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刺針》談藍水劑催淚彈 倡建醫療紀錄 評估影響

大衛·克拉 | 2019-12-08 13:55:28 | 巴幣 0 | 人氣 84

《刺針》談藍水劑催淚彈 倡建醫療紀錄 評估影響

東方日報 OrientalDaily
10.5k 人追蹤
追蹤
東方日報
2019年12月8日 上午5:45
160 則留言
在過去多月的衝突中,警方多次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
更多

【本報訊】國際權威醫學雜誌《刺針》最新一期社論對本港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人群表示關注,該文指,催淚彈及藍色水劑等化學物質,危害港人健康,需急切性地建立一個系統性、具透明度等的醫療紀錄,評估事件對港人健康的影響。文章亦指,警方與示威者的衝突造成大規模受傷,有警員指摘公立醫院提供的治療差,而且受到歧視。社論亦談到示威者投擲氣油彈及燒車胎產生的化學物質,未知會對人體健康有甚麼影響。


扔燃彈燒車胎 風險未明


文章亦提到有醫生關注頭部受傷的示威者受到警棍及橡膠子彈等武器攻擊,加上部分涉及公共醫療的爭拗,港人對公營醫療體系有不信任情況,特別是年輕人受傷時不主動求醫,令很多沒有醫療紀錄及未經治療的個案大幅上升。香港警方在人口密集的市區大量使用催淚彈,包括住宅、公眾地方,甚至在一間公營醫院附近都曾使用過,這些化學物質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令人關注。甚至示威者投擲汽油彈及燒車胎產生的化學物質,亦因不清楚這些物品的成分有何潛在風險,醫生也不能清楚知道合適的治療方法及提出健康建議。


當社會運動持續下去,市民的精神健康也受影響,對香港人健康構成長遠損害,故有迫切性建立一個有系統、具透明度及堅固的醫療紀錄,不但可評估現時對市民帶來很多未知性的健康影響,更有助重建互信。《刺針》於十月中亦曾發表文章,批評香港警察於使用催淚氣體的不同區域缺乏適當的監控和保護措施。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