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心得『十二個想死的少年』

極速狂飆 | 2019-12-02 19:23:29 | 巴幣 0 | 人氣 232


  劇情概略:那一天,12名未成年少年少女為了安樂死相約廢棄醫院。──大家一起死的話,就不恐怖了!到了約定的地方,他們卻在那裡發現了一具還有餘溫的屍體!明明這個安樂死計畫只有他們自己才知道才對…。到處可見不自然的犯罪痕跡,而後又接二連三地發生詭異事件…。──難不成,殺人犯就藏在我們之中!?突發狀況讓原本單純的安樂死計畫發生變卦,想死,卻又怕被殘忍殺害的少年少女們,開始互相猜疑、欺騙,全員陷入困境,一分一毫的掉以輕心都足以致命!遍尋不著出口、無法停止的懸疑密室遊戲就此展開!

 
  這部是改編同名小說作品,不過我沒有看小說版,所以以下觀感都是以電影版為主,不得不說預告拍得挺成功,我想自殺但不想被殺,光是簡單幾句話加上一些片段就把懸疑的氣氛帶起來。但從影片標題及預告敘述大概就能有個底,那就是導演可能要拍一個勸世片,果不其然就是這樣,只是呈現手法導致評價兩極,除了一些對談有點怪怪的,不然這部我覺得還算可以。
 
  劇中參加自殺團的總共有12位,但現場多了一位貌似先行自殺或他殺的男子,於是大家就開始圍繞在這個人身上,試圖想先解開謎團才開始執行集體自殺活動,導演透過分組行動來敘述每個角色的背景,也讓同行者了解每個人的問題,所以這邊可以看的出來,導演把密室推理和自殺分為兩條線,由劇情的推進再把這兩條線交織起來,回到那個充滿謎團的0號。

 
  自殺的理由每個人都不一樣,由同行者了解後試圖先給予建議,之後再次圓桌會議把剩下沒講自殺理由的通通交帶出來,這邊就會產生一個廣大民眾的問題,對方的自殺理由在你眼裡可能是雞毛蒜皮,但對方卻是認為這樣的理由已經是天搖地動的等級,這種情況最常出現在患有憂鬱症的人身上,一般人很難去理解他們為什麼會這樣,但其實活在那種狀況中是更需要有人去耐心理解,讓他們走出憂鬱症的陰霾,劇中雖然沒有憂鬱症設定,不過自殺這件是也就是一個想法上面的問題,如果你能接受對方說的話,亦或是讓你有不同的想法、轉變想法,這樣就能避免一定要走到自殺這個地步,劇中也就是要透過關鍵0號這個點來傳達勸世概念。
 

  至於會有這麼類似密室解謎的部分,相信是導演照原著故弄玄虛吧,畢竟如果只是單純表達勸世,那肯定沒有太多爆點,所以就加了這個設定,一方面預告片也拍得相當吸引人,當然就造成評價兩極的問題,有些人可能認為劇情轉得有點硬,但客觀來說日本票房4週就達到1,320,217,691日圓,算是很不錯的數據,當然這也跟國家有點關係,日本的自殺率近幾年確實攀升不少,所以對這種議題有關注的人一定不會少,所以兩國的狀況不同,造就收視群的認知、想法、看法也會不同,因人而異。

 
  這邊想說一下演員部份,由於傑出的詐騙預告,導致很多人認為橋本環奈應該戲份不少,更多人是衝著她而來的,殊不知她只是配角而已,杉咲花這部分劇中造型真的跟她老媽太像了,有讓我眼睛為之一亮,至於這套冷酷強硬戲路,跟她私底下反差很大,看得挺爽快。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