疙瘩,「不,不用了。」

        那個男生也笑得豁達,將書包重新甩到背上,「那就這樣啦。」他走沒幾步,又忽然回頭。

        「喂,林玉美。」他邊倒退邊說,「其實覺得,你一直這樣笨笨的很好。」

        笨這個字講太多次了啦!林玉美只差沒鬍子能吹,就這樣瞪著那個妖怪一樣的男生,嘻嘻哈哈地跑掉。

        林玉美心血來潮,寫了封信告訴好友宣蓮近況與奇遇。宣蓮的回信很快就到了,這次卻不是刻滿文字的輕薄信紙,而是個掂著有些沉的包裹。裡面是一疊錄音帶,宣蓮夾在裡面的字條說,不忍她慘淡的高中英文繼續在考試中敬陪末座,她親近的英文老師送她一堆西洋流行音樂卡帶。但她還是聽不慣洋鬼子的蠻夷之樂,乾脆送給堪稱可造逸材的阿美鍛鍊聽力。

        其中所附的波尼M合唱團單曲《Daddy Cool》,替林玉美解釋了當時閃過耳畔的那句英文歌詞「she is crazy like a fool」的出處。

        「這麼喜歡講笨蛋?」林玉美咕噥,宣蓮信裡還沒提到對那個奇怪男生的看法呢,才翻到背面,就看到短短一行結論:




        襄王有夢,神女無心




        林玉美並不討厭宣蓮信手拈來中國傳統文學中的典雅詞句,琢磨其人其字的深意,自有另一番趣味。

        「是在說他的聯誼會失敗嗎?」不過林玉美並不在意這個問題。武德中學的男孩們看起來帥氣又挺拔,哥兒們一搭一唱地說著什麼笑話,家商的女孩們時髦又亮麗,偶爾捂著嘴秀氣的咯咯笑出幾聲,那個會欺負人的男孩和他的名字都留在多年前的竹頭國小,沒有人會再拿球丟人,也沒有人會再被球砸了。






(下)

林小姐,你坐到泡泡糖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166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鯉魚王
封面好正

12-10 03:54

鯤島囝
那位是林青霞XD和本作主角一樣都姓林於是就CAST她了12-10 17:52
靜月名
看到玉美被男生捉弄那一段,我以前五六年級時也遇過被同班男生玩你追我跑、誰打到誰的遊戲 XD
不過這故事看來是我的上一輩 www

12-10 13:43

鯤島囝
現在國中生還是一樣呢=v=
對歐是上一輩的故事XD最近和朋友聊到爸媽那輩年輕時的故事,就寫出來ㄅ12-10 17:53
Hsin
是!泡!泡!糖!

我好能同理宣蓮哈哈哈,好無奈啊QwQ

12-20 09:49

鯤島囝
對、是、泡、泡、糖(大笑)
宣蓮的真實人物現在過得還不錯,有個小十歲的伴~仍然在杏壇發光發熱
我唯一擔心的只有這位阿姨的健康和,總統票......(眼神死12-20 18:37
銀露
期待後續……
最近想重看共和和悲慘德島
希望罷免韓國瑜第二階段可以通過
今年我在小舅舅店裡的工作也不做了,專心顧我阿嬤
然後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先這樣吧…

12-26 00:49

鯤島囝
希望可以過+111111
剛剛看到柯陣營挺ㄏ整個人都很不好
感覺銀露最近也面臨人生變動期,請一切都要好好的、不要勉強自己喔,能讓你放鬆再二刷吧!12-26 14: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idealist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木葉春秋》讀者回饋 與... 後一篇:2019年末除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jjjjjlee所有人
台積法說會彙整: https://www.patreon.com/SPN_Blossom/posts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