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記】2019/12/06 十五分鐘的日記

小伽羅 | 2019-12-06 18:02:00 | 巴幣 271 | 人氣 1909

  是的,我只有十五分鐘能打完這篇日記文,日記文其實是很需要技巧的文體,它需要濃縮一天甚至好幾天的生活精華,在妳那看似百無聊賴的耍廢生涯中挖掘一點點「好像有那麼點道理的人生」,像極了明明沒幹啥正事,還成天跟家裡謊報自己事業做很大的大學生。沒辦法這年頭理想歸理想、人生歸人生,絕大部分的人都在過著好像沒那麼好但也不算差的人生,像是我走向人文這條路的選擇,坦白說就只是興趣而已。 (然後就回不來了TAT)

  因為興趣讓妳持續地走下去,說不上多少犧牲奉獻,但這條路想堅持下去還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誰叫人文的產值很難用數字反映,即使你滿腹經綸也沒辦法馬上帶給妳財富,而財富是資本社會證明能力的象徵。有時你該做的是先想好怎麼讓自己活下去,才有力氣去發白日夢,而不是怪罪這個世界沒給你做夢的機會。

  這樣說似乎有些苛刻,但自從我經常性的被指責「你能學人文而且還沒餓死,是因為你家境好、待遇佳。」這類的言論不少,讓人看了不免心生「本羅辛苦的那一面,只是沒讓你知道罷了」。學人文都是頂天立地的好孩子,頂得住親朋好友的壓力、扛的起社會關愛嘲諷的眼神,最後一步步攀向金字塔頂端的世界,妳的每一步都會愈發孤獨,妳的每一段旅程同伴都會越來越少、妳的每一次成功都代表著許多競爭者的淘汰,那些人可能是妳的朋友、同儕甚至前輩,永遠謹記一份理所當然的謙虛,妳只是旅程中比較幸運的那一位。

  「諾亞方舟,拯救的是妳的心靈。」

  這幾天台北陰鬱的天氣讓人傷神,我在IG寫了段:

  「十二月的雨季,窗外臨別依依,早八的孩子、補眠的夜貓,抖去鄉愁的情緒,回到窩裡。」

  想來這是我最近的寫照,從年初趕到年底,倉促於名為學術的「康莊大道」上,眼前所見盡是長輩們關愛的眼神,關愛的呵護著妳...的文章跟學術底蘊,至於妳本人如何,那就不是重點了。

  所以學生們總得自行找樂子,在國外學生是一份職業,他們必須證明自己值得投資、值得學校給予支持,但在台灣學生可以是一份避風港,我們對學生在責任感的培養極不重視,以至於許多學生失去了求生本能,往往將自己的頓挫推諉給學校的教育或父母的期盼,不否認台灣家長掌控孩子的意志力比共產黨的意志還驚人,讓人深感壓抑和無奈,以至於許多人對未來的抉擇往往來自於父母的期盼,其次才是自己的期許,最後則退至填飽肚子便可,這種直線落下的人生願景,一方面來自命運的不公平,另一方面便是外部的壓力。

  家長們總是如此關愛著孩子們的成績,卻又不希望他們一路直衝雲端,當孩子告訴他們想攀上山巔的願望時,換來的總是擔憂與不安,「多數家長們要的其實不是妳成為碩士、博士,而是要你成為所謂社會準則下的成功人士。」

  最後,我最近買了人生第二支鋼筆,是一支黃銅復古鋼筆,我很喜歡復古的東西,對我來說舊的事物很迷人新東西反而還好,也許正由於這種傾向,我才會選擇歷史人文,並持續地走下去,很辛苦卻也很迷人,像是上一篇嘉義女兒節的美好體驗,將傳統文化包裝賦予了新的生命,讓更多人知道舊有事物迷人之處,我對文創的了解很粗淺,但我很喜歡也期盼台灣的未來能有更多人看見這片土地的美麗。

  文末,縮圖是我最近很想留回去的髮型,希望這個冬天能早日達成,最近依舊持續趕稿子,塗塗改改也成了人生另一種風景,願這個周末大家都能愉快,也希望碧血狂殺2的steam早日開放,伽羅武裝隊正夯!!!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虚ろな光
濃縮挺難搞 因為有限的時間又會更難搞

我常常猶豫該放什麼或該減什麼
2019-12-07 12:20:05
+9神聖騎士卡
堅持追求一件事情總是讓人覺得感動,到最後我們只能景仰他的背影,因為那人花費一生的青春去拼搏。

總有一天我們來到稀疏無人的地方,不是因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只是大部分人沒有力氣走到。伽羅並不是幹掉了同行的夥伴。

留言的同時幼貓啃咬手機,想想她即將渡過無所事事的整個一生,也是有意義的。那麼任何過得辛苦的自然人都有權耍廢。(笑)
2019-12-07 12:38:43
玥晴 Luna (#ΦωΦ#)
15分鐘能寫這麼多字...好厲害!
2019-12-07 13:13:25
poko兔
同為文組學系畢業的我
看到這篇心有戚戚焉
只能說 我懂~

自己的價值是自己給的
我們得用更正向的態度來面對

只是說起來容易,要做到卻很難XD
2019-12-07 19:03:53
就算後悔那又如何
辛苦了!
2019-12-08 09:21:1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