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同日看完七八十年代之交港產驚悚片傑作「瘋劫」與「凶榜」

作者:yau│2019-12-04 16:44:27│巴幣:0│人氣:257
其實凶榜是看過多次,首先在戲院看的,現在借家人的碟片重溫。但瘋劫是第一次看的,原因是早年沒親卦戲院,電視或碟片呢?

先談第一次看的瘋劫
^^^^^^^^^^^^^^^^^^^^^^
因為其原片拷貝的保養差得嚴重最近才被復修好,所以早年是沒有碟版或廣播放,現在看了電視台播的修復版,有關詳情可以看這個網頁。https://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referencematerials/constory3.html
這是剛巧四十周年的一九七九年的作品,也是許鞍華的電影處女作,而主角趙雅芝也是我當時最喜歡的本地女星。

故事以史實一九七零年的龍虎山雙屍案改編成驚悚電影,而其史實版被電視台拍過的「十大奇案」的某集,所以電影魔改了故事變得像鬼片。

最奇特的是偏接近年前在大陸的鬼片的路:妖魔鬼怪一定是假的,就像夜半歌聲的路,這樣對娛樂藝術的鉗制,雖然不復是指定要宣傳中共,可仍然局限於「好的自由」的範圍。

故事前史說趙雅芝所飾演的少女李紈在生日和男友阮士卓(萬樟良)一同被殺,而警察拘捕了鄰居的精神病青年(徐少強),可是他的口供不合外更被其逃脫。

*史實被判有罪後入住精神病院後數年逝世。

後張艾嘉所演的真正主角,紈的同性朋友連正明,在代紈照顧其失明的祖母時,大家都說常見到紈的惡靈。便追查說發覺李婆婆說孫女懷孕了,只是既然她看不見所以沒有問她口供,可女屍不是孕婦便知道她不是紈了。

而且明也知道卓還有另一名女友,始終都找不到其下落,便知道是紈殺死她和毀容更衣,可是一個孕婦怎殺死兩個正常人?而紈和其胎兒的下落?

這種疑陣陣重重的推理`意識流的敘事`現實和鬼怪的重疊,真是好看的b級片,也較適合在戲院的環境播映。

多次重溫港產恐怖片王的凶榜
^^^^^^^^^^^^^^^^^^^^

這部是有續作的,但現在談舊作以配合主題。
本片是說一個大廈和商場的護街員太太懷孕時太太,發覺大廈鬼影憧憧,後兩個工友死於非命而且死狀恐怖,在請教法師才發覺真相:

所工作的大廈以前的建築商拐帶小女孩,當「人柱」被用來活獻祭給土地神,蘿莉成為惡靈後發覺護衛隊的身世適合做投胎的對象。

但她不是經典意義上的在成孕前轉生也不是附身到活人,而是投進在成長中的胎兒(幽遊的藏馬的場合),所以要排除父母身旁的人。而其父母也將受到她的控制。

所以主角在太太臨盆的結局時,試在孩子以妖魔的姿態出世前,阻止惡靈重生--------------

後話是看完續作後將續寫下去完結文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11299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yau
看完「鬼片之王 凶榜再現」,其實不及凶榜好看,但還是為了承諾而寫貼回文了。

其實本文不但不凶榜的官式續集,甚至不是同一家電影公司的出品,只差前作的制作人不告這片。

所以不正式地推薦,部落閣也不開新文了,有興趣的話就找來看吧。
https://cdn.discuss.com.hk/t/c03283/f/800x0/https://img.discuss.com.hk/d/attachments/day_191223/20191223_5b425849684858c99537QbJthWX0gqbN.jpg

12-23 12:10

yau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912/af76c6f9bf4da552bf5fce4378199e3a.JPG?w=300

第一次回的圖連結不行,只好貼新的結連。

12-23 12: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看了天氣之子的小說版... 後一篇:重看的小王子The Li...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69)

機戰 (101)
SUNRISE (59)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36)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2)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2)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1)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87)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49)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5)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2)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8)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29)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5)
真人幻想影視 (120)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6)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4)
機動英雄傳說 (33)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2)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2)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7)
動漫深度討論 (106)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o'v'b)b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