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介紹】日本小說家 - 小坂流加

作者:Reika│2019-12-06 18:36:12│巴幣:28│人氣:11800
(本介紹文不劇透小說故事內容)


 
  簡介


  小坂流加(こさか るか),為日本的小說家。1978年7月4日,於静岡縣三島市出生。因不治的遺傳疾病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症(Primary Pulmonary Hypertension, PPH) [1],於2017年2月27日病逝,享年39歲。著有《余命10年》與《生きてさえいれば》兩本小說。在第3回講談社ティーンズハート大賞中獲得期待賞。《余命10年》於第6回静岡書店大賞映像化したい文庫部門獲得大賞。

封面繪師:《余命10年》loundraw、《生きてさえいれば》白身魚



  作品介紹


新版封面(2017年5月15日)、舊版封面(2007年6月1日)

  《余命10年》最早於2007年6月1日發行,於2017年5月15日出的新版是根據舊版做大幅度加筆、修正過的版本,也多新增了 loundraw 畫的封面。小坂流加完成編輯後病情惡化,在還沒出版前就先病逝。作者將自己的病情作為背景寫入故事中,故事敘述著二十歲的茉莉患有數萬人中只有一位的不治之症,被宣告自己只剩10年壽命。就算展開了新的事物,也勢必得中途放棄。放棄面對未來後,對死亡的恐懼也變得淡薄。她將熱情灌注在與好友沙苗一同擁有的興趣上,原本下定了決心不談戀愛。

  整篇以第三人稱視角敘述故事,較為特別是在每個章節末都會以茉莉第一人稱視角寫一段短語,可以清楚從中感受到她心境上的變化。作者在描寫茉莉的心境、各種情緒與慾望都十分細膩透徹,包含了許多對比。像是面對身旁十分重視自己的姊姊與好友,茉莉感到開心與感謝的同時,心中也是清楚感受到忌妒與恨意。這種就像非自我意願卻又抹除不掉的負面心情,作者表達得十分到味。在處事、面對感情、面對生與死時,茉莉十分努力卻也些許顯得笨拙。在勇敢面對剩餘的生命時,也因害怕自己會產生出不想死的心情而不斷壓抑與放棄許多感情機緣。整篇帶來的感受極為真實,就像是作者將自己歷經過的心境以茉莉的身分重新演出。

  故事中隨著茉莉的病情加重,寫了不少關於這個罕見疾病發病時的狀況。閱讀時,從中多認識到了這種絕症的病情。雖然這本小說是以戀愛小說作為宣傳,一度以為是百合小說,茉莉跟沙苗真的太香了 但我是覺得最大的賣點並不是戀愛故事,而是茉莉與珍愛的人們一同努力面對她的死亡的情境。大家都很努力,而努力的方向、重點都不一樣。看著眾人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我覺得這才是整部故事最大賣點。

  從作者第一次出版到病逝也真的剛好10年。就如同上述說的,這本小說讀起來,就彷彿在領受作者真實經歷過的感受,幸福與絕望、快樂與悲傷、祝福與忌妒、歡樂與孤單,等等。隨著諸多情緒的起伏與事情的發展,最終還是得面對無法逃避的命運,回頭一看就會覺得茉莉在這10年來活得真的很認真。

讀後感》(含劇透)



  《生きてさえいれば》於2018年12月15日發行。在小坂流加病逝後約半年秋季時,她的家人在她的電腦內發現此作品的原稿,委託出版第一部的文芸社,於隔年出版。至於此作品是小坂流加在什麼時候寫的仍為不詳。

  故事敘述在學校被霸凌的小學生千景代替因心臟疾病而臥病在床的姨媽春櫻送出一封信,原本「已有覺悟」的他因此瞭解到春櫻已往青春的日子。在校園內身為偶像一般存在的春櫻,與一直帶著父親遺物的秋葉兩人所織出的「春夏秋冬」的故事。

  春櫻與秋葉的故事佔了快八成的篇幅,在感情上的鋪陳也描述得很仔細,相較《余命10年》,我認為《生きてさえいれば》比較偏向戀愛小說。這部全程是以第一人稱寫作,第一主角也換為男性(千景、秋葉)。兩部的寫作選材差距滿大的。

  《生きてさえいれば》與《余命10年》同樣都有提及身體疾病的問題,但想表達的意念則不一樣。《余命10年》是寫迎向死亡的覺悟,被宣告後就無法改變了。從故事表達每個人的生命歷程都不一樣,即便先天就決定好了,也要認清自己的命並且努力活下去。而《生きてさえいれば》則是寫迎向生命的渴望,這部是以倒敘法來寫作,雖然一樣也有界線,春櫻一直等不到移植心臟的機會,但是這並非一條永遠跨不過的死線。早在第一章宣告了心臟疾病,也明白是有機會動手術活下來的,因此這份「希望活下去」的意念就這樣先被埋進了讀者的腦袋。另一點,從倒敘法的寫作方式能看出秋葉與春櫻倆早已分開,但是後續又會因為千景帶來的信產生什麼變化呢?這也是一條有可能跨過的線。這部做為小坂流加的遺作,當我在最後結局明白主角千景名字的意義時,瞬間感受到這部就像是她對生者留下的祝福。

  感覺作者小坂流加滿喜歡花草的,兩部裡面的人名許多都是與植物有關。可惜沒辦法認識更多,也沒辦法再看到更多作品了 T_T 四個月前去日本玩,在逛書店時先被《余命10年》的書名與封面吸引,也就順勢把兩本都買下來。看完這兩部,真有種受到鼓舞與祝福的感覺,也真心認為能與作者小坂流加在小說上有這場相遇真是太好了。我會好好活下去的! TAT

  最後稍為提一下,《生きてさえいれば》裡頭的場景是在大阪與東京,對話有不少關西腔,不熟的人看前可能要先稍微學一下。兩本我都非常推薦 OWO

讀後感》(含劇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132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很多這種有才華的人都英年早逝,真是可惜
我一直認為沒有經歷過同等傷痛的人無法寫好感情故事,能借他們的雙眼去看不同的世界正是讀書的樂趣所在[e12]

12-06 20:03

Reika
真的,一想到以後都沒她的新作品看,就覺得好難過QQ
我也這樣覺得XD 只不過這是不是也反映出許多藝術家的生活都不順遂的原因(?12-06 21:39
地瓜蝸牛
我第一本看了一個月快看完ㄌ,在還沒閱讀完之前就先不看文章ㄌ,之後再回來拜讀><“

12-20 20:48

搖搖鈴
卡 晚點回來看

03-18 19:15

Reika
[e24]03-19 08:41
場外濕目魚
考古 感謝介紹 最近真人電影上映喔!!

05-24 20:48

Reika
6月10日上映
我應該會去看,不過從預告片感覺差距很大,其實有點怕怕的05-24 21: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ReikaAm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歌詞翻譯】 『wint... 後一篇:【歌詞翻譯】 『ピンク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歡迎大家來看看纏繞畫,如果喜歡歡迎私底下跟ˇ我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